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庆放长假消费掀热潮
  新华社记者索研贺劲松
  今年国庆放假7天,不仅乐了百姓,也乐了商家。“假日消费”掀起热浪,消费市场红红火火。
  在天安门广场,来自贵阳医学院附院的田强对记者说,今年国庆假期长,他有时间坐火车来北京旅游。他粗算了一下,这次少说也得花费5000元。他说,他的同事们都纷纷利用国庆假期到外地旅游,从贵阳到北京、昆明、海南等地的车票、机票在节前一下子紧俏起来。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国内部副总经理陈基胜告诉记者,10月1日至4日,这个旅行社接团、发团人数比今年春节增长了50%以上。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魏小安估计,全国近5000家国内旅行社在国庆期间都忙得“不亦乐乎”,国庆期间,确实掀起了“南来北往”、“进城下乡”的旅游热。
  各地旅游部门汇总的情况表明,今年国庆期间旅游“热度”明显比春节期间高。今年春节期间,出门旅游的人次就超过1800万,旅游花费140多亿元。这还不包括庞大的个人旅游消费。虽然目前国庆期间出游人数、旅游花费还没有统计出来,但肯定比春节多。
  来自交通部门的消息同样令人欣喜。10月1日到7日,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347.8万人次,比春运多42.4万人次,客运收入超过6.7亿元。北京铁路局仅增开的54列临时客车就增加收入上千万元。
  在首都国际机场,10月6日、7日出租车发送量超过4000辆,比平常多了1/4。信发出租车公司的张师傅说:“出门旅游的人这几天都往回赶,所以活儿特别多,过去在机场排队拉活少说也得等5个半小时,这两天4个小时就跑一趟。”
  国庆期间,各大商场生意同样红火。北京赛特购物中心10月1日营业延长到凌晨2时,营业额大幅上升。北京西单商场日客流量达到10多万元,日销售额也都在500多万元以上。其中照相器材日销售额达四五十万元,比平常翻了一番。
  文化、体育消费也明显升温,京城长安大戏院的多场戏票在节前就被抢购一空,各家体育场馆健身场地也告“客满”。
  有关人士指出,今年国庆的消费热浪,让旅游、交通、商贸等部门看到了国内“假日消费”巨大的市场潜力。只要各方面多动脑筋,早作准备,携手开发适应节假日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假日消费”必将带来更大的商机。

