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您想逛逛刚刚建成的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吗?——
  喜看神州第一门
  本报记者刘桂莲
  由万名建设者经过4年精心建设的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9月20日开始接纳航班,投入试运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成为新航站楼的首航客户。乘坐当日南航9时10分飞往深圳的3192航班的旅客,成为新航空港的第一批客人。
  规模:满足年3500万人次
  新航站楼有多大?南北长746米,东西宽341.8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面积为32.7万平方米,是现在使用的候机楼的4倍,也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航站楼,相当于16个足球场。
  这座巨大的呈“H”型的建筑,其中的一横为主楼位置,一层、二层分别为进港和出港服务,两竖是连廊与指廊端部,为候机区和上下飞机通道。
  步入出港送客大厅,一眼望见的是“世界时钟”和巨大的液晶航班动态显示屏幕,楼梯、电梯、自动扶梯形成立体交通。一系列服务柜台,为旅客办理海关手续、购买机场建设费、兑换外币、临时购票、退票。值机大厅面积为1.4万平方米,有168个值机柜台,分布在8个环岛上,比现用候机楼的80个值机柜台多了一倍。
  在这座巨大的“H”型建筑物周围,共有49条登机桥、36个泊位,可接由麦道82至波音747各类飞机。由飞机泊位自动引导系统来完成,驾驶员只需根据显示屏的引导就可准确对接,旅客可直接从候机楼上桥登机。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总投资为91.84亿元。它是根据2005年首都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和高峰时的指标为依据设计的。与航站楼配套的,还有停车楼、供电、制冷、供热、站坪和航空货运站等16项工程,并预留了连接地铁的进出口。其中停车楼有5000多个车位,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扩建后的首都国际机场,年吞吐能力为3500万人次、高峰小时1.2万人次、货邮总量78万吨。规模在世界亦居前列。
  智能化:安全、方便、准确、快捷
  新航站楼是一座智能化大楼。由于采用弱电集成系统及综合布线,整个大楼就像有了健全的大脑和神经网络。地面信息管理系统、行李自动分拣系统、航班信息显示系统、离港系统、电视监控系统、值机柜台系统、安全检查系统、飞机泊位引导系统、楼寓自控系统、智能化旅客登机桥系统、公众问讯系统,这些设施绝大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由于智能化系统的支持,分布于各个区域的一块块大型液晶显示屏、闭路电视和触摸屏,以多种方式同步显示航班信息,自动广播系统和分区广播系统,及时、准确、全面报告航班起降等信息,再不用人工手写补充。无线转发系统减小了大楼的屏蔽作用,使手机、BP机通信不受影响。
  再拿值机柜台来说,有离港等系统的支持,提供了旅客可以到任何一个柜台办理登机手续的条件,不必像过去一定要在指定时间、指定柜台办理手续。
  行李自动分拣系统,采用条码激光扫描,实现行李分拣自动化,每小时可处理出港行李8000件,达到繁忙机场应有的水平,改变了原来人工分拣劳动量大、容易出现发错方向的现象。17个行李提取大转盘,由于条形码对行李牌自动扫描,按不同航班自动分拣,发送行李的正确率可达99.99%。
  环境:为人设想,与人和谐
  站在出发层,透过玻璃墙望去,3个大型喷水池和近万平方米的绿化带,给人开阔的视野,带来美和周边空气质量的改变。巨大的停车场设计在地下,不会遮挡视线。航站楼前有6条车道,3条用于停车,3条用于行驶,往来自如,不会拥堵。
  新航站楼各层都设有公众服务区,有免税店、餐厅、商场、旅客活动室、咖啡厅。新航站楼的候机厅开阔,坐椅旁设有柱灯,方便旅客阅读。贵宾室、头等舱、公务舱候机室以及母婴室应有尽有,且流程合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残疾人设置了无障碍设施,从盲道、电梯到厕所,周到而完备。
  新航站楼称为2号候机楼,原来的候机楼为1号候机楼。新老航站楼之间有400米的廊桥连接,设有自动步道。新航站楼的26条自动步道,总长达2公里,加上51部电梯、63部扶梯,四通八达的代步设施可以把人带到楼内的任何地点,使携带随身行李的旅客活动起来变得轻松。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航站楼大了,要习惯看标志牌确定路径,以免走冤枉路。
  航站楼内外,摆放着从南方采购的常青植物斑马万年青、龟背竹、五彩菠萝、散尾葵、橡皮树……机场人巧用心思,一层入港厅,摆放有迎客花卉,二层出港厅,布置精美的盆栽,表达对旅客的祝愿和对首都美好的回忆。

