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就中俄建交五十周年
  两国领导互致贺电
  俄总理普京出席我使馆庆祝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就10月2日两国建交50周年,相互致电,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给俄联邦总统叶利钦的贺电说,“1949年10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即率先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和俄罗斯这两大邻国之间的关系不仅稳健地走上了正常的轨道,而且日趋成熟,业已建立的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江泽民指出,实践证明,中俄保持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叶利钦总统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说,过去几十年的经验证明,俄中两国加强睦邻友好、开展平等信任对话的方针极其必要,它完全符合俄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叶利钦指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促进建立多极化世界、保障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他说:“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一个强盛、迅猛发展的大国,国际社会都愿认真听取你们的权威性意见。改革开放政策所取得的成就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国政府总理朱镕基也同俄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俄联邦政府总理普京分别互致了贺电,俄国家杜马全体代表还致电李鹏委员长和中国全国人大全体代表表示祝贺。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日电(记者盛世良)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1日在大使馆举行午宴,庆祝中俄建交50周年,俄政府总理普京应邀出席宴会。
  武大使在致祝酒词时说,在半世纪的风雨历程中,中俄人民之间的传统友情从未改变。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他指出,中俄两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振兴国家的相同任务,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关切,能够相互理解和支持。他在展望中俄关系未来时强调,两国友好合作将继续顺利发展,两国将永远是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
  普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20世纪一大盛事,对亚洲和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深刻影响。他赞扬“我们伟大的邻邦在社会经济生活各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在国际社会中占有无愧的地位。他认为,历史表明,俄中两国除了发展友好睦邻关系、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外,别无选择。俄中稳定的、建设性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助于两国增强国力和提高国际地位。他最后举杯祝中国人民生活幸福,祝俄中友好合作万古长青。
  出席宴会的俄方贵宾还有外交部长伊万诺夫、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普里霍季科、联邦最高法院院长列别杰夫、中央银行行长格拉先科、贸易部长弗拉德科夫、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和基里延科,以及政府和总统办公厅其他官员、高级将领等近百人。
  1日上午,普京总理还受叶利钦总统委托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武韬大使,转达了叶利钦总统向江泽民主席的热情问候,并请武韬大使转达他本人对朱镕基总理的热情问候。

第3版(要闻)

