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科技)

高科技催生“金戈铁马”
  ——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冰岩
  编者按:被誉为“金戈铁马”的兵器工业,是高科技含量很高的一个行业。新中国兵器工业经过50年的建设,不仅在武器装备的科研和生产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而且在民用产品的开拓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金戈”生辉、“铁马”驰骋的喜人景象。今年国庆阅兵后,许多读者都十分关心我国兵器技术和装备状况。本报今天特发一组报道,集中展示兵器工业改革发展的成就,以飨读者。
  壮我军威固我国防
  1999年7月1日成立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常规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主要基地,拥有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等全资、控股企业和直属科研事业单位100多家,主要承担坦克装甲车辆、火炮、制导兵器、弹药、引信、推进剂、战斗部、防空反导装备、单兵装备、夜视装备、光电信息装备等军品的研制、生产任务,面向陆、海、空等各军兵种服务,肩负着为祖国统一大业、保卫国家安全和保障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神圣历史使命。集团公司同时按照“军民结合”的方针和“科教兴国”的战略,充分利用军工高技术优势和富余资源积极开发、生产国计民生急需的产品,民用产品和技术广泛覆盖机械、化工、光电信息等国民经济领域,在重型车辆、工程机械、动力传动、爆破器材、特种化工、信息控制、材料工程等产业的发展上已形成了雄厚的实力。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兵器工业只能进行一些简单武器装备的仿制和生产,科研开发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开国大典阅兵基本上是“万国牌”装备,国庆5周年阅兵则基本上是“苏式装备”。为迅速改变我国常规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落后面貌,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艰苦创业精神的兵器工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短短的50年里,使我国常规武器装备实现了由简单仿制向自行研制、由传统兵器向高科技兵器、由无控的面打击向精确制导的点打击、由单机作战向系统对抗的大跨越,不但在国庆35周年、50周年阅兵中成功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而且为巩固国防、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和平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50年弹指一挥间。目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已初步形成了以精确打击、两栖突击、远程压制、防空反导、信息夜视、高效毁伤等高科技兵器为主的、专业配套、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常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具备了自行研制、开发、生产各种大型复杂高科技武器系统的能力,某些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式的25个机械化受阅方阵中,有15个方阵配备和使用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兵器装备,首次公开亮相的新一代主战坦克和反坦克导弹、自行火炮、牵引高炮等新型武器装备,更是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这批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常规武器装备向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对抗迈出了一大步,使我军的精确打击能力、防空反导能力、纵深打击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夜战能力等上了一个台阶,扬了军威,壮了国威。
  改革创新保军促民
  进入90年代以来,世界军事工业开始了以收缩摊子、抢占技术制高点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调整重组。面对这一形势,结合兵工企业规模大、摊子大、人员负担重、既有军又有民的实际,近几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提出了划小经营单位、实施战略重组、精干军品主体、放开民品经营、发展核心业务、建立母子公司体制的改革发展思路,以产品为龙头积极推进军民品的分线、分离和分立,狠抓现代企业制度改造和经营机制转换,大力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联合、兼并、外资嫁接、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改革改制工作,努力以体制的创新和机制的转换,把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全面推向深入。
  贯彻“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思想,积极推动军品能力的调整、压缩、改造,高科技兵器的研制能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调整,就是将集团公司军品研制、生产力量集中到我军急需的高科技武器装备的研制、发展上来。压缩,就是将钢铁加炸药式的传统武器的生产能力淘汰、压缩下来,将一般零部件、元器件、原材料等的研制、生产分离出去,实行社会协作。改造,就是要对保留下来的军品研制、生产能力进行一线多品种的柔性化高技术改造,逐步建立起以科研开发和总装、检测等能力为重点的“哑铃型”企业结构。1978年以来,兵器科技有1000多项成果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项,是兵器技术实现大跨越、兵器装备实现大发展的一个时期。
  坚持对外开放,打破自我封闭,积极开展军转民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引进技术、引进资金、引进管理,结构调整取得了新进展。改革开放以来,集团公司不但成功地兴办了“北方—奔驰”等100多个中外合资合作企业,而且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争得了一席之地,在全球市场成功地推出了“北方工业”品牌,累计出口创汇达100多亿美元,在境外建立了近百家分支机构,与境外近百家大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集团公司逐步发展成一个技工贸紧密结合、跨国经营的大公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积极推进军工技术转民用,军转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集团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的军工高技术优势和富余资源发展民品,高点起步,滚动发展,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爆破器材、特种化工、光电信息、工程材料等为主的民品经营发展体系,推出了重型汽车、豪华客车、TDI(甲苯二异氰酸脂)、浮法玻璃、光学玻璃等一批有兵器工业特色和优势的民用产品。“北方—奔驰”重型汽车已形成年产6000辆的生产能力,铁马重型汽车实现批量外贸出口,“泰来克斯”重型汽车应用在三峡水库建设工地,“北方—尼奥普兰”豪华大客车构成了高速公路网上的一条“绿色风景线”,“哈一机”、“江麓”等建筑工程机械活跃在大江南北的建筑工地上,高水平、高质量的光学玻璃的熔炼与加工在亚洲名列前茅,并拥有目前国内唯一一条能够批量生产的TDI生产线。目前,民品产值已占集团公司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
  “兵器工业是工人阶级贡献革命的伟大事业。”我党领导和创建的人民兵工事业已经走过了近70年的历程。如今,江泽民总书记概括和题赠的人民兵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正在兵器工业不断发扬光大。
  发展高技术迈向新世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世界军事技术的迅猛进步,面对世纪之交的种种机遇和挑战,集中了我国兵器工业保军骨干力量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将以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为指针,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积极实施战略重组,力争在高新技术军民品的开发及产业化发展上有所进、有所为。一方面,要下决心精干军品主体,集中力量发展我军急需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使我国常规武器装备全面实现由传统兵器向高科技兵器的跨越,为“科技强军”、“质量建军”做出新的贡献;另一方面,要以军民两用高新技术的民用化移植和产业化发展为重点,充分利用军工高新技术优势和富余资源大力发展民用产品,积极推进R134A、液晶、光纤、爆破、医药、环保等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力争在重型车辆、工程机械、动力传动、特种化工、爆破器材、光电信息、材料工程、医药环保等领域形成一批支柱民品和知名品牌,努力培育发展一批高科知识型企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之庚表示,兵器集团50万职工,将借国庆50周年大庆的东风,以国庆50周年阅兵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完成保军、转民、解困三项任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调整结构,加强管理,为把集团公司建设成为我军精确打击、两栖突击、远程压制、防空反导、信息夜视、高效毁伤等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基地和以军为本、军民结合、工贸结合、产研结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第11版(科技)

