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刮目相看西海固
  本报记者韩晓丽杨涌
  因为贫瘠,宁夏西海固闻名遐迩。
  经过十几年的扶贫攻坚,西海固会不会给人一个惊喜?
  前不久,我们踏上这片土地,欣慰地发现这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西海固200多万回汉人民抓住国家大力开发“三西”地区的机遇,向贫困挑战,靠艰苦奋斗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区贫困面已由70%下降至12.9%,贫困人口由140万减少到28万;有5个县实现了基本解决温饱目标;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实现了乡乡通公路、村村通电的目标。
  生态农业是千秋大业
  从银川行车至西海固,沿途树木挺拔,庄稼茁壮。进入彭阳县茹河谷地,迎面一幅立体图画:公路两侧耸立着高高的新疆杨,河谷地带是油绿的玉米土豆间种作物,远处的山丘林草茂密、层峦叠翠,令人不敢相信这里是年降水量只有400毫米的干旱山区。这个奇迹出现在刚刚诞生15年的彭阳县。15年前彭阳还是固原县一个区的时候,她是西海固贫穷面貌的缩影:“山是和尚头,沟里没水流。”建县后,彭阳人民把可持续发展方略作为千秋大业来实施。针对水土流失严重、“种了毁,毁了种”的情况,他们实行了以小流域为单位的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山顶种草还牧,山坡修建梯田,地埂沟壑栽种林草,使75万亩荒山秃岭披上绿装,森林覆盖率由建县时的3%提高到13%,治理小流域面积900多平方公里,农田面积由4.2万亩增加到68万亩,人均有粮由建县初的228公斤增加到447公斤,农民纯收入大幅度提高,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好结合。
  “山顶沙棘山桃戴帽,山坡地埂杏树缠腰,庭院四旁苹果梨桃,土石山区针阔混交”是小流域治理的立体写照。在国家“三西”资金重点投资项目西吉县城郊乡马营小流域综合治理点,放眼望去,层层梯田蔚为壮观,油绿的土豆苗、黄绿的糜子,犹如一块块美丽的毯子。县农建办的同志介绍:小流域治理很受农民的欢迎,原先的“三跑”田变成“三保”田,农作物产量得到大幅提高。1998年这个流域人均有粮820公斤,人均纯收入1078元。
  据统计,目前固原地区已有194条小流域得到综合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兴修农田373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275万亩,种草297万亩。
  从根本上改变干旱贫瘠的面貌,小流域治理是从长计议的一步好棋。且不说生态上的重大意义,仅只坡改梯,就至少解决了农民吃饭的问题,而种树则使农民有了稳定的收入。到去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已由70年代的5.1%提高到10.4%,其中以“两杏一果”为主的经果林迅速发展,年产值近3600万元。
  在彭阳县城阳乡陈沟村杨万珍承包的果园里,我们见到了这位47岁的林果大户和他满沟的果树。1988年刚开始种树时,他拿鸡蛋大老远跑到甘肃平凉去换树苗。1990年起,县林业局连续3年为他免费提供树苗。到现在,他已建成果园40亩,新建果园30亩,去年收入4.6万元。像杨万珍这样靠种果树致富的农民在西海固不在少数。
  做好产业化文章
  这些年来,固原地区没有单纯为增加财政收入而急功近利去盲目争项目,办工业,而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从长计议,重点致力改善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靠发展种养业增加农民收入。这种看似收效慢,却实用、实惠的办法,使贫困地区人民稳步走在脱贫路上。
  不盲目上项目,不等于放弃求发展的权利。固原地区的定位是,围绕农字项目做文章,做好农业产业化大文章。
  土豆加工的文章就做得很漂亮。
  西海固旱是旱,但每年秋天总会有一些雨。土豆成为农民的“主打”作物。把土豆变成“金豆”,成为西海固各级领导大动脑子的地方。
  西吉县有加工土豆的传统。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土豆产量大幅增加,加工能力滞后了。国家东西合作对口帮扶政策给西吉带来了发展机遇。1997年1月,西吉傻傻(集团)公司与福建莆田香江(集团)公司合作建起了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的土豆加工系列项目,当年完成产值2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土豆淀粉生产基地。
  土豆加工成了西吉牵一发动全身的事业。县里制定了土豆销售最低保护价,农民种土豆不再发愁卖不出去,种植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去年,全县30多万农民,光种植土豆一项,年人均增收300元。
  泾源县走的是肉牛产业化的路子。县里筹建了肉牛育肥公司和一座年产6万吨的饲料加工厂,培育起养牛示范乡和示范村,基本形成公司+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肉牛产业化发展格局。
  固原县则在桑蚕种养加工业和药材种植加工业上形成了一定规模。他们生产的麻黄粉、枸杞霜等高附加值产品,在国外市场很受欢迎。
  扶贫公路带起市场
  在西海固,四通八达、等级配套、设施齐全的公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全地区127个乡镇已全部通了公路,61.4%的乡镇通了柏油路,70%以上的行政村可以通车。西海固人说,他们身边变化最大的莫过于公路。
  公路巨变也就是近几年的事。地区交通局的同志告诉我们,自1985年实施交通扶贫工程以来,国家累计向固原地区投入交通扶贫资金达3.2亿元,修建和改建公路2200多公里,修建和整修配套乡村道路3100多公里,基本上形成了以国省道为依托,以地区所在地为中心,以通往其它各县公路为枢纽的干支线结合的公路网络。
  扶贫公路的不断延伸,加快了西海固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在交通扶贫工程实施中,全地区近30%的农业人口和贫困户参加了修路,每人可挣到300—600元,这是“眼前利益”;更主要的是,便捷的交通促进了运输业的发展。据统计,目前全地区有8万人驾着汽车、拖拉机和农用车,活跃在公路线上,把大山里的土特产、加工品运出去,把农民需要的化肥、地膜拉回来,也把山外的致富信息带回来。延伸的公路使一个个集贸市场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地区136个乡镇交易市场基本上全是靠近公路兴起的。
  西海固人民脚下的路依旧在不断延伸,西海固人民彻底摆脱贫穷的脚步也在越迈越快。(附图片)
  图为宁夏彭阳县崾岘乡黑窑滩小流域治理一角。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1版(要闻)