第11版(经济生活)

北京王府井大街改造工程完成后,中国照相馆摆出其著名摄影师为老一代国家领导人拍的标准像,展示该店艺术水准和一段难忘的历史,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庞铮铮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远大新科技点亮老产业
  本报记者曲哲涵
  湖南长沙市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央空调主机直燃机为主要产品的民营企业。直燃机属工业制造业,是个老产业。但该公司成立11年来,企业效益连年攀升,如今已拥有自有资产11.5亿元,年营业额达20亿元。远大成长何以如此之快?熟悉这个企业的人都会说:远大的生命力源于与企业融为一体的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高起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使远大公司出手不凡。创业伊始,远大科研人员就瞄准当时代表世界直燃机最高技术水平的日本产品,对大至机组结构布局,小到排污塞等部件构造,进行了大量技术攻关,完全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在此后短短6年里,远大人将直燃机更新换代了7次。远大人注重整合国际先进技术来保持技术优势。其产品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内同行业最高奖项)、美国UL整体安全认证、德国TNV—ISO质量体系认证和中国商检质量认证中心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从“科技”起家发家的远大人蓄积科技后劲,技术上一路领先,为远大实现产业规模化、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超级”标准是什么?
  李洪波
  一日晚饭后,与妻到某超市购物。只见各式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可当一种超级洗衣粉扑入眼帘,笔者便开始怀疑其“超级”的标准了。看商品说明,与其它洗衣粉没有区别;问妻,妻摇头不解;讨教营业员,服务小姐无奈地一笑。由此看来,生产厂家所企盼的产品广告并未达到“超级”的社会效应。因为顾客读不懂,怎会选购你的产品?
  眼下,只要稍一留神就可发现,“超级”一词几乎充斥人们生活中每一角落。超级VCD、超级培训班、超级方便面等等,就连笔者所在的大连市近期上演的某部国产片,广告中也堂而皇之地冠以“超级喜剧”。这种一哄而上的做法,实在令人担忧:生产厂家不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却盲目地在产品广告中玩花活儿、藏猫腻,产品竞争力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提高?
  诚然,产品是要靠宣传来达到家喻户晓、吸引顾客的目的。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酒香不怕巷子深”早就过时。但是,观念的更新,必须以切实提高产品质量为前提,而不是绞尽脑汁地去人云亦云,更不允许靠广告的文字游戏来欺骗消费者。
  目前消费市场启动不力,原因很多,但产品质量恐怕是主要因素之一。所以,有关部门是否有必要对“超级”一词的使用范围和标准做个界定。即什么等级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可标注“超级”字样。一来可强化生产厂家质量第一的意识,促成产品间的相互竞争,有利于全社会关注产品质量;二来也可保证消费者购买到“质”符其实的产品。免得企业动不动就拿“超级”往脸上贴金。

第11版(经济生活)

