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知识产权大案实录》出版
  本报讯日前,第一本详尽反映我国近十年知识产权大案的纪实性文学《中国知识产权大案实录》,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文献出版社出版。
  (尔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法律顾问”网站开通
  本报讯我国在因特网上唯一以“中国”冠名的法律顾问网站近日正式开通。“中国法律顾问”网站由我国十几位著名法律专家出任首席主持,首批部级文明律师事务所加盟网站,他们将在网上通过“法律名家航线”、“中国律师方阵”等栏目展示其风采。(王比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滁州市国税稽查局注重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安徽滁州市国税稽查局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一手抓政治,一手抓业务,不断开拓稽查工作新局面,同时有效开展廉政教育。制定了稽查人员廉洁自律制度,严禁利用检查、定案之机向纳税人吃、拿、卡、要、报,每个科室与每个人签订廉政责任状,并向社会各界聘请廉政监察员,接受社会监督。(孙先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1月3日,上海市“万人捐,帮万家,让特困家庭过好年”慈善募捐活动在全市各区拉开帷幕。图为一儿童也踊跃为特困户献爱心。
  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集锦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去年缴获大量毒品
  据新华社昆明1月6日电(杨金高)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广大官兵打好缉毒缉枪的前沿战,1998年共查破枪毒案846起,抓获贩枪贩毒嫌疑人1066名;缴获毒品256万余克,其中精制海洛因250多万克;缴获各类枪支5341支;查破其它走私案106起,缴获价值126.45万元的各类走私物品。
  1998年,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党委坚持以边防执勤为中心,加大缉枪缉毒力度。总队党委坚持禁种、禁贩、禁吸“三禁”并举,堵源截流,标本兼治的禁毒方针,把打击境外毒品流入作为禁毒首要任务,带领全总队万余名官兵在云南4061公里的边境线上布下天罗地网,有效遏制了毒品大量贩入的势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集锦

林国悌收受贿赂被提起公诉
  据新华社长沙一月五日电(饶力明、苗霞)湖南省原机械工业局局长兼党组书记林国悌特大受贿案最近侦查终结,并交由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案起诉的还有林国悌之子林如海、其妻赵幼娟。
  经检察机关查明,一九九二年八月至一九九八年八月期间,林国悌利用担任原机械工业厅副厅长、厅长兼党组书记,湖南省机械工业局局长兼党组书记的职务之便,采取承揽业务、提拔任职、调动工作、申办许可证、提供贷款、催收货款等手段,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子林如海、其妻赵幼娟先后在香港、深圳、珠海、长沙等地收受他人贿赂二十九次共计折合人民币五百零七万余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马万祺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弹指20年过去,在纪念这一划时代文告发表20周年的今天,海峡两岸关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对抗发展到对话,由不相往来发展到常来常往,由无经济联系发展到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和平统一已深入人心,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深深地体会到:祖国统一大业的历史潮流势不可挡!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的历史时期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为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所作出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胸怀宽广,不是从一党之利出发,而是以国家、民族之根本利益为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的这一重要宣示,在世界上,特别是在港澳台地区和世界上华人聚居的地方,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许多当时对祖国大陆不了解,甚至有敌意的人,看了这一文告后,开始较客观地看待、了解祖国大陆。从此以后,两岸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在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以极大的信心和耐心做台湾同胞和台湾当局的工作,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和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呕心沥血,倾尽全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令人钦佩。虽然统一大业的进程曲曲折折,反反复复,两岸每一次重大的交锋,给人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感觉,但在和平统一的旗帜下,经过两岸人民的努力,又呈现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机,和平统一祖国始终是20年进程的主旋律。
  历史很快就要进入21世纪,中国的统一大业,时已可待。我国政府恢复了对香港行使主权,1999年12月20日就要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这将是中华民族的又一盛事,特别是香港回归后,“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得以完全实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以有效贯彻,香港回归的实践表明,“一国两制”不仅在香港可以实施,在澳门乃至台湾都是可以实施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国两制”方针将更加深入人心,台湾人民也会接受这个主张的。我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展开两岸高层次的政治谈判。1995年1月,江泽民主席在对台重要讲话中提出,谈判可以分序进行,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记得廖承志先生在给蒋经国的一封公开信里曾经引用过鲁迅的一句诗,“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进行政治谈判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有效途径。1998年10月进行了汪辜会晤,达成了四项共识,两会政治对话已经开始。希望台湾当局珍惜这一成果,切实履行四项共识。
  1999年12月20日,澳门也将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澳门是祖国和平统一的第二站。近几年来,澳门利用自己的优势,在海峡两岸的交往中起着桥梁的作用,近百万人次的台湾同胞从澳门进入祖国大陆各地,加强了台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澳门回归祖国后,澳门的这种特殊作用不会削弱,而且会日益加强。港澳和台湾有所不同,恢复对港澳行使主权,是邓小平先生倡议的以“一国两制”方式,通过和平协商方法解决国与国之间遗留下来的问题。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而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我们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和耐心给台湾人民和台湾当局去考虑如何去实现海峡两岸的真正统一。在这一过程中,由于澳门已回归祖国,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联系和沟通将更加容易,以澳门作为直航中转站,两岸往来将更加频繁,澳台的民间交往将进一步发展。我相信,具有光荣爱国传统的澳门同胞不仅能为澳门平稳过渡贡献力量,而且能为推动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多作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遏制家庭暴力维护妇女权益
  刘海荣
  翻开1998年11月19日《中国妇女报》的头版新闻“三起杀妻案震惊宁夏”的标题让人触目惊心:刀刺、杖打、油烧,罪犯所用的手段令人发指,而竟然对自己的结发妻子下此毒手,更加让人难以接受,三位受害者无一幸免,全部被残害致死。《光明日报》转载了这三起家庭暴力致人死亡案件,尽管舆论对此行径做出了谴责,杀人者也得到了应得的下场,但刑罚的处罚却无法挽回无辜妇女的生命。人们不禁要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在我们这个提倡男女平等的文明的现代社会里,怎么会有如此公然残忍的暴力行为发生呢?