第1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江泽民会见全体代表并讲话朱镕基致信祝贺胡锦涛李岚清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晓梦、秦杰,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京会见了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全体与会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会见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祝贺中国红十字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并向为我国红十字事业作出贡献的1800万会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江泽民指出,我们刚刚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50年来,我国红十字事业与祖国一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已有95年的历史,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中国红十字会协助政府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比如,在1998年的严重洪涝灾害和地震、雪灾的救助工作中,中国红十字会为灾区募集款物9亿多元,使3500万人受益,得到社会的高度赞扬,也受到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高度评价。
  江泽民说,红十字事业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它所倡导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为社会奉献的精神,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所有从事红十字会工作的同志,都要热爱红十字事业,做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开拓进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关心和支持红十字会的工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把我国的红十字事业办得更好。
  会见后,中国红十字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正式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向大会发来贺信。朱镕基在贺信中说,中国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协助政府做了大量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救助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红十字会成立至今已有95年,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民间交往工作,协助政府做了大量的国际救助和人道工作,成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祝愿中国红十字会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国际人道主义工作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李岚清代表国务院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国红十字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希望各级政府对红十字会的建设和工作要给予切实的、强有力的支持,促进红十字事业的发展。这是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
  钱其琛、曾庆红、王光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刚、张文康等参加了开幕式和会见。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钱正英主持了开幕式。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索马鲁加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艾丝特里德·海伯格也给大会发来了贺电。
  据介绍,这次代表大会将讨论并通过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修改中国红十字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讨论并通过《中国红十字会2000—2004年工作规划纲要》。(附图片)
  10月11日,江泽民、胡锦涛、李岚清在北京会见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并与代表合影。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
  江泽民会见《泰晤士报》专栏作家
  本报北京十月十一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泰晤士报》专栏作家威廉·里斯—莫格勋爵。
  江泽民说,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陛下的邀请,他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英。访问期间,他将与英国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就进一步发展中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他相信这次访问将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里斯—莫格感谢江泽民在访问英国前拨冗会见他。他说,二十二年前他曾访问过中国。此次再度访华,发现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他高度赞扬中国社会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江泽民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发展情况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会见前,江主席书面回答了里斯—莫格提出的问题。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和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参加了会见。
  里斯—莫格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查韦斯总统会谈
  表示愿同委内瑞拉一道,共同构筑两国长期稳定和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说:我们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表示满意。1974年中委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频繁,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贸易关系发展顺利,经济技术合作成效显著;文教等方面的交流不断加强,合作领域日益拓宽;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相互支持,紧密配合。中委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和平与发展这一共同任务。不断密切双方的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表示:我们愿同委内瑞拉一道,共同构筑中委两国长期稳定和全面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说,委内瑞拉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勇敢,有着光荣的传统。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振兴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目前,查韦斯总统正领导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克服种种困难,进行政治和社会变革,我们衷心祝愿委内瑞拉的努力获得成功。
  查韦斯说,他此次访华适逢新中国50华诞,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所到之处他看到一派欢乐景象,特别是看到中国50年来的建设成就,更令人欢欣鼓舞。他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代表委内瑞拉人民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委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但正如中国古诗中所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委内瑞拉人民希望委中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得像长城一样永恒和牢固。
  查韦斯还说,委内瑞拉同中国一样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愿在下个世纪积极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了解和合作。委内瑞拉方面认为,建立单极世界的企图是危险的,赞成世界向多极化发展。因此,委内瑞拉希望看到中国及整个亚洲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以推动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
  双方在会谈中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土资源部部长周永康、农业部部长陈耀邦、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刘伯鸣;委内瑞拉外交部代部长巴莱罗、驻华大使恩里克斯·德金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查韦斯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委双方签署了关于成立能源混委会的谅解备忘录、中委关于商签投资保护协定的谅解备忘录、中国银行向委方提供3000万美元出口信贷谅解备忘录、中委两国关于委驻香港总领馆领区扩大至澳门的换文、中国外交学院与委外交高等研究院合作协议和南京大学与安第斯大学学术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查韦斯总统一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民建中央副主席刘珩参加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10月1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华。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法规未定民先议”好
  张秀军侯文学
  不久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则通过了《关于地方性法规(草案)公开征求市民意见的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对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地方性法规,在常委会初审后,公开征求市民意见。人大常委会吸收市民意见后,再行公布实施。
  这一“法规未定民先议”做法的好处是:一、有利于集思广益,使即将出台的法规更臻完善,避免疏漏或偏颇。二、有利于充分反映民情民意,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有利于强化公民的法制意识,更好地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决策。四、有利于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作用,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自觉性。

第1版(要闻)

常州工业经济质量显著提高
  本报常州十月十一日电记者周庆、顾兆农报道:江苏省常州市工业经济增长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利润增长的幅度大大高于产值。一至八月份,常州工业企业的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六,利税增长百分之三十点六,利润增长却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一点九一。这种效益目标的优化,是常州工业经济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

第1版(要闻)

鄂尔多斯盆地富含地下水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记者邹清丽)不久前,找水人员在严重缺水的甘肃平凉地区打出一眼深井。当打到二百多米深的时候,脸盆般粗的水柱汩汩涌出井口。在鄂尔多斯盆地的周边和腹地,水文地质工作者近两年打的上百眼勘探和开采井,大多像这口井一样。有的井水还富含硒、锶等矿物质,是优质矿泉水;有的井水温度达四十多摄氏度,是天然的温泉。这表明,鄂尔多斯盆地富含地下水。

第1版(要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壮大
  艰苦创业四十五年成为我国最大农工商联合体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胥金章、范青,本报记者吴亚明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走过了45年的艰苦创业历程,10月8日这天新疆党政军领导和上千名各界群众集会,庆祝兵团成立45周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建于1954年。45年来,兵团广大职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昔日茫茫戈壁、巍巍大漠、天山脚下、河谷岸边拓展了数千块充满生机的绿洲,建起了14个师局、12所高等院校和172个机械化农业团场、5000多个工交商建企业,总人口230万,职工近百万。已开垦耕地96万公顷,林地、草场、水面300多万公顷。还建设开发了石河子、五家渠、北屯、阿拉尔、奎屯、图木休克等10多个大型垦区和新兴城镇,这些新兴城镇被国内外誉为“戈壁明珠”。
  “八五”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始终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把发展的重点放在优势产业、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上,使经济发展步入了集约化经营的轨道。主要农作物产品产量持续增长,人均农业总产值和主要农产品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前列,其中棉花单产和粮食、糖料产量居全国第一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力发展对外经济联系,先后与各省、区、市开展了经济合作;与日、韩、德、英、意等6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内联外引、东联西出”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达1000多个,外商投资企业已有42家,实际利用外资项目16210万美元。出口商品由1984年的7大类15个品种增加到23大类100多个品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其大规模的现代化农业,相当规模的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和科教文卫,成为我国最大的农工商联合体。去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达163.49亿元,进出口总额达2.86亿美元,为边疆的稳定与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1版(要闻)

