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资产评估业:
  前景灿烂
  本报记者李建兴
  什么是资产评估
  现如今,资产评估已成为经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企业的固定资产要评估,无形资产也要评估;企业上市要评估,合资合作兼并破产也要评估。不但是企业,就连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缺不了评估。买房置业、购二手货、艺术品收藏、有价证券的买卖、个人信贷、财产纠纷诉讼、遗产的分配等等,都需要评估。
  究竟什么是资产评估?
  《国有资产管理百科全书》的解释是:资产评估是根据特定目的,遵循公允、法定标准和规程,运用适当方法,对评估对象进行确认、计价和报告,为资产业务提供价值尺度的行为。
  资产评估的基本要素有6项,分别是评估目的、评估对象、评估人、估价标准、评估规程、适用方法。资产评估的环节有3个,分别是:资产确认、资产估价、资产报告和咨询。
  异军突起的资产评估业
  也就是这10年的事,资产评估业在中国异军突起。
  “1989年,资产评估业在中国露头。到今年刚好10年,已初具规模”,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郭建新这样对记者介绍。他说,目前,获得国家授予资格的评估机构已达3800多家,其中有证券业务评估资格的116家。评估从业人员6万多人,其中经国家统一考试和认定的注册资产评估师1.4万多人。
  10年来,资产评估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资产评估通过为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产权流动提供公允价值尺度,有效地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维护了国家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国有企业改革的规范运作和顺利进行。1989—1997年,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立项的国有资产的评估项目达222977个,评估值达4.2万亿元。
  资产评估积极参与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组建。通过合理评估参股资产价值,有效地维护了中外双方的合法权益,推动了我国对外开放的进程。据统计,1989—1997年,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立项的组建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评估项目26004个,评估值达6528亿元。截至1998年底,我国通过建立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等形式吸引外资2500多亿美元。
  资产评估积极配合企业改制上市,支持证券市场的发展。根据规定,企业改制上市必须经过资产评估,一方面是为了保障拟上市公司发起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新的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资产状况。评估报告已成为上市公司招股、反映其资产状况的一个重要依据。截至1997年底,共评估股份制改制企业资产1.7万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改制上市企业的资产。
  资产评估推动了非国有经济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各种非国有经济成分迅速发展,资产重组、产权交易活动日趋频繁,资产评估积极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及时提供价值咨询服务,维护非国有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推动和规范各种非国有经济产权交易活动的开展。据不完全统计,1989—1997年,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立项的非国有资产评估项目达22973个,评估值达6961亿元。
  资产评估促进了正常的市场运行秩序的建立。资产评估机构以市场中介的身份,利用其专业知识,对交易的商品进行价值评估,提供比较客观公正的咨询意见,作为交易的参考依据,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交易纠纷,规范交易行为,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
  资产评估推动了中国经济与国际接轨。资产评估通过参与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组建,为合资、合作提供价值咨询服务,促进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的融合;通过为国内企业到境外上市提供评估服务,促进国内企业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合,利用国际资本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同时,促进国内企业转变经营机制,遵循国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按国际惯例办事。
  评估业任重道远
  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资产评估业可以说是刚刚起步。
  据业内人士介绍,早在19世纪,由于股份制和信用制度的快速发展,企业合并、分设等资产重组的大规模兴起,以及各项财产税制的需要,欧美各国的资产评估业务就逐步发展起来了。
  进入20世纪,欧美各国的市场经济日渐发达,资产存量具有了完全意义上的商品化特征。产品、生产要素都是商品而且可以流动。此类流动引发了广泛的资产评估需求,资产评估业务快速增长,资产评估业迅速壮大,成为社会分工的一项专业。
  据介绍,市场经济发达国家资产评估业务主要是企业间的合并、分设、兼并、租赁等;财产税、所得税、赠与税、慈善捐赠等;财产投保、理赔等保险业务;资产抵押、质押为基础的融资业务;房地产投资、交易、融资;机器、设备、仪器等交易;无形资产的转让与投资;非上市公司股票的买卖、小股东股票权益折扣、控股权增值等;企业破产、重组、清算、拍卖等;重置成本会计核算以及资产价格的分配、成本费用的分摊;财产纠纷诉讼;财产征用;遗产的分配;等等。
  这些资产评估业务,有许多在我国尚未开展起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的资产评估业务会快速增加,将来,中国加入WTO后,我们的资产评估业还面临着在家门口的国际竞争,这就给新兴的资产评估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必须有中国特色的评估理论。
  必须有航空母舰式的评估机构或者评估公司,以便与国际上大的评估机构竞争。美国有一家评估机构叫资产评值联合公司,创立于1896年,在全球设有50多个办事处,年评估资产总值超过千亿美元。
