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建设)

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凝聚力工程”而闻名全国的上海长宁区华阳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始终得到上海市委、市府领导的热情关怀、指导。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在华阳考察工作。长宁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建设)

上海市卢湾区在实现社区事务社会化的过程中,以社区服务中心、市民求助中心和为民办事的“一门式”服务为基础,进一步拓展行政事务受理、社区纠纷调解、中小企业服务和社会事务托管等功能,为居民创造了“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王洪波朱震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本期特稿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实践
  ——上海市积极探索社区党建的思考
  孟建柱
  编者的话:江泽民同志最近在上海考察社区党建工作时指出:社区党建,大有可为。他强调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适应新的情况,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尤其要把社区党建抓好。这对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近几年来,上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社区党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天,我们编发的就是上海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加强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的可贵探索和实践经验。希望各级党组织都能重视新形势下的社区党建这个新课题,并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创造更多的新经验、好方法。
  江泽民总书记最近指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包括思想、政治、组织领导,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主义政权的带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联系上海基层党组织近几年来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加强社区党建,已成为新时期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这是关系到加强城市基层政权建设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一项战略性任务。
  新的探索
  1997年7月,上海市委印发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两年来,上海各级党组织围绕社区党建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加大党建力度、提高自身素质入手,巩固社区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街道党组织在基层政权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了增强。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工作覆盖面扩大。针对在街道辖区内无上级主管部门的新经济组织大幅度增加,各类社会团体、中介机构等组织不断涌现的新情况,不少区委、街道党工委对在这些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进行了探索,初步形成条块结合、分级属地管理的组织网络。
  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入手,深化社区党建工作内容,街道党组织在群众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增强。两年来,不少单位努力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深入到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化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内容。
  从开拓资源、创新载体入手,改进社区党建工作方法,街道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得到了增强。不少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开拓社区资源,创造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载体,使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的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从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调服务入手,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机制,街道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工作中的影响力得到增强。不少区委实行工作重心下移,社区党建工作出现了三个转变:领导方式从纵向的行政管理模式向协调、指导、服务方面转变;活动方式从过去的以条为主、条块分割向条块结合的网络化方向转变;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区和责任人,基本形成了社区党建工作的考评体系。
  新的目标
  按照上海市委的总体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上海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基层政权的战略高度出发,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扩大党在社会和基层工作中的覆盖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思想导向作用、重要决策作用、组织保证作用和行为表率作用,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的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和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实现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当前,上海社区党建工作的目标是:经过一年左右时间的努力,消除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空白点”,加强党对各类经济、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克服党在基层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增强党的群众工作的有效性;拓展社区党建工作新内容,探索活动新载体,开创党的基层工作的新局面;建立社区各类基层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的新机制,形成社区党建的整体合力。努力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
  新的任务
  今后一个时期,上海社区党建工作将着重抓好以下四项主要任务:
  消除“空白点”,克服薄弱环节,扩大党的基层工作覆盖面。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组织基础。当前,加强社区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大力开展在新经济组织、各类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中介组织中的党建工作,建立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党的基层组织管理新机制。
  把握党员活动的新特点,探索党员分类管理的新路子。我们要根据党员分布结构和流动性大的新变化,针对社区老龄党员增多、下待岗职工党员增多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管理服务活动增多等新特点,不断改进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当前,要结合新的形势,突出党员教育的重点,搞好以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唯物论、信仰科学为内容的信念教育,以增强执政意识为主要内容的党性观念教育,以维护党的领导为重点的组织纪律观念教育,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群众观念教育。
  拓展党的群众工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是社区党建的重要工作任务。社区各类党组织要依托工青妇等各类群众组织,充分发挥社区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根据社区生活和群众需求多样化的趋势,区分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众工作,为社区党的群众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改进党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管理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社区党组织要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在协调、指导和服务的过程中,发挥社区各种组织的作用,达到组织、团结群众,维护广大群众共同利益的目的。要发挥街道党工委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和党员的示范表率作用。
  新的格局
  社区党建工作涉及到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在区(县)委领导下,以街道(镇)党工委为核心、居民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内各类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团结广大群众共同奋斗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建立新格局,主要包括下列四方面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区(县)委和街道(镇)党组织对社区党建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的作用;理顺关系,创新载体,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充分发挥全市各系统党组织在社区党建中的作用,形成搞好社区党建工作的合力。
  回顾总结上海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所作的实践探索,我们深深感到,社区党建已成为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政治领导、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体现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新领域、新途径。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社区党建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进社区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以改革和探索的精神,创造性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中去。(作者系上海市委副书记)

第11版(党的建设)

上海港口机械制造厂党委积极参与浦东南码头街道的社区党建工作。图为厂党委领导主动到社区党校为居民区党员上专题党课。
  王洪波钟海珍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建设)

