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论坛

维护信息安全刻不容缓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
  面向21世纪,信息安全已成为世界性的现实问题,国家安全、民族兴衰和战争胜负,是国家和民族的头等大事,信息安全与它们息息相关。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国家安全,也没有真正的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和经济安全。面对日益明显的经济、信息全球化趋势,我们既要看到它带给我们的发展机遇,也要正视它提给我们的严峻挑战。美国作为全球化浪潮的主导者,正在利用信息霸权谋求主宰世界,正在鼓吹和准备信息威慑及战略信息战。因此,要把我国的信息安全问题放在全球战略考虑,也就是放在政治角度来考虑。
  长期以来,人们把信息安全理解为对信息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获性的保护,这固然是对的,但这个观念是在20多年前主机时代形成的。80年代进入了微机和局域网时代,计算机已从专用机房内解放到分散的办公桌面乃至家庭,由于它的用户/网络结构比较简单,所以既要依靠技术保护措施,还要制定人人必须遵守的规定。因此,这个时代的信息安全是面向网管、面向规约的。90年代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每个用户都可以连接、使用乃至控制散布在世界上各个角落的上网计算机,因此Internet的信息安全内容更多,更为强调面向连接、面向用户(“人”)。人、网、环境相结合,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巨系统。通过网上的协同和交流,人的智能和计算机快速运行的能力汇集和融合起来,创造了新的社会生产力,丰富着电子商务、网上购物等大量应用;满足着人们的交往、学习、医疗、消费、娱乐、安全感、安全环境等各种社会需要。
  可以这样说,面向数据的安全概念是前述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获性,而面向使用者的安全概念则是鉴别、授权、访问控制、抗否认性和可服务性以及基于内容的个人隐私、知识产权等的保护。这两者结合就是信息安全体系结构中的安全服务,而这些安全问题又要依靠密码、数字签名、身份验证技术、防火墙、安全审计、灾难恢复、防病毒、防黑客入侵等安全机制(措施)加以解决。其中密码技术和管理是信息安全的核心,安全标准和系统评估是信息安全的基础。总之,从历史的人网大系统的概念出发,现代的信息安全涉及个人权益、企业生存、金融风险防范、社会稳定和国家的安全。它是物理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内容安全、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与公共信息安全的总和。
  信息安全技术是具有对抗性的敏感技术,面对日益迫切的需要,唯一的出路就是自主创新。在未来5至10年内,可从三个方面开展技术攻关:
  一是大力开发能逐步改变现有信息安全不足状况的、带有共性和普遍性的关键技术。如防火墙技术、鉴别技术、商用加密技术、病毒防御技术、入侵检测技术和安全管理技术等。这些技术既要能有计划地逐步改进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能力,又能较好地适应未来的安全威胁和环境。
  二是着眼创新性强、具有重大杠杆作用的突破性技术,并将这些技术有效地应用到提高我国的信息安全管理能力之中,即在863、S—863、国家科技攻关等计划的先期成果的基础上,集中有限资源,集中投入,实现突破后,能带动一批产业,转换成国家信息安全管理的工作手段。网络侦控技术、内容监测技术、风险管理技术、测试评估技术和TEMPEST技术等就属此类。
  三是努力探求能形成“杀手锏”的战略性技术,以争取在信息安全上具备威慑优势和技术王牌。我国的“两弹一星”就是这种技术王牌的例子。拥有并不断探索这种战略性技术应成为国家的长期策略,国家应集中资源,组织攻关。操作系统、密码专用芯片和安全处理器等应该属于此类。现有的操作系统和信息处理芯片等组件是由西方几家大公司主导的,从战略上看,必须开发我国自己的操作系统,目前的自由软件趋势是个良机。从现实来讲,将各组件作为黑箱,用控制论的方法达到对各组件的动态安全控制是一个可行的途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新闻回放

枫叶红于二月花
  ——信息技术业近期要闻回顾
  本报记者杨健
  初秋时节,比枫叶红得更早的是如火如荼的电子商务。
  先是网易在网上拍卖电脑、数码相机,然后,网猎公司开通了世界上第一家中文竞买式交易网站。卖方把要出卖物品的文字说明和图片贴到网站上后,指定起价和竞买期限,剩下的事就交给买方了。9月10日至15日,一辆欧宝汽车和100台“天鹭”电脑正式在网上竞买,起价都是1元。望着亚运村汽车市场里那台簇新的欧宝车,许多人想到的是一个老问题:怎样实现网上交易的安全付款?
