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9月8日,安徽省合肥市大房郢水库工程项目获国务院正式批准。该项目是省政府根据汪英钊等13位省人大代表所提的议案所立。水库建成后,可将合肥市防洪能力由现在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图为省市领导和提议案的省人大代表们在一起商讨水库工程建设。张晓东摄影报道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太和县人大常委会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电视上曝光,同时把常委会会议通过电视进行直播,这一切都是为了——
  让群众参与监督
  本报记者胡健
  今年年初,安徽省太和县人大常委会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中小学收费过重。县电视台《民主与法制》栏目记者在县人大常委会一名委员的带领下,明察暗访,发现十几所学校无一按收费卡进行收费,它们在收费中增加了学习资料费、桌椅费等费用。情况在电视上曝光后,引起了全县人民的关注。3月16日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中小学收费行为的决议》,就收费问题明确规定六“不准”:不准招收“择优生”,不准以行政手段强制学生购买复习资料、书报杂志和其它物品……县电视台反复报道了决议内容。决议为群众撑了腰,教育乱收费受到群众主动抵制。有的观众向县人大常委会打电话激动地说:“过去不知道人大是干啥的,现在看过节目,才知道人大是帮咱说话、办事的。”这是该县尝试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的结果。
  太和县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履行监督政府的职权。他们感到原有的监督有局限性:人大是代表人民监督政府的,但人大监督却不为老百姓所知,群众无法参与监督政府。县电视台也想加大舆论监督力度,但也有自己的苦恼:电视台进行舆论监督,常受到各方面干预,结果是播一两期节目就播不下去了。县人大常委会决定通过电视增加人大监督的透明度,让群众参与监督。县电视台也非常欢迎人大对舆论监督的支持。自去年4月初开始,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与县电视台联合举办《民主与法制》专题栏目。栏目的内容以人大常委会接受群众的来信来访为线索,报道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报道人大常委会监督政府的活动。栏目一播出,便受到群众的欢迎,被群众称为“小‘焦点访谈’”。
  该县连接6乡镇的双清公路年久失修,整体路面毁坏严重。沿线五星、赵庙、李兴等乡镇的群众说:“五星到赵庙,坑漕躲不掉;赵庙到李兴,坑漕数不清。”1996、1997连续两年,县人大代表都在人代会上联名提出议案,要求政府“修复双清公路”。由于种种原因,议案一直未被落实。1998年初,在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6乡镇的县人大代表再次提出此议案,要求县政府尽快办理。电视台记者报道了人大代表视察路况、群众反映,县人大常委会再请县政府领导在《民主与法制》栏目上公开承诺修路,责令有关单位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同时在节目中指出,修路不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进行质询、直至依法罢免有关负责人。节目播出后,很快引起强烈反响,修路一事一时间成为全县人民关注的“焦点”。去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再次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修复双清公路的汇报。去年年底,双清公路的路面修复工程宣告竣工,道路变得宽阔平坦。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又通过电视台对自来水价格、电话费等问题进行监督,同样取得了成效。
  该县人大常委会不仅通过电视台监督政府,也通过电视台让群众监督常委会。去年年底,太和县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县电视台演播大厅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对全县进行现场直播。会议召开前,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就将会议的议题和直播时间向社会公布。“直播”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感到压力,他们围绕着会议审议议题进行了半个月的调查,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以便能在广大观众面前充分地反映国家权力机关的决策质量和水平。政府也认真地准备了报告。在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提问,政府人员回答严肃认真。许多观众反映,这就像让我们参加了常委会会议一样。由于这次直播成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以后凡是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重大问题,都采用电视直播或设立群众旁听席的形式,使人民群众更直接了解人大的工作。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沁县人大常委会深信依法行政的关键是依法治官,他们深信,严格监督被任命的官员是——
  对人民负责
  吴临芳
  太岳东侧,有一块偏僻的地方——山西省沁县。这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培养输送过上千名革命干部。近年来,沁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支持下,探索出任免和监督干部的新路子,推动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
  未被人大批准任命的官员说:不怨人大,怨自己工作没做好
  不少人认为,人大是“橡皮图章”,代表的任务不过是“吃馒头,举拳头”。因而1998年沁县的两个局长在人大任命中未获通过的新闻,对当地百姓和官员来说,无异于一场大地震。
  1998年5月,沁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面对“一府两院”组成人员的换届选举,深感依法行使任免权责任重大。依法治县的核心在于依法行政,依法行政的关键在于依法治官,让人民监督政府。他们研究制定了《关于对“一府两院”干部任免的实施意见》,规定人大任命干部要严把民意调查、法律考试、离任审计和供职承诺四关。民意调查采取问卷调查、走访座谈、民意测评等方式进行。法律考试一律闭卷,笔试加口试,考公共法也考专业法。供职承诺要有任期目标规划。完成任务时限、分期兑现指标及保障措施。群众信任度低,法律考试不及格,离任审计有问题,供职不实的,不予提交常委会表决。于是,县政府提请任命的23名人员中,有2人未通过。其中一位深刻反思,认为自己工作没做好:下属单位班子不团结,工作瘫痪;病房大楼盖了8年,还不能使用……他发奋努力,很快解决了存在问题,工作卓有成效,群众满意后,被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县卫生局长。
  捧着任命书的官员说:一诺千金,不能当太平官了!
