1999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文物保护世纪行

西柏坡:一个永远的提醒
  ——文物保护世纪行之二
  本报记者李泓冰卢新宁
  华北大平原西边,有座太行山,山里面流着一条滹沱河,河水拐了个弯,这个弯儿的岸边,就是西柏坡——而今这个小小的山村名气惊人,几座朴素的农舍竟成了国家级文物,只因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1948年到1949年毛泽东等开国元勋在这里住过10个月,他们就在一间小小的土坯房里,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并从这里乘着吉普车“进京赶考”……
  然而,今天的参观者看到的,并非解放战争后期党中央所在地的原址。1958年,为了根治海河水患,平山县修建岗南水库,为此,泊在河滩的西柏坡村——包括中共中央旧址不得不进行搬迁,当时组织专人按原样准确绘制了全部图纸,保存了完整的资料。12年之后,在后移了500米、高出原处57米的地方,重新复原了中央旧址。不过,原来中央旧址的土坯房,现在只是外貌酷肖昔日,内里却已是钢筋水泥混凝土,否则如何经得风吹雨打?
  国家文物局近现代一级文物确认专家组组长沈庆林说,革命文物是中国独有的概念,一般来说,指的是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与中国革命相关的历史文物,包括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遗址、革命文献、器物等。针对一些人关于革命文物“不好看,不值钱,不好走(交通不便)”的调侃,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贺文迅说:“这正是由中国革命的特点决定的,农村包围城市嘛。”不身临其境,很难体会到当年的艰苦卓绝。
  西柏坡纪念馆馆长白远达自豪地说:“从爱国主义教育的角度,革命文物发挥的作用是无与伦比的。”
  在淮海战役中被俘的国民党第十二兵团司令黄维,特赦后最想去的地方,就是西柏坡,他太想追寻昔日的败因。1975年,黄维来到这里,只去了军委作战室——当年三大战役的总指挥部。周恩来曾说:“我们这个作战室,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就是每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
  这不过是一个极小的院落、极普通的土房,墙上挂着硕大的军事地图。败军之将黄维愣在了当场,这里的简陋与土气出乎他的想象。他伫立良久,出门时喃喃道:“国民党当败!蒋介石当败!”
  令黄维震惊的,是当年共产党与人民是如此浑然一体、难解难分。黄维不知道,早于他5年,老对手陈毅也曾旧地重游——当时情景令63岁的贺文迅副馆长终生难忘:1970年4月19日,在石家庄下放劳动的陈毅和夫人张茜,悄然出现,陈毅默默地看了纪念馆,然后,每见到一个工作人员,就庄重地行一个军礼!贺文迅们流泪了……在那一刻,他们与元帅心灵相通!一种久违的情感,在西柏坡重新萌生。
  “赶考”前夕,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制定建国方略,会址是个简陋的伙房。共产党的领袖们考虑的是如何不骄傲,不当李自成,“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们同意一项小小的、却意味深长的决议: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1991年9月,江泽民总书记站在西柏坡昔日的会场中说,要向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永远不要忘记新中国是2000多万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应该百倍珍惜。
  西柏坡伫立在滹沱河边,成为一个永远的提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教自考制度为国育才
  已培养本科毕业生9万多人、专科毕业生187万多人、中专毕业生37万多人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自1981年创建至今,共为国家培养本科毕业生97441人、专科毕业生1879014人、中专毕业生378283人,已取得一科以上合格成绩的在籍考生超过1183万人。高教自考以教育对象广泛性、学习形式多样性与开放性,为愿意接受高等教育的公民提供了平等的学习机会,赢得社会的普遍认可。
  今年上半年全国报名参加高教自考者达6590475人,比去年下半年增加60多万人。为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设置、开考了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各种专业,目前,全国开考专业达425种,涉及理、工、农、医、文、法、教育、经济、历史、军事、外语等大类,考试课程2000多门。
  根据国家要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还对成人高等学校进行抽查、验收性考试和学历认定考试,近年又承担了对民办高校学历认定的“学历文凭考试”和广播电视大学注册视听生必修课程考试,促进了成人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支持、引导了社会力量办学的健康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进百姓生活关注大众健康
  《健康时报》即将创刊
  本报讯经新闻出版署批准,《健康时报》将于2000年1月6日正式创刊。这是一份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主办的生活服务类报纸。
  随着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越来越强烈。伴随着新世纪的来临,新生的《健康时报》将以“健康”的面容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它将以“健康”为核心内容,贴近生活,面向百姓,服务群众,融新闻性、服务性、实用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引导大众健康生活新时尚,揭露假医假药和损害人民健康的行为,满足广大读者对健康信息的需求。
  《健康时报》将享用《人民日报》的新闻资源优势以及健全通畅覆盖全球的新闻网络,确保其新闻版块内容的及时、准确。同时,《健康时报》也将享用《人民日报》的医疗卫生网络优势,构建一个由全国各级医院和专家权威组成的信息网,并与国外权威医疗、科研机构和人士密切合作,为不同年龄层的读者提供周到的服务。
  《健康时报》每周一刊,四开16版。其版面设置,共由三大版块构成。新闻版块有热点报道、健康与法、生命故事等;专业类健康版块有人之初、中老年保健、环球医讯、生殖健康、寻医问药、名医名院名企等;泛健康版块有心理情感、绿色家园、时尚美容、衣食住行、强身健体、健康轶闻、服务热线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高校网上录取初告捷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今年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湖北、广西、四川、重庆、福建、云南等10省(区、市)共涉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0余所高校进行了网上录取试点工作,网上录取总人数近20万人;其中近200所高校在京、津、沪、辽、鄂、桂、川等7省区市进行了远程录取试点工作,远程网上录取约10万人。
