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大地周刊)

优秀剧目献礼演出述评
  走向繁荣
  本报记者刘玉琴
  8月15日至10月15日历时两个月,文化部从全国各地选调的七十七台优秀剧目,在北京十余家剧场轮番展演。这一大批融汇了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优秀作品,以其深刻的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魅力,集中展示了中国戏剧创作和表演的最新成果,显示出中国戏剧与共和国一起走向繁荣的勃勃生机。
  广泛的题材和对主题的深度开掘,使舞台创作映射理性之光
  参演剧目题材异常广泛,有些领域以往从未涉及。在世纪之交和澳门即将回归祖国的特定时刻,反映民族团结、祖国统一这类历史题材的话剧《元朝帝师八思巴》、粤剧《锦伞夫人》、徽剧《刘铭传》、豫剧《五世请缨》、蒙古剧《满都海斯琴》、舞剧《悠悠雪羽河》等在七十七台剧目中十分抢眼,“民族兴于和睦”,“中华何日国土全”的呼唤,穿过历史,激荡人心。表现著名历史人物以有限的人生折射永恒生命之光的琼剧《苏东坡在海南》、京剧《范仲淹》、舞剧《苏武》、龙江剧《梁红玉》等也同样使历史在艺术中得到了升华。
  这次展演,现代戏多达三十余台,创下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戏剧展演之最。艺术工作者高度的艺术责任感和对现实的热切关注令人格外欣喜。反映国企改革的戏素来比较难写,但话剧《父亲》、《脊梁》、《天命》将中国工人阶级自强自立、奉献拼搏的精神展示得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粤剧《土缘》、豫剧《红果红了》、滇剧《阿诗玛的新传人》在艺术上另辟蹊径,使新一代中国农民开拓奋进的风貌跃然于舞台之上。解放军、公安干警,甚至生活中极为平凡的小人物也都在话剧《洗礼》、《北疆哨位》、《“厄尔尼诺”报告》、《古井巷》,花鼓戏《乡里警察》、《闹龙舟》,评剧《淀上人家》中得到了各具风采的表现。话剧《走向胜利》、舞剧《傲雪花红》、评剧《山花》等更是将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形象塑造得光彩照人。
  在主题的开掘上也颇见功力。戏剧人对艺术创作的冷静思考和美学追求,让舞台变得深邃而生动。高甲戏《金刀会》是一出反映杨家将的戏,取材于传统戏《杨八姐智取金刀》。在我们固有的传统文化观念上,民族矛盾中的主战派历来被尊为英雄,而主和派却被描绘成投降派。《金刀会》一反常规,它在“以和为贵”的两个人物身上大做文章,将人生体验与现代人要求和平发展的愿望注入佘太君和萧太后的形象,重新塑造了这两个人物。最后的合唱既恢宏大气又耐人寻味。眉户戏《迟开的玫瑰》从平凡中开掘崇高,宣扬了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价值观与道德观。湘剧《马陵道》则用全新的方式演绎了孙庞斗智这古老的故事。全剧的重点不是放在一般的斗智斗法上,而是着力揭示人性的复杂与对立,这种立意的深化紧紧依附于剧情本身,自然而又合乎情理。
  坚持艺术创新和追求强烈的观赏效果,戏变得越来越有观众缘
  在北京交替演出了二百多场,观众达二十多万人次的七十七台献礼剧目,向观众传递出一个强烈的艺术信息:戏剧舞台越来越强化审美功能。首先,各剧种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注重借鉴与融合其他艺术手段,为古老的戏剧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一二三起步走》将正面人物置于笑场中心,突破了以往滑稽戏的模式。尤其是剧中采用了许多流行歌曲、民歌以及舞蹈动作等,丰富了滑稽戏的表现力,具有寓教于乐、雅俗共赏的功效,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突破程式化的框架,大胆改革创新,融进时代意识,塑造血肉丰满的舞台形象,也是其好看的重要因素。曾三度进京演出的京剧《骆驼祥子》在半年多时间里已演出数十场,所到之处均获好评。这出戏在发挥京剧艺术所特有的虚拟与写意性的同时,又创造了祥子与虎妞的洋车舞、醉舞、双人舞,在京剧舞台上独树一帜。扮演祥子的演员陈霖苍原宗架子花脸,剧中他打破行当界限,“架子花脸铜锤唱”,成功塑造了老舍笔下的祥子形象。扮演虎妞的演员黄孝慈属梅派青衣,她创造出融花旦、彩旦程式于一体的舞台动作,准确刻画了复杂而又带有悲剧色彩的人物性格。陈霖苍和黄孝慈所塑造的祥子和虎妞,已经成为京剧画廊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
  舞台美术的高新技术含量明显增多,带来了令人愉悦的现代审美意境。京剧《贞观盛事》在声光电效果中迭现出的气宇轩昂的宫殿,清幽的梨花院落,形象逼真,令人神往。木偶剧《鹿回头》则大胆调动现代舞台设备、灯光、音响、化妆造型上的新观念与新技术,向观众展示了海南神奇秀美的风光。京剧《风雨同仁堂》,河北梆子《尧天舜日》,话剧《洗礼》、《三峡魂》,川剧《变脸》,儿童剧《带绿色回家》等剧中高科技手段的突出运用,营造了气势恢宏的场面,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强强联合,打破封闭式创作,走向开放性的多元组合
  打破院团围墙,跨地区跨门类聘请主创人员,实行强强联合,优化组合,力争重拳出击,一拳擂响,这是向国庆献礼演出剧目的又一特色。七十七台剧目中有一大批是强强联手的成果。江苏无锡市歌舞团创作演出的舞剧《阿炳》,集中了我国舞蹈界、艺术界的各路高手。总编导门文元是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的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导,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和全国舞蹈创作一等奖。作曲刘廷禹是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的一级作曲,曾以《沂蒙颂》、《祝福》等舞剧音乐闻名。担任舞美、灯光、服装设计的周义、金长烈、许恩源分别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和中国纺织大学。主演刘震、王明珠、李青、姜铁红也由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沈阳军区、四川省歌舞剧院、中央民族大学特邀而来。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作队伍,为作品的孕育优生提供了必需的母胎,这出融民族性、戏剧性于一体的舞剧为观众带来了多彩的审美享受。音乐剧《白莲》、《未来组合》,越剧《孔乙己》,歌剧《素馨花》,黄梅戏《徽州女人》同样聘请了全国一流的艺术家加盟,组建起充满活力的创作集体,为观众创作了好听好看的戏剧。
  这里,我们可以发现一种戏剧观念的变化,自家地里好耕田的思维定式已被拓展。打破地域甚至行当界线,广泛吸纳优秀人力资源,将机缘凑巧变为主动寻求,为好题材找好人才———一种全新的创作机制正在启动。其实,强强联合说到底是一种精品意识的自觉追求,坚持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有机统一。(附图片)
  题图:黄梅戏《徽州女人》剧照。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五个一工程”获奖文艺作品评论征文