  作为回答,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赶在9月6日’99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展览会开幕前浮出水面。专家们说,这家由中国人民银行和12家商业银行联合建立的认证中心,将为电子商务交易者提供身份证明,解决网上交易者相互间的信任问题,防范交易欺诈行为。
  然而,关于网络安全的话题远远没有结束。9月初,荷兰“国家数学及电脑科学研究协会”的研究人员宣布,国际安全密码算法设置的防线已经被他们攻破。保护银行、股市以及网络零售商每日数十亿美元交易的屏障顿时危机四伏。
  几乎同时,加拿大一家软件公司的科学家发现,在微软公司的“视窗”软件中存在着“第二把钥匙”———如果美国国家安全局愿意,它可以凭借这把钥匙闯入世界上任何一台装有这一软件的联网微机。虽然微软公司竭力否认与安全部门的合作,但不管怎样,它无法否认“第二把钥匙”的存在。
  就在微软为种种恼人的事件开展“危机公关”的时候,3个月前从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位置上辞职的吴士宏10月11日重新出山,担任新成立的TCL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这位护士出身、自学成才的奇女子第一次向外界宣布,离开微软是自己的决定。对在微软15个月的表现,吴士宏自我评价:前5个月糊里糊涂不及格,中间5个月非常精彩,后5个月综合评定良,与微软对她的评价一样。
  相比之下,国外IT企业对中国市场的评价比微软对吴士宏的评价要高。网络界最负盛名的思科公司把北京定为其一年一度的全球NETWORKS大会的第一站,可见中国在其心中的位置。与此同时,思科把自己的网络大学引进中国,开展培训和资格认证。
  中国企业当然不会甘于让优秀人才悉数流向国外。10月9日,全国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和联想集团合作,共同推出“跨世纪寻才行动”,在全国15个城市的18所高校建立高校人才资源档案。从10月11日开始的近半年时间里,联想的总裁、副总裁们将分赴各高校,以“毕业生如何走向社会”为主题作系列演讲,“跨世纪寻才网络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则意在为联想寻找下一个郭为和杨元庆。
  和对下一代的热忱比起来,企业对上一代引退的处理就要有争议一些。9月16日,方正奥德公司董事渠万春在给北京大学、方正董事会和新闻界的提议中明确表示:“王选必须引咎辞去方正香港董事会主席。”此前一星期,方正高层6位年轻管理者联名上书北大,“提请学校领导(对王选的问题)高度重视并尽快研究解决。”至此,四通、联想、方正三家中关村的一流企业都未能逃脱管理者与技术带头人的纷争。当记者10月6日为此事向长城集团董事长王之请教时,王之的反应倒很平静:“对于企业来讲,这属正常现象。不光中国企业有这样的问题,国外企业也有类似的问题。”他希望此事能够很快过去。因为在他看来,经过近20年的风风雨雨,中国的高技术产业毕竟已经到了枫叶将红季节。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读者来信

《网络纵横谈》是个好专栏编辑同志:
  在街头报栏读到8月15日人民日报“电脑·网络·通信”专版,立刻被《网络纵横谈》专栏所吸引。
  我本人是搞网络的,很注意报刊上有关网络论述的文章,《网络纵横谈》却别有特色。眼下,许多报刊都很关注网络话题,但往往失之杂乱,不成系统,话题的选择过于随意,故流之浅薄。同时,又有些报刊,尤其是一些IT媒体,网络话题又论述得过于专业,使大多数想要了解网络的非专业人士读起来吃力,倒更增添了对网络的神秘感和遥远感。而《网络纵横谈》则以平常人的眼光,平易近人的风格,唠家常一样地讲述它的道理、看法及观点,却力透纸背,耐人回味,进而使人产生震撼。开篇文章像起点,把读者带到了网络的起跑线上,使你不由得想去同它一起寻踪探幽。
  真诚地希望这个栏目越办越好。
  《中国商桥》网络时空赵夫瀛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网络纵横谈(3)

网络与生存
  “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在国内掀起一股热浪。其实,就是网络最发达的国家,现在也还没到离开网络就无法生存的地步,何况我们这样刚刚起步。但这一点儿也不应该影响我们对它的关注,更不该减弱我们研究它的热情,因为数字化生存、网络化生存刚刚开篇,它与我们的生存状态息息相关,实在是个说不尽的大题目。
  为什么一定要把生存和网络扯在一起呢?没有网络,几千年人类不是照样活过来了?不是一样地繁衍生息,一样地吃喝玩乐,一样地大喜大悲吗?