“全天候”党员与“全方位”支部
  钟海珍王国义
  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403名在职党员叫响了一个口号:单位下班,社区上班,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没有时空界限。
  这些“全天候”党员,都被党支部整整齐齐地编入了“在职党员联系册”,册中逐一地记录他们参加居民区活动的情况,定期向在职党员单位反馈。在全小区62幢居民楼中,楼组长和“五大员”不少是在职党员。有的同志还担任了社区党建研究会、居民区议事会成员。党支部将他们的名单、照片、党员身份、特长全都一一公布上墙;还通过“居民点评台”,对在职党员工作进行评议。
  “全天候”党员们忙完了单位的工作,回到家里,又一头扎到社区服务活动中去;给特困户、孤老户、单亲家庭送去温暖,向差生、统战工作对象、下岗人员伸出援助之手。一对分别在学校执教的夫妻党员,几乎每晚总要接待问教的孩子、家长,他们满腔热情施教,从未感到厌烦。一些在医院工作的党员,不但在家中接待问病问诊,还常常深夜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他们没有报酬,个个却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在党支部的率领下,虹储小区已建立起由756人参加的9支志愿者队伍,营造了小区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温馨氛围。党建带团建。今年党支部又发动团员青年建立了青少年文化园地、绿化园地、科普园地和青年示范楼组,深受居民好评。
  多年来,虹储居民区党支部先后与上海储运公司、工程技术大学、遵义医院、武警三支队等多家单位建立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共建机制。小区宜人、整洁的绿化环境,正是共建联建的结果。物业单位出资,居委会组织,居民们共同参与,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优雅环境。党支部还千方百计为共建单位排忧解难。有位职工因下岗一时想不通,拍桌子摔凳子与总经理大闹,居民区党支部得知后,想方设法帮助这位下岗工人实现了再就业,还悄悄告诉他:“这一切都是你们单位领导让我们做的。”一席话感动得这位下岗工人又找到总经理连连表示道歉。像这样的事,虹储居民区党支部做得很多很多。当共建单位感谢他们时,他们总是朴实地说:“你们送来了那么多‘全天候’党员,我们当然应该成为‘全方位’党支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第11版(党的建设)

浦东新区建立社区党建网络
  本报讯上海市浦东新区党工委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社区党建“纵向三个层次,横向三个界面”的组织网络。
  “纵向三个层次”,指的是发挥新区城工委(农工委)、街镇党工委和居民区党支部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与此同时,党工委在积极调整街镇管理范围与幅度、提高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素质的基础上,在城市化程度较高的镇,积极探索“镇管社区”的新模式,设立社区管理网络和多种形式的党组织,确保党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始终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保障作用。“横向三个界面”,指的是街道党工委和居民区党支部自身的党建、双管单位的党建、社区内其它单位和人员的党建。根据浦东实际情况,对社区内规模较大、级别较高的内联企业,他们设立了内联党工委,直属新区党工委。目前有108个成员单位,对社区内党员人数较少、较为分散的新经济组织,三人以上的成立党支部,不足三人的参加联合党支部,均直接隶属于街道党工委或镇党委,由组织部门具体操作;对无党员的新经济组织,由街道或镇派出政治指导员。
(普公)

第11版(党的建设)

静安结对共建双向得益
  本报讯上海市静安区委自1997年以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借鉴“结对帮困”活动的成功经验,开展了“结对共建”工作。116个机关党支部与116个居民区党支部结成了共建对子。两年来,“结对共建”工作加强了基层政权基础建设,改善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干部工作水平,密切了党群关系。
  ——下移工作重心,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共建党支部进一步完善了支部组织生活、党员谈心制度、党课制度、党风廉政监督制度等,丰富和提高了“三会一课”的内容和质量。对离退休、辞职、下岗或因市政动迁搬至新村地区而组织关系一时无法转出的党员,共建支部采取建立临时党小组的办法,定期组织活动,上门走访。通过共建活动,居委会干部实行规范化管理的能力和治保调解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
  ——坚持共建原则,推进社区工作上台阶。区委针对居民区存在的问题,为其寻找“共建对象”,做到对症下药;要求机关支部在工作中根据党员的特长,对居民区党支部的工作进行指导,做到有的放矢;根据居委会干部基层工作经验较丰富和机关干部理论水平较高、思维活跃的特点,在“结对共建”工作中将两者有机结合,双向得益。(朱伟强)

第11版(党的建设)

普陀严格社团组织党员管理
  本报讯上海普陀区委采取“挂”和“联”的办法加强对社团党员的管理,扩大党组织在社团中的影响力、渗透力。
  据了解,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普陀区各类社会团体不断增多,现区民政局登记在册的已达89个,经常参加社团活动的有近5万人,分布在经济、科技、文化和体育等行业。为扩大党的影响力、渗透力,根据全区社团数量多、组织形式散、成员层次差异大、专职人员少的特点,区委组织部提出意见:对已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要立即研究,建立组织;对尚未具备条件,要创造条件或采用活动形式和内容相近的几个社团建立联合支部和组织关系挂靠的方法将党员组织起来。(王建平)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先锋谱