中国兵器迈向信息化智能化
  马之庚
  兵器工业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业,兵器装备是陆、海、空三军的基础装备。今天的中国兵器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钢铁加工火炸药”式的传统兵器了。随着信息、夜视、制导、战场感知等高新技术在常规武器研制、生产中的广泛应用,中国兵器已经有了“脑袋”和“眼睛”,实现了由传统兵器向高新技术兵器的跨越。
  人民兵器工业创建于1931年10月,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摇篮,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在新中国成立前,兵器工业主要是进行修造、仿制。新中国成立后,兵器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用了30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成了一个门类齐全、专业配套、布局合理、独立完整的常规武器科研、生产体系,实现了从简单仿制向自行研制的跨越。这是中国兵器技术的第一次大跨越。
  但是,随着现代科技特别是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过去那种钢铁加炸药的常规兵器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信息控制、电子对抗、精确打击等已成为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
  传统的兵器装备基本上是一个简单的机械产品,主要依靠人工瞄准和指挥,不但精度差、命中率低、机动性差、反应速度慢,而且缺乏必要的自我防护能力,作战效能低,战场生存能力差。现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武器装备,基本上都是光、机、电结合的高新技术装备和集先进的信息控制、精确制导、夜视、光电对抗、高效毁伤等高新技术于一体的武器系统,实现了全天候、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某些武器系统的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国的主战坦克不但火力、动力、机动突击能力等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已具备夜间打击、电子对抗、近程反导防护等能力。导弹、炸弹等精确打击武器和弹药不但可以做到“百发百中”,而且可以做到“无坚不摧”。火炮、火箭炮等压制和防空武器,也不再是一门简单的炮弹发射器,而是一个由雷达车、指挥车、侦察车等组成的智能化、信息化的高科技武器系统,不但可以在行进中实现精确打击,而且一旦发射,火力就像是一个“天网”,火力密集度、精确度、杀伤力和压制距离、机动性能等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陆、海、空三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和战斗力的提高,都离不开兵器工业的努力。目前,兵器工业已具备自行研制和开发各类大型复杂高科技武器系统的能力,实现了从无控的面打击向精确制导的点打击的过渡,实现了由传统兵器向高新技术兵器的过渡,实现了由单机作战向系统对抗的过渡。可以这样说,现在我国的常规武器装备已具备了集信息收集、修正、处理、反馈等于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处理能力和精确打击、夜间打击能力,做到了“指哪打哪”,使我军的精确打击、机动突击、远程压制、防空反导、夜战能力等上了一个台阶。这是中国兵器技术的第二次大跨越。
  落后就要挨打。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将牢牢坚持军民结合、以军为本的宗旨,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突出抓好精确打击等重点装备和高效毁伤等基础技术发展,努力推出一批高技术的兵器装备,使我国的常规武器装备全面实现技术升级。(附图片)