“南岭杯”新闻摄影比赛启事
  从今天起,本报摄影部和荣获中宣部“创建文明活动示范点”、民政部命名“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的广东省深圳市南岭村联合举办“南岭杯”新闻摄影比赛。
  摄影比赛旨在报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宣传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果,鼓励广大新闻摄影工作者和通讯员深入生活,积极向本报提供形象生动、内涵深刻的新闻照片,推动和改进新闻摄影报道。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奖金和证书,欢迎新闻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踊跃投稿。
  来稿请寄:北京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摄影部
  邮政编码:100733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监察部关于对国家公务员修炼“法轮大法”等问题的若干处理意见》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转发《人事部、监察部关于对国家公务员修炼“法轮大法”等问题的若干处理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贯彻执行。
  《人事部、监察部关于对国家公务员修炼“法轮大法”等问题的若干处理意见》要求,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通过教育帮助和行政处理,使其中的绝大多数人回到正确立场上来。对国家公务员修炼“法轮大法”等问题的处理,要坚持从严治政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把一般“法轮功”练习者同参与“法轮功”活动的骨干区别开来;把一般骨干同极少数有政治意图、存心作乱的幕后人物、策划者、组织者区别开来;把在“法轮功”问题上犯有错误,但确有悔过或立功表现的,同执迷不悟、拒不改正的区别开来;把党中央作出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决定,民政部作出关于取缔“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的决定,公安部通告和人事部发出国家公务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的通知之前犯错误的,同在这之后再犯错误的区别开来。通过教育帮助,使绝大多数修炼过“法轮大法”的国家公务员得到解脱。对那些一时思想不通,但已不参加“法轮功”活动的国家公务员,允许他们有一个思想转变的过程。
  《处理意见》规定,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不作为问题提出或不予以追究。一是只是为了健身强体而练习“法轮功”的国家公务员,只要对“法轮功”问题有了正确认识,并不再参加“法轮功”活动的,经所在单位研究后,由单位负责人宣布不作为问题提出;二是修炼过“法轮大法”,参加过“法轮功”非法聚集活动或其他有关群体性事件,以及在“法轮功”组织中起一般骨干作用的国家公务员,只要是从思想上同“法轮功”划清界线,组织上与“法轮功”脱离关系,已向单位说清楚,并揭露“法轮功”的问题、不再参加“法轮功”活动的,予以解脱。
  《处理意见》还明确规定,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应依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及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一是对于参加过“法轮功”非法聚集活动或其他有关群体性事件,以及在“法轮功”组织中起一般骨干作用的国家公务员,在党中央作出共产党员不准修炼“法轮大法”决定,以及有关部门作出有关决定、发出有关通告和通知之后,经反复教育仍坚持不改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处分;二是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法轮功”非法聚集活动或其他有关群体性事件的重要骨干中的国家公务员,经反复教育仍坚持不改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处分;三是对于有政治意图,策划、组织“法轮功”非法聚集活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国家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
  《处理意见》强调,行政处理要慎重稳妥,宽严适度,严格按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及有关规定的程序进行。对修炼“法轮大法”的国家公务员进行行政处理时,不能单纯看其在“法轮功”组织中担任过何种职务,而主要应当看其在“法轮功”组织中起到的实际作用及认错改过的态度。除极少数有政治意图、存心作乱的幕后人物、策划者、组织者必须从严处理外,一般不给予开除的处分。对认错态度好、有立功表现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情节较轻的,也可以免于处分;对认错态度不好、坚持错误、影响恶劣的,要从重或者加重处分。对不适合现岗位工作的,可进行必要的调整。对在7月22日后,经过多次教育仍坚持不改,违反公安部通告,继续从事煽动、串联、策划、操纵、组织及参与非法聚集等活动的,要加重处理。经多次教育,仍到北京非法聚集的,也应加重处理。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指出,对国有企业中的“法轮功”练习者的行政处理可参照《处理意见》执行。

