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穆沙拉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
  巴将成立国家安委会
  巴军队从巴印边境地区后撤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兼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上将17日晚在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说,巴将成立一个由6人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全面负责国家的一切事务。这是他在巴军方12日晚发动政变后第二次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
  穆沙拉夫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将由巴首席执行官、海军参谋长、空军参谋长以及法律、财政、外交和国内事务的专家组成。
  他说,军方是在国家面临危难的情况下被迫采取行动的。军方无意实行军管,不会长久地管理国家,宪法只是暂时中止,总统仍在首席执行官的建议下行使职权。他说,组成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目的是要恢复国家的信心,增加民族的凝聚力,振兴国家经济,恢复投资者的信心,确保社会安定,进行迅速、全面的清查腐败运动。
  他说,巴的对外政策不会改变,将遵守一切国际关系准则,发展与伊斯兰国家和中国的经过时间考验的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重视保持与美国等世界大国的关系。
  穆沙拉夫说,巴将继续致力于改善与印度的关系,欢迎与印度进行没有先决条件、平等而富有成效的对话。他重申了巴在核问题上的政策,在核问题和导弹问题上继续保持克制并单方面采取措施,以缓解巴印边境地区的紧张。
  穆沙拉夫没有表明当前的这种状态将延续到何时。其讲话发表后,巴各派政治势力的领导人几乎都表示欢迎与支持。
  穆沙拉夫讲话后,美国对巴单方面决定在印巴边境采取缓和措施表示欢迎,但同时对穆沙拉夫没有提出一个明确的恢复宪法和民选政府的时间表“表示失望”。印度则对巴方的缓和双边紧张关系的建议反应谨慎。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8日电(记者许钺乃)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库莱希18日在拉瓦尔品第对记者表示,巴武装部队已于18日上午开始从巴印边境往后撤。
  库莱希说,撤军是根据巴首席执行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兼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上将的命令而进行的。他同时表示,巴武装部队此次后撤仅限于巴印两国业已划定边界的地区,不包括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

第6版(国际)

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认为
  蒙中睦邻友好合作前景美好
  蒙总理出席我大使庆祝中蒙建交50周年招待会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0月18日电(记者石永春)蒙古总统巴嘎班迪18日说,作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的蒙古国认为,两国建交50周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表示,正如江泽民主席在贺电中所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睦邻友好合作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巴嘎班迪是在会见前来参加蒙中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和中蒙友协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1994年签署的蒙中友好合作关系条约和1998年发表的蒙中联合声明是把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的重要政治文献。实施上述文件和落实两国领导人互访时达成的协议,是双方今后的主要任务。两国友好协会的合作对发展蒙中关系以及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起着重要作用。
  蒙总统说,在过去50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领导人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强调,强大的中国将对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0月16日电(记者石永春)中国驻蒙古大使黄家骙16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与蒙古建交50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蒙古总理阿玛尔扎尔嘎勒在致辞时说,1994年签署的《蒙中友好合作关系条约》和去年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为今后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蒙古对外关系部长图娅、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蒙中议员小组主席额尔登比列格、蒙中友协主席额奈比希以及前来参加蒙中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名称的象征意义
  廖先旺
  今年10月,几内亚新总统府建成,孔戴总统命其名为“塞古·杜尔之家”。孔戴此举表明,几内亚现领导人为了维护国家稳定对部族问题十分重视。
  像其他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一样,几内亚也是一个多部族国家。全国人口有700多万,部族多达20多个。其中最大的3个部族是颇尔族(占人口40%),马林凯族(占30%)和苏苏族(占16%)。现任总统孔戴是苏苏族,前总统塞古·杜尔是马林凯族,而几内亚目前最大的反对党成员中马林凯族占多数。孔戴总统如此命名新总统府,对几内亚各部族的团结和国家的稳定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几内亚独立以来,历届政府和国家领导人都较为注意部族的团结与合作。在政治制度的选择上,他们基本上能从几内亚的实际出发,尊重各部族的意愿,充分考虑各部族的历史与文化背景,较好地解决部族差异问题。非洲许多国家因部族问题发生内战,几内亚却基本上能保持部族的和睦相处和国家的稳定,这是重要原因之一。
  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历史上来看,各部族的迁徙和征战使每个部族的生活范围都没有一个明显的疆界,现代非洲一个国家很少由单一部族组成。而按部族来说,很多部族又往往分布在多个国家,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错、复杂的部族政治地理。因此,为保持国家稳定,妥善解决好部族问题是绝不可忽视的。
  当然,非洲的部族问题从来也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部族问题的爆发也往往与政治,特别是与经济问题相联系。当一个国家部族间因利益不平等而矛盾激化时,为争夺某一地区的资源或者控制权的外部势力就可能利用之。显然,一个国家各部族的团结与统一实在是该国人民最大的福祉,也是抵御外来干涉、保持国家独立主权的最强有力武器。也许正是看到这一点,几内亚总统孔戴特别关注部族的团结,为总统府起了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名字。他向人民发出号召:“我们都是一家人,为建设我们的国家集合在一起,让我们团结起来吧!”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部族差异问题是一个现实,但只要这些国家各部族从现实出发,协商解决问题,保持部族团结统一,就肯定有益于它们尽快摆脱落后与贫穷的历史事业。