她还在我们身边奔波
  缪毅容
  1998年2月7日晚上7时多,上海市徐汇区田林十三村居委会主任兰素贞虽然感到有点疲倦,但还是像往常一样,出了家门,到新村里巡视,直到10时才回到家中。当她开启家门时,只觉得头晕目眩,人一下子瘫倒在地。从此,她就没有再走进她热爱的新村……
  2月15日,63岁的兰素贞离开了人世;2月21日,近千居民自发涌到龙华殡仪馆为兰素贞送行。
  40年前,兰素贞来到上海,成为一名居委会干部。12年前,她举家搬到田林十三村,本已退休的她又成为居委会主任。
  兰素贞把居民当作亲人,新村里的老老小小,她都能叫出名字,居民的困难就是她的困难。
  新村里有一对老年夫妻,年过八旬,老太太双目失明,生活非常不便。兰素贞把他们当作父母,经常上门照顾。1997年,两老到苏州投亲,兰素贞给他们买来了火车票,但她总觉得不放心。于是,又买了一张票,自己把老人送到苏州。回上海时,她再三关照老人:好好保重,明年我再来看你们。
  史翠贞是从外地退休回沪的孤老,曾两次骨折,每次到医院看病,都是兰素贞陪同。70岁生日前夕,史老太想请老友聚聚,却又无力张罗。兰素贞知道后,为史老太买来糕点,还特意定了一只生日蛋糕,请来了老人的亲朋好友,在居委会摆下“寿宴”。
  为了帮助正在服刑的应某,兰素贞和应某结成帮教对子。她先后三次到提篮桥监狱看望应某,并经常和他保持联系,鼓励他早日回归社会。当她得知应妻身体不好时,又一次次到应家看望应某的妻儿,帮他们办理了帮困卡,安装了防盗门,为小孩送去学习用品。“大墙”之内倍受感动的应某,春节前制作了一张贺卡,精心绘上高雅的兰花图案,把他的感激和祝福带给兰素贞。应某本想待1998年服刑期满后,去看望兰素贞。没想到,他这个愿望再也无法实现了。
  兰素贞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从早到晚,她洗垃圾箱、清公用部位、排积水、通窨道,忙个不停……一次,她的腿骨断了,躺在床上,还在牵挂居委会里的事,把居委会干部请到家中,商量工作。这些年,她和居委会干部们在里弄里办起了图书室、健身房和老年活动室,每年组织老人们出游,还把社区内226名党员组织起来,整治小区环境……
  那天,在田林十三村居委会的老年活动室里,几位居民动情地说:兰阿姨虽然已走了,但音容笑貌犹在,总觉得她还在我们身边,还在为社区和居民的事奔波。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杨浦区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本报讯上海市杨浦区委十分重视加强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该区认真理顺党组织领导关系,按“条”“块”“口”三种情况分类管理。“条”,即对民办学校等专业性较强的社会组织,其党组织关系按专业相关原则划归区教育局、卫生局等党委管理;“块”,即对民办婚姻介绍所等社区服务性较强的社会组织,其党组织关系归属所在街道、镇党委;“口”,即对不宜归“条”“块”的部分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归人才交流中心统一管理。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金陵东路街道规范流动党员管理
  本报讯上海市黄浦区金陵东路街道党工委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他们设立“下岗党员联络站”,定期组织各类活动,如分析这些党员的思想,了解党员的需求;组织政治学习和时事讲座,丰富党员的政治生活;积极寻找就业岗位,解决党员生活困难。组建了“外省市来沪工作党员联络站”。定期交流外地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工作情况,寻找结合点;研讨如何发挥外省市党员在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

第11版(党的建设)
专栏:党建百花园

董家渡路街道为困难企业排忧
  本报讯上海南市区董家渡路街道党工委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为街道内的市属困难企业排忧解难。他们动员各方力量,通过租借厂房、招商引资、合作开发等形式,为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约二百五十万元。同时,他们还通过扩建综合市场、布料市场、水果市场等十个再就业基地,为这些困难企业的下待岗职工提供了近八百个再就业岗位。

第11版(党的建设)

在上海市虹口区欧阳街道,活跃着一支由军队离休老干部组成的“将军宣讲团”。自一九八七年以来的十二年中,老将军们深入街区、学校、机关、企业、部队,作了一场又一场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将军宣讲团”已成为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力量。
  陆克勤王宝山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建设)
闸北上下联动优势互补
  本报讯在上海闸北区北站街道,“上下联动,共建社区”,成了社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共同的行动准则,街道党建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创共建。
  1997年以来,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北站街道建立了社区内23家单位党组织参加的“北站社区党建工作协调会”。协调会成立以来,许多居住在社区的专家、教授、知名人士,定期作各种报告,为街道党的建设增添了可贵的精神资源。辖区内35个单位参加的“北站精神文明建设协调会”,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社区的建设和管理,起到了特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由警署、工商、环卫、房地产和医院等13个社区单位共同组建的“北站社区党风廉政监督站”,为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监督站向居民发放了1万份党风廉政联系卡,把政务向全民公开,并请人民代表、知名人士担任特约监督员,有效地推进了政务建设。(王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