  1998年下半年,沁县街头摆出20多个鲜艳夺目的大玻璃窗宣传栏,群众争相观看,比赶庙会还热闹,出了什么新鲜事儿?——供职承诺公示。沁县人大将新任命干部承诺的任期目标、每年兑现指标,通过宣传栏和县电视台公之于众,置于全县人民的监督之下,此举在沁县人心中掀起重重热浪。“5个村引水、8个村打井的人畜吃水工程建设”,“小麦玉米双高农业三大产业开发”,“5年内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每个承诺,都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假、大、空话在这里失去了市场,懒的混的瞒上欺下的更没有立足之地。
  1999年3月沁县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27名干部均向代表递交书面报告,且将承诺和兑现情况制成版面摆在会场,代表结合会前的视察调查进行投票,常委会根据代表投票结果,再投票选出8名优秀公仆,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表彰大会,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大张旗鼓地宣传其政绩,在全县形成了一个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一位干部感慨地说,任命前担心通不过,任命后压力更大。以前是一纸任命书,五年太平官;现在一纸承诺书,责任重泰山。县政府认为,人大的监督,是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
  被亮黄牌的局长说:人民的监督最厉害!
  代表评议官员,是人民对权力监督制约的手段之一。沁县人大制定了《述职评议办法》后,组织代表进行层层评议,从县长、局长、法检两长、庭长一直评到乡镇长,同时两头述职,即评议对象不仅要向代表述职,而且要在本系统职工大会上述职,以利说实话,防浮夸。1994年人大通过评议公安工作,7名违法违纪干警被处理。两名派出所长被撤职,解决了20多起积案,投资80万元、8年尚未建成的看守所很快竣工投入使用。1996年初,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三级代表评四长,即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60多人深入15个乡镇150个学校调查后,从分管教育的副县长评到教育局长、乡长和校长,县政府认真整改,调整了县教委领导班子,撤换了县直中学校长,使沁县的教育工作跃入长治市的先进行列,受到省里的表彰。《述职评议办法》规定,两次基本称职或不称职者,建议县委降格使用。在前不久的评议中,有三位局长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票数比别人多,县人大常委会对他们进行了戒勉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要求半年后再听其工作汇报。一位局长擦着头上的汗说:人民群众的监督最厉害!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监督不忘群众
  古月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就不敢松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实行监督,实际上是代表人民来监督政府。如何强化这种监督,保证“一府两院”真正按照人民的意志依法行使职权,是当前许多基层人大正努力探索的问题。
  目前,一些基层人大感到监督政府有心无力。客观上说,县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少,而专门委员会人更少,多则才三五人,少则一人,却要去监督政府的十几个部门,根本是没有力量。主观上说,一些县乡人大认为监督政府是“对着干”,在地方上与政府“低头不见抬头见”,不愿意监督。
  太和县和沁县人大常委会监督之所以有力,并且有成效,首先是在思想上树立了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的意识,敢于监督。更重要的是让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工作。让群众参与进来,就能很快抓到群众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这往往就是政府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基层人大常委会集中力量一年解决一两个问题,必然会扩大影响,树立权威。同时这种监督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能取得群众的广泛支持,其力度将大大增强,也就容易取得成功。
  让群众参与人大监督,必然要求人大监督具有开放性,即让群众知道人大监督的内容及过程。一些基层人大已探索出多种形式,如在常委会会议上设立旁听席,允许群众和人大代表到会旁听并发表意见;开展执法检查、组织视察时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面对群众。这些形式在实践中证明也是成功的。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人民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国家的愿望和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基层人大应把人民群众的这种积极性纳入法治的轨道,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北京市怀柔县各乡镇纷纷办起“市民文明学校”。文明学校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文明公约,提高市民的民主意识。图为碾子乡姜村村民在认真听课。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公开司法活动强化人大监督
  胶州法院接受监督有“良方”
