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特别报道

合同该由谁来管
秀英
  从10月1日开始,历时三载,数易其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开始实施了。这意味着多年来,我国合同立法中三法鼎立(经济合同法、涉外经济合同法、技术合同法)的局面终于结束,一个统一的合同法的时代到来了。
  面对目前市场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交易秩序混乱,合同违约率居高不下,合同信用危机等问题,人们对新的合同法寄予厚望。那么,这部23章共428条的法律该如何指导、服务于我们现实的经济生活,人们是否只能在纠纷出现后去打官司?人们不禁要问
  白纸黑字≠板上钉钉
  从我们迈入市场经济的那一刻起,合同就深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小到个人的保险、购房合同,大到世界银行贷款和国际贸易合同。有人把合同比作市场经济的血管和经络,实不为过。
  那么是否有了合同,白纸黑字就板上钉钉了呢?最高人民法院统计数字显示,在每年约150万件的经济纠纷中,合同纠纷要占80%;据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公布的数字,10年来,国有资产流失逾5000亿元,其中大部分与合同有关。还有数字表明目前企业中合同的签约率只有60%,而履约率还不到60%。
  于是,就在国际社会大力推广先进的电子货币结算制度的同时,中国的企业竟由于担心订了合同不能履行,而蜕化为现金交易的比例与日俱增。火车上,飞机上几个彪形大汉押送几皮包现金去现场交易的场面,已经司空见惯。
  那么合同为什么无法履行呢?原因有很多种,请看这一份:牡丹江市某一鞋帽商店在与江苏省一家鞋帽公司签订的合同中,竟然这样写“平均鞋号30号,共计1000双”,结果需方收到的只有两种规格17号和43号,各500双。需方愤然起诉,法院又能怎么判呢?
  国家工商局市场管理规范司司长张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近几年我国经济合同签约率和履约率持续较低的原因很复杂,除立法上的不完备外,还有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由于我国经济基础较为薄弱,民众的法律素质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有的法律意识淡薄,口说为凭,没有书面合同,有的即便签了合同,但由于缺乏应有的法律知识,让人钻了空子,还有的盲目轻信,急功近利,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草率行事。
  张经说,事实上,上述的种种问题,许多都能够通过合同管理得到解决,大大减少合同纠纷的发生率,只是许多人至今不了解——
  该由谁来管
  新的合同法总则规定:“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职责,负责对合同的监督。”这一规定,以法律的形式再次明确和重申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监督管理合同的职责和地位。明确了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殊的历史和经济条件下,政府对合同行为实行监督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对合同进行监管是由我国所有制性质决定的,是预防和解决当前比较突出的国有资产流失和三角债问题行之有效的手段,是维护正常的交易秩序的迫切要求。加强合同监管和行政执法,通过事前、事中的监督,可以发挥预防作用,减少欺诈,减少损失。否则,单纯进行事后处理,则一年将有上百亿元的损失难以挽回,尤其是种子、建筑等类的合同,若不事前加以监管,一旦出现严重后果,则损失惨重。
  据了解,目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合同管理职能主要体现在行政监督管理、行政指导和行政执法三个方面。它包括:一、鉴证。即工商机关根据当事人请求对拟签订的合同内容是否合法、真实而进行的协助性审查;二、在企业和市场中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制度;三、组织开展“重合同守信用”活动;四、根据当事人请求,对合同另一方当事人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资信情况进行调查咨询;五、宣传合同法规,为企业培训合同管理人员,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六、查处利用合同从事的违法行为;七、调解经济合同纠纷。
  何以解忧
  帮助国有大中型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是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把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抓住新合同法实施的契机,充分发挥职能,大力开展服务企业的“合同解忧工程”。
  记者在发起解忧工程的江苏省常州市工商局了解到,他们选择全市100多家骨干企业作为重点帮助对象,通过行政调解、合同鉴证、动产抵押物登记、合同咨询、资信服务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排忧解难。溧阳南渡工商所在帮扶企业江苏濑江集团走访时发现,该公司刚刚签订的一份金额为3450万元的水泥销售合同有疑点,遂通过当地工商局咨询。了解到对方企业已负债累累,根本没有履约能力,于是帮助企业依法终止了合同,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
