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确保困难职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全总慰问团分赴各地送温暖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记者邹清丽)全国总工会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继续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努力确保生活困难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全总将由书记处以上领导带队,派出十四路慰问团,从今天起分赴各地开展送温暖活动。
  据悉,全国各级工会一九九九年春节期间开展的送温暖活动,从今天开始启动,一直延续到春节前后。全总安排了二千一百万元资金,用于救灾和本次送温暖活动。
  全国各级工会实施的“送温暖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已有四百六十个城市工会、二千一百个县(市)工会、十五万个基层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有二十七个省级工会、五百七十六个市级工会、二千八百多个区县级工会、二万个基层工会建立了“送温暖工程”基金组织,基金总额达二十五亿元。全国各级工会已扶持困难职工家庭四百五十万户,帮扶一百三十万户困难职工家庭脱贫解困;一批城市实行了“特困证”制度,为缓解特困职工生活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各级工会已开办职业介绍机构近二千所,累计成功介绍就业七十三万人次;建立职业培训机构八千余个,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六点一万多期,培训职工二百二十一万多人次。近年来,以职工消费合作社、职工互助合作保险等为支柱的职工互助合作事业迅速发展,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具有多种经营内容与经营方式、服务职工与社会的社团产业。全国参加职工补充保险人数已达二千万人,保险金结存额为二十三亿元,累计使二百五十多万名职工得到了经济补偿;工会兴办的职工消费合作社已发展到九千五百多家,入社职工六百八十三万人,建立配送中心一百四十个,职工累计受益上亿元;建立职工住宅合作社和房地产公司四百多个,累计合作建房六百多万平方米,为十万多户职工解决了住房困难。
  全总慰问团将重点了解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进再就业服务中心和基本生活费发放及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等方面的情况。全总要求这次送温暖活动要把有限的资金用于确保生活困难职工尤其是特困职工的节日生活上,对曾为企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军烈属、残病职工、离退休职工以及其他困难职工,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会见国家科技奖励获奖代表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把握潮流,乘势而上,努力提高我国科技水平
  朱镕基李岚清参加会见,李岚清同部分代表座谈
  本报北京1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199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获奖代表,并同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江泽民指出,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技革命。以信息技术和生命工程为主要标志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依靠知识创新和知识的创造性应用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科技进步日益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力量。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这一趋势将会表现得更加突出。孙中山先生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们如果不紧紧跟上科技进步的时代潮流,必然会陷入极为被动的境地。因此,我们必须把握潮流,乘势而上,努力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
  江泽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贯彻邓小平同志的这一重要思想,加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把加速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科技进步永无止境。现在西方发达国家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制定了面向新世纪的科技发展规划,并在加紧实施。我们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结合我国的实际和条件,加快形成自主的科技创新体系,集中力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和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一致,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最后提出,国家科技奖励,是党和政府对科技人员进行的创造性劳动的肯定,也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实现我们宏伟的发展目标,关键是人才。各个方面都形成人才辈出、群星璀璨的局面,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要进一步做好国家科技奖励的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整套激励高素质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促进科技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的有效机制。长江后浪推前浪。培养科技人才的工作,特别是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工作一定要抓得很紧很紧,这是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命运的大战略。
  会见后,李岚清等中央领导同志与部分获奖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主持。获奖代表金怡濂、程顺和、冯孝庭、崔向东先后发言。李岚清在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后,就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作了讲话。他说,我们今天高兴地与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同祝贺我国科技界取得的新成就。江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我们科技人员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大家的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深刻揭示了现代科技革命在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中的根本性作用,这一观点已经深入人心。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科研机构面向市场,服务于经济、社会的能力明显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初具规模,科学技术在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日益增强。