款款心曲颂祖国
  徐锡宜
  由中宣部主办的“五个一工程”歌曲评奖,强调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两者完美的统一,同时也强调作品的观赏性。从第七届“五个一工程”获奖歌曲整体看,歌曲主题鲜明,体裁多样,感情真挚,有艺术品位,足以体现近年来我国歌曲创作的整体水平。其中一组近十首歌颂祖国的歌曲,是词曲作家用自己的心血谱就的、向新中国五十岁生日献上的一束五彩缤纷、香气四溢的鲜花。
  歌颂祖国,可以说是艺术歌曲的永恒主题。但真正流传于世、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被人民群众认可的作品很少。音乐界的人士常说:歌颂祖国题材人人能写,但要角度新颖难上加难。但本届获奖歌曲却佳作迭出,《送你一束红月季》(王和平词、万隆曲)歌词视角独特、角度新颖:“就在你的生日里,我拿什么献给你?无限爱恋和憧憬,化作那鲜红的月季。多少辉煌的回忆,多少儿女的情意,多少真诚的祝福,都在这花瓣中凝聚。花开就在十月里,送你一束红月季。”作品选取了生日送花的角度,含蓄而又准确地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爱恋和祝福。歌词鲜明的主题、新颖的角度为曲作者张开了想象的翅膀,激发曲作者滚滚的乐思,创作出这首旋律优美、婉转深情的好歌。
  这届获奖作品既有艺术歌曲、民歌,也有通俗歌曲;既有合唱、独唱,也有群众歌曲、少儿歌曲。获奖歌曲《把心交给祖国》(晓光词、晓里曲)是立意深远、品位很高、用美声演唱的一首艺术歌曲。歌中通过“把心交给祖国”的反复吟唱,以及对“森林”、“沙漠”、“长城”、“黄河”、“播种”、“收获”等具象描写,充分展现了伟大祖国的生机勃勃和甜美生活,抒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之情。获奖歌曲《唐古拉》(陈虹词、羊鸣曲)是一首赞美祖国、歌颂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斗不息精神的通俗歌曲。这首歌的歌词新颖脱俗,通过不同的角度,交错的时空,个性化的想象,在有限的语言环境里写出了无限的空间。曲调优美流畅,意境悠远,节奏跌宕,层次清晰。曲作者运用通俗歌曲的创作手法,糅进了西藏民歌成分,同时以富有和声效果的伴唱烘托气氛、渲染主题。仿佛壮美神奇的唐古拉已不再是一座由岩石和冻土构成的雪峰,而是一个有生命、有情感的时间老人。再如《我属于你中国》(凯传词、徐沛东曲)集叙事、抒情、咏叹为一体,把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无限深情浸透在字里行间,融化到旋律之中,通过娓娓吟唱、抒发情感、一气呵成的长乐句运用等艺术表现手法,充分表达了华夏儿女对祖国母亲深深爱恋之情。
  这届获奖作品有不少民歌体的作品,其中《中国永远收获着希望》(刘福波词、徐沛东曲)巧妙运用江西民歌曲调素材,明朗,欢快,抒情,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值得一提的是,曲作者创造性地把西洋歌曲中常用的小三度转调手法用在歌曲后半部的转换上,既把歌曲的情绪推上去了,又显得十分妥帖、自然。由汪沉作词、印青作曲的《中华大家园》,通过“哈达”“雪莲”“桑田”“山歌”“草原琴声”“东海渔歌”“椰林竹笛”“长白山下腰鼓”形象地反映中华大家园里五十六个民族儿女的幸福生活和一脉相承的美好情感。歌曲旋律欢快热烈,又极富情感,犹如举起一杯浓郁的美酒赞颂祖国灿烂的明天。

