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乡镇企业)
专栏:老总手记

“做大”与“抓大”
  横店集团总裁徐文荣
  常常有人关切地问我,作为一个全国特大型乡镇企业的管理者,是不是从早到晚,很忙很累?我这样回答:说不累是假的,但由于改变了家长式的管理方式,选贤放权,所以我现在很“潇洒”。今年国庆节,我带着老伴跑到北京,一边参加国庆游园,一边休息了几天。在平时,我出去十天半月,家里一个电话不打,整个集团的工作也会照常运行。
  在人们的印象里,横店集团很大。的确如此。它现在拥有17家行业有限公司(大型),200多家紧密型企业和1200多家半紧密型、松散型企业,还在美国、香港等地设有3家境外公司,在全国各地建立了30多个生产基地和贸易窗口。这么大一个企业群体,如果还像乡镇企业创业之初那样,最高管理者事无巨细都要管,那是无论如何也管不过来的,自己受苦受累不说,也会抑制其他人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
  所以,随着企业的“做大”,我们横店集团逐步由家长式管理、经验型管理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管理转变。特别是今年8月,我们调整了集团管理机构,5位副总裁、6位总裁助理到岗到位,各守一摊,尽职尽责。过去,行业子公司的老总找我,各中心主任找我,下面的厂长经理也找我;现在,他们有事首先要找分管的集团领导,如果直接找到我这,我就要批评分管领导。过去,大事小事、高兴事烦恼事每天都堆到我的办公桌上;现在,每星期一开一次例会,集中研究大事要事,需要落实的事情层层分解下去,逐级对上负责,下次例会再由集团分管领导汇报落实情况。
  新的管理体制把我从繁琐的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以便集中精力去考虑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比如,如何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如何把以影视文化旅游为主体的第三产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加快发展;如何把草业做大做强,使“横店草业”成为中国草业第一品牌,等等。
  “抓大放小”还使我有了更多的时间深入到基层单位和企业,及时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也使我可以读一些过去想看而一直没有时间看的书籍,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思考和研究一些现实经济问题。
  今年以来,我还到沿海部分省市以及黑龙江、湖南等中西部地区学习考察,研究市场。我还准备用更多的时间到发达国家和地区走走。
  我从1975年开始办乡镇企业,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一个作坊式的缫丝厂发展成为今天拥有3万多名员工、65亿元年销售收入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我的一个深切感受是,要把企业做大,企业家必须学会“抓大”,“抓大”就是抓战略性的大事,抓前瞻性的新事。“抓大”才能“做大”。
  其实,乡镇企业家学会抓大,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也并不容易。乡镇企业是由农民创办的,许多创办者当初就是乡、村领导,习惯于家长式管理。而家长式管理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要改变这种局面,一是要转变观念,放弃管得越多、越细就是管得越好的想法;二是要舍得放权,放权就是给别人发挥才能和创造财富的机会,也是给别人肩上压上了一副担子和责任;三是要善于选人、用人,做到权责结合,责利结合。
  企业越大,企业家应该管得越少,应该越轻松。我们横店集团已经制定了一个详细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0年,年销售收入要做到575亿元,年利税要达到60亿元,员工年收入要超过10万元,到那时,我的工作将会更轻松,更“潇洒”。(附图片)
  (摄影:刘志江)

第6版(乡镇企业)
专栏:老乡月谈

不看成份看发展
  南方
  “乡镇企业上市难!”有这种说法的,不仅是乡镇企业界本身,还包括农口主管部门的一些干部。
  乡镇企业上市究竟难不难?如何难?很难用简单的几句话讲清楚。但目前乡镇企业上市公司的数量少,与之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很不相称,却是不争的事实。1998年乡镇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3,工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国的近1/2,而乡企上市公司仅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1/25。从这个角度上看,乡企要想上市发行股票,恐怕确实不太容易。
  是不是乡镇企业不够规模、不够规范?对此,很多乡镇企业经营者并不服气:目前年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乡镇企业超过3000家,经过改制成为规范的股份有限公司的近3000家……他们会告诉你,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相当多的乡镇企业已经不是敲敲打打的小作坊,他们当中具备上市资格的佼佼者,肯定要超过目前已迈进股市门槛的40家左右。
  我们不能因为乡镇企业的乡土出身而忽视它们的发展,更不能因此而阻碍它们的进一步发展。否则受损失的不仅是乡镇企业本身,而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江苏乡镇企业时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关心乡镇企业的发展,在信贷、出口、市场融资、利用外资、技改项目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农业部关于1998年和今后5年乡镇企业投资和有关政策的请示》的建议指出:“对符合上市条件的乡镇企业,应与其他企业同等对待”。今年中国证监会已经作出决定,发行B股的企业不再受所有制形式的限制,也不搞预选,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实施,必将给众多优秀的乡镇企业带来更多的上市机会。
  不看成份而看发展、看实力、看规范,这是政府决策部门非常可贵的转变,尽管这种转变最终落到实处尚需一个过程。对乡镇企业来说,应当充分认识和把握好这种转变所带来的机遇。平心而论,部分有实力的乡镇企业至今未能上市,除了以往的政策限制等客观原因之外,还有不少主观上的原因,如对上市的认识不足、信心不足、准备不足、努力不足,以及股份制改造尚不规范等等。在这方面,乡镇企业自身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如果这些工作都做好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家证券市场政策的逐步完善和规范,只要具备了上市资格,乡镇企业上市将不再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第6版(乡镇企业)