第1版(要闻)

在中蒙两国建交五十周年之际
  江泽民与蒙古总统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五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同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在两国建交五十周年之际互致贺电,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强调中蒙睦邻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江主席在贺电中说,半个世纪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一九九四年,双方重签了《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和法律基础。去年底以来,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双方确定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启动了走向新世纪两国更加友好的开端。我们对中蒙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江主席说,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实践证明,两国人民睦邻友好,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睦邻友好合作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巴嘎班迪在贺电中说,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蒙中关系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并得到了顺利发展。由于近年来进行的高层互访和我们之间富有成效的对话与达成的协议,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并为在二十一世纪巩固和发展这种稳定和相互依赖关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九九四年签订的友好合作关系条约和一九九八年发表的联合声明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巴嘎班迪说,蒙中作为邻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不仅完全符合蒙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必将对保障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蒙古对外关系部部长图娅也就两国建交五十周年互致了贺电。

第1版(要闻)

就两国联合研制的资源卫星发射成功
  江泽民与巴西总统互致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奚启新、肖璞)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4日致电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祝贺中巴联合研制的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发射成功。
  贺电说,值此中巴联合研制的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成功发射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贺电说,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两国政府和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中巴联合研制的首颗地球资源卫星发射成功。这是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合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我衷心希望,中巴以此为良好的开端,继续加强和发展高科技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14日11时16分,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巴西国家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制的“资源一号”地球资源遥感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同时搭载升空的还有一颗巴西小型科学应用卫星。这是中国与巴西在航天技术领域的首次合作。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14日电(记者郑大方、冯俊扬)巴西总统卡多佐14日致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祝贺中巴联合研制的“资源一号”地球资源遥感卫星发射成功。
  卡多佐在贺电中对地球资源卫星的顺利发射升空表示极大高兴,认为这是发展中国家科技合作项目的典范。
  卡多佐表示相信,中巴两国未来在科技以及其它领域还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这些双边合作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
  巴西科技部长萨尔登贝格在目睹卫星顺利升空后说,这次成功的发射是25年来中巴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结晶和缩影。巴西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地球资源卫星,在地球资源的勘探和监测领域有了发言权。
  “资源一号”地球资源遥感卫星是根据1982年中巴两国签署的一项合作协议,由两国有关部门共同研制开发的,主要用于地球自然资源的遥感探测和环境保护。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斯洛伐克民族议会议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洛伐克民族议会议长约瑟夫·米加斯和夫人及其一行。
  李鹏说,中斯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保持着正常的交往。米加斯议长此次访华必将对促进两国和两国议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李鹏指出,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斯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互访不断。中斯高层领导的互访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包括经贸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李鹏说,议会交往是国家之间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和斯洛伐克民族议会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愿同斯洛伐克民族议会积极保持联系,以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为继续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不断努力。
  李鹏说,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中国赞成世界向多极化发展的进程,反对所谓“人权高于主权”的论调。他强调:“主权不可侵犯是明确载入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关于中国统一问题,李鹏说,今年12月20日中国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但中国还没有最终实现统一,还存在台湾问题。我们坚决反对李登辉所谓“两国论”的论调,这一论调违背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意愿。最近,台湾发生了严重地震灾害,我们对这一重大灾情极为关切,并愿意为减轻地震灾害损失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李鹏还对斯洛伐克坚持对华友好和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李鹏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米加斯对斯洛伐克新一届议会成立之后不久就访问中国感到非常荣幸,同时对新中国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祝中国国富民强,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他表示,斯洛伐克虽是小国,但与中国保持传统友谊,继续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是斯洛伐克外交政策的坚定目标。他重申斯洛伐克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往来。
  他还高度评价了斯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合作,并表示将继续保持这种合作。他建议两国议会应开展全面交往,特别是加强议会专门委员会和地方议会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
  米加斯邀请李鹏在方便时访问斯洛伐克。李鹏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前三季度我国金融运行继续保持平稳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今年以来,中央银行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想方设法增加货币供应量,支持经济发展。今年前三季度,金融运行持续平稳,货币供应量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适应。到9月底,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515.1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65.5亿美元。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与上年末相比略有升值。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
  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1507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3%,增幅与去年末持平;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4191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增幅比去年末增加2.9个百分点;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1225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增幅比去年末增加4.7个百分点,1—9月,现金累计投放1051.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投放700.6亿元。
  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055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在新增储蓄存款中,定活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活期储蓄存款占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个百分点,这表明国家鼓励个人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政策对居民储蓄行为已产生影响;9月末企业存款余额为3488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
  截至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9339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前三季度各项贷款累计增加7002.1亿元。