《财富》中文版发布在华外国投资者看法调查结果:
  沪京粤投资环境最理想
  本报记者龚雯
  最新出版的《财富》中文版8/9月号推出了“外商来华投资20年”专题报道,同时发表了由该刊组织进行的外国投资者看法调查报告。
  被调查的外国在华投资企业在评价中国的投资和经营总体环境时,最满意的因素依次为基础设施(63%)、劳动力成本(63%)、生活质量(62%)和总体经营成本(61%)。62%的被调查者把贪污腐败列为最令人不满意的因素,其他不满意的因素包括环境的质量(56%)、法规制度的透明度和连续性(49%)。
  在被调查的外资企业中,59%在上海设有办事处,位居全国省市之首,北京占49%、广州33%。
  被调查的外资企业对今后三年内是否会增加投资的意见不尽一致。39%的人表示他们可能将扩大投资;42%的人回答说没有投资计划。在问到投资的理想地点时,回答“可能”的被调查者认为,优先考虑的地点分别是上海(25%)、北京(14%)和广东(11%)。
  在被调查的外资企业中,36%的外资企业的总部设在上海,20%在北京,5%在广州,7%在深圳。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科龙冰箱首创“果菜中心藏”保鲜
  国庆期间,新一代科龙230W/HC、260W/HC系列三门数字冰箱投放市场。该冰箱采用人机工程学设置空间,首创“果菜中心藏”设计,将使用较频繁的果菜室放在冰箱中部,取放食物更加得心应手,并且在冷藏室设置多功能变温室,可随意切换为冷冻室、微冻室、冰温室,食物取用无需解冻,且保鲜期可延长一倍。(阿塔)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华北制药推出新一代万古霉素
  国内最大的抗生素生产企业华北制药集团日前推出新一代万古霉素——万迅。该药属于一种新的糖肽类抗生素,具有强大的抗菌活性和良好的临床疗效,其独特的多重抗菌作用机制,使细菌不易产生耐药性,是当今治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感染的首选王牌药物。(王卿)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一种环保节能型锅炉在冀问世
  一种环保节能型锅炉由河北省三河市三水锅炉厂开发成功。这种立式三回程节能无烟热水锅炉使用垂直三回程结构,使燃料得到充分燃烧,解决了烟囱冒黑烟的难题,同时延长了烟气流程,有效地减少了能耗。与同类产品相比,热效率提高8.14%,节煤12.5%。(丁辉)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北京万通推出住宅产品品牌
  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国世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手推出住宅品牌——新新家园。新新家园品牌以项目为基础,近期在北京推出的有万泉新新家园、亚运新新家园、东方新新家园和望京新新家园,今后还将在上海、重庆、天津等地推出这一品牌。(昭然)

第11版(经济生活)

中国葡萄酒:如何走向世界
  王一娟修国华
  90年代以来,葡萄酒在我国兴起,至今方兴未艾。但是截至目前,我国葡萄酒年产仅20余万吨,不足国产饮料酒的1%。据外国葡萄酒权威认定,我国葡萄酒质量多数是上乘的,并且屡有佳品在国际上摘金夺银,可是每年的出口量不过三四千吨。国产葡萄酒为什么未能大踏步走向世界?专家认为,关键在“文化”。
  已有几百年葡萄酒发展历史的欧美,早已形成了包括酒法、技术法典、原产地命名保护、地域化、良种化、质量分类管理、年份型等一整套制度在内的完整的葡萄酒文化。我国著名葡萄酒专家、中国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其昌介绍说,酒法的支柱是质量等级法。质量等级法是与葡萄品种区域化和葡萄酒种区域化相联系的。一个优秀的酿酒葡萄区域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经过长时期的葡萄栽培,先是逐渐自然形成了某些区域,在此区域内种植的葡萄品种逐渐地形成了典型的地方特性。在此基础上,通过一定的程序,直至国家以法律的形式,对区域内的葡萄品种、土壤条件、葡萄产量、修剪方式、施肥灌溉、葡萄酒生产工艺储存方式和瓶型商标,都作出详细的规定。在法国,最好的酒是以地域命名的葡萄酒,简称AOC。葡萄酒一经以产地命名,则立刻身价倍增。如,法国著名的葡萄产地波尔多,以其命名的葡萄酒声名远播,价格不菲。
  而在我国,葡萄酒生产虽说有国家、行业和企业三种方式,但由于许多酒厂没有固定的生产基地,东西南北四处收原料,导致产品同一个牌子却一批一个口味。
  国家轻工业局酒业管理处处长王延才说,我国的高档葡萄酒要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就必须得到有关国际组织的认可,我们必须有自己制定的原产地命名的葡萄酒的保护法规。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克强说,由于我国的名牌葡萄酒没有加入国际葡萄及葡萄酒组织,也没有向欧共体提交有关葡萄种植区域管理的法规,因而中国被列入不准销售标明产地、年份、品种的葡萄酒的国家范围,这就意味着将中国葡萄酒的档次自行降低,从而影响了中国名牌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专家认为,要改变这一局面,首先要有以原产地命名葡萄酒的保护法规,建立中国特色的AOC法。包括成立葡萄种植与酿造专业委员会,对我国的葡萄酒产地进行科学规划研究,划定葡萄产地区域,凡是标明产地的酒,其葡萄品种、产地区域面积、单位面积葡萄产量、酿酒方法、最低酒精含量等必须符合规定的生产条件;推广葡萄酒庄生产模式,参照国外经验,葡萄酒厂应建在著名的葡萄产区,有自己的葡萄园;实行葡萄酒质量分级管理。经注册的法定产地命名酒(AOC酒)是最高档的酒。其它还可分为优良地区餐酒、日常餐酒等,以充分发挥产地优势,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在不久前由农业部科技司、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关于葡萄酒栽培与相关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我国许多地方有着种植优质葡萄的天然优势,昌黎、民权、武威等地都有条件成为以原产地命名的葡萄酒生产基地。而青岛平度大泽山区域地理位置独特,有着与法国地中海型气候相似的气候条件,土壤主要为沙壤、棕壤,非常适合葡萄种植。平度的酿酒葡萄近几年发展迅速,引种的世界良种“赤霞珠”、“品丽珠”、“蛇龙珠”等表现了较强的适应性,酿制的高档干红葡萄酒清香醇厚,经济效益显著。华东葡萄酒公司用平度大泽山生产的葡萄酿制的薏斯林酒和华东莎当妮酒,多次在国际大奖赛中获奖。专家们据此认为,大泽山有望最先成为中国的“波尔多”。