  必须有一批国际上承认的著名的注册评估师。
  必须建立以公开、公正、公平为核心内容的自律体系。
  就这些要求来说,我国的资产评估业任重道远。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建立符合国情的社会中介服务行业
  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志刚
  我国资产评估行业是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兴起的,至今已有10年的发展历史。10年来,资产评估行业积极参与改革,服务改革,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公证性社会中介服务行业,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资产评估行业在推动改革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很大的发展。从其诞生到现在的短短10年的时间,逐步形成了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资产评估行业体系,其主要标志是:初步形成了资产评估法规政策体系,形成了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指导和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体系,形成了一套可以指导资产评估操作的基本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形成了一支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的资产评估专业技术队伍。同时,还积极开展了资产评估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目前国家已颁布、执行的有关资产评估的法规达60多件,为逐步形成全国统一的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奠定了基础。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评估管理体制发生重大变化,评估行政管理与行业自律管理适当分离,财政部作为资产评估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完善有关资产评估的法规,并依法进行监督。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负责行业的自律管理,重点是规范评估师的执业行为,建立规范的考试、注册、后续教育和执业道德规范等制度体系。目前,中国已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评估组织建立了联系。中国评估机构还多次走出国门,接受委托为国际经济组织和国外企业提供评估咨询服务。经中国政府批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于1995年代表中国评估行业加入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鉴于中国评估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及对国际评估业发展的影响,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决定1999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资产评估行业在为整个国家改革服务的同时,自身也要进行积极改革,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改革的总体目标是:通过评估行业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逐步形成一个法制完善、行为规范、管理科学的资产评估行业体系,成为真正履行独立、客观、公正原则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社会中介服务行业。为实现这一改革目标,正在进行一系列的重大改革。
  集中精力搞好评估机构的脱钩改制。独立、客观、公正执业是评估行业的生命线,但由于我国的评估机构长期挂靠政府部门,使评估机构习惯于依赖政府的庇护,或者很难摆脱政府的干预,其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很难得到体现。脱钩,就是使评估机构在人员、财产、名称、职能四个方面与挂靠单位彻底脱离关系。改制,就是将评估机构改制成由注册资产评估师出资并最终承担责任的合伙制或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通过脱钩改制,使评估机构与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脱离挂靠关系,为其独立、客观、公正执业提供良好的环境,为其上规模、上水平、上档次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快改革评估项目确认制度。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对评估报告实行确认制度,这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引导、规范评估机构和评估师的执业行为,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但其弊端也非常明显,政府部门承担了本应由评估机构和评估师承担的责任,不利于培养评估机构和评估师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1998年,我们已经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把评估报告价格确认改为合规性审核,强化了注册资产评估师的责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后,还要继续深化这项改革,真正做到谁做评估项目,谁签字,谁负责,政府部门保留监督检查的权力。
  加强评估行业法制建设。目前,财政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财产评估条例》,若干配套的法规政策也正在制定中,旨在为资产评估行业的统一、规范管理和资产评估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法律基础。
  建立权威、统一的资产评估行业自律体系。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他山之石

以变应变创新发展
  ——访加拿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
  本报记者李丽辉
