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第八次考察
  ——记李鹏委员长的重庆之行
  本报记者范敬宜
  枫丹橘黄的季节,李鹏委员长一行又风尘仆仆来到三峡工程库区考察。
  库区的人们一见李鹏同志,就亲热地紧握他的双手,说:“委员长,您说话真算数哪!1993年工程上马前,您就许诺我们每年来一次,到今年正好是第八次了!”
  李鹏同志笑呵呵地“纠正”说:“准确地说,是来了14次,1993年以后的七年来了八次——其中1997年来过两次!”
  李鹏同志的记忆一点不差。他不仅恪守诺言,而且来的都是时候。去年来时恰逢中秋佳节,他惦着大灾之后的工程进度,更惦着库区人民的生活状况;今年来时,刚过共和国50岁生日,也是三峡移民工作的关键时刻。情系三峡的委员长,时刻把这项旷世工程和百万库区人民记在心上。
  考察从重庆开始。因为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在移民,移民的重点在重庆”。现在离2003年三峡工程首批机组发电只有4年时间,按规划重庆市还要累计搬迁安置移民近40万人,年均10万人左右,任务的艰巨可想而知。
  10月10日、11日,重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召开大型汇报会。李鹏委员长转达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三峡移民工作的关心,便摊开重庆市地图,全神贯注地听取汇报。他一边作着详细记录,一边不时地提问。
  与去年情况不同的是,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当初面临的许多棘手问题,现在正在逐一扎实解决之中。农村移民安置工作和工矿企业迁建工作是两大难点,现在正在积极探索本地安置与异地安置、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政府安置与移民自找门路安置相结合,以及加大迁建工矿企业结构调整与技术改造,壮大一批优势迁建企业,培育库区经济新的增长点的路子,等等。
  听了重庆市领导同志的汇报,李鹏同志又向移民任务繁重的江津市市长、万州区区长、云阳县县长、奉节县县长、涪陵区区长等逐个仔细提问。
  ——他问江津市市长:异地移民是插花居住好还是集中定居好?江津是聂帅的老家,他的故居是否受到影响?移民解决住房问题采取哪种方式好?建房每平方米需要多少钱?屋顶用什么材料?移民和当地居民关系是否融洽?动员异地移民有什么办法、什么经验?
  ——他问奉节县县长:奉节的山体滑坡问题解决得怎样?淹没区工矿企业进行破产关闭试点工作进展如何?县里有哪些有生命力的企业?优势产品除了建材、复合肥、脐橙还有什么?山货、药材收入人均能达到多少?
  ——他问万州区区长:你们是重庆市的重点移民区,人口多,任务重,怎样抓住移民的机遇,发展经济,成为重庆市的第二大城市?
  ——他问云阳县县长:你们那里主要是鼓励自找门路,有的到海南,有的到新疆、黑龙江,听说有一部分人不适应当地环境,又回来了。对他们采取什么办法?怎样帮助他们?
  ——他问涪陵区区长:你们那里很有眼光,首先把基础设施搞好,促进了全区的经济发展,为做好移民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能不能讲讲你们的具体经验?
  在委员长面前,这几位市、区、县的领导同志一个个兴高采烈,侃侃而谈,信心十足。
  李鹏同志笑问涪陵区区长:“把涪陵的移民工作和经济工作都做得更好,你有没有信心?”
  涪陵区区长大声回答:“我霸子当喽!”
  全场大笑,李鹏也笑了,向随行人员解释:“‘霸子当’是四川土话,当仁不让的意思!”
  在热烈、活跃的气氛中,李鹏委员长向重庆市的各级党政领导提出要求:
  “三峡工程无论如何必须在2003年完成首批机组发电,中央已经作出了决议,全世界瞩目,全国人民拭目以待,我们必须以讲政治的高度认识三峡工程的重要性。”
  “必须实行开发性移民的方针,走多渠道移民的路子,通过移民带动当地经济建设的发展。检验这项工作的标准是:搬得出,稳得住,能逐步致富。”
  “关于城市企业的迁建问题,赞同这样一个意见:搬迁要选择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高、有发展前途的、管理严格的企业,不要走原样搬迁、重复建设的老路。要在库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在移民工作中要提倡艰苦奋斗精神,防止滋长依赖情绪。有些地方移民建房标准过高,可采取逐步改善的办法。各级政府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好戏还在后面,工作大有希望”,李鹏委员长对重庆市的移民工作作了这样两句鼓舞性的评价后,又匆匆带领队伍赶往三峡工程建设工地。那里,一个沸腾的“战场”正在热切地等待着他,他还要在那里继续调查了解湖北库区移民工作的情况……