两条腿走路好
  ——山东临沂兰山区引商兴工
  本报记者李仲春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枣沟头镇徐庄村经商大户姜宝若,1998年1月回村投资30万元建起了一家风钩厂,当年回本后,到今年8月份,又创利润近15万元。在枣沟头镇,像姜宝若这样的经商户投资工业的已有43家,在兰山区,这样的投资户已达237家,在当今不少集体企业甚至国有企业举步维艰的情况下,这些商户投资企业却一片红火,兰山区地方工业也因此走出了数年以来的低潮,出现了工商共荣的局面。这到底是什么因素在起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兰山区商业发展迅猛,到90年代初期就已建成了在全国占第三位的批发市场群。如今,50个专业批发市场,年交易额达200多亿元,商业实实在在长成了一条长腿。然而,同期的工业发展却一直比较缓慢,产值停留在二三十亿元,按照“无工不富”的说法,兰山区显然少了工业这条腿,至少,地方工业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
  比较使兰山区委、区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工商两条不均衡的腿无法支撑一个经济巨人。要想有大的发展,就必须形成自己的工业体系。但是,工业的出路又在哪里?
  1997年,兰山区委、区政府开始对全区的批发市场及经商大户情况进行调查统计,汇总上来的结果,使区委、区政府大吃一惊:仅兰山区户籍中,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经商大户就超过2000家,但这么多的本地经商大户经销的产品却大多是外地货,有的专业市场的本地产品仅达5%,最高的也不超过20%。同时,这些经商大户起步都比较早,不少人有涉足工业的愿望和要求。
  了解到这些情况,兰山区委、区政府在惊叹之余很快理出了自己的思路:引商兴工。这一阶段,兰山区做了三篇文章:一是“筑巢”。在区个体私营经济政策的基础上,各乡镇办事处进一步细化了这些优惠政策,并通过各种监督,卡住了乱收费的手。在搞好环境改善的同时,这个区先后建起了40个水、电、路、讯四通的工业园区。兰山办事处还在与批发城毗邻的工业城内进行配套建设,为入驻经营户提供一切方便。二是“引凤”。除动用各种宣传媒体和手段进行投资宣传外,这个区还在多次召集经商大户座谈的基础上,实行上门招商。大岭镇曹王平村曹守业在优惠政策的鼓励下,自筹资金30万元回乡办起了胶合板厂,他的成功很快使这个村的胶合板厂建设成为燎原之势,从曹守业建厂到现在,这个村已有胶合板厂22家。三是“服务”。本着“你发展我铺路、你赚钱我保护、你纳税我服务、你困难我帮助”的原则,这个区提供了对企业外围所有事务以最好的服务。义堂镇还设立了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基金,优先扶持效益好、规模大、产品档次高的私营企业。
  三篇文章做下来,有眼光有能力的经商大户坐不住了。因他们早就看到了自己加工生产不仅能赚取加工利润,而且,同类商品经长途运输,和本地产品比较起来,总是存在着一种价格差,对于批发业来说,这种价格差已是相当可观了。为了获取这种价格差,有些商户也早就想拥有自己的加工业。所以,引商兴工政策出台后,经商大户投资热情很高,到今年8月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投资额已达1.1亿元,产品涉及到生产和消费领域的各个方面,主导产品100多种,花色品种上千个。地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也迅速提高。塑料批发市场地产品占有率上升到70%,胶合板批发市场的地产品占有率则高达90%。

第6版(乡镇企业)

德化耐热陶瓷热销海内外
  福建德化县冠峰耐热瓷有限公司走科技兴企之路,研制成功耐热环保型陶瓷煲,热销海内外,仅今年上半年出口值就达2000多万元。图为陶瓷煲生产车间。
  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