第11版(经济生活)

城里人度假到小岛渔家人观光上都市
  长岛旅游:城乡换位
  林蔚林勇
  金秋十月,山东省长岛县的海港码头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一艘艘轮船满载着八方游客进岛探奇揽胜,尽享海岛自然风光。而与此同时,海岛人却纷纷打点行囊结伴远足,或观光购物或饱览祖国胜景。城乡换位,使这个位于渤海深处的小岛旅游业骤然升温。
  长岛由32个岛屿组成,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岛上白墙红瓦,绿树掩映,渔民生活富裕,自然风光秀丽,民风淳朴,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近年来,随着人们返朴归真、回归自然意识的觉醒,长岛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长居繁华闹市的城里人。特别是今年国庆期间,众多外出旅游的城里人纷纷涌向这个远离大陆既拥有原始自然风光、又有着现代化气息的小岛。几天来,海岛每天接待游客达5000多人次,是平常的3倍多。
  与城里人蜂拥而至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岛人也纷纷结伴出岛旅游。随着渔家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在岛上实在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到目前,面积仅56平方公里,人口仅4.3万人的长岛县已成立旅行社3家,先后开辟了近到烟台、青岛、济南,远至深圳、上海甚至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内外旅游线路30多条,每年组团外出旅游人数达8000多人次。今年秋季,渔民外出旅游格外火爆,仅国庆期间,到旅行社报名参加旅游人数就达上千人。

第11版(经济生活)

阳信冒出“股份梨”
  全国著名梨乡山东省阳信县农民近年建起了40座恒温库,总贮量可达1万多吨。金秋10月,阳信县20万亩鸭梨喜获丰收,为解决冷库主收购资金不足和分散市场风险,阳信镇农民探索出股份制销梨模式:恒温库主用冷库做股份,梨农用鸭梨做股份,待鸭梨销出后再按比例分成。图为魏家湾村冷库主马守明在收购“股份梨”。崔宝坤谷洪涛摄

第11版(经济生活)

