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授予南京军区某部五连“基层安全保卫工作模范连”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授予南京军区某部五连“基层安全保卫工作模范连”荣誉称号。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南京军区某部五连组建于1938年,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连队。战争年代屡建战功,两次荣获“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和平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他们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针对基层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促进了连队全面建设。他们坚持积极预防,育人为本,5年来,有近百名战士立功受奖和评为各类标兵,20多人考入军校和提为干部,30多人取得各类学科结业证书;坚持点滴抓起,以细求实,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办事,各项经常性工作得到落实,一日生活达到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依靠群众,群策群防,充分发挥思想骨干队伍的作用,开展“互帮互学”活动,形成了“人人当主人、个个有责任、大家做工作”的生动局面;坚持抓好个别,防止掉队,近几年转化了6名后进战士,其中有的提了干、有的入了党、有的当了班长。连队连续49年无案件事故,1981年12月被军区命名为“安全保卫工作模范连”。1990年以来,年年被师团评为先进连队,8次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3次被军区树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并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1999年,党支部被总政表彰为先进党支部。
  命令指出,五连是全军基层建设特别是安全保卫工作方面的一个突出典型。全军部队特别是基层单位都要向五连学习。学习他们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强烈意识,坚持把育人成才作为基层预防工作的根本抓住不放,努力把官兵培养成为高素质的青年军人;学习他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严格按章办事,用制度保证经常性工作落到实处;学习他们热爱连队、以连为家的主人翁精神,建立纯洁融洽的内部关系,不断创造互帮互助、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学习他们会做、善做思想工作的过硬本领,发挥政治工作的优势,真正使连队成为锻炼和改造人的“熔炉”。全军广大官兵要在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保持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为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授予青海省玉树军分区独立骑兵连“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荣誉称号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授予青海省玉树军分区独立骑兵连“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荣誉称号。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兰州军区青海省玉树军分区独立骑兵连组建于1949年。50年来,骑兵连官兵牢记我军根本职能和宗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自觉做好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工作,同少数民族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为保卫和建设祖国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中,他们站排头、当尖兵,被藏族群众誉为“高原守护神”。五六十年代,这个连队先后参加剿匪和平叛,3次荣立战功。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分裂活动日益猖獗的情况,官兵们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度的警惕,苦练军事技术,圆满完成了执勤巡逻和协助地方公安机关抓捕罪犯、维护社会治安等各项任务。在抢险救灾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中,他们当先锋、打头阵,被藏族群众誉为“草原吉祥鸟”。仅1993年以来,先后参加抢险救灾15次,救出被雪灾、水灾、火灾围困的群众2000多人、牲口2万多头;参加“防护林工程”和光缆施工等重点工程建设4次,投入劳动日5000多个。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他们走在前、干在先,被藏族群众誉为“牧区活雷锋”。牧民有病,连队派医生治疗;群众的青稞熟了,连队帮助抢收;敬老院老人生活困难,连队定期去人照料;困难家庭子女无钱上学,连队组织捐款;当地医院没有血库,连队官兵经常为急救病人献血。最近6年中,共为驻地群众做好事2700多件。1995年以来,连队4次立功,连续4年被省军区和兰州军区树为“基层建设标兵连”。1997年7月,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命令指出,骑兵连是一个长期扎根高原,自觉为民爱民,与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突出典型。全军部队特别是驻少数民族地区的部队都要向骑兵连学习。学习他们牢记我军根本职能,视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乐在高原建功立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人民安宁的崇高思想;学习他们努力实践我军宗旨,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处处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的高尚情怀;学习他们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强暴,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浩然正气。全军广大官兵要在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为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给在军队科研和教学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八位同志记功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发出通令,给在军队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八位同志分别记功。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通令说,中央军委决定给海军工程设计研究局高级工程师姚世贵、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二站总工程师赵煦、第二炮兵工程学院使用维修工程教研室主任王汉功、北京军区司令部某修理所高级工程师张斌分别记一等功;给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组成员周殿元、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张宝仁、军事医学科学院毒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刘传缋、济南军区总医院骨创伤外科主任蔡锦芳分别记二等功。
