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北京市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出
  国企改革发展要做到“三个率先”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徐江善、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今天结束的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上指出,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按照“争创一流”的要求,在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上完全应当、也有条件做到“三个率先”——率先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三年目标,率先推进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率先完成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升级优化。
  据了解,北京市委八届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三个率先”分步实施的目标,即到2000年底,使全市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再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经营机制,初步实现企业优胜劣汰、经营者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技术不断创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初步建立健全以养老、失业、医疗为主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形成促进多种经济成分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体系。到2010年,基本完成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使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科技开发、市场竞争和抗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国有经济在首都经济中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

第4版(要闻)

国家计委在西宁召开西部开发研讨会提出
  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本报西宁10月11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国家计委近日在西宁召开“十五”规划西部开发研讨会提出,要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会议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央关于加快西部地区开发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了国家关于西部地区“十五”计划和到2015年规划的思路,交流了21世纪初加快西部发展的设想。
  会议认为,21世纪初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意义十分重大。我国西部地区面积540万平方公里,人口2.85亿,超过全国的1/5。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左右,尚未实现温饱的贫困人口大部分分布在这一地区。下世纪初,在继续加快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开发战略。
  会议认为,加快西部开发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为此代表们研讨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初步设想。认为,实施西部开发要适应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紧紧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主体的作用进行西部开发,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和筹措社会资金,努力培育新的区域开发机制。
  会议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有步骤、有重点地加以推进。代表们在研讨中提出,在西部开发中,应当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优先领域,把生态环境建设和水资源开发利用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各地的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把发展科技教育作为关键环节和根本保障,把企业培育成为西部开发的主体。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同志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领导和各省区市计委主任等参加了研讨会。

第4版(要闻)

彭珮云在婚姻法修改研讨会上强调
  婚姻法修订要体现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
  据新华社南昌10月11日电(记者刘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今天在江西吉安参加中国法学会召开的婚姻法修改研讨会时强调,要使修改后的婚姻法成为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的调整婚姻家庭关系的法律,使之保障和促进建立男女平等、文明和睦的家庭,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利于维护社会安定,推动社会进步。
  我国现行的婚姻法是1980年修订的。这部法律总结了建国以来我国婚姻家庭制度的经验,对1950年的婚姻法做了必要的修改和补充,对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制度,促进社会安定团结起到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婚姻家庭作为社会的缩影,既出现了不少可喜的新风貌,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新问题,如在婚恋问题上的轻率放任倾向、离婚率的逐年上升等;同时现行婚姻法在调整范围和内容上有过窄和过简的不足。因此,对现行婚姻法的修改和完善势在必行。
  此次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举办研讨会,将讨论法学专家提交的对婚姻法修改的建议稿。
  彭珮云参加了有法学专家和基层妇联干部就修改婚姻法的讨论,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她说,此次修改婚姻法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全国人大内司委、民政、妇联、法院、计生委等部门和许多专家学者做了大量工作。彭珮云指出,修改婚姻法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宪法为依据,要同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实行立法机关与实际工作部门和专家学者相结合,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妇女的意见。她要求各级妇联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婚姻法修订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反映广大妇女的意愿和要求,力争从法律上更好地解决婚姻家庭领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第4版(要闻)

迎接澳门回归祖国标语口号公布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今天公布迎接澳门回归祖国的标语口号。标语口号共10条:
  1.热烈庆祝我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2.澳门回归标志着中国人民洗雪国耻,澳门进入历史新纪元
  3.澳门回归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一步
  4.“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创举
  5.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实行“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保持澳门长期稳定发展
  6.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7.澳门基本法是澳门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
  8.学习澳门基本法宣传澳门基本法贯彻澳门基本法
  9.同喜同庆迎接澳门回归,同心同德走向崭新时代
  10.澳门的明天更美好。

第4版(要闻)

高检向全国政协作情况通报
  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北京十月十一日讯新华社记者王炽、本报记者潘跃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向全国政协作情况通报时说,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精神,在一九九八年集中教育整顿和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努力巩固成果,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检察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基层检察院建设和检察改革等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在今天全国政协举行的情况通报会上,韩杼滨通报了今年以来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世纪之交检察工作的形势和任务。韩杼滨说,检察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在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征途上,迫切需要大力加强检察工作,为改革和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法制环境。韩杼滨表示,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听取各级政协及政协委员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他希望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及时提出宝贵意见和批评、建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主持了今天的情况通报会。他说,中共十五大确定的依法治国方略,明确了法制建设的根本目标和行动纲领。随着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日趋完善,我国法制建设已进入更加注重法律实施的新阶段。检察机关在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加强法律监督,保障严格执法,维护司法公正,切实解决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存在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等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检察机关的不断努力,人民检察院必将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情况通报会气氛热烈,七位政协委员就检察工作提出了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和建议,韩杼滨等一一作了实事求是的答复。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嘉锡、李贵鲜、赵南起,秘书长郑万通,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以及部分在京的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情况通报会。出席会议的还有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胡克惠、张穹。