安全电子商务处理系统在沪投入运行
  国内第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安全电子商务系统——东航网上购票系统近日在沪投入商务运行。行家认为,设在国际互联网上的这一系统将成为我国电子商务的一个示范性项目,对于推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网上购票系统由数字证书支付子系统、支付网关子系统、商户子系统、客户子系统组成。这一系统是按照安全电子商务的国际标准协议“SET”开发的,是国内第一个有数据加密、身份认证的电子商务,多层次的安全机制能保证数据完整性、交易不可抵赖性,并确保客户在国际互联网上持信用卡消费的安全。
  (冯航鹏冯亦珍)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来信

“瘦肉精”何时了
 放心肉难放心编辑同志:
  近来,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的一些生猪贩运户在贩猪时,首先要问生猪喂料是否添加了“瘦肉精”,并说上海生猪市场可大量收购这类猪,价格则可比同类不吃“瘦肉精”的外三元猪每公斤高出0.4—0.6元。
  “瘦肉精”即乙类兴奋剂(激素),添加在饲料中对生猪的出肉率和瘦肉率提高有明显的作用。据屠宰户反映,吃“瘦肉精”的猪要比不吃“瘦肉精”的同类猪,销售利润高出近30%,且买相好、销得快,曾经在生猪生产和饲料加工不规范时期“流行一时”。但由于它对人的身体发育和健康有害,国家明确规定禁止使用。
  然而,一些不法商贩,在利益的驱动下,目前仍在继续违法使用、销售体内含有大量激素的猪。各地方动物检疫和市场管理等执法部门,应对这种违法操作和坑害消费者的行为给予及时有效的打击和坚决取缔。
  浙江省衢州畜禽公司草人

第11版(经济生活)

子弹头列车驶出哈尔滨
  我国第一辆城际快速旅客列车10月10日在哈尔滨亮相。
  这种被老百姓称为“子弹头”的列车外观清新流畅、蓝白相间,在设计上采用了日本新干线及欧洲各国高速列车的先进技术。动车车体采用流线型,时速可达160公里。这种新型旅客列车充分考虑了乘客的需要,车厢内温度可根据季节变化调节,车窗视野开阔,车内设有售货点、医药点、阅读栏、信息快递等服务项目。全列定员660人。
  哈尔滨铁路局日前开通了6对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哈尔滨至牡丹江这样的快速旅客列车,还为这种新型旅客列车设立了专用售票窗口和“绿色通道”,乘客像乘公共汽车一样方便。
  (胡斌)

第11版(经济生活)

“小土豆”悠着点儿
  赵志文
  这几年,招牌为“沈阳小土豆”的餐馆,发展势头很猛,原因有二:一是该餐馆物美价廉,颇受工薪阶层欢迎;二是该店在全国开了一些连锁店,小有影响。
  8月下旬,笔者赴沈阳度假。当地友人特意在“沈阳小土豆”总店设宴接风,目的是让笔者领略该店可口的菜肴和周到的服务。然而,事与愿违,在用餐的一个小时内,该店的服务竟连出败笔。先是,一位服务员将一满碗玉米?粥,洒在了一位女士的胳膊和新衣服上;接着,另一个服务员在发送擦手毛巾时,将毛巾一角浸在了另一碗玉米?粥中;最后是,当宴会接近结束时,一位先生点要的高粱米水饭仍杳无音信,询问服务员,答曰,早就卖没了,换别的吃吧!结果可想而知,外地人不愉快,本地人丢了面子。当地友人连连解释,以前的“小土豆”决非如此。诘问一位中层管理人员,他说出了服务质量下降的原委:总店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在徐州开办分店,目前在总店当班的多是新手,少有服务经验。
  平心而论,“小土豆”在外地开连锁店是桩好事,无可非议。但必须量力而行,稳扎稳打,不能以降低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为代价。一个小小的饭局,接连出现纰漏,这该引起“小土豆”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假如因忙于到处开分店而致使原来已开办的连锁店的服务质量下降,坏了名声,丢了回头客,那无异于狗熊掰棒子。
  当年,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上有一家欲与“麦当劳”打擂台的中式快餐厅。本来生意兴隆名噪一时,可惜后来不自量力,盲目扩张,在全国开了多家分店,导致资金周转不灵、管理和服务水平下降,最后终于倒闭。愿“沈阳小土豆”记取这一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