  从今年1月份开展解忧工程以来,江苏省工商局通过资信调查帮助企业避免经济损失4.54亿元;帮助企业追讨欠款2285万元;通过挽回合同诉讼时效,为企业避免损失3948万元;通过查处侵害案件,为企业挽回损失2131万元,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常州市工商局的解忧工程还被市民评为“十佳好事”之一。
  据了解,国家工商局合同管理部门正把江苏解忧工程的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广。工商局负责人表示,作为合同法明确规定的主管部门,他们深感责任重大,各级、各地已作好充分准备,认真贯彻落实合同法,提高合同管理的水平,努力为市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附图片)
张玉平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厉兵秣马充满信心
  ——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李建中
  本报记者武侠
  一九九九年十月一日,人们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正式实施。合同法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法律之一,对于维护、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合同法在总则中明确规定了国家工商管理部门对合同行为的监督管理职责。为此,记者走访了国家工商局分管合同工作的副局长李建中。
  问:经过多年酝酿,《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终于开始实施,作为合同法唯一明确的行政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您有什么看法?
  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定了不少有关合同的法律和行政法规,对规范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市场主体的法律意识还不强,执法不到位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合同法也是如此。目前违法合同比较普遍,特别是合同欺诈、虚假合同问题十分突出。利用合同进行的违法活动导致合同信誉下降,合同履约率下降,债务拖欠增加,企业负担加重,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一些企业被迫破产。在一些行业和地区签订书面合同的交易只占总交易量的百分之三十甚至更低。这不仅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还严重扰乱了市场交易秩序,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新的合同法统一了原先三部合同法不尽一致的原则,并且确立了一些为实践所证明的行之有效的新的法律原则,为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减少纠纷、提高交易效率提供了法律保证,同时也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合同监管提供了法律保障。
  问:新的合同法实施后,人们更加关注的是这部法律如何贯彻落实的问题,对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些什么新的思路?
  答:新的合同法从内容到体例与以前相比变化很大,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适应新法的要求就必须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为此,国家工商局狠抓了思想认识、法律培训、机构建设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把贯彻落实合同法与贯彻落实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各种途径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排忧解困,为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战略目标作出自己的努力。
  问:那么,近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哪些具体的行动和举措?
  答: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合同监督管理的主管部门,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近期我们计划:首先搞好合同法的学习、宣传和培训,使管理者提高监管水平,严格执法,做到职能到位,使市场主体知法懂法,同时我们将同有关部门一起制定推出十六类七十三种合同示范文本,以提高合同质量,减少或防止纠纷;其次,我们将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合同欺诈等各种合同违法行为,今年第四季度,全国工商部门将集中力量开展一次打击合同欺诈的专项斗争;第三,积极探索提高合同履约率和解决债务拖欠的办法,进一步开展重合同守信用活动,提高企业的合同信誉意识;第四,加强对重要商品和特殊商品的合同监督管理;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健全合同监督管理机构,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是履行国家赋予神圣职责的先决条件。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合同管理非抓不可
  魏嘉陵