第6版(乡镇企业)
专栏:华夏新村

一流的三堡村
  赵相如陈伟光何平
  踏上这块土地,才会意识到头脑里对“农村”的理解实在很狭隘,才会明白现代化的农村是个什么样的天地。
  汽车一直在村里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上行驶。300多幢三四层楼的小别墅一行行有序排列,铝合金门窗、金黄色琉璃瓦屋顶闪闪发亮,小别墅前后甬道栽满了常绿树和兰花,村里的大小街道和住房甬道间一尘不染,竟找不到纸屑痰迹和烟头。这是农村吗?是的,这就是杭州市四季青镇的三堡村。然而住宅公寓化、道路标准化、住区园林化完全落到实处,比城里有的小区还要气派、还要文明和洁净。
  记者走进一幢二层楼的漂亮建筑,下边是茶室、棋室、健身房,上边是容纳180个座位的剧场,这里是专供村里60岁以上的农民娱乐的活动中心。这还不算,村里还投资3000万元,建了文化中心和农民公园。村办小学和幼儿园也十分漂亮。
  三堡村在1992年还是个穷村,村里全年可用资金不过10来万元,村办企业大都不大景气。村里有个能人,靠几把泥刀起家,办起了一家建筑公司,倒是十分红火。此人名叫章明华。上级领导请他出来,把全村的事业搞上去。他经过反复思考后,就走马上任了。他知道,真正把心思才智用在发展上,再穷再困的地方,很快可以改变面貌。村里许多事需要办,抓好经济发展才是重要的关键。三堡村地处杭州近郊,杭州市区扩展东移时,他抓住时机,用政府支付的征地补偿费,兴办了一期工程为两万平方米的三堡工业城,全部租给杭州市区要外迁的工厂;三堡村有古运河与钱塘江交界,他请专家来帮助设计一个年吞吐量100万吨的内河码头;他又争取到在自己村里建起一个批发市场,先是批发卷烟,后又批发家电,开张后不到一年,成交额达10亿,第二年达20亿,十分红火。这三大项目为村里每年得利1000多万元,打实了好的基础,章明华又与村民们以“服务城市、富裕农民”为目标,积极发展城郊特色农业、种养殖业,建设了占地1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另外,抢抓机遇,大力兴办三产,使经济发展迅速驶上快车道。
  短短7年,全村拥有集团固定资产1.3亿元,骨干企业12家,去年全村完成社会总收入3.5亿元,创利税2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6800元;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可领退养金每月180元—230元,村民看病可报销40%—60%;90%以上农户家有电话,95%以上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百分之百农户烧煤气。今年上半年全村总收入1.7亿元,创利税1100多万元,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批17个示范村之一。
  村里经济上去了,村民富裕起来了,大家都想盖住房。章明华算了一笔账,村民建住宅如果放任自流,土地浪费很大,且村容村貌、社会管理等难度也增加,如果统一规划,村里搞建资,农民个人出点资,既让大家住得好,又可以节省村里上百亩土地。经过几年努力,300多幢别墅建成,全部分给了村民,章明华却没有去占一幢。别人住进小别墅他高兴,而他自己呢,仍和父母住在80年代初建的老房子里。他说:“等到村里每户村民都住进小别墅,我再住也不迟。”

第6版(乡镇企业)
专栏:乡企动态

河南高质量建设小城镇
  本报讯河南省把加快小城镇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破口,以乡村城镇化带动农村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而拉动全省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目前,全省已建成县城以下的小城镇二千一百三十个,小城镇建成区总规模达一千六百一十三平方公里,小城镇镇区人口一千零七十五万人,三项指标分别比一九九○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二点一、百分之二十三和百分之三十。为了鼓励各行业、各方面和个人参与小城镇建设,省里允许单位和个人以内资、外资、合资等形式修建给排水、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对进入小城镇者,由政府协调提供场地,减免工商费用,安排子女入托入学等等。(訾红旗)

第6版(乡镇企业)
专栏:乡企动态

锡山构筑科企合作快速通道
  本报讯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县(市)之首的江苏省锡山市,近年来在基本完成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后,再度把发展思路聚焦在科技进步上。市政府强化了服务职能,举办大型科技恳谈会、组织科技采购团、开展网上信息交流,为“科企合作”构筑了快速通道。
  今年锡山市组成的八支科技采购团,走访了全国八十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七月份,他们将采回的上万个项目精心筛选后,将其中六千六百五十个项目和科研机构联系人、通讯方法一起印成五千册书,免费提供给全市各企业;在网上,他们向科研院所展示了全市企业急需的四百四十四个攻关招标项目。现在全市已有百分之四十八点三的企业建立了“科企联姻”关系,一千五百多个用户在网上交流合作信息。(高幼元)