第4版(要闻)

总投资3000万元、面积40公顷的广西现代化农业技术示范园最近在广西农校实验基地内初步建成。图为示范园的技术员在给从日本引进的京水菜浇水。 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第4版(要闻)

就格鲁吉亚阿布哈兹选举和全民公决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表示,最近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举行的所谓总统选举和阿布哈兹“主权国家”地位的全民公决“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是非法的和不能接受的,它无助于阿布哈兹问题的解决”。
  章启月是就此事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述的。
  她还说,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支持格鲁吉亚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第4版(要闻)

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关键是抓落实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王标报道:为贯彻执行日前由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研究确定今后一段时期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任务目标和主要措施,劳动保障部、国家计委、民政部、财政部、人事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局、中国残联等8个部门共同召开的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会议今天在京举行。
  《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采取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进一步制定、完善有关法规和政策,依法全面推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继续扶持和稳定集中就业,大力扶持残疾人个体就业和自愿组织起来就业。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会议并特别强调,要做好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关键是抓好落实。各级政府要统筹安排,制定本地的规划;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计划、劳动、民政、财政、人事、工商、税务、残联等部门要明确职责,密切协作,做好工作,同时,要加强检查和监督。

第4版(要闻)

庆祝中捷建交5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捷克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捷建交5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等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讲话中说,50年前,捷克作为首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与新中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对刚刚获得解放的中国人民是有力的支持和鼓舞。
  他说,中捷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彼此选择的道路,两国关系近年来在各方面都有所增强。对外友协将尽力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捷克驻华大使亚历山大·卡利赫表示,50年来两国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希望双边关系在21世纪取得新的成就。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吴登云:牧民的“白衣圣人”
  从小桥流水的江苏扬州到新疆帕米尔高原,吴登云实现了一生中最富传奇色彩的跨越。
  1963年,吴登云大学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志愿来到祖国最西部的新疆乌恰县人民医院工作。36年来,他为改变当地缺医少药的医疗卫生状况,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受到当地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从1966年吴登云第一次给病人输血至今,他先后无偿为病人献血7000多毫升。1971年12月,为了抢救一名被烧伤的婴儿,在用各种方法数次为婴儿试验植皮都未能成功的情况下,吴登云竟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了13块邮票大小的皮肤植到婴儿身上。在他的感召下,乌恰县有100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永恒血库”志愿活动,从而涌现出一支献血大军。
  乌恰县山高路远,地广人稀,牧民缺医少药。从60年代初到80年代末,吴登云每年都要花三四个月时间到牧区巡诊和防疫。他骑着马,背着药箱,足迹踏遍了全县9个乡30多个自然村,牧民们称他为“白衣圣人”。吴登云有多次机会可以调回家乡或到条件好的地方工作,但他认为,乌恰的人民需要他,于是坚定地留了下来。吴登云培养出的少数民族医生现在已经成为医院的骨干;而他深爱的女儿,为了护送病人却长眠在了帕米尔高原。(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共和国为你骄傲

方红霄:人民的忠诚卫士
  武警云南省总队二支队五中队队长方红霄,自1993年起在昆明火车站担负执勤任务,与贩毒、贩枪、贩黄等各种违法犯罪分子展开殊死搏斗,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无私无畏、一尘不染的浩然正气,塑造了新时期人民忠诚卫士的光辉形象。
  云南省地处我国反毒斗争的最前沿。方红霄从担任班长、排长到中队长,6年间把800多名犯罪分子送进了监狱,令不法之徒闻风丧胆。同样,他几乎每天都要经历殊死的搏斗,身上的7处伤疤,每一处都是一次次惊心动魄的生命历险的见证。
  靠着一身过硬的功夫和一双千锤百炼的眼睛,方红霄先后查获海洛因等毒品45.3公斤、假钞14万元、各类枪支41支、子弹2172发、管制刀具38540把,捕获各类犯罪分子1919人……
  对人民群众,方红霄饱含着赤诚与真情。枪口下,他舍身救出被歹徒劫持的人质;人流中,他冒死排除了即将爆炸的手雷……在车站执勤的6年中,被他接济的过往旅客有60多人,仅是资助丢失钱物的旅客就达上万元。多少走失的孩子,在他的帮助下重新回到父母的怀抱。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位人民的忠诚卫士,方红霄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首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1998年被武警总部授予“护法勇士”的荣誉称号,成为首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斯洛伐克议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斯洛伐克民族议会议长约瑟夫·米加斯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美国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为团长的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瑞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总裁穆雷珂和瑞士丰泰保险集团总裁魏易铭。

第4版(要闻)

黄菊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周解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会见了以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范世阅为团长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一行。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贵鲜今天在钓鱼台大酒店会见了以美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为团长的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今天在京会见了由穆罕默德·汗·杰玛里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化、体育、旅游暨青年事务部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