  企业管理涉及许多方面,但主要是围绕产、供、销三个环节,而这三个环节都是由合同来连接的。合同管理混乱,势必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说,没有规范有序的合同行为,企业就没有效益可言。
  目前,企业的合同管理工作存在许多问题。合同的签约率不高、合同文本不规范、履约率较低等等。合同欺诈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扰乱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有的企业对在经营活动中发生的违约现象,运用法律手段自我保护的意识淡薄。这些问题的存在,干扰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假如一个企业一年有一亿元的销售额,即便只有10%的合同出了问题,也涉及1000万元的经济效益。可见,加强合同管理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
  加强合同管理,要建章立制,建立合同管理机构和合同管理制度。对企业内部的合同管理机构和合同管理人员要进行《合同法》培训,特别要对企业的营销人员和法定代表人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合同意识,掌握合同法律制度,并自觉地运用到企业的经济活动中,使企业从被动地应付和处理合同纠纷转到主动地预防合同纠纷,从而增强企业的应变、发展和竞争能力,避免经济损失。要把好合同签订关。在签订合同时,严格审查对方当事人的主体资格、资信情况和履约能力。对合同条款要认真推敲,防止发生歧义和误解,对资金数额巨大、工程承包、产权交易等重要的抵押合同和生产经营合同要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及时办理抵押登记和鉴证手续,以保证合同的合法性、严密性和完备性。要强化履约意识。合同一经承诺,即具有法律效力。企业的合同管理部门应及时了解和掌握合同履行的情况,通过建立合同档案和合同报表制度,及时总结合同管理中的经验教训,提高防骗反诈能力。根据合同履行情况,适时运用撤销权、变更权和不安抗辩权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对违约行为要及时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合同欺诈行为要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和避免损失,请求有关部门予以打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合同是经济活动中的重要行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多种途径,加强合同管理是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企业要搞好成本管理、资金管理、质量管理,这些都离不开合同管理。通过加强合同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已经成为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新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至第四十一条在国内首次明确规定了格式条款的涵义和对格式合同的管制制度,给了广大消费者一把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不平等格式合同侵害的利剑,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使得在不平等格式合同面前——
  消费者不再是弱者
  郭莉莉
  1999年国庆之日正式实施的新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在国内首次明确了格式条款的涵义:格式条款是当事人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并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采用格式条款订阅的合同即为格式合同,与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关系最紧密的公用事业正是最经常使用格式条款订阅合同的。航空公司、保险公司、旅行社给顾客的一纸契约其实已构成格式合同,而消费者最常见到的格式条款就是商家的店堂告示、通知和声明。
  由于格式合同是一方当事人单方面拟定的,并且不与对方协商,就在实际上剥夺了对方当事人协商决定合同内容的合同自由,因此往往包含损害对方当事人利益的不公平的内容。于是有人要问,既然格式合同如此容易被商家利用,为什么不干脆禁止使用呢?事实上,格式合同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其存在的合理性,简单地举例,航空公司不可能和每一位乘客订立不同的合同,这样便会大大增加成本,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在客观上造成另一种不公平:服务内容因人而异。所以,迫切要做的是,用法制手段加强对格式合同的规范。新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至第四十一条,参考发达国家管制格式合同的经验,规定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格式合同管制制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梁慧星教授参与了新合同法的立法过程,他认为,新合同法对格式合同的管制,对于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是非常有利的。但这一制度的民法性质决定其对格式合同的管制是事后对受损害的相对方当事人给予补偿。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手机入网费显然违反公平原则,如某用户起诉到法院,法院依据新合同法判决关于入网费的条款无效,则这个用户受到保护,但格式合同中关于入网费的条款依然存在,对其他用户仍照收不误。因此他提出创设格式合同不公平条款无效宣告制度。由消费者协会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宣告某个行业、企业使用的格式合同文本中的某个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条款无效,并责令从格式合同文本中删除该条款。(附图片)