第9版(大地周刊)

一九九九年北影收获金秋
  本报记者向兵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而1999年的金秋对于北京电影制片厂来说,真可谓硕果累累。
  今年,国家广电总局推出了十八部影片向新中国五十华诞献礼,其中三部出自北影。陈国星执导,李雪健、李幼斌主演的《横空出世》,以阔大的气势、动人心魄的感染力,第一次在银幕上生动展现了我国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艰难历程。滕文骥执导的《春天的狂想》,用人们熟悉的音乐讲述了共和国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黄健中执导的《我的1919》通过弱国无外交的悲剧,讴歌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这些影片是北影策划、筹备了四五年的倾心之作,也是北影这几年潜下心来认真探索提高体现时代主流精神的作品的艺术品位,使其更具观赏性的优秀之作。北影的收获当然不止于此。1999年北影拍摄故事片达三十二部,占全年全国故事片产量的三分之一。这些影片出自老中青几代导演之手,既有谢铁骊执导的《席方平》,谢飞导演的《益西卓玛》,王好为执导的《富起来的于四》,也有霍建起的《九九艳阳天》,夏刚的《玻璃是透明的》等。影片题材各异,风格不一,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格局。
  北影的收获还在于大胆起用一批有着全新知识结构和艺术感觉、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的电影新人,创作了一批也许略显稚嫩却令人耳目一新的影片。路学长执导的《光天化日》,讲述了一个令人深思的见义勇为的故事;阿年拍摄的《呼我》,以外地民工在都市的经历呼唤心灵的沟通;管虎的《古城童话》追述北京解放时期的童年往事;苗月的《你是我的太阳》展示下岗的父亲和儿子的情感交流;田曦的《兵》生动刻画了边防老战士的内心世界;王小帅的《梦幻田园》在充满悬念的故事中反思人生的经历。因了这七部仅以一千五百万元总投资拍成的低成本影片,有人说“北影年轻了”,有人说“面对国内电影市场的现状,中国电影应该多一些新路数”。北影的领导则表示:“要想在新世纪到来之际再创中国电影的佳绩,必须大胆调用一代新人。”北影眼下正忙着为十几位青年导演度身定“做”剧本,明年将以三千万资金投拍这批作品。