  本报讯法院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执法形象如何?人大代表是否满意?就此,山东省胶州市人民法院院长祝臣利和其他5位副院长分头带队下乡走访,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向该市335名人大代表发出了《征求意见卡》。此举,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胶州法院认为实现司法公正,应高度重视人大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将审判活动全面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为了便于人大代表对审判工作从程序、实体到办案效果进行有效监督,该院制定了《关于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个案监督和落实大要案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规定凡属严重破坏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的刑事案件,大中型企业破产案件,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集团诉讼案件,涉及政法干警犯罪的案件等,都应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案件基本情况及处理结果,在办案的各个环节上,自觉接受监督和指导。对市人大常委会催办、督办的案件,都应及时将处理意见形成书面材料上报,依法快速办理,并反馈结果。胶州法院在工作中感到,这样做,并不是给自己找麻烦,而是促使法院工作更有效率。同时,由于有了人大的支持,对办案的干预也大大减少了。
  从提高审判人员执法水平的角度,该院建立了审判人员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制度。对任职庭长、副庭长、审判员满半年以上的审判人员,由市人大常委会指定3—4人,每年一次进行述职考评。通过述职评议,增强了审判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
  该院还建立了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制度。为进一步落实公开审判制度,今年6月,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下,该院在市法院和9处人民法庭的审判庭,专门辟出了3至7个席位作为人大代表的专用旁听席。为了方便代表旁听,他们将公开开庭审理的部分案件按开庭日期制成表格,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
  (王强王泉银隋永超)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人大要求政府“回头看”  镇长亲自办理“老大难”
  本报讯湖北省宜昌县龙泉镇今年将往年人大建议交给政府部门直接办理的办法,改为直接交给镇政府办理,取得截然不同的效果。目前,落实人大代表建议而实施的引泉工程、北陵河治污工程、集镇建设工程、兴建镇直机关幼儿园等5个工程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并实行倒计时。
  今年是龙泉镇第五届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年初人代会上,镇人大代表针对本届政府人事变动比较频繁、三年选举产生三个镇长的状况,一致要求本届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并通过了《镇政府对本届政府工作及人大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的议案。
  人代会结束后,镇政府非常重视,成立专门机构,对三年来本届政府向人大代表报告的各项工作以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回头看”,镇政府理出集镇居民饮水、北陵污染严重、集镇幼儿园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年和代表多年建议的5个“老大难”问题,如镇人大代表彭定坤提出的兴建镇直机关幼儿园的建议,连续提了三年,每年交给镇教育站办理,但该项建议一直无法办理落实。
  为把人大代表建议办好、办实,4月6日,镇政府召开镇长办公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新任镇长尚志芬当场拍板,这5项工作或建议由她本人亲自办理或督办,确保在本届政府换届前全部竣工,给人大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为了保证各项工程的顺利实施,尚志芬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办公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了工程进度。到目前为止,投资300万元的引泉工程已全面竣工;投资300万元的北陵河治污工程项目和投资2030万元的集镇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兴建镇直机关幼儿园等项目资金已全部落实,选址已全部结束,目前正在进行招标。
  (蒋卫华周振兴陈万录)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挂牌服务为人民
  ——记石家庄市桥西区人大代表王永臣
  许凤琴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人大代表王永臣有一大一小两块醒目的牌子,大的写着“桥西区人大代表王永臣接待联系群众点”,平时挂在家门口;小的写着“我叫王永臣,是桥西区人大代表,愿为您服务”,外出执行代表职务时挂在他胸前。王永臣正是靠这两块牌子,和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地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群众排忧解难,被誉为“人大代表的表率”,“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王永臣今年70岁,担任石家庄市友谊南大街居委会主任。1990年以来,连续三届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他当代表十年如一日,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他常说:“群众有难处,都很需要帮一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替人民着想,努力为人民服务。”
