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只要有信心,就会有办法
  张云声
  最近看到国企改革的一些报道,得知国企改革在各地进展的情况,很有感触,很受鼓舞。
  前不久,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的长篇报道《国企改革在广西》,是作者们深入广西半个多月,走访了七个城市,对十五个国有企业调研后写成的。这篇报道告诉人们,广西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把搞好国有企业改革作为“天大的事”来办。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国有企业已开始走出困境,出现喜人的亮色。一九九八年,国有大中型企业总产值增幅在全国的排位比上年提升了十位;十六年来,增幅首次超过非国有企业。
  看了广西国企改革的新经验,使我想起一件事。浙江富润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林中同志说过一句话:“国有企业不是搞不搞得好的问题,关键是我们想不想把它搞好的问题。”这句话说的有道理,而且有很强的针对性。前些时候,一些地方以“改制”的名义,刮起“一卖了之”、或把国有资产量化到个人的风潮,就是因为在公有制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受错误倾向影响,丧失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
  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把广西的经验概括为十二个字:认识高,思路正,领导强,作风实。在讲到认识高时说,中共广西区党委对搞好搞活国有企业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他们认为,搞好国有企业,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关键在认识,有了正确的认识,就会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也会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产生正确的、必能取胜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对于坚定的共产党人来说,没有应当办、能办而办不成的事!我们能够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在极短的历史时期内,创建强大的国有经济,也一定能够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使国有经济冲破难关,再创辉煌!
  民主革命中,我们党从农民、工人、知识分子中,培育出大批能征善战的将军、元帅,他们后来成为治党、治军、治国的英才。现在,我们党也一定能培育出热心社会主义事业、有本事办好国有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的高明的经营管理人才。在国内、国际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展现共产主义道德品格的经商人才,成为商战中新的将军、元帅!那些想从公有制企业捞一把、发横财的人,是绝对办不好公有制企业的。市场经济,只是向共产党人增加了竞争的压力和动力,提出了新的学习任务,学科学技术,学经营管理,学财政金融,学会竞争,掌握市场经济的规律。让我们振奋精神,学习、学习、再学习吧。
  《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五十年来,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我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即将进入小康社会、向工业化和现代化目标大步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跨越。国有企业和工人阶级为此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只要全党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夺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胜利。”
  是啊,只要有信心,就会有办法。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表示
  要从严治政坚决贯彻国办通知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人事部、监察部关于对国家公务员修炼“法轮大法”等问题的若干处理意见》公布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认真学习通知精神,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水平,做知法守法的模范,切实履行好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申诉控告处副处长薛虹说,公务员是政府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模范地执行国家法律和有关纪律是对其政治素质的基本要求。作为国家政策的执行者,国家公务员要在对“法轮功”问题的处理上立场鲜明,态度坚决,严格贯彻中央精神,不能修炼“法轮大法”,更不能参与其组织的各种非法活动。
  监察部法规室副主任侯通山表示,《处理意见》是一项重要的行政法规,是加强国家公务员队伍思想建设乃至国家政权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处理意见》中的有关规定对加强公务员管理、从严治政提出了要求,这些规定都是国家公务员应严格遵守的行政纪律,对违反规定者应给予严肃处理,以维护政纪的严肃性。
  国家计委国外资金利用司副司长袁锡卿说,尽管我们对“法轮功”斗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但仍应保持高度警惕。《处理意见》体现了党关心人、爱护人的一贯方针政策,同时对广大公务员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公务员一定要按照国家的要求,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加强自身学习,自觉站在反对伪科学的前列。社会发展司助理巡视员王东生认为,当前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国家只有稳定,经济才能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才能提高,综合国力才能增强。国家稳定,才有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公务员一定要在言行上和中央保持一致,以“三讲”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从严治政。
  国家煤炭工业局行业管理司处长艾久超说,当前我们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国富民强目标的早日实现,党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大政方针需要贯彻落实。我们广大公务员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责任。交通部办公厅工作人员陈朝说,同“法轮功”非法组织的斗争,对我们公务员来说是一场严肃的考验。如果我们经受不住这场考验,就不能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任。我们坚决拥护政府对那些不思悔改,继续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的违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坚决依法惩处。
  国家林业局广大公务员纷纷表示,要坚决拥护、认真贯彻执行通知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国家法律和政纪的尊严,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科技知识学习,强化法律知识和政纪观念,使自己成为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忠于职守的高素质公务员。办公厅主任卓榕生说,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一定要牢记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所承担的重大责任,带头维护法律和国家政纪的尊严,以实际行动夺取对“法轮功”斗争的彻底胜利。人事教育司干部管理处处长高红电说,公务员必须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牢固的法律意识,坚决维护和珍惜社会稳定的大局,还要不断丰富科技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

第4版(要闻)