  话是不错,但区别在于,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赖以生存的方式,也有不同的满足方式,不同的质量标准。衣食温饱解决之后,幸福与否便基本上与物质无关了。农耕时代,人类生存要靠向自然资源索取;工业时代,便转向大机器、流水线;到了信息时代,智慧与科技便成了第一取向,拥有信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富有。这就该使我们懂得,把网络与生存粘合在一起讨论,事实上是在关心人类未来的生存样式,关心信息时代的生活质量。
  回头看,生存方式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人类的福音。农耕时代,人类活得很艰难。人全靠自己的体能与老天争斗,向土地乞求。工业时代,人类活得很辛苦。机器成了霸主,人倒成了奴仆,卓别林用他无声的表演把这一点淋漓尽致地告诉了我们。不过,辛苦尽管辛苦,但人类毕竟不像过去那般脆弱,因为他们已经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现在,我们又走到了信息社会的大门口。向里面张望,我们能看到什么?里面的人们怎么生存?
  他们在网里寻求物质满足。衣食住行,求医问药,一张键盘包打天下。这就与我们现存的行为方式相去甚远,开始有了质的区别。“酒好不怕巷子深”,可你毕竟要亲自去到那深巷才能品尝该美酒;“千里寻医”,但如不见上名医一面,痼疾恐怕难愈。这都是现在的故事,网络可不理睬这些。只消手指在键盘上几声轻快的敲打,世界就在你面前展开,美酒即刻送到自不必说,你想见的千里之外的名医也已经在屏幕上向你微笑着打招呼了。
  不必误读了网络,以为它是魔术师,可以空中取物,无中生有。其实,美酒总要有人酿制,名医也要真有其人,奥妙在于他们也生活在网络里、数字中。或许配制美酒的是一台灵巧的机器人,做理化指标测试的则是一台聪明的计算机,而指挥操作他们的人却可能正在阿尔卑斯山滑雪度假,网络随时告诉他一切变化。此时此刻,制作网络的人,使用网络的人,消费网络的人,已经彼此难辨,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界线已悄悄地变得模糊不清了。
  “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这种怡然自得的乐趣我们心仪久矣。网络里的人们却把这看成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只要在网上,任谁都能全知天下,凭什么一定要是秀才才做得?广播、电视、图书、报纸任你翻检不说,键盘的不经意敲打之间,你已经坐在三维音乐厅里,开始欣赏一台交响音乐会了。要是你有兴致,可以和不知身在何处的人在网上对弈手谈,也可以和几个未谋面的网友对打一场激动人心的游戏。
  网络里的人们真是幸福快活。可是,你没看见他们脸上还有一丝愁云吗?不错,他们是孤独的,网络越是发达,人类便越是孤独。难怪人说,网络生存是快活的,但那是孤独的狂欢。每个人都独自日夜守候在智慧的孤岛上,一张网维系了他生命的全部。他们可以娴熟地敲击键盘,却在与人相处上显得无比笨拙;他们可能与千里之外的陌生人聊得海阔天空,却对身边亲人的痛痒置之脑后。不必大惊小怪,世界本就如此,永远不会有一种完美无缺的生存方式,否则,历史怎么前进呢?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政府上网在中国

桂林之窗无限风光在网上
  本报记者杨明方罗昌爱
  “桂林山水甲天下”,是千百年来游览过桂林风光的中外游人发自心底的赞叹。在信息时代即将到来的今天,如果你无法亲临桂林,那也不要紧,透过因特网上那扇空明澄亮的窗口,你同样可以一览桂林山奇水秀、地灵人杰的美妙景致。这扇窗口,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个“政府上网工程”———桂林之窗网站(www.guilin.gov.cn)。
  桂林市政府的上网工程要追溯到1997年7月。当时的桂林市市长蔡永伦去日本熊本市访问,为了方便交流,特意带上了一盒关于桂林的录像带。到了熊本却发现,录像带因为制式不兼容无法播放。日本友人便说,那就把你们的互联网地址告诉我吧。那时,桂林市政府还没有上网,蔡市长也由此认识到互联网在对外交流中的重要性。他访日归来的第二天,便把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负责人找去,要求在年底之前“把桂林市政府送上因特网”。
  “桂林之窗”主要栏目包括桂林新闻、市长信箱、政府公告、机构指南、桂林风光、旅游服务、地方数据、桂林论坛等。
  为了让桂林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大白于天下”,“桂林之窗”不仅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其自然景观和人文山水,同时还把旅游服务方面的内容通过专栏详尽列出,使海内外游客端坐家中也能对桂林的吃、住、行、游、购、娱了如指掌。一位爱尔兰游客发来电子邮件说:在你们的网站上,我看到了美丽的桂林风光,因此我决定要亲临桂林旅游一趟。