  李岚清指出,实践证明,经济上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的解决,最终要靠科学、靠技术、靠人才的培养和广大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我们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技术创新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分离的问题,要强调了解国家、社会和人民迫切要求攻克的技术难点。创新活动必须在实践中经受检验,这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要着重解决的大问题。当前,要加大科技体制改革的力度。要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尽快改变我国很大一部分技术力量没能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现状,要采取有效措施,对产学研的合作给予优先支持。要创造条件,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施展才能。要调动各种手段,鼓励科技工作者努力攀登当代科学技术高峰。
  曾庆红、周光召、王忠禹、宋健等领导同志以及科技部、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农业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北京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装备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出席了今天的活动。(附图片)
  1月8日,江泽民、朱镕基、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199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获奖代表。图为江泽民同志同代表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总装备部党委扩大会议代表
  强调科技创新,装备创新,开创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奚启新、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会见解放军总装备部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代表时强调,要大力发扬当年我们研制“两弹一星”时那么一种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和协同一致的精神,推动科技创新、装备创新,努力探索和走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路子,开创我军武器装备建设的新局面。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等参加会见。
  下午3时许,江主席等领导同志来到人民大会堂与参加总装备部党委扩大会议的代表亲切会面并同大家合影。江主席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总装备部全体干部战士、科技人员、离退休老同志和职工、家属致以新春问候。他说,我国的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事业,已经走过了40多年光辉历程。过去,我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搞出了“两弹一星”,为保障国家安全、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奠定了重要基础。现在,我们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平和工业基础有了很大发展,装备管理体制基本理顺,比起过去来,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应该有信心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
  江主席指出:去年,我们成立了总装备部。你们边组建、边建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组建工作开始不久,你们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要求,紧急投入抗洪抢险斗争,装备保障及时有力,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卫星发射等科研试验圆满完成,新型装备和重大航天工程建设抓得很紧。部队建设也有新的进步。
  江主席说,军队武器装备的高科技化,是当今世界军事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是衡量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对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来说极为重要。
  江主席强调,我们要立足现有装备打仗,树立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信心。同时,我们也要加强武器装备建设,努力提高武器装备的高科技含量,增强应付未来高技术战争的物质技术基础。我们下决心成立总装备部,调整改革武器装备管理体制,加强武器装备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是为了迎接世界军事变革的挑战,加快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江主席希望总装备部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坚持以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一手抓新型武器装备发展,一手抓现有武器装备管理,尽快开创我军武器装备建设的新局面。要集中力量办大事,迅速集中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并形成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分工合作,同舟共济,提高我军在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与此同时,要大力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各级党委班子建设和高素质人才培养,把总装机关和部队建设得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总装备部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1月8日开始在北京举行,会议传达学习江泽民等军委领导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总装备部组建近一年来的工作,部署了新年度工作。
  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等陪同会见。
(附图片)
  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解放军总装备部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的代表。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第1版(要闻)

第二期稽察特派员培训班结束
  朱镕基指出:试点实践证明,稽察特派员制度是科学的合理的行之有效的先进的制度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第二期国务院稽察特派员及助理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培训于近日结业,今天在中南海举行了结业式。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并讲话。结业式上颁发了结业证书,任命了特派员助理。
  经国务院领导批准,第二期国务院稽察特派员培训班从1998年11月10日至1999年1月8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培训期间,朱镕基总理、吴邦国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吴仪、王忠禹与稽察特派员和助理进行了座谈,并就稽察特派员制度及队伍建设作了重要指示。朱镕基总理强调指出:第一期稽察特派员对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的稽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试点的实践证明,稽察特派员制度是科学的、合理的、行之有效的、先进的制度;是符合国际惯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
  在培训班结业式上,王忠禹强调,新年伊始,第二期稽察特派员培训结束,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开展新的工作。他祝愿同志们取得新的成绩。