第4版(要闻)

崇高而伟大的事业
  ——祝贺第五届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召开
  本报评论员
  第五届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政府举办的首次大规模、高层次的合作社问题国际会议。该会的召开,不仅可以促进亚太地区各国及其合作社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将提高我国合作社在国际合作社运动中的地位,推动我国合作经济的发展。
  合作社在中国已有8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的供销合作事业也已走过40多年的光辉历程。供销合作事业在我国的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了独特的积极作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更有长足的发展: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进一步完善了经营服务网络,积累了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繁荣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供销合作社又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在坚持合作制的基本原则、适应市场经济规律、提高竞争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和支持合作社的发展。1995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目标、总体思路和重点措施。今年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当前供销合作社几个突出问题的通知》。这都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的地位。
  当前,供销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面临新的挑战:人员负担及债务沉重,经营业务和经营范围萎缩,市场份额逐渐缩小。供销合作社面临的困难,是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阵痛,属于前进中的困难。中国供销合作事业的前景是光明而广阔的。首先,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需要合作社将千家万户农民的小生产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结合起来,组织农民有序地进入市场;其次,中国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农业产业化需要合作社,它不改变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的农村双层经营结构,能够办好一家一户办不好、办不了的事情,实现共同富裕;再有,政府需要合作社作为与农民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向农民宣传政府的政策,向政府反映农民的呼声,有利于密切政府与农民的联系,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协调发展。
  合作社事业是崇高、伟大的事业,是为大众谋利益的事业,是奉献者的事业,也是大有作为的事业。中国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告诉人们,中国合作社在21世纪必将得到蓬勃的发展,成为中国农村的重要经济组织形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举行晚宴
  吴仪出席并致辞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李佳路)今天晚上,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彩灯高悬,第五届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在此举行开幕式晚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出席并致辞。
  吴仪在致辞中说,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的时候,各位部长、合作社领导人、国际组织代表团和其他尊敬的客人带着友谊和相互了解的愿望,带着发展合作社运动的经验相聚北京,共同探讨21世纪如何支持和促进合作社的持续发展,这是很有意义的。她代表中国政府对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吴仪指出,当今世界变化很快,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浪潮中,如何更好地体现合作社的基本价值和传统,最有效地服务于社员,是各国合作社的共同课题。她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利于各国朋友就这一课题展开探讨与交流,将为21世纪合作社的持续发展寻找出一条有效的发展道路。
  今天的晚宴由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主持,参加本次大会的各国代表和来宾260余人出席。

第4版(要闻)