  桂林市计算机信息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秘书长李文杰认为,政府上网要注重服务和应用。“桂林之窗”网站开通不久,就把推动企业上网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动为85家企业制作主页并在网上发布,收到很好的效果。目前,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桂林机床股份公司的网上销售额已分别达到785万元和180多万元。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关注电子商务

网上超市:凭什么便宜
  毛一丁
  编者按: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进步在商业贸易领域引发的一场革命,它使得网络文明悄然走进并造福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本版今起推出的《关注电子商务》栏目,将从不同侧面介绍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展望,以增进人们对这一新生事物的了解,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成长壮大。
  珠穆朗玛网站开通以来,8848网上超市成了很多网民经常光顾的地方,很多人开始尝试着购买一些软件、书籍等商品。而超市中的商品品种也在天天增加,特价商品、打折商品越来越多。明眼人一算就能看出,网上超市的东西的确便宜,书籍至少九折,软件至少八折,而且邮寄递送费用全免。
  为什么网上超市的商品如此便宜?这得从传统商业模式的商品流通说起。一级批发、二级批发应当说是耳熟能详的词汇了,每一个批发环节都会留有一定的利润,商品往往要经过几道手,才能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此时商品的价格已远离生产成本。
  此外,店面销售会受到诸如店面大小、货品摆放、客流量等等限制,这无形中也增加了商品的成本,再加上商家还要承担库存积压的风险,更使得商品的价格居高不下。
  店面销售局限于地域的限制,客流量难以有较大的突破,当年郑州亚细亚名噪一时,但如果不到郑州,恐怕人们也不会去到亚细亚购物。网上超市则不同,它彻底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只要想在8848网上超市购物,只需键入www.8848.net的网址即可到达,客流量会随着网络用户的不断增加而增加,商品销售量也会越来越多,进货成本当然会随之降低。
  营业时间同样重要。以北京的百货商场为例,每天最多开到晚上九十点钟,我们经常有被商场扫地出门的遭遇。网上超市则不同,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随时开业,消费者根本不受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上网购买商品,客流量和销售额的大小并不影响网上超市的营业。
  个性化服务是每一个消费者都希望能享受到的。在众多的商品中能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避免拎着大包小包在商场的人流中穿行、随时得到感兴趣的商品信息等等,这些愿望在普通店面难以实现,而在网上超市中则可以通过商品搜索快速找到相关的商品,新的信息也可以通过订购电子杂志的方式得到。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通过网上购物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这无形中又为消费者节省了购买商品的时间和精力开销。
  应当说以网上零售业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在中国市场刚刚起步,网上超市在商品品种、价格折扣等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可挖。电子商务已经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东大阿尔派情系用户
  本报讯“世纪飞越——东大阿尔派九九用户大会”将于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沈阳举行,来自全国一百多个城市的东大阿尔派重点用户将会聚一起,共同探讨新世纪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东大阿尔派创业十年,目前已拥有上千家涉及二十余种行业的庞大用户群。(关凌)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四强携手开发数字产品
  本报讯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东方通信有限公司和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四家公司投资设立的北京长信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日宣告成立。据悉,长信嘉将首先致力于数字音频产品、网络电话、数字相机的设计,然后扩展到无线通信产品的设计。(欧科扬)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爱普生推出新型打印机