  9月下旬,我们一行记者踏上了加拿大的土地,采访了位于多伦多的永明人寿保险公司总部。今年4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加拿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获准进入中国市场经营人寿保险业务。通过一个星期的采访与了解,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庞大的规模和雄厚的经济实力之外,还有它高超的资金运作能力和富于创新的精神。
  叱咤百年重在创新
  加拿大永明人寿保险成立于1871年,是当今全球最大的保险和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管理资产达1616亿美元,盈余39亿多美元。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在金融服务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连续获得北美金融服务界的最高信誉评级。目前,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全球客户达1200万,拥有员工1万多人,代理机构5100个,营销商6万多个。
  永明人寿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秘诀之一是创新。早在1880年,永明就打破区域性经营的旧规,成为加拿大第一家到北美地区以外经营的保险公司。1919年,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永明率先推出团体寿险保单,引起保险业的瞩目。1954年,永明人寿大胆采用计算机技术,来处理公司信息和服务客户,成为加拿大第一家采用计算机技术的保险公司。1995年,永明人寿在加拿大建立了个人服务最先进的电话中心。
  走进多伦多的永明人寿客户服务中心,进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只见几十位工作人员正紧张地与客户进行电话交谈。据客户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这里的工作时间从早8时到晚8时,工作人员可以用英、法、中等多种语言与不同语种的客户交谈,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服务中心的热心服务不但为保险公司发展了新的客户,同时也与老客户建立起了稳固的信任关系。
  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副董事长纪格雷先生说,正是由于永明公司在业务经营上以变应变,不断创新,才使得永明人寿能够适应环境变化,开拓市场发展壮大,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多元经营防范风险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永明人寿在世界20多个重要市场设有办事机构,积极拓展业务,在世界各地为公司团体及个人提供广泛的理财服务和保障性保险产品。永明公司产品除人寿、健康及伤残保险外,还有投资基金、退休金、投资管理、信贷及银行业等服务项目。
  在当今国外保险业,保险公司的主要收益早已从保费收入转变为其资产投资的增值。永明人寿的资产运作素以稳健著称,“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资产多元化经营,使永明人寿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经营风险,并取得了近5年来其管理总资产以23%的年增长率递增的骄人成绩。
  资金运作要取得好的收益,关键是要有一支强大精干的专业技术队伍。在永明人寿公司总部有10位精算师,他们有的负责公司高层管理工作,也有的从事产品设计开发。在公司精算部,我们结识了一位年轻的华裔精算师。这位来自广东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世界各地永明人寿保险产品的审核,计算产品的风险程度,并向决策层提出建议报告。
  百进互惠基金公司是永明人寿公司的附属机构,它的基金投资经营范围很广,基金投资顾问可根据客户个人的投资期望及风险承受能力,为其度身设计投资组合。在加拿大股票投资方面,百进互惠基金拥有多位在业内享有盛名的基金经理,并与本土及国外出色的基金经理公司建立合作联系。通过这些联系,百进客户可以享受到数百位投资高级专业人才提供的服务,确保基金的保值增值。
  精明强干的队伍为永明人寿创下了雄厚实力:就个人寿险、团体寿险、健康保险以及再保险等保障性产品而言,其全球资产总额位居加拿大保险业第一位。在投资基金、投资管理服务、团体养老金和年金方面,永明人寿在美国日益增长的投资基金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它的基金运作在加拿大同样举足轻重。
  中国市场机会多多
  永明人寿一直关注中国的保险市场,并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早在1891年,永明人寿业务就进入了中国,随后于1899年在香港设立第一家分公司,服务于华南地区。1903年又在上海建立了北方分公司。二次世界大战后,香港分公司重新营业。1995年永明人寿在北京设立首家代表处。1998年5月获准在重庆设立第二家代表处。
  在今年4月永明人寿保险公司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业务后,永明人寿更是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力图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永明人寿保险公司中国事务副总裁欧迪安先生说:“永明人寿公司将致力于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繁荣,我们对这个市场所展现的增长潜力和机会感到鼓舞。”他表示,永明人寿愿意密切与中国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开拓市场,并把永明上百年的优秀经营管理经验带给中国。
  永明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司徒纳德表示:“我们期待着以我们的寿险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荷兰保险集团向清华捐百万美元
  昌平县地税局五年征税八亿多元
  沈阳铁西查获720万元偷税大案
  本报讯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日前在北京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捐资100万美元,用以建立全球人寿——清华保险教育基金。全球人寿保险集团有150多年的历史,业务范围包括提供全面的人寿、养老保险(包括资产管理),及其他的金融服务,并从事意外、健康和财产保险。目前,该集团在全世界上市保险公司中,以市值计排名第三位。(陈静)
  本报讯北京市昌平县地税局从1994年8月组建至今,地方工商税收以每年3000多万元的速度递增,5年来累计征收市县两级地方工商税收8.62亿元。5年前昌平县的市县两级地方工商税收只有11571万元,1998年达到21321万元,今年前8个月征收17052万元。其中县级地方工商税收由1995年7788万元增加到1998年的16144万元,今年前8个月县级地方工商税收完成13444万元,5年累计入库县级地方工商税收6.37亿元。(刘海斌)