第9版(大地周刊)

写在《美女与野兽(中文版)》
  演出之前
  徐晓钟
  十多年来,中国戏剧工作者和中国观众开始关注一种新的戏剧艺术品种———音乐剧,这是集戏剧、音乐、舞蹈因素为一体,歌唱、表演、舞蹈艺术魅力发挥到极致和充满现代审美意识的戏剧艺术新品种。由于我国戏剧工作者和音乐家的共同努力,先后出现了一批比较优秀的我们自己创作的音乐剧剧目。与此同时,为了扩大艺术视野,也引进过一些国外的音乐剧。从1987年起,一批由中国演员用中文在中国演出的美国和日本的优秀音乐剧在文化交流进程中陆续和中国观众见了面,对于我们自己创作或从国外引进的音乐剧,中国观众都给予了热情的关注。
  音乐剧《美女与野兽》于1994年由美国迪斯尼公司根据自己同名动画片改编、创作,它描绘了一个人与兽、生物和非生物混杂的童话世界,歌颂爱与被爱,颂扬对人的尊重;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呼唤“返回人间”,呼唤人性的回归,给观众以人生的启迪。这部音乐剧的剧情、音乐和舞蹈也具有相当的艺术魅力。野兽与贝尔翩翩起舞时的曲目“美女与野兽”、野兽的抒情曲“如果我不能爱你”、女主人公贝尔的抒情曲“我的家”都是音乐剧界传唱的名曲。通俗性和艺术性的平衡,视听艺术的冲击力以及制作华丽,是迪斯尼音乐剧的特点。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中日文化协定签订二十周年,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向我国观众介绍这样一部迪斯尼的音乐剧,无论是对丰富北京观众的文化生活,或对了解与研究音乐剧的某一种类型,我以为都是有意义的。
  《美女与野兽》中文版在中国的演出,由日本四季剧团著名导演浅利庆太倡议并担任总导演。日本四季剧团促成了迪斯尼公司与中国演艺界的合作。演员们从酷暑到金秋,从北京到横滨刻苦训练与排演,他们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这种由中外艺术家、技术乃至文化市场经营人员在台上和幕后合作完成的演出活动,社会效益和市场前景应该都不错。

第9版(大地周刊)

我在荷兰访问时看到
  商机尽在文化中
  本报记者李辉文并图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是世界民航运输业的先驱,在全球二百多家航空公司中名列第七,仅1997—1998财政年度的营业额便达到七十亿美元,运送旅客一千四百多万人次,去年还与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一起联合被评为1997年度“世界最佳航空公司”。今年适逢KLM成立八十周年,8月底该公司特地邀请世界三十几个国家的八十名记者,在阿姆斯特丹举办一次为期八十个小时的聚会,题为“新闻挑战”。
  在国内我也曾参加过企业的庆典活动,但一般都限于参观企业、听取企业各种情况的介绍。荷航与众不同,除发送一些有关该公司业绩的材料之外,整个行程却完全与企业无关。出席露天音乐会,领略夏季文化节市民的自由活泼;参观刚刚重新开馆的凡高博物馆,请专家介绍博物馆新展厅的设计特点和布展情况;参观国家博物馆,欣赏伦勃朗、维米尔的传世之作;走进海牙最古老的大饭店,从珍藏百年的贵宾签名本上,感受一代又一代显赫人物的遗韵;头戴安全帽,参观鹿特丹市的大剧院建设工地……称得上一次丰富多彩的文化之旅,具体、实在,同时洋溢浪漫情调。显然KLM真正懂得了文化所蕴含的无限商机,懂得如何把自己国家文化精华展示在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记者面前。虽与企业业务没有直接联系,却又分明紧紧相关。于是,所谓“新闻挑战”,实际上便成了感受文化魅力之旅。
  和阿姆斯特丹的古色古香、海牙的安静典雅相比,港口城市鹿特丹自有另外一种活泼。从大剧院的建筑工地,到领荷兰建筑设计风气之先的建筑学院,对现代风格的探索、创新,让人强烈感受到承继传统中的求变意识。鹿特丹已确定为2001年欧洲文化首都,如今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一位专门研究城市历史的专家说,人们一般谈到欧洲文化,总是习惯将之看作一体的,实际上欧洲每个国家甚至每个城市,文化特点都有很大差别。现在的任务就是如何突出各自的个性。有个性的城市文化,才能有吸引力。在世人面前呈现鹿特丹文化的特殊魅力,是一种自豪,也是一种强烈愿望。文化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一个城市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本。走在鹿特丹,走在荷兰各地,到处可以感受到这一点。
  感受文化魅力之旅,最为难得、印象最深的场面莫过于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欢迎晚宴。这是陈列伦勃朗作品的大厅,接待人员说,只有最高规格的活动,才会破例在这里举行宴会,由此可见KLM在荷兰举足轻重的分量和他们别出心裁的精心安排。一方面听政府部长和公司总裁的祝酒辞,一方面还可以随意走到一幅传世之作面前静静端详。过去在世界美术史画册上看过伦勃朗的巨幅油画《夜巡》,还有他的诸多自画像,此刻它们的原作竟如此近地呈现在自己面前,实在有一种至为难得的感受。宴会结束,虽已近深夜,博物馆的主人仍兴致勃勃,特地安排几位美术史博士,分头带着我们这些记者参观各个展厅,仔细讲解某一画家不同画作之间的内在联系。从光线、饰物,到肖像、结构,从纯技术分析到总体风格的阐述……(附图片)
阿姆斯特丹街头的民间艺人在表演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电视娱乐节目大家谈④