  海军工程设计研究局高级工程师姚世贵,一九三七年四月出生,一九六二年十月入伍。三十多年来,他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先后完成了几十项机场、道桥等重点工程设计和科研任务。特别是由他主持完成的某机场工程科学技术研究课题,一九九七年十二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二站总工程师赵煦,一九三八年九月出生,一九六四年七月入伍。三十多年来,他扎根西北戈壁沙漠,矢志献身国防科研事业,长期从事无人驾驶飞机的研制,先后主持研制成功多种无人靶机。特别是他带领其他同志经过四年刻苦攻关,终于研制成功超音速无人靶机,填补了我国这种型号靶机的空白,为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炮兵工程学院使用维修工程教研室主任王汉功,一九四○年八月出生,一九六○年七月入伍。多年来,他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无私奉献精神,潜心于教学和科研事业,先后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二十一名,并取得二十多项科研成果,其中,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发明奖九项。一九九八年,由他主持完成的核条件下战略导弹作战保障系统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北京军区司令部某修理所高级工程师张斌,一九五六年八月出生,一九七六年三月入伍。他从事科技工作十六年来,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刻苦学习,奋力攻关,先后研制出我军第一代文电传输保密系统、第二代专用文字处理系统、全军信息保密传输网络系统,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共三项。他瞄准军事高技术发展前沿,将计算机网络等高新技术运用到作战指挥和战役训练,大大提高了军事指挥和训练效益;他甘为人梯,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批科研骨干和高技术人才,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一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组成员周殿元,一九二五年十二月出生,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入伍。半个世纪以来,他把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全部倾注到我国医学科学事业,刻苦钻研,奋力拼搏,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二十五项,并发表学术论文四百余篇,主编专著七部。一九九八年,由他主持完成的“幽门螺杆菌与海尔曼螺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致病性及诊治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张宝仁,一九三三年三月出生,一九五○年十二月入伍。四十多年来,他怀着献身科学、赤诚报国的坚定信念,积极探索,刻苦攻关,为我国医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奖十一项,并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编和参与编写专著六部。一九九八年,由他主持完成的“风心病左心功能不全的病理及其分子生物学机制的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军事医学科学院毒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刘传缋,一九三三年六月出生,一九六○年十二月入伍。三十多年来,他矢志献身国防医学事业,在我国防化医学领域辛勤耕耘,刻苦钻研,先后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奖八项,并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主编专著和教科书各一部。
  济南军区总医院骨创伤外科主任蔡锦芳,一九四二年七月出生,一九六二年八月入伍。他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医疗事业,几十年来,坚持立足本职搞科研,在创伤外科领域刻苦学习,不断攻关,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共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四十七项,并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三十余篇,主编及参与编写专著五部。一九九八年,由他主持完成的“足跟再造及长期功能随访课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给空军某飞行学院一团记一等功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出通令,给空军某飞行学院一团记一等功一次。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通令说,空军某飞行学院一团组建于1952年7月。几十年来,这个团坚持以飞行训练为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第一线,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第一线,把物资技术保障送到第一线,有力地保证了飞行训练的安全。共组织飞行240多万架次、50多万小时,培训学员3300余名,从未发生过严重飞行事故,是空军保证飞行安全时间最长的团级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美妇女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十月十一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美妇女问题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同行们就两国妇女共同关切的政治、经济、教育和保健领域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粤港澳三地警方举行反偷渡联合演习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粤港澳三地警方八日在广东珠海九洲海域举行大规模海上反偷渡联合演习。此次演习旨在迎接澳门回归祖国,加大三地联合反偷渡力度。演习中,三地警方共出动各类船艇六十多艘、警员一千多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第十六医院提高为兵服务质量
  本报讯新疆军区驻阿勒泰第十六医院,建院三十六年来,姓“军”为兵的宗旨不变,近日,被总后勤部表彰为“全军为兵服务先进医院”和“全军甲级卫生单位”。 (阿丑刘生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邹城市人武部注重民兵科技兴农
  本报讯山东省邹城市人武部注重民兵科技兴农。他们每年从青年基干民兵中选拔人员进行农业科技培训;成立民兵科技协会。如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民兵实现了脱贫。 (周庆新李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