大型歌舞《我从边疆来》在京演出
  胡锦涛张万年等出席观看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罗玉文)洁白的哈达、牧归的牛羊、紫色的葡萄、雄伟的哨卡,组成了一幅幅多姿多彩的边疆风情画……由解放军总政治部主办,内蒙古、新疆、西藏军区文工团今晚在中国剧院联合演出了大型歌舞《我从边疆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等出席观看。
  这台晚会以浓笔重彩歌颂了广大戍边官兵爱祖国、爱人民、爱边疆的高尚情操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展现了新一代边防军人按照江泽民主席关于热爱边疆、安心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指示精神和军队建设“五句话”的总要求,与边疆各族人民手挽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建设、繁荣、保卫边疆的坚强决心。男声独唱《祖国啊,这里有我》、女声独唱《天山儿女》、小品《冰山古丽》、男声小合唱《阿拉山口小唱》等以生动的音乐、舞蹈语言,艺术地再现了边防官兵把青春和生命献给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神圣事业的感人形象;舞蹈《顶碗舞》、《酥油飘香》、《吉祥的哈达》、《清泉》、《祥云》、《天山鼓手》、《北疆恋歌》等,以动人的旋律和优美的舞姿,表现了改革开放给边疆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赞美了边防军人乐把边疆当作第二故乡的美好情怀,讴歌了戍边战士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坚强意志和动人风采。
  “人人都说江南好,我说边疆赛江南。”歌舞《我从边疆来》把晚会推向高潮。欢快的舞蹈、悠扬的歌声,表达了边疆各族军民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再立新功的豪情壮志。
  演出结束后,胡锦涛、张万年等军委领导上台和演职员合影留念,祝贺演出成功。解放军四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第4版(要闻)

第五届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开幕
  温家宝出席并作了讲话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第五届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作了讲话。
  温家宝说,在人类即将迈入新世纪的时刻,大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合作社未来发展的道路,特别是面对日益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合作社如何在21世纪实现持续发展,这是十分重要和有益的。在迎接新世纪挑战的过程中,国际合作社联盟和亚太地区合作社组织,完全应当而且可以在促进合作社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温家宝强调,合作社事业要在21世纪实现持续发展,肩负起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光荣使命,需要各国政府给予支持,更需要继续进行改革,增强自身发展活力。各国应从本国国情出发,积极探索合作社改革的途径,为推动合作社事业进一步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合作社事业。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合作社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生产、信贷、供销等领域的各类合作社组织,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几年,为更好地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供销合作社加快了改革步伐,在坚持合作制的基本原则、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提高竞争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我们一定能够逐步建立起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合作社体系,中国合作社事业在21世纪必将继续蓬勃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国际合作社联盟主席罗伯托·罗德里格斯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不单是政府与合作社组织之间的互动机制,更重要的是,这种会议应当成为一种可行的论坛,创造新的政策方向,从而为合作社提供更为有利的环境。
  据了解,合作社部长会议是国际合作社联盟为协调各国政府与合作社之间的关系,改善合作社发展的环境,推动合作社事业的发展而举办的。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每两到三年举行一次。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与会人员和组织规模是历次会议中最多、最大的。本届会议的主题是:进入21世纪,支持和促进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国际合作社联盟在亚太地区23个成员国和特邀的其他地区国家主管合作社事务的20位政府部长、副部长和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各国合作社领导人和观察员共260多人。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查韦斯总统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朱镕基说,中委两国有着传统友谊。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保持高层互访,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日益扩大和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一致,相互理解,密切合作。他说,查韦斯总统此次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具有实质内容的文件,涉及投资、农业、能源、建筑和教育等领域,这标志着双方的关系已经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他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委内瑞拉的关系,愿意与委内瑞拉共同努力,全面发展中委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广泛开展在农业、交通、能源、家用电器、加工贸易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查韦斯说,他在新中国庆祝50华诞时访华具有非凡的意义。中国5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令委内瑞拉人民也受到鼓舞。特别是中国对内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对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维护国家主权,重视保护人权,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些政策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委内瑞拉都得到广泛同情和支持。委内瑞拉将坚定地支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并将继续支持中国在人权领域的正义立场。
  查韦斯希望两国进一步发展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同意设立部长级经贸合作混委会,负责协调双方经济合作事宜。
  查韦斯还邀请朱镕基访问委内瑞拉,朱镕基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委内瑞拉外交部代部长巴莱罗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查韦斯总统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瑞环说,中国和委内瑞拉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很好,我们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任务;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发展中委关系有着广阔前景。李瑞环对委内瑞拉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在人权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上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李瑞环在向客人介绍中国50年来的发展情况时强调指出,历史告诉我们:一个民族要实现振兴,就必须千方百计地振奋民族精神,把全民族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潜力都挖掘出来,人心都凝聚起来,依靠本民族的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创造业绩;一个民族要不断进步,就必须及时经常地检讨自己,总结经验,既要看到已取得的成绩,又要正视出现的失误,更要记取付出沉痛代价换来的刻骨铭心的教训,切实改正错误,改善工作,改革一切阻碍发展的不合理的体制;一个民族要跟上时代,就必须大胆地融入国际社会,善于同其他国家和民族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借鉴外来的一切文明成果,取诸家之长,走自己的路。李瑞环说,作为真正的朋友,我们不单是向你们介绍我们的成就,还希望你们了解我们走过的曲折道路,我们认为这比介绍成就更重要。
  查韦斯表示,他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情谊,一向关注中国的发展,此次访华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委中两国在谋求发展方面有许多经验可以相互借鉴。他说,委中建交25年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为发展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使双边关系在21世纪有更大发展。为使两国的友谊长期地保持下去,委内瑞拉愿加强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并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继续支持中国在人权领域的正义主张,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刘伯鸣,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委内瑞拉外交部代部长巴莱罗,驻华大使恩里克斯·德金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近日,位于长江上游金沙江流域的云南省丽江、楚雄等70多个县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并组织10多万群众绿化荒山。这是禄丰县和平乡林科站工人正在金沙江防护林区管理新植于荒山上的200多亩涵水能力较强的刺龙色树。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4版(要闻)