我驻外使领馆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新中国五十华诞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连日来,中国驻外使领馆纷纷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9月30日在中国驻俄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代表俄罗斯方面向中国人民祝贺新中国50华诞。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俄政府第一副总理赫里斯坚科、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中央银行行长格拉先科,以及政府各部委负责人、联邦议会和莫斯科市议会议员、支援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老战士与老专家、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外国使节等,共1000多人。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30日晚在华盛顿举行招待会。美国副国务卿皮克林等美国政界、军界、工商界、知识界、文化界和其他各界知名人士、一些国家驻美外交官以及华人华侨代表8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美国助理国务卿罗思和金布尔女士、助理国务卿帮办谢淑丽、国务院法律顾问安德鲁斯、参议员李硕,众议员奥博斯塔和沃尔登等。
  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30日晚在巴黎举行盛大招待会。法国政府内政部长舍韦内芒、国民议会副议长桑蒂尼、前总理巴拉迪尔及法国各界人士、旅法华侨华人代表以及各国使节共1000多人出席。
  9月30日晚,中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在柏林举行招待会。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伊申格尔等德国政界、经济界和文化界等各界人士700多人出席。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程文栋30日晚在罗马举行盛大招待会。意大利前总统、终生参议员斯卡尔法罗及意大利议会“中国之友”协会主席古博特参议员、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贝尔蒂尼、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哈查里克、意政府高级官员、各界友好人士、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7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高存铭、驻佛罗伦萨总领事朱启桂分别于30日和29日在米兰和佛罗伦萨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乔宗淮29日在代表团驻地举行招待会。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兼联合国负责人权的副秘书长彼得罗夫斯基、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奥巴西及其他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负责人,各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外交使节,日内瓦州和市政府的官员,以及华侨华人代表和各界朋友5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刘昌业29日在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海因茨·菲舍尔、政府司法部长米夏勒克和奥最高法院院长、外交部秘书长、国民议会副议长、联邦议会常务副议长、联邦军总监等奥地利领导人、各国驻奥使节以及旅奥华侨华人代表等45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汤加王国大使张滨华30日晚在首都努库阿洛法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汤加王国政府代首相卡瓦利库、外交和国防大臣乌卢卡拉拉·拉瓦卡·阿塔王子、议长韦伊库内、内阁其他大臣和各界人士以及华人华侨代表等200多人出席。
  中国驻基里巴斯共和国大使杨智宽29日在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基里巴斯总统斯托、副总统森托阿、议长塔莫拉、总检察长塔卡威威、部分内阁成员,基政界、工商界、新闻界、社会团体,华人和各国驻基的外交使节15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文照30日晚在惠灵顿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新西兰总理珍妮·希普利委派公共事业部长西蒙·厄普顿作为她和新西兰政府的代表出席招待会。新西兰议长道格·基德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29日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国庆招待会。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众参两院议长、部分内阁成员以及120多名国会议员等日本各界人士、中国驻日机构代表、旅日华侨、留学生代表、外国驻日使节等约1100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大阪总领事刘毅在大阪皇家饭店、中国驻长崎总领事张焕忠在长崎分别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关登明29日晚在吉隆坡举行招待会。马政府部长和高级官员、社团领袖以及各国驻马使节和马各界知名人士约8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缅甸大使梁栋29日晚在仰光举行招待会。旅缅华人、华侨和中国驻缅公司代表3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张云28日晚在科伦坡举行招待会。斯里兰卡社会服务部长苏梅达·贾亚塞纳夫人、文化和宗教事务部长贾亚科迪和劳工部长塞纳维拉特纳等5名部长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各界知名人士、各国驻斯使节等共5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老挝大使赵家骅2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盛大招待会。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建国阵线中央主席乌敦·卡迪亚,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西沙瓦·乔本潘,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通辛·探马冯,国会副主席坎布·翁佩,老中友协会长赛颂蓬·丰威汉,万象市市长本恒,代外长蓬沙瓦·布法和各国驻老使节、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南非华人华侨庆祝新中国50华诞歌舞晚会9月30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数十位华侨艺术家的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图为演员在表演歌舞《爱我中华》。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第3版(要闻)
专栏:特写

外国专家赞盛典
  本报记者顾玉清
  一场秋雨之后,首都上空露出了明净的笑脸。国庆观礼台上,100余名刚刚获得本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都为天公作美遂了中国人民的心愿而感到庆幸。
  来自美、英、法、德、日、俄、加、意和埃等26个国家的专家,大多数人不懂中文,但是,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升起的时候,当江泽民主席开始检阅和讲话的时候,当每个游行方队经过天安门前的时候,当各种飞机从头顶飞过的时候,他们都像中国人一样,情不自禁地使劲鼓掌、欢呼。埃及专家侯赛因向记者竖起大拇指说:“太棒了!中国太伟大了!”
  一对曾生活在中国台湾的美籍华人,虽然上了年纪,却一直站在观礼台上看完了两个小时的庆典阅兵和游行。夫人一边观看,一边对记者说,这样宏大的场面太激动人心了!由此可以看到中国正在一天天强大。她说,由于业务关系,他们几乎每年都来中国,这次是从上海参加完“’99《财富》全球论坛”后,飞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她说,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中国人都希望中国统一、中国强大,搞“台独”的人只是一小部分和一些政客。她认为,通过和平方式使台湾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对台湾有利。
  在观礼台上,专家们差不多都带了相机和摄像机,他们都争相拍照摄像,要在这难忘的时刻,留下难忘的美好回忆。工作在江西南昌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美籍专家、“友谊奖”得主戈登·斯波汀的夫人是一位中国人,所以他比其他专家多了一层中国情结。为了记录下国庆观礼的盛况,他特地去买了一台摄像机。今天,斯波汀先生用新买的摄像机摄下了国庆观礼的全过程,准备送给亲朋好友观看。斯波汀先生激动地说:“组织如此精彩、如此规模的阅兵游行,是不可想象的,在我一生中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他说,中国人民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和特别的时刻,充分表达出了他们的自强、自信和自豪。斯波汀的夫人王晓莉女士说,当她看到升国旗的时候就把她带回到在祖国生活的那段童年时代,使她激动得流下了热泪。她认为,中国的今天来之不易,对这样的好形势要倍加珍惜。