第11版(科技)

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
  荣桂
  90年代有两场局部战争非常值得研究。一场是海湾战争,另一场是波黑战争。波黑战争是海湾战争的改进和延伸,向信息时代战争模式大大推进了一步。
  新军事技术革命向中国兵器技术提出了挑战,我们必须要有有效的对策。现代武器更加强调能量的有效利用、精确分配和定向打击。精确打击和快速反应是武器装备的基本发展趋势,在继续发展武器平台技术的同时,兵器装备的发展逐渐向精确打击弹药、侦察探测、光电火控、指挥通讯等技术倾斜。
  针对兵器技术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我们要根据信息化发展的要求协调机械化、装甲化的发展,在突破机械化、装甲化的同时,重点解决同信息化的接轨。调整结构,优化兵器技术体系,实现装甲突击与精确打击的结合,完善兵器装备基本体系;通过重大重点背景项目的预研完善兵器技术体系,为实现与信息化的接轨作准备;通过对兵器传统技术领域的发展,巩固兵器技术已有优势。
  在高新技术快速发展、兵器装备越来越复杂的今天,有必要讨论几个有关兵器技术发展的重要问题。一是综合集成在复杂武器系统研制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二是系统总体、设计思想和基本体系。兵器系统是分层次的,如可分为体系层、武器层、部件层。系统总体也是分层次的,各层次的系统总体都要加强。从发挥整体优势,提高整体效益、规划兵器技术的发展、适应战场体系对体系的对抗的新需求来说,更应强调体系层上的系统总体。
  经过50多年发展的中国兵器的设计思想是什么呢?
  任何一个武器生产大国都有一个武器基本体系,在此基础上发展、提升、改型、改造成一个大的武器族。这是发展武器的捷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系统总体、自己的基本体系、自己的设计思想,在这些“自己的”指导下,就是仿制也是自己的;如果没有这些“自己的”,就是自行研制,也还是别人的。因此在未来兵器装备技术发展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四个环节:
  ——总结提炼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设计思想,逐步完善兵器设计、试验的标准、规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兵器装备基本体系。
  ——加强系统概念研究和综合集成技术的应用开发,提高武器系统的综合作战效能。
  ——加强计算机仿真技术的应用开发,通过建立和完善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计算机仿真实验室,加强对系统概念研究和系统评估分析,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要求系统总体设计人员不仅出硬件成果,更要出软件成果,不断总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兵器科研发展道路,做到出思想、出概念、出题目。

第11版(科技)