第6版(国际)

美国政要强调重视美中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16日结束在华盛顿的访问。在5天的访问期间,美国议员和政府官员都强调美国重视美中关系,赞赏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中国与美国的关系能够得到改善和发展。
  应美国国会邀请,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10月11日抵达华盛顿后,同美国众议院美中议会交流小组主席曼祖洛、副主席贝罗伊特和兰托斯、尤恩、希尔、莱文、德莱尔等议员进行了四轮讨论,并同更多的众议员、参议员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会谈是在友好、坦率、认真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分别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美国国会制度,中国政治、经济形势,法制建设和农村基层选举等情况,并着重讨论了中美关系、经贸关系和地区安全等问题。双方尽管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都强调要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扩大合作,缩小分歧,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方重申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美方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三不”承诺。
  一些美国议员指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应努力维护和发展两国的关系。有的议员说,我们需要一个和平、互惠的美中关系,美中之间没有理由相互对抗或互为对手。有的议员赞扬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巨大进步,认为同一个强大的中国发展关系,远比同一个积弱的中国打交道好得多。
  双方一致认为,为了发展两国关系,双方的议会需要加强沟通,这次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美,是两国议会加强交流的良好开端,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增进了友谊,为今后进一步的交流创造了良好条件。大家都认为,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存在分歧是难免的,重要的是要互相尊重,加强交流和沟通,友好协商,求同存异,缩小分歧。双方都希望两国议会间的交流要经常化和不断深入。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拜会了美国参议院临时主席、96岁高龄的瑟蒙德,还会见了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皮克林,并分别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国防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处等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讨论了互相关心的问题。

第6版(国际)

坦桑尼亚开国总统尼雷尔的遗体18日从英国运回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成千上万名悲痛的群众夹道迎接这位77岁的国父回家。图为灵车驶出达累斯萨拉姆市机场。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苏伊士运河印象
  人民日报代表团
  汽车一出开罗,映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沙漠。一个半小时后,眼前又突然出现一片绿洲,这就是位于苏伊士运河中段的伊斯梅利亚市。
  伊斯梅利亚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坐落在与运河相连的鳄鱼湖的西岸,近年又被埃及政府开辟为高科技的“硅谷城”。市区所有建筑都掩映在椰树棕榈林中,惟独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13层大楼昂然挺立,左右俯视着全长190公里的苏伊士运河。这幢办公大楼很有气派,大楼顶端的控制塔配有先进的计算机系统,控制和调度着运河上航行的每一艘轮船,是运河的神经中枢和指挥中心。
  每天从地中海聚集的各国船只,分两批经塞得港进入运河口,然后在运河中段的湖泊地区停留,让由红海陶菲克港进入运河口的一批船队通过后,再行驶进入红海。据运河管理局官员介绍,因运河扼欧、亚、非三大洲交通要冲,不仅为繁荣世界贸易、缩短东西南北航行距离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也为埃及创造了不菲的财富。现在,每年约有1.5万艘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船只通过运河,承担着全球14%的海运贸易,埃及也为此得到18亿美元左右的外汇收入。
  今年11月17日,是苏伊士运河正式开通130周年纪念日。这是埃及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130年。为开凿运河,埃及人民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约有12.5万人献出生命。1875年,英国乘埃及政府财政困难,买下了运河公司44%的股票,继而在1882年占领了埃及,完全控制了运河的经营权。至1955年,英国仅将运河全年收入的1/35给了埃及。1956年,纳赛尔总统领导埃及人民,不畏强权,与帝国主义作了坚决的斗争,成功地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虽然占领了西奈半岛,运河不得不再次关闭,但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英雄的埃及军队又摧毁了以色列的巴列夫防线,再次控制了运河两岸,并于1976年重新开放了运河。
  运河历经沧桑巨变,最令埃及人骄傲的是,埃及人民已牢牢掌握着运河独立自主的经营权。有33年领航经验的运河管理局培训中心主任穆罕默德告诉记者,在殖民统治时期,运河高级管理人员中没有一个是埃及人,而今,包括高级领航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运河1.1万管理人员全都是埃及人。他说:“进入运河水域的任何船只都必须由埃及人领航,连美国航空母舰也不例外。”穆罕默德至今已为6200艘外国船只领过航。他说,随着世界航运事业的发展,进入运河轮船的吨位日益加大,运河领航及管理的难度也随着变大。为此,运河管理局3年前建立了运河培训中心,主要培训现有的中高级管理人员。3年来,中心已培训了220个高级管理人员。
  在陪同记者游览运河时,运河管理局公关部塔里克先生指着岸边一艘挖泥船说,目前运河管理局拥有12艘挖泥船,其中还有一艘每小时可挖3万立方米泥土的先进挖泥船。他表示,通过不断疏浚开阔河道和增加船只吃水深度,在下个世纪,苏伊士运河有望吸引更多的船只过境,特别是30万吨以上的油轮。