第3版(要闻)
专栏:特写

中国明天更美好
  本报记者徐宝康马小宁
  新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世纪之交的盛大国庆庆典牵动着前来观礼的众多国际友人的心。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的女儿帕花黛维公主1958年便同中国结下了良缘。这次,她以柬文化艺术大臣的身份率团访华,既带来了西哈努克国王对新中国50年成就的热烈祝贺,也真诚流露出对新中国日新月异变化的钦佩。她说,她明年还要再来中国,看中国发生的更新的变化。
  职业外交官出身的俄中友协名誉会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齐赫文有足够的理由为自己骄傲。他目睹了新中国的诞生,经历了由前苏联驻国民党政府时期的北平总领事到前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的身份转变,大有新旧中国两重天的感慨。现年81岁的老人目睹了新中国50年的沧桑巨变,回忆起当年参加开国大典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他说:“当年,我站的天安门城楼下的观礼台,是临时用木头搭的,哪像今天铺着红地毯那么漂亮。”但天安门广场上红旗飘扬、鲜花如潮的情景以及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喜悦,却给齐赫文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说到这里,齐赫文骄傲地指着右衣领上的一枚徽章说,这是当时观礼时佩戴的,50年来,他像珍视勋章一样珍爱它。这枚图案为天安门与华表的徽章与他左衣领上标有1999年字样的新徽章相互映辉,成为他与新中国50年不解之缘的见证。
  在他看来,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上都发生了“想象不到的大变化”。长期的外交生涯使齐赫文的足迹遍及许多国家,但他最钟爱的依然是中国,因为他深信,中国人民在未来会拥有更加幸福的生活。
  长期担任英中了解协会负责人的班以安老先生也是在外交官任内经历了新旧中国的转变。他用毛泽东主席说过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来概括他对新中国未来的祝福。30年代以来,班以安曾先后在我国福州、南京、广州、桂林、成都、澳门等地的英国领事馆供职。任职期间,他耳闻目睹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和普通百姓民不聊生的窘境。1943年,在他赴中国西北考察途中,乘坐的汽车抛了锚,不得不到附近人家求援。在这里,他第一次感到了老百姓对国民党军队的厌恶和对共产党军队的欢迎。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也正是在这次考察途中,他邂逅了他未来的夫人廖鸿英女士,结下了与中国的半世情缘。解放战争期间,尽管国共两党实力悬殊,但他始终认为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得人心者得天下”。
  新中国成立时,班以安留守在南京英国使馆。1949年至1951年,班以安作为三名代表之一来到北京参加中英建交谈判,并由此而参加了新中国国庆一周年的庆祝活动,亲身感受到摆脱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统治的新中国在短短一年间发生的变化。1951年班以安回国休假。然而,当他把新中国所发生的新变化如实地讲给同事和朋友听时,却换来了“亲华”的指责,并因此而不能再去中国工作。班以安毅然决定离开英国外交部。此后,他参加了英中友协,后创办英中了解协会,通过译书、写作、讲学等方式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后,他和夫人廖鸿英女士在中国各地讲学,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巨大变化。
  来自素有“地中海心脏”美称的岛国马耳他的阿尔弗雷德·桑特先生,曾任政府总理,现任马耳他工党领袖。这是他第一次访华。尽管出发前朋友的介绍已使他对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有一定了解。然而,他来到中国后,依然感到中国的发展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在北京、上海、兰州、天津,我们都高兴地看到市场商品十分丰富,重点建设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这说明整体经济正呈现出一派振兴景象。中国的经济不但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层次,而且正赋予了新的动力,发展后劲强劲。”桑特以一位政治家的敏感,有感而发,侃侃而谈。
  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目睹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盛典的壮观场面,阿尔弗雷德·桑特感受到的是中国人民对自己50年成就的自豪感和继续前进的决心。这使他坚信:“中国今后的发展将比过去的50年更加辉煌,中国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