从大阅兵看发展
  寅生
  举世瞩目的国庆50周年大阅兵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作为一个曾经参与了35周年与50周年两次国庆阅兵筹备工作的兵工科技战士,当滚滚钢铁洪流缓缓行驶在长安大街上,当25个机械化方队顺利通过天安门的时刻,心情更是久久不能平静。两次大阅兵虽然仅仅相隔15年,然而部队的装备发生了何等巨大的变化!
  坦克号称陆战之王,坦克的水平是陆军装备的水平的最重要的标志。在这次阅兵中,以往属于一代或及其改进型的坦克再也看不到了,参加这次阅兵的三个方队全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坦克。也就是说,这15年时间里,我们的主战坦克已经实现了两大跳,尤其是这最后一跳,使我们的新型坦克跃进了世界先进坦克的行列。
  反坦克武器是半个世纪以来发展很快的一个领域。15年前,参加检阅的只是牵引式反坦克炮、吉普车载的反坦克导弹。然而50周年国庆阅兵的反坦克武器已构成了立体反坦克火力网。既有大口径的自行反坦克炮,又有机动性极好的重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还有直升机发射的反坦克导弹。我们的反坦克弹——破甲弹、穿甲弹可以与世界上最先进的产品媲美。
  展示在阅兵方队中的牵引高炮火力猛、威力大,配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火控指挥系统。我国自行研制的弹、炮结合的小口径自行高炮,机动性强,可全天候作战,是野战防空特别是对付低空、超低空飞行器的有效武器。
  15年的压制兵器也有了长足进步。当前,火炮技术已经跨入世界先进行列。1984年曾经参阅的履带式自行火箭炮、自行榴弹炮已被先进的自行榴弹炮、自行火箭炮所代替,无论是其机动性、射程还是火力密度等性能都有了很大提高。
  今年陆军机械化方队最重要的特点是,新装备多,绝大部分装备是第一次亮相,而且机械化方队数量比上次阅兵有了较多增加;新装备水平普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第11版(科技)

为火箭装上强劲心脏
  ——记火箭发动机专家陈启智教授
  李微
  航天事业的发展,对火箭发动机的要求越来越高,既要有固定的推动力,而且还要有可变的推力,以便在空中实现姿态控制。1969年7月,美国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成功地在月球上着陆,就采用了这种先进的变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而我国当时在这一高科技领域还是空白。陈启智教授心急如焚,就在这时,上级下达了研制我国自己的变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的任务。他一面组织科研队伍,一面潜心研究。
  多少个白天夜晚,他和同志们翻遍航空航天技术的最新资料,给研制组的同志们开讲座,从变推力火箭发动机调节理论到变推力火箭发动机的未来整整八个专题,都用心血探索。他说:“再高的技术,也是智慧干出来的。我就不相信中国人的智商比外国人低,这块骨头我们啃不动?”
  为了把有效的经费用在刀刃上,他们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器材不够,他们东讨西借。发动机试验需要试车台,一天,他发现实验楼后面有个旧车库,他顿时喜出望外,招呼大家把车库打扫出来,挖坑、捡砖、抹水泥,硬是建起了一个土制的实验台。1978年6月,就在这个土台上,他们完成了变推力液体发动机的首次热试车。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来到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指导工作,当他听说陈启智教授研制的变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正在试车时,兴冲冲地来到试验室。只见试车台上的发动机,忽然喷出长长的火柱,忽然火柱又缩短,忽然火柱又仿佛加足了马力喷出了更长的火焰。钱老激动地说:“不错,干得不错,你们在这样的土台上,干出了世界第一流的发动机。应该向你们祝贺呀!”
  他们当时研制的变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只有两个保温杯大小。但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由于体积小,对结构和工艺要求十分精细,出不得丝毫差错。发动机推进剂管路只有铅笔那么粗,可它却是发动机成功的命脉。为了这一根根管路,为了那颗精细的油针,为了那多次使用的身部,为了那变推力控制器,陈启智教授带领着课题组的同志们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1983年,我国第一台双组元变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终于在中华大地上诞生了。它为我国航空领域填补了一项重要的空白,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我国20公里以下的高空气象可以用气球来探测,200公里以上的高空可以用我国研制的气象专用卫星来探测,而20公里至200公里的高空却是气象盲区,直接影响着天气预报的准确性。
  面对这一艰难的课题,陈启智迅速组织起课题组分析问题迎难而上,从关键技术入手,对每一项试验把关,从质量上控制。“织女一号”气象火箭仅有两米长,暖瓶那么粗,可里面的结构却十分复杂,装配精度要求十分高。经过400多次各项地面试验,1987年4月22日清晨,“织女一号”凌空腾起,在蓝天上留下了一条美丽的彩缎。
  1988年“织女一号”气象火箭又在海南中科院发射场首次进行了低纬度发射试验,获取了10万组赤道区域中层大气资料,校对和完善了中国现用的大气模式标准。“织女一号”气象火箭通过了鉴定,来自国内的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们一致认为,“织女一号”气象火箭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超过了设计要求,技术性能在国内独步天下,并且跨入了世界先进气象火箭的行列。(附图片)
  新型主战坦克
  履带式自行火炮
  履带式自行反坦克炮
  履带式自行火箭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