  本报讯爱普生公司日前在京推出了一款银光闪闪的喷墨打印机。这一名为“世纪银彩”的打印机一改高科技产品的冰冷面孔,外形设计极富时代特色。质量方面,1440DPI的高分辨率使画面层次分明,六微微升的墨滴形成细腻的写真质感,六色快干墨水令画面色彩丰富柔和。(钱慧群)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英特尔看好适普软件
  本报讯适普软件有限公司近日接受Intel公司风险基金。适普公司的数字摄影测量软件以其国际领先的创新技术跻身国际三大知名品牌之列,其产品覆盖全数字摄影测量和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地理信息服务等领域。(孙钢)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飞客”电脑遥控器问世
  最近,由北京普瑞曼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开发设计的我国首台“飞客”电脑遥控器面世。飞客电脑遥控器具有无线鼠标功能,能任意调节与屏幕的距离,实现遥控关机等远程操作;能自动播放VCD等节目源,进行音量调节、声道切换等操作;可以自动启动邮件收发系统,实现遥控收发电子邮件。(书志)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瞄准网络时代
  ——访实达集团总裁叶龙
  本报记者杨涌
  信息技术产业新人辈出,少帅当家已是世界性潮流。叶龙就是其中一分子。11年前他和志同道合的15位年轻人一起创建实达公司的时候,只有25岁;而今,他已是拥有16亿元总资产、年销售额32亿元的公司总裁。
  世纪交替近在咫尺,信息产业转瞬间由以PC为中心的时代转向了以网络为中心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具有全球性战略转折的时刻,实达如何自我定位、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
  叶龙十分看好网络化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他认为,不管你接受不接受,网络都要进入我们的生活,并将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日益深刻,成为人类迈向信息时代的重要力量,而以网络为中心的信息产业也将成为一个国家最核心、最具活力的经济领域。
  从1997年开始,实达已大举进军因特网连接设备领域。实达研制生产的MODEM,第一年就取得销售12万台的好成绩,今年的销售形势更好,目前已居国内市场排名第二、国产第一的位置。以此为基础,实达又相继推出了ISDN、网卡等产品,近期还将推出集线器、交换机等网络连接设备。
  叶龙计划把实达这块“蛋糕”做得大大的。他提出“大实达”的概念,使实达不仅成为福建的实达,而且要成为中国的实达。实达迈出的第一步是在已经建立起来的电脑硬件业、软件与系统集成业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信息服务业,从而形成集团三大产业的布局。前两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目前主要做的是为电子商务、政府上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相关的软件、系统集成工作,最终努力通过投资收购、国际合作、自主发展三大手段,介入包括ICP、网上信息服务、网上贸易等领域,使信息服务业成为集团新的支柱产业。
  实达的另一个重大举动是走出福建,扩展地域发展空间。公司分别在北京、福州、香港设立产业总部,使集团资源得到更好配置。北京具有人才、技术优势,有更多机会承接大型项目;香港则咨询服务业比较发达,资本市场比较成熟,也容易吸引到高素质人才。“谁抓住机遇,谁就能成为王者。”对实达今后在网络时代抢占先机,叶龙充满了信心。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大巴山区上网热
  唐勇李建平
  地处秦巴山脉、交通信息闭塞的大巴山区如今也架起了信息高速路。据介绍,自从巴中地区电信局开通因特网业务以来,已有190多位个人用户成了“网民”,甚至还有少数区、乡的农民上网。
  跨上了信息高速路,巴中地区各级党政机关的办公自动化水平大大提高。巴中地区行署专员李克明拿起四川省委发的一份红头文件说,现在省里的文件发到地、县需5至7天时间,而通过网络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只需短短的几秒钟。(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盼(电脑国画) 向际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