第6版(乡镇企业)
专栏:乡企动态

大型纪实报告文学《温州老板》出版
  本报讯一部全面、真实地反映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浙江温州乡镇企业家的创业历程的大型纪实报告文学集《温州老板》日前正式出版。
  《温州老板》是由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中华博览》画报社策划并组织编写的。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精选了五十位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国内外温州籍乡镇企业家。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题写了书名。(百友)

第6版(乡镇企业)
专栏:乡企动态

洁莱雅积极开拓化妆品市场
  本报讯在被誉为“化妆品”之乡的江苏泰兴市,不少一度辉煌的化妆品企业相继陷入困境,而江苏洁莱雅集团有限公司的销售、回款却大幅上升。究其原因,洁莱雅总裁苏剑龙认为:最根本的是我们“民牌”战略的成功——就是把产品定位在大众消费水平。一九八九年十二月,洁莱雅青苹香波投放市场。由于其纯天然的特性顺应了国内化妆品市场刚刚兴起的“重返大自然”的潮流,产品十分抢手。随后,又有几个面向大众的洁莱雅产品陆续面世,受到消费者好评,洁莱雅产品还被评为中国公认名牌产品。(罗文)

第6版(乡镇企业)

河北省武强县周窝乡一个生产乐器的小厂如今发展成为拥有400名职工的省级大型木管乐器专业制造厂家。该厂所生产的十几种乐器及400余种配件畅销美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图为该厂工人在用自己制造的西洋乐器演奏乐曲。 郭万里张丙戌摄

第6版(乡镇企业)

上市乡企业绩不俗
  目前上市乡镇企业已达40家
  本报讯记者彭俊报道:9月27日,“江苏阳光”7000万股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至此,我国乡镇企业上市公司已达40家左右。事实再次证明,乡镇企业不但能够做大做强,而且完全能够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参与社会融资。
  乡企上市由来已久。1993年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粤美的”上市,首开乡镇企业上市先河。也有少数乡镇企业开始在境外上市,如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等。目前为止,北京、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甘肃等14个省市区均有乡镇企业上市。
  对乡镇企业来说,上市的好处不言而喻。上市是乡镇企业筹集资金的最好方式,能够使乡镇企业在全社会、全方位地以最快速度积累资金发展壮大自己,从而取得更大的规模效益。乡镇企业上市不仅能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矛盾,而且有利于乡镇企业实现由传统企业制度向现代企业制度的根本变革,有利于推进乡镇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有利于乡镇企业行业结构的调整,实现结构优化。同时,上市是乡镇企业的最有效的广告形式,股票上市,客观上起到了宣传企业的作用,使公司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迅速得到提高。
  股票价格是公司业绩和市场情况的综合反映。细心的股民不难发现,现有的乡镇企业上市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都处于领先水平。这些企业股票在起伏跌宕的股市中有着不俗的业绩。一般来说,近年来每股收益只要达到0.30元以上的股票,股民就认为是有业绩支撑的,买起来就比较放心,而乡企板块中每股收益在0.50元以上的绩优股也不少见。江苏永鼎集团是目前国内光缆生产企业中唯一的上市公司。世界上第一条将OFC45带状光缆大套管生产线和OFC60光缆互套生产线结合起来的串联生产线,今年5月在该集团投入运行,企业实力大增。永鼎光缆股票价格由此比年初上涨50%以上。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在家电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粤美的A股价格目前比年初上涨100%以上。目前为止,乡企板块中的亏损股很少,只有少数一两家。与全国上市公司整体亏损面相比,乡镇企业上市公司的业绩算是很不错的。
  乡企上市公司风景这边独好,然而对于绝大多数尚未上市的乡镇企业来说,“上市”二字谈何容易。经常听到乡企“老总们”吐露“上市难”的苦衷。上市公司的审核标准严格,程序繁杂,牵扯精力很大,一家乡镇企业的上市往往要经过一年甚至几年的艰苦努力,令不少优秀企业望“市”却步。目前乡镇企业上市公司仅占全国上市公司的1/25,全国有一半多的省(市、区)没有一家乡镇企业上市。
  人们注意到中国证监会今年发布的一条新政策:企业不分所有制,均可申请发行B股,成熟一家,发展一家。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要支持优秀乡镇企业上市发行股票。他说,通过乡镇企业上市发行股票,将为合理有序地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发挥更大的作用。此间业内人士早有分析,国内企业发行A股和上市,最终将逐渐取消所有制限制。中国股市的大门迟早将向全社会所有的优秀企业敞开,其中当然也包括优秀的乡镇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