第1版(要闻)

李鹏欣赏葡萄牙古本江
  交响乐团访华音乐会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赵川东报道:为庆祝澳门即将回归祖国,著名的葡萄牙古本江交响乐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访华音乐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及数千名观众一起欣赏了音乐会。
  李鹏在演出中场休息时会见了古本江基金会行政总监何塞·布兰科和乐团首席指挥汤沐海等乐团成员。李鹏说,古本江交响乐团在澳门即将回归祖国之际来华演出具有特殊的意义,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中葡两国在澳门回归的问题上进行了很好的合作,这次艺术家们来华演出是两国之间的又一成功合作与交流。他祝贺交响乐团访华演出取得成功。
  成立于1962年的古本江交响乐团是葡萄牙著名的交响乐团,此前曾两次来华演出。乐团现任首席指挥汤沐海是享誉海外的著名华裔指挥家。
  今晚在汤沐海的指挥下,乐团为中国观众演奏了罗西尼、李斯特、桑托斯等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并特别演奏了中国作曲家陈晓勇的管弦乐作品《泱漭孤云天地白》。音乐会最后,葡萄牙艺术家还和中国艺术家一起合作演奏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表现了全人类在和平、发展、进步的主题下共同迈向新世纪的美好愿望。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今晚欣赏音乐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许嘉璐,葡萄牙驻华大使佩德罗·卡塔里诺。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陪同欣赏了音乐会。古本江交响乐团是应文化部的邀请来华访问演出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国际体联主席
  新华社天津10月15日电(记者刘思扬、李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天津迎宾馆会见了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布鲁诺·格兰迪。
  朱镕基感谢国际体联对中国的信任和支持,使中国天津有机会举办这次大型比赛。通过这次比赛,天津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各国运动员在天津加强了了解,增进了友谊,促进了体操运动水平的提高。
  布鲁诺·格兰迪感谢中国举办这届比赛,认为各方面工作和接待水平是一流的。他说,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中国为各国选手竞技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朱镕基预祝,这次比赛在国际体联和天津市、国家体育总局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立昌、李盛霖、伍绍祖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从严治政
  在依法取缔“法轮功”组织并取得这场斗争的决定性胜利之后,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人事部、监察部关于对国家公务员修炼“法轮大法”等问题的若干处理意见》。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对人的处理,特别是对于涉及面比较广的“法轮功”问题,涉及对于国家公务人员的处理,是一项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一定要“严”字当头。这包括对于国家公务人员要严格要求,对于人的处理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对于不思悔改继续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的要严厉打击,坚决依法惩处。《意见》严格区别不同情况提出不同处理办法,准确成熟,宽严适度。我们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认真区别不同情况,该解脱的解脱,该教育的教育,该不予追究的不予追究,应该查办处理的坚决查办处理。
  我们同“法轮功”组织的斗争,是一场严肃的思想政治斗争,对于我国公务员队伍也是一场严肃的考验。国家公务人员对于国家和人民承担着责任,必须具备一定的品格,遵守一定的规矩,具备一定的素质。对于修炼“法轮大法”的公务员,区别情况区别对待,是一种积极的帮助和转化,也是对广大公务人员的警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