张玉平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河北省曲阳县公安局依靠群众办案取得显著效果。在当前全国开展追捕逃犯的斗争中,该局积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检举揭发在逃犯的线索。在两个月内抓捕逃犯31名。
  图为曲阳县公安局长许汝钧下乡向村民了解情况。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让百姓放心
  ——西安市碑林区法院“院长接待日”纪实
  孟西安祁宏斌
  在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院,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活动中,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把信访接待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办好“法官违法违纪投诉中心”和邀请区纪检监察部门上门设立投诉处的同时,还建立了《“院长接待日”制度》和《院长预约接待办法》。从今年年初至今,已接待当事人来访127人(次),除5件仍在办理中,其他问题均已圆满解决,受到群众的衷心称赞。
  碑林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赞文主持制定了《“院长接待日”制度》和《院长预约接待办法》,规定4名正、副院长必须按时接待群众来访,确因工作原因不能接待的应提前做好接班。对群众的来访,做到件件有答复,件件有着落,能当即批办的当即批办,需要与主管庭长、主管副院长交换意见的,应在3日内作出处理意见。如有意见分歧,应及时向院长汇报,并提交院审判委员会研究决定。对于反映法院干警违法违纪问题的,接待院长应认真对待,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对所投诉的问题进行落实,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对于群众投诉无理的,坚持正面引导,对照政策和法律做好疏导教育工作。
  6月7日下午,十几名四川籍民工吵吵嚷嚷地来到碑林区法院大门口,要求法院帮助索要一刘姓包工头拖欠他们的26800元工钱。正在接待来访的史赞文院长耐心认真地听取了两名民工代表的陈述。鉴于包工头刘某可能要离陕到外地,史院长当即批示两名法官随民工们赶到刘某的住处进行诉前调解,终于使问题得以解决。
  8月16日下午,当事人李某来到院长接待室,反映某餐饮公司拖欠其馒头款629元长期不还,虽经法院判决并申请执行,但由于被告早已歇业,经理也不知去向,致使自己的合法权益长期得不到保护。接待院长当即指示从该传呼号入手试着找一找张某的下落。经过17日、18日、19日连续三天的查找,终于在陕西省铜川市郊区找到了张某,顺利地将馒头款及诉讼费、执行费等一并执行完毕,使拖了一年的问题在三天内得以圆满解决。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执法者风采

偷渡客梦断“天鹅湖”
  纪殿伟赵继业
  山东省荣成市位于祖国海岸线的最东端,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是我国海防的前沿。
  在荣成市有一处美丽的港湾,每年11月份,有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素有“天鹅湖”之称。
  仁和俱乐部就坐落于“天鹅湖”北岸,由于经营不善,已停业三个多月。但是6月中旬以来,俱乐部却经常大批采购粮食和副食品,并且在深夜有车辆运送可疑人员进住,白天却闭门锁户。
  信息很快上报到威海市边防支队。经过秘密监控和技术侦查,初步查明,这是一起预谋偷渡大案。6月10日,“蛇头”“马仔”“山羊胡”和“阿丙”相继来到俱乐部。“阿丙”将200多名偷渡人员陆续运到,“山羊胡”以出境后少收偷渡费为条件,从偷渡人员中挑选了多名骨干,分别负责管理,昼夜轮流值班,防止偷渡人员打架斗殴,暴露目标;两名略懂医道的做临时医生,为偷渡人员看病发药;另外还安排了做饭的、烧火的、洗菜的……
  在俱乐部里,楼上楼下不准随便走动,大声说话;晚上房间里不许开灯;白天,任何人不能随便外出购物。
  200多名偷渡人员龟缩在俱乐部里度日如年,焦急地等待前来接迎的偷渡船……
  他们没有想到,他们一举一动全部在我边防干警的监控之下。
  白天,干警们忍受着难耐的高温,在密不透风的草丛里一趴就是一整天。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啃袋方便面,困了就趴在草丛里打个盹。最难熬是晚上,海边温差大,白天被汗水浸透的衣服,让海风一吹,冰冷刺骨。松林里蚊虫多,一个晚上下来,浑身上下没有一个好地方。
  该收网了。30日凌晨1时,副局长殷吉平大吼一声:“立即行动!”潜伏在四周的官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虎下山般冲进俱乐部。正在做着美梦的偷渡分子惊醒后,有的揉着惺忪的眼睛,战战兢兢,不知所措;有的冲到窗前拉开窗户要往外跳,但看到楼下灯火通明,边防官兵荷枪实弹,又乖乖地缩了回去……
  一场漂亮的歼灭战,只用了30分钟就结束了,201名偷渡分子和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