黄寰,四川成都人,硕士研究生——
  拧干水分
  过去我挺爱看电视娱乐节目的,许多节目不仅有趣而且可以开阔人的视野,但这美好印象被自己的一次亲身参与给打破了。
  前阵子成都市某台文艺娱乐节目请了几个演员作特邀嘉宾,另请了在蓉几所高校一些大学生作现场观众,我也忝列其中。去之前我心情是十分激动的,准备全身心投入其间,不料我们准时抵达现场后却被晾了大半天。许久,那位女主持人才怒气冲冲地走进来,有点不耐烦地向我们说了几点要求。然后又有人出来给大家“提示”:到时候可以向特邀嘉宾问什么问题,并要我们注意配合鼓掌欢笑等。其后果可想而知,大家都十分“自觉”地把问题局限在那几方面,随后做游戏、猜谜回答问题等节目固然热闹,但现场很乱,趋于失控。观众变成了追逐奖品,主持人则乘机大打广告。
  冷静想来,电视娱乐节目不是不好,只是各地电视台不顾自身条件、实力都一拥而上,大大降低了娱乐节目的整体水平,再加上别的一些人为因素,使节目的真实性、可亲度、吸引力下降。由此,笔者认为,要想使电视娱乐节目留住观众,就必须拧干水分,把好质量关。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绿荫里的红塑料桶》公演
  由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创作演出的无场次话剧《绿荫里的红塑料桶》作为全军第七届文艺会演的汇报剧目,最近在京公演。话剧以大学生的军训生活为背景,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和当代军人的精神风貌和火热的军营生活,精心塑造了善良忠诚的班长、坚强执著的连长、想当将军的代理排长等三个军人形象和香港籍女生苏菲、小不点儿宫梅、中文系学生蒋晓红等五个女大学生的形象。由孟冰编剧、孙文学导演。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古玩城杯”书画展举行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北京古玩城举办的优秀中国画征集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此次展出书画三百余幅。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艺文快讯

宝塚歌舞剧团来华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的邀请,日本著名的宝塚歌舞剧团本月将造访北京,给中国的观众带来两部风格截然不同的作品:大型歌舞《日本狂想曲——〈梦幻花绘卷〉》和歌舞剧《激情宝塚》。

第9版(大地周刊)

坐落在广西桂林大埠乡的国际雕塑广场如今已初具规模。经过六届国际雕塑创作营活动,由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多位知名艺术家设计并制作的七十多件雕塑作品正逐步在这里建成。第七届创作营将于近日开幕,又有许多大师将从世界各地赶来,完成他们的构思。据规划设想,再过五年,有三百多件作品将在桂林供游人观赏,成为又一大景观。(文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