第6版(国际)

俄法总统就车臣问题交换意见
  普京说俄军不会在车臣大规模行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7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7日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就俄法双边合作的一些迫切问题,俄联邦车臣问题以及一系列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叶利钦当天在与希拉克进行电话交谈时介绍了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局势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俄联邦中央在当地采取的行动是为了清除国际恐怖主义在车臣的策源地,保证车臣及其毗邻地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叶利钦总统强调,俄联邦中央针对车臣匪帮使用了适当的打击手段,并将尽一切可能向当地居民和暂时离开车臣的居民提供帮助。
  希拉克表示,法国理解俄联邦政府的有关立场。希拉克重申,法国将一如既往地尊重俄联邦的领土完整,相信俄领导人最终能够解决车臣问题。在谈话中,希拉克特别强调了俄联邦中央与车臣方面进行政治对话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7日电(记者张铁柱)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17日表示,俄联邦部队针对车臣恐怖主义分子不会采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战术,俄政府在车臣的主要任务是要恢复当地的和平和正常生活。
  普京在俄罗斯电视台周日晚间的《明镜》新闻节目中发表谈话时强调,俄联邦部队在车臣采用战术的出发点是,避免俄军人的无谓牺牲和保证平民不受伤害。普京重申,联邦部队的最终目标是消灭恐怖主义分子的基地,使其永无重新抬头之日。

第6版(国际)

图为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培训中心主任穆罕默德在模拟领航室中操作。
  本报记者刘正学摄

第6版(国际)

国际维和部队谴责阿族非法武装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7日电驻南联盟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17日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谴责阿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违反非军事化协议,继续从事恐怖活动。
  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科索沃解放军”应于9月19日完成非军事化进程。联合国特派团和国际维和部队的代表与“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于9月21日宣布解散“科索沃解放军”并将其改编为民事组织“科索沃保安团”。
  但据国际维和部队的发言人17日说,大批科索沃阿族人16日在戈尔涅村集结,其中一些人身着“科索沃保安团”的制服,还有一些人身着禁止穿着的“科索沃解放军”的制服,许多人还携带着武器。
  这是国际维和部队首次承认“科索沃解放军”未完全实现非军事化。
  据南通社报道,国际维和部队与“科索沃解放军”的“蜜月期”已经结束。阿恐怖分子越来越频繁的恐怖活动导致他们与国际维和部队的关系日益恶化。近两天,国际维和部队与阿族人在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发生严重冲突,多名维和士兵和阿族人受伤。

第6版(国际)

第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开幕
  本报帕塔雅(泰国)10月18日电记者成元生、周修庆报道:第十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本届年会由泰国潮州会馆主办。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4个代表团近3000名潮人出席了大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以及北京、汕头、潮州、揭阳、深圳、上海、湛江、四川等省市派团出席年会。
  泰国总理川·立派发了贺函。泰国副总理代龙·素旺那吉里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词。他说,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以促进世界潮人间的友谊,加强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宗旨,希望这种友谊与交流合作永远发展下去。
  大会决定下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于2001年在北京举行。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每两年举行一次,第一届年会于1981年在香港举行。

第6版(国际)

伦敦出现“流动的北京”
  本报伦敦10月18日电近日,英国首都伦敦开始沉浸在一派浓郁的东方氛围之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在该市街头出现了“流动的北京”景观。
  雄伟绵延的万里长城、庄严肃穆的天坛和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向数百万伦敦市民发出召唤:WELCOMETOBEI ̄JING!(欢迎到北京去!)
  这是北京市旅游局在伦敦举办的首次公共汽车广告大型促销活动,目的是向英国人民宣传中国、介绍北京,同时为江泽民主席访英这一重大外交活动营造气氛。从15日起一个月内有700辆绘有长城、天坛、故宫及熊猫图案的公共汽车每天在伦敦市中心穿梭运行,向伦敦人展示北京这一充满深厚文化底蕴和具有神秘东方色彩的国际大都市的风貌。