李鹏在重庆进行立法调研
  强调加强和规范人大监督工作,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公正司法
  本报重庆10月11日电记者傅旭、李维平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重庆进行立法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制定人大监督与支持司法公正方面的法律,既是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职责的要求,又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10月11日上午,李鹏在重庆与重庆市委、市人大、司法机关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一同座谈,听取大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审判、检察工作中重大违法案件实施监督的规定草案的意见。
  由于这部法律对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意义重大,其立法调研从去年6月份就已开始。一年多来,李鹏委员长和全国人大有关单位负责人分赴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广东等近20个省市,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一审后,李鹏又来到云南、四川和重庆深入调查研究,以进一步完善这一法律草案。
  座谈会上,来自重庆市人大、市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委党校、西南政法大学的负责人和教授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有针对性地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在肯定了制定这一法律必要性的同时,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李鹏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向大家阐述了这一法律草案的立法依据。他说,我国宪法和法律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这就说明人大及其常委会除享有立法权外,还有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权,这也正是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与西方议会制度的根本不同之处。为了规范人大有关监督工作,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对法律执行情况实施监督的若干规定。
  李鹏说,一个时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工作中存在的执法不公以及一些司法腐败现象反映强烈,司法机关按照现行法律规定,通过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纠正了一些错案,但群众还不尽满意,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人大代表也就此多次提出议案。因此,制定这一法律既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又符合人民群众意愿。他说,这一法律草案也是根据党的十五大关于完善监督法制的精神制定的,对于加强和规范人大的监督工作,促进公正司法,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李鹏指出,多年来,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通过对审判、检察工作中重大违法案件进行监督,督促审判、检察机关纠正了一批错案,支持审判、检察机关公正司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在开展监督工作中,各地积累了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依法对这项工作进行规范。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的这一法律草案既是对各地成功经验的总结,又进一步作出规范。这部法律出台后,各地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以保障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
  李鹏阐述了人大开展对审判、检察工作中重大违法案件监督的几项重要原则:不直接办案,不代行审判权、检察权的原则;事后监督的原则;集体行使监督职权的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
  李鹏说,对于司法机关中存在的执法不公和司法腐败现象,主要是通过司法改革,加强内部监督机制来解决。我们制定这部法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启动并且督促司法机关充分运用自我监督纠错机制,及时查处、纠正错案。人大通过对具体案件的监督,解剖麻雀,透过具体案件了解审判、检察工作中的问题,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他说,人大监督与司法内部监督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建立与完善这种内外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可以更好地支持司法机关推进司法改革,促进公正司法。
  考察期间,李鹏委员长听取了重庆市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重庆成立直辖市以来在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移民扶贫、市政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明显成绩。李鹏就重庆市的当前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首先要继续抓好“三讲”教育,通过“三讲”,讲出团结,讲出干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第二,由于种种原因,国有企业的问题在重庆还比较突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的精神,把中央确定的国企改革脱困的阶段性任务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抓大放小,大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管理;小企业要放开搞活,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多种形式。第三,要高度重视下岗职工社会保障与再就业工作,认真抓好制度的完善,特别是要把保障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政策落到实处,以维护社会稳定。第四,重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共性,也有特殊性,解决这些困难要以自力更生为主,国家适当支持。新的重庆市领导班子要努力工作,不辜负党中央的厚望、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
  10月10日,李鹏听取了重庆市有关区市县关于移民工作的汇报,与库区各级负责同志共同探讨搞好这一关系三峡工程成败工作的途径。李鹏对几年来库区的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表示欣慰,要求各级领导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移民工作的重要性,保证移民任务的按期完成。在重庆期间,李鹏委员长还在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代市长包叙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的陪同下,考察了重庆市的市政建设。
  随同李鹏委员长考察的有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有关单位负责人:侯宗宾、陈光毅、郭树言、范敬宜、乔晓阳、姜云宝、吴文昌、漆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