查韦斯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十月十二日讯记者张金江报道:正在北京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他的这次中国之行。
  查韦斯总统对这次访华表示非常满意。他说,他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会谈,同朱镕基总理、李瑞环主席举行了会见,并同中国方面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他说,这次访华非常成功,取得的成果超出了原先的预想。访华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也为今后更好地发展这种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查韦斯总统说,他这次访华的目的就是要在政治上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直接对话,加深相互了解,经济上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塞舌尔外长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塞舌尔外长博纳拉姆。
  胡锦涛对博纳拉姆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塞建交23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彼此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进行了真诚、有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中塞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对塞舌尔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中国十分珍视同塞舌尔的传统友谊,将塞舌尔视为可以信赖的朋友,中国愿同塞舌尔一道,共同把两国真诚友好、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推向21世纪。
  博纳拉姆高度赞扬塞中友好关系,他说,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双方友好合作卓有成效。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塞舌尔独立后,为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的巨大帮助;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深塞中相互了解,深化彼此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支持。博纳拉姆重申塞舌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相信台湾终将走上回归统一之路。他还对香港回归祖国表示祝贺,并祝愿澳门也顺利回归。

第4版(要闻)

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12次会议将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李建兴从财政部获悉,经中美双方商定,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将于1999年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财政部部长萨默斯将率团访华,并与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共同主持这次会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离京出访中东四国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应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上将、以色列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约旦哈希姆王国政府和土耳其共和国国防部长萨巴赫丁·恰克马克奥卢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五届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的各国代表时指出,合作社事业是崇高的事业,是为大众谋利益的事业。合作经济所特有的优越性,对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显著的补充和支持作用。
  朱镕基对第五届亚太地区政府合作社部长会议在京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各国合作社的友好往来与交流,加强相互之间的经济联系与合作。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和支持合作社发展。几十年来,中国的供销合作社在坚持为农民服务,保障市场供应,促进城乡交流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已形成健全的组织体系和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当前,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很快,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充裕,市场多元化的格局已经出现。供销合作社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新的挑战,他们正在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来解决存在的问题,以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
  朱镕基表示相信,中国合作社在21世纪将得到蓬勃发展,成为中国农村的重要经济组织形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国际合作社联盟主席罗伯托·罗德里格斯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