第6版(国际)

俄国家杜马选举将如期举行
  日里诺夫斯基联盟注册参选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8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18日强调,俄国家杜马选举将如期于今年12月举行。
  谢列兹尼奥夫表示,俄联邦军队清剿车臣境内非法武装的战事不会改变国家杜马选举日期。他同时指出,在车臣共和国境内不可能进行杜马选举。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8日电(记者张金海)由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俄罗斯精神复兴党和俄罗斯自由青年联盟组成的“日里诺夫斯基联盟”,18日在中央选举委员会注册,准备参加国家杜马的竞选活动。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同时还批准了“日里诺夫斯基联盟”提交的参加国家杜马选举的84人名单。

第6版(国际)

让森林资源永充盈
  本报记者张金江
  当芬兰朋友告诉记者,芬兰的森林工业每年“吃掉”木材6000万立方米时,记者被绿色海洋陶醉的心收紧了:尽管芬兰的“绿色金库”蕴藏着19亿立方米的木材,这么个“吃”法,也有枯竭的时候呀!
  然而,几天的见闻消除了我们的忧虑。从南到北,我们没见到任何乱砍滥伐的痕迹。在南部密林深处的一处伐木场,一位青年工人开着一台集伐木、打枝、集材于一身的采伐机正在伐木,不远处已堆起一些原木。采伐机经过的林地仍是林地,一棵棵高大、粗壮的松树仍挺立着,只是比附近的林子稀疏些。芬欧汇川集团森林部负责人解释说,这块林子已长了30多年,这是根据树木生长规律对它间伐,按照合理密度,伐弱,留壮,这样壮树可以长得更快。通过间伐等人工培育方法,针叶林一般80至100年就能成材,比自然生长的要快。间伐的小直径材用来制浆。附近一块砍伐后的林间空地上,一棵棵翠绿的杉树苗长势喜人。陪同说,这些树苗是一年前人工种植的。森林法规定,成材林砍伐后,要补种新苗。
  据政府官员介绍,芬兰依法对森林实行可持续性管理。150多年前芬兰森林也被大面积破坏过。1886年诞生第一部森林法,提出“不要毁坏森林”的口号。1997年又颁布新的森林和自然保护法,强调在保护森林的同时保护物种多样性,并具体列出多种需要保护的具有特殊意义的“小生境”(指处于原始或近于原始状态、面积较小的自然生态环境)。法律规定,对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的行为给予奖励,反之,予以处罚。
  芬兰的森林70%为私人所有,其余为森工企业或国家所有,人们普遍自觉保护生态环境。芬欧汇川集团依据国家法律制定了自己的环境政策,其准则是:确保公司的林木采伐采购行为以符合经济、生态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进行。他们还对自有林地保护作出具体规定:最有价值的林地和生物要严加保护,保留枯树、朽木,保护水源,保护自然景观。在南部的那个伐木场,一位伐木工同我们交谈时说,他经常检查机器设备是否保持良好密封性,以免机油等外泄物污染林地,林中的动物、“小生境”、枯树、朽木他都小心呵护。“每砍一棵树,栽活3棵苗”不是口号,而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芬欧汇川建有自己的育苗厂,每年育苗1000多万株,除企业自用,还提供给居民。
  物尽其用,减少资源消耗,也是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主人特意安排我们了解回收纸(他们不叫废纸而叫回收纸)再利用的情况。我们采访了回收纸公司,参观了大型购物中心、超市和居民区。这些地方都有回收纸分类箱,根据回收纸的不同用途,把回收纸放在不同的回收箱里,如报纸、杂志等为一类,再造新闻纸;纸板、牛皮纸、深色信封为一类,再造纸板;饮料包装盒为一类,再造纸板心,等等。回收纸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芬兰每年消费100万吨纸,回收66万吨,回收率66%,居世界第四位。用回收纸制浆既节约森林资源,又减少能耗,降低成本,造纸厂利用回收纸的积极性很高。
  国家依法管理,民众自觉行动,森林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得到很好保护,在经济发展对森林资源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芬兰森林木材蓄积量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有增加。资料显示,芬兰现在的木材蓄积量比50年前增加20%,近10年来,木材蓄积量每年净增约3000万立方米。欲取之,先保护之。让森林常青,“绿色金库”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