  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学习,第二期稽察特派员及其助理明确了建立稽察特派员制度的重大意义,增强了对国家、对人民负责做好稽察工作的责任感;基本掌握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稽察实务等必备的稽察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期间,有关部委负责人的讲座,使学员从宏观上了解了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和有关的经济政策,为开展稽察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训班结束后,这些稽察特派员及助理将正式走上稽察工作岗位。至此,经国务院任命的稽察特派员已有38名,他们决心认真试点,总结经验,为国有企业改革和监管作出贡献。有关部门负责人宋德福、石秀诗、张志坚、王大中、张学忠、孙树义等出席了结业式。

第1版(要闻)
专栏:回顾与展望

扩大内需的关键之举
  本报记者费伟伟
  1998年,我国面对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之复杂,可以说前所未有。
  1998年,我国为应对国内外极其复杂的经济环境的挑战,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力度之大,同样前所未有。
  为了既能较迅速拉动内需,又可以与调整经济结构相结合,最大程度地制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中央果断采取措施:一是新增发行1000亿元财政债券,安排了农林水利、交通通信、城市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中央直属粮库、经济适用住房六个方面2300多个项目的建设,其中60%左右为在建项目。二是新增1000亿元中长期银行贷款投资,与新增国债专项投资配套使用。三是为贯彻落实上述政策措施,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银行组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以尽可能高的效率进行部署和安排,抓紧审批和下达资金,力争在年内尽可能多地形成工作量。四是高度重视以加强工程质量为重点的项目实施管理,派出检查组和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分赴各地,监督检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执行情况。
  截至年前,两个千亿元的计划已全部下达,项目进展总体来讲比较顺利,全年预计完成工作量60%。
  去年投资呈现这样几个引人瞩目的特点:一是投资总量快速增长,增速逐月加快。1998年国有单位投资的月增长速度从10.2%起步,到11月底增速已达22.3%。预计全年基本建设投资完成12000多亿元,同比增长27%左右。二是投资增长的地区结构也趋向均衡。年初有12个省区投资负增长,到9月份所有省区都实现了投资增长,而且西部地区投资的增长速度始终高于全国增长的平均水平。1—11月,西部地区完成投资2377亿元,同比增长38.1%。三是投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基础设施和住宅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增速明显高于投资增长的平均水平。1—11月,农林牧渔水利业投资增长45.8%,运输邮电通信业投资增长58%,住宅投资增长29.2%。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实际到位资金率也比上年同期高出1.6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作过测算,两个千亿元的投入年内完成60%左右工作量的话,对国民经济的拉动约为1.5个百分点。由于出口增长迅速下降,消费未能出现热点,因此,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事实上成为带动1998年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对全年预定经济增长目标基本完成起了决定性作用。并且,由于还有40%的投资将结转到今年执行,其推动经济的作用,将在今年上半年更明显、更充分地得到体现。
  1998年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是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用于这方面的总资金比较多,其中既有国债,也有地方的投工投劳。对此,灾区群众反映是“做梦也没想到”———每户都按照一定标准得到了建房补贴。农村和城市电网建设与改造规模之大,涉及面之广,建国以来尚属首次。农村电网改造与建设已经涉及1500个县,广大农村地区有电用不起的状况将会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据国家计委投资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基础设施建设将首先确保去年确定的六个方面,范围不再扩大。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要继续加强,确保不留资金缺口,使其尽快建成发挥效益。基础设施建设要抓的六个方面中,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中央关于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部署,仍是重中之重。1999年国家将继续集中必要资金,加快大江大湖的治理,重点加固长江、黄河等江河的中下游干堤。在受灾较重的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省,有计划地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并禁止围湖造田,恢复河湖行洪能力。继续加强主要江河控制性工程建设,提高对洪水的调蓄能力。搞好长江、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建设,停止天然林砍伐。特别是灾后重建工作的力度要超过去年。国家将单独编制灾后重建的投资计划。增发用于灾后重建、兴修水利、保护环境的债券。
  由于去年中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出台快,5月份酝酿,8月份开始下达,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又以较大规模铺开,因此对各地的建设管理水平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去年10月,国家计委派出17人检查组对30个省市的新增国债建设项目进行了稽查。总的看来,工程质量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第一,有些项目不按基建程序办,有的项目建议书还没批,就已大张旗鼓干起来。第二,有些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深度不够,不具备开工条件也硬开工。第三,工程招投标、监理方面的地区、部门保护主义现象比较严重。第四,部分城市规划做得不够。如有的城市连供水、排水、污水处理等都没有统一考虑。第五,个别项目的工程质量令人担忧。因此,下大力气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已成为当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最紧迫的任务。
  为此,国家计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标投标、施工管理和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建立明确的责任人制度和招标制度,对在监督和稽查中发现有问题的项目,在没有纠正之前停止拨付资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送温暖”切忌搞形式
  金海
  最近,某地有的领导干部在为贫困群众“送温暖”时,搞层层陪同,出动长长的车队,兴师动众,却送去为数不多的扶贫款,影响很坏。一时间,被传为“奇闻”。
  近几年来,各地都在实施送温暖工程。人民群众在困难之时,特别是在岁尾年头,受到“扶贫帮困”,倍感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这本是值得大力提倡的好事。可是,有少数领导干部借机大张声势,为自己谋虚名、捞资本,结果是把实事办虚,把好事办坏。为送很少的扶贫款,让很多人陪同尾随,这种“送温暖”大搞形式主义的做法,值得警觉。
  我们国家这些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去年,我们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加之下岗职工增多,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扶贫帮困、送温暖的任务异常繁重。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满怀感情,求真务实,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