  1991年,区人大常委会决定试行代表挂牌接待群众,王永臣积极报了名。他在家门前把牌子挂出以后,很快吸引了许多找他反映问题的群众。不论来自市内市外,只要找上门来,他都热情接待,马上去办。有一次,无极县一名女同志在桥西区一个早市被人打了,看到牌子后来找王永臣。他二话没说就把这位同志领到事发地法庭。经法庭调解,打人者受到付赔偿费2000元的处罚,被打者满意受感动,打人者服气受教育。
  在王永臣看来,人大代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当代表就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这两年,下岗职工再就业一直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王永臣在挂牌接待群众时了解到,所在辖区内还有一些下岗职工就业无门,等待安置。他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一方面积极向政府提出建议,使部分人员被安置在工农路就业市场;另一方面他想方设法协助政府推进再就业工作。在和居委会其他同志商量后,他决定利用居委会的优势,兴办第三产业,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两年来,王永臣一人就安置下岗职工、无业人员13人,分别从事商业、饮食业、修理业等,并帮他们办好税务、工商等各种手续,使他们过上了稳定的生活。友谊南大街居住着一对老两口,没有工作,女儿单位开不出工资,两个儿子下岗。在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就是王永臣多方联系,帮助他们办起了冷饮摊点,并享受优惠政策,有了收入来源。现在一家人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费达到200元,生活有了保证。
  自挂牌以来,王永臣共接待群众1800多人次,向人大和“一府两院”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350多条,调解民事纠纷160多起,为群众办好事400多件。他履行代表职责的典型经验得到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已在全市推广。他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十佳文明公民”;被区政府授予“优秀人民公仆”。
  现在,王永臣仍然挂牌联系群众,每天早晨6时多就到贸易市场和公共场所纠正各种违章违纪事件,下午走街串巷了解居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晚上逐楼逐院地进行巡逻察看,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谁家有矛盾需要解决,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细账,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心上。有人好心劝说王永臣:“老王,你都这么大岁数了,身体又不大好,还整天没日没夜地干,该休息休息了。”王永臣爽朗地笑答:“当代表为人民服务不分老少。在我有生之年还要多发一点光和热,为社会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厂长爱问“厂外事”
  ——记信阳市人大代表赵鑫荣
  李树政张新玲
  年届50的赵鑫荣在她的服装内衣厂已干了整整10年的厂长。她不仅以治厂有方使企业由三间破瓦房起家发展成为今天信阳最好的服装企业而著称,还以关心厂外的事而在人大代表中颇具口碑。连续12年的信阳市人大代表生涯,年年她提的议案、建议都被政府采纳。供水、治安、再就业、城市建设等等,只要是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都是她最爱过问的事。
  曾经有一段时间,信阳市浉河区基层派出所滥罚款、乱收费很严重。赵鑫荣听到反映后就悄悄深入居民区调查了解。从企业、门店、居民的大量调查中,她获知滥罚款多是派出所聘请的联防队员所为,便将这个问题写成议案。在评议公检法司执法工作时,她把调查到的信息逐条列在被评议的公安局长面前,这位局长当即表示严肃查处。很快,公安局系统聘用的联防队员全部解散。
  下岗工人、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是市民关心的热点。赵鑫荣为此向政府提出了很多建议,大部分被采纳。她主动接纳的下岗职工,既有别的行业的,也有昔日竞争对手。目前,她所领导的信阳环宇服装内衣厂已有100多名外厂下岗工人在安心工作,而且收入不菲。为了残疾人能自食其力,她多次到职能部门,为残疾人谋生争取优惠条件。她首先主动接收残疾人进厂。10年来,她先后为30多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一部分残疾工人已成为企业的生产能手。她所提的关于残疾人就业问题的意见已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信阳市中山南路多年来没有自来水主管道,居民用水困难。她第一次提意见,没有得到解决,第二年人代会时她又提议案,但还是解决不了。第三年她仍坚持提这个议案,终于使这个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去年,城市改造要拆掉环宇内衣厂的大部分生产厂房,职工抵触情绪大,而且这条路上的许多企业、居民都不愿意被拆,一些群众直接找她这个老人大代表。她先做好厂内职工思想工作,自己第一个主动带头拆。同时,她又不分白天黑夜反复向拆迁户解释,把大量的矛盾化解在基层,并把群众的意见及时反映给政府部门。很快,这条路上的拆迁硬骨头被拿下,拆迁十分顺利。连拆迁指挥部的领导都感激地说:“赵厂长这个老代表功不可没。”
  信阳环宇服装内衣厂由10年前的三间破瓦房,发展成为今天信阳效益最好的服装企业,固定资产每年以百万元的速度递增,产品畅销全国,而且每年还出口国外。企业在信阳、在河南出名了,职工都建议她买辆小轿车装点一下企业脸面,赵鑫荣多次拒绝。她说:“坐小轿车确实风光,但每天出进坐车,群众还会向我说知心话吗?怎样了解社情民意?”至今,50多岁的赵鑫荣每天骑车上下班,每次出差在外她都是挤公共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