  本报讯沈阳铁西国税分局日前查获一起偷税720万元的大案。在一次检查中,铁西国税分局的工作人员发现,某大型国有企业,产品出库长达几个月仍未开具发票,累计隐瞒销售收入4331万元。经案件审理委员会审理后,决定对该企业进行补缴增值税720万元,罚款144万元,加收滞纳金13万元。(刘忠富曲哲明)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论坛

把自律放在第一位
  刘萍
  建立完善的行业自律管理体系,是评估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发达国家的评估行业及我国其他中介行业都非常重视行业自律管理体系的建设。我国在评估行业发展过程中,也比较注意发挥行业自律管理的作用。1993年底,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自律性组织——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成立,标志着我国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开始建立。
  今后,我们要改革和完善资产评估行业准入制度。要改革和完善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制度,认真研究资产评估的专业特点和市场经济对资产评估的要求,在总结以前考试经验的基础上,对考试报名条件、考试科目和考试方法进行必要的改革。要改革和完善对注册资产评估师的管理方法,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结合我国评估行业的实际情况,对注册资产评估师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的制度。要改革和完善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员管理制度,实行执业会员和非执业会员制度。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评估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评估的理论和方法不断发展,新的评估制度和准则也会不断地制订和发布,评估行业自律管理组织要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职业后续教育,帮助评估师及时了解、掌握新的理论和方法,新的评估制度和准则,不断增强业务素质,提高执业水平和专业水准。
  与其他中介行业相比,资产评估具有明显的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制定统一的执业准则、统一的技术标准和统一的操作规范,对于规范执业行为、提高评估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几年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陆续发布了一些评估技术规范和操作指南,对指导评估执业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还不够,还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借鉴国际先进的方法标准,将应当统一标准和规范的方面都统一和规范起来,将已经成熟的规范、指南总结上升为执业准则,更好地指导评估执业,同时,为促进资产评估行业的统一管理打好基础。
  有效的监管是评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证。几年来,政府管理部门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先后发布了几个监管办法和职业道德规范,对于规范评估行为、维护正常的评估秩序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制度还不配套,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对评估师或评估机构违反执业准则、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还没有明确的、切实可行的处罚办法,达不到规范执业的目的。因此,一方面要继续完善行业监管制度,特别是尽快出台处罚办法,另一方面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反评估准则及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以维护资产评估行业的社会信誉。
  建立和完善资产评估行业的服务体系。要加强资产评估理论研究,为资产评估方法创新提供理论依据,为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作者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

第10版(财税金融)

葛洲坝水利枢纽是长江上的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至1998年底,葛洲坝已累计发电2162亿千瓦时。图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鸟瞰。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证券知识读本

什么叫路演
  绿鞋是怎么回事
  路演(RoadShow)也有人译作“路游”,是股票承销商帮助发行人安排的发行前的调研活动。一般来讲,承销商先选择一些可能销出股票的地点,并选择一些可能的投资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然后,带领发行人逐个地点去召开会议,介绍发行人的情况,了解投资人的投资意向。有时,会计师和投资顾问也参加这一活动,而大多数情况下,一些基金经理人会参加这一活动。承销商和发行人通过路演,可以比较客观地决定发行量、发行价及发行时机等。
  绿鞋(GreenShoe)是一种包销商在获得发行人许可下可以超额配售股份的发行方式,其意图在于防止股票发行上市后股价下跌至发行价或发行价以下,达到支持和稳定二级市场交易的目的。发行股票时,包销商与发行人达成协议,允许包销商在既定的股票发行规模基础上,可以视市场具体情况使用发行人所授予的股份超额配售权。包销商一旦使用这种超额配售权,就处于卖空位置,这样一旦股价下跌至发行价时,包销商就可以按发行价格购买抛售之股票,从而达到支撑股价的目的。如果这种超额配售未得到发行人许可,一旦股票上市后股价上涨,包销商就必须以高于发行价的价格购回其所超额配售的股份,从而遭受经济损失。发行人的许可使得包销商超额配售的股份有了来源保证,不必花高价去市场购买,只需发行人多发行相应数量的股份给包销商即可。如果超额配售未获发行人许可,则被称为“光脚鞋”(BareShoe),它常被包销商将其与绿鞋一起合用,以增大卖空空间和市场支撑能力。
  绿鞋主要在市场气氛不佳、对发行结果不乐观或难以预料的情况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