湖南巩固对“法轮功”斗争成果
  本报长沙10月14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进一步做好“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巩固了前段对“法轮功”非法组织的斗争成果。目前,全省40181名原“法轮功”练习者已在思想上摆脱了“法轮功”束缚,在行动上、组织上彻底与“法轮功”决裂,未发现“法轮功”练习者聚集的现象。
  在进一步做好原“法轮功”练习者工作中,湖南省委把重点放在原“法轮功”组织的骨干和一时转不过弯来的一般“法轮功”练习者身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实行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谈话时间、定措施,由责任人“一包到底”,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长沙市对102个重点对象,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帮教责任和领导责任制,责任人普遍对负责的对象进行了多次回访。由于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现在102个重点对象都与“法轮功”彻底决裂,并做到了一发现原“法轮功”练习者的异常活动,就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第4版(要闻)

“彩车回来啦!”
  本报记者刘亮明孟辉
  10月16日上午,呼和浩特碧空如洗,新华广场上游人如织。
  “看,彩车回来啦!”10时许,人群中不知谁发出一声喊,宛若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新华广场顿时沸腾起来。一辆15米长、10米高的大型彩车徐徐驶入广场。阳光下,彩车前方耸立的12匹奔腾嘶叫的白色骏马雕塑熠熠生辉,它们象征内蒙古12个盟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不断进取。
  人流向彩车涌去,大家高兴地笑着叫着,一串串开心的欢笑声就像一股股清泉,在广场流淌。34岁的蒙古族同胞云心凯今天打扮得格外精神,他抱着5岁的女儿在彩车前合影留念。云心凯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火车司机,国庆期间他有很多机会去北京,但因为纪律,他不能出站,无法亲眼目睹北京国庆盛况。如今内蒙古彩车回来了,他带女儿过来看看,体会一下浓浓的喜庆氛围。
  内蒙古彩车造型精美、工艺精湛、特点鲜明,在今年国庆期间被评为全国最好的5台彩车之一。
  彩车缓缓地停在了新华广场。它托着草原儿女的真情与祝福而去,满载草原人民的骄傲和自豪而回。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一书出版
  本报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计泓赓撰写的《荣毅仁》一书日前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荣毅仁》一书依据丰富的史料、大量的采访和认真的剖析,对荣毅仁的事业、经历和个性进行了生动的叙述,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情节。该书既有相当的史料价值,又有较强的可读性。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特使离京赴坦桑尼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中国政府特使、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今天上午离京赴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出席坦桑尼亚前总统朱利叶斯·坎巴拉吉·尼雷尔的葬礼。

第4版(要闻)

莱索托国王离沪赴香港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周解蓉)莱索托国王莱齐耶三世今天晚上结束了对上海的访问,离开这里前往香港。

第4版(要闻)
专栏:南岭杯新闻摄影比赛

10月17日是“九九重阳节”,上海市卢湾区第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带着节日礼物,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图为孩子们陪伴着老人们逛南京路步行街。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第4版(要闻)

首都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召开表彰会
  本报讯记者曲哲涵报道:首都国庆群众游行总指挥部10月15日在京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北京市委副书记、首都国庆群众游行总指挥于均波代表市委、市政府在会上讲了话。北京市委有关领导及500名代表出席大会。
  于均波向参与首都群众游行筹备和训练的全体同志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他们为首都国庆游行所作出的贡献,赞扬他们表现出的“为国争光、团结协作、严谨细致、勇于创新”的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党团组织用这种精神教育党团员同志和干部群众。
  大会向获得各荣誉称号人员、有特殊贡献的专家及中央部委和京外省市彩车制作单位颁发了奖牌。

第4版(要闻)

九九重阳敬老恳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十月十七日讯记者任之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九九重阳敬老恳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铁木尔·达瓦买提、雷洁琼、马文瑞、李德生、孙毅、谢振华等有关领导和革命老前辈、老红军、老将军的代表,以及老龄工作战线上的代表二百多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老龄协会会长张文范在会上发言说,我们将永远怀念和崇敬为共和国诞生和建设事业付出全部心血的老革命、老红军、老将军。
  本次活动是由中国老年杂志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全国高技术产业化协作组织等单位联合主办的。

第4版(要闻)

大庆论证可持续发展方略
  本报北京十月十六日讯记者杨涌报道:资源型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庆市今天在京举行了建设高科技现代化城市专家咨询论证会,邀请首都部分专家学者探讨该市实现下世纪可持续发展的方略。大庆市为避免出现“油减城衰”状况,未雨绸缪,提出进行第二次创业。论证会上,专家学者就发展替代产业、改善投资环境和科教兴市等问题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第4版(要闻)

开创国企改革和发展新局面专题片发行
  本报讯专题片《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学习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日前出版发行。这部专题片由新华社新华音像中心制作,分国有企业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的机制转换、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技术进步四个专题,特邀经济学家吴敬琏、厉以宁、樊纲和林毅夫进行讲座。(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