  据悉,早在1996年,广西区率先进行网上录取试点工作,1999年天津市率先实现网上远程录取院校数及招生数过半。今年远程加现场网上录取人数最多的是四川省,近6万人;广西、天津、四川、上海等四个省区市实现或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录取。在教育部商定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3所远程网上录取试点高校中,录取人数最多的是东北大学(1806名);远程网上录取人数占招生计划数比例最高的是上海交通大学(53.7%)。(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医疗费用下降经济效益提高
  绍兴人民医院强化管理
  本报讯记者谢国明报道:绍兴市人民医院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新观念,加强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机制,取得了医疗费用下降、医院经济效益提高的可喜局面。今年上半年,全院医疗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6.9%,利润却同比增长了139%。
  绍兴市人民医院从调整药物结构入手,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尽量多用质优价廉的国产医药;能够用一种药物治疗的,不用多种药;可用可不用的药一般不用。医院建立了科主任—药剂科—院药事委员会三级药品控制机制,对院内用药情况进行监控,定期分析,一旦发现某种药品用量过快增长,立即加以控制;发现药品生产厂商的不正当推销行为,立即中止从该厂商进药。
  绍兴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国荣说:“医院要在竞争中取胜,必须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新观念,为病人提供优质廉价的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网络版追踪报道“文物保护世纪行”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人民日报网络版“文物保护世纪行”专题栏目今日上网。该专栏开辟“古今之旅”、“文物档案”、“今日报道”3个栏目,以追踪报道的形式向读者介绍本次活动的具体情况。“文物保护世纪行”考察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举办、国内各主要新闻单位参加。本报记者卢新宁、李泓冰自10月18日起,每天将沿途所见所闻以及由此所引发的关于中国文化的思考发到网络版。(胡晓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方正集团董事会完成人事调整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日讯记者杨健报道:今天从北大方正集团传来消息,该集团董事会已完成人事调整。新董事会由五人组成,北京大学副校长闵维方出任董事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本使节在山西考察利民项目
  本报太原电日本驻华公使宫本雄二一行日前赴山西省静乐县等地考察了援建希望小学等“利民工程”项目。据统计,由日本方面援建的小额“利民工程”项目有七件在山西。(孙东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空间应用农业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由科技部、农业部等联合举办的“联合国/中国/欧空局空间应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二十二个国家和国际空间组织的七十多位代表参加大会并提交论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大学生获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证书
  本报讯我国八十六名大学生日前获得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证书。这些学生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暨南大学。(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型典藏版《资治通鉴》出版
  本报讯中国古代通史巨著《资治通鉴》近日由北京三同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和黄山书社通过特殊的工艺手段首次在国内限量出版。(沈守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电动凿岩机应用推广会举行
  本报讯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日前在京举行新型电动凿岩机应用推广会,武汉北斗凿岩机具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美风险投资考察团参观望京科技园
  本报讯十月二十日,由美国十三家风险投资公司的专家组成的高科技投资合作考察团来到北京望京科技创业园参观考察。(方可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贵阳新天药业向西藏捐赠吉普车
  本报拉萨十月二十日电贵州省贵阳新天药业有限公司向西藏自治区类乌齐县甲桑卡乡捐赠吉普车交接签字仪式今天在拉萨举行。甲桑卡乡是西藏与青海交界地区的一个贫困乡。(段佶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昆明兴杰集团捐资助学
  本报讯昆明兴杰企业集团日前将一幢价值一百三十万元的综合教学楼和价值十万元的教学设备捐赠给了官渡区大板桥镇大板桥小学,该小学也更名为昆明市官渡区兴杰小学。(梁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系统仿真学术会议举行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第四届北京国际系统仿真与科学计算学术会议于十月十九日在京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二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收到论文一百六十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熊猫”推出绿色环保手机
  本报讯熊猫国际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日前推出了熊猫GM410绿色环保手机。据测试,使用熊猫GM410手机,即使贴近耳部,也可远离电磁辐射。据了解,熊猫GM410手机已经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安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百佳医院”经验报告会举行
  本报讯首都“百佳医院”经验报告会10月20日举行,会议号召卫生系统学习“百佳医院”,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北京有7家医院获“百佳医院”称号,分别是协和医院、天坛医院、铁路总医院、隆福医院、同仁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和中医医院。(晓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