  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些封建传统的陈旧观念仍旧主宰着许多人的思想,尽管男女平等我们提倡了几十年,但在不少人的意识中,“夫”和“妻”的人格并不平等,“妻”是“夫”的附属品,家庭是一个封闭的圈子。于是“清官难断家务事”、“民不告,官不究”的认识成为某些司法人员的传统信条。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受害妇女“家丑”不外扬,别人不打听也不会见怪;即使有些受害妇女找到有关部门告状,有关部门往往也以当事人之间存在“夫妻关系”而将许多违法犯罪的事实淡化为“两口子的事”或“家庭纠纷”不去重视。
  湖南省湘潭县姜畲镇金陵村42岁妇女杨友兰在生前的一封告状信中写道:“我们结婚19年,他打我不要有原因,也不要选地方,说打就打……”信上说,“我把情况告诉村干部,村干部让我报派出所。派出所说,要死了人才能出面”。结果,1996年3月的一个深夜,杨友兰真的被其丈夫用柴刀砍死时,她的口袋里还装着最后一封告状信。
  通过立法制止和预防家庭暴力已逐渐成为各国的共识。现在全世界已有44个国家和地区对家庭暴力订立了明确的处罚条例。
  针对家庭暴力日趋严重的情况,各级妇联组织已将制止家庭暴力列为近几年的工作重点。目前长沙、西安、唐山、鞍山、沈阳、湖州、常州等市相继出台了有关反对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和条例;省一级的有关立法也正在酝酿之中,在湖南省和山东省,有关制止家庭暴力的立法已被纳入1999年的地方立法计划中。建立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妇女热线电话,为受害妇女提供帮助,也已成为各级妇联的主要工作之一。山东青岛市妇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的家庭暴力法医鉴定服务,为在家庭暴力中受到伤害的妇女提供减免费用的伤情鉴定,开拓了法律援助的新领域。
  各级妇联还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举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就家庭暴力的有关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对策,同时教育广大妇女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但是,地方性政策有其自身的局限性,社会救助也只能是补救性措施,无法达到预防和消除的目的。为了遏制家庭暴力,首先需要公正司法,包括执法环境的改善和执法人员素质、思想认识的提高,真正体现法律的威慑作用和社会预防作用。其次需要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群体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女性作为社会弱者的形象和地位,提高防暴抗暴的能力。我们不仅要使妇女更要使男性认识到,对妇女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都是可耻的和不被允许的。任何人,不分性别与种族,他的生命与合法权益神圣不可侵犯。是社会的愚昧和软弱态度纵容了暴力者的行为,暴力需要在萌芽状态就被坚决遏止。(作者为全国妇联副主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主动出击因地制宜专项治理
  全国公安机关严打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本报南京1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毛磊从今天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了解到,1998年,各地公安机关针对突出的治安问题,主动出击,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严打斗争和专项治理工作,侦破了一批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重大案件,集中整治了一批治安混乱的地区、部位、场所和路段。
  截至去年11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1万起,其中重大案件44万起,特别是张子强犯罪团伙一案的成功破获,在全国尤其是港澳地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与此同时,各地还把严打与严管、严防、严治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公安机关努力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惩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在11个月里共破获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4万余起,涉案金额760余亿元,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了重大损失。
  各级公安机关继续推进派出所和刑侦工作改革,加强公安行政管理工作,努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和社会服务联合行动工作逐步深入发展。1998年的火灾起数、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数都比上年下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解决大中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和开展车管所文明服务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还普遍开展了户口管理送温暖活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民政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今年民政工作重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本报北京1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今天在京举行的全国民政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强调,199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民政部门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抓住人民群众急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工作,要做到高起点、严要求、深谋划。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代表国务院向全国民政战线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据介绍,在去年的抗洪救灾斗争中,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会同有关部门紧急转移安置受洪水威胁的群众,使2000多万灾民得到妥善安置,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及时调拨、发放各种救灾款物,高效、有序组织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救灾捐赠活动,紧急募集价值72.59亿元的款物和超过1亿元的衣被,妥善解决了灾民的生活困难,支援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会上指出,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社会行政事务管理职能,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强化民间组织和区划管理,加强法制建设和自身建设,积极推进民政事业社会化,推动民政工作全面进步。
  今年灾民救济工作比往年重,也是国务院要求在全国所有城市和县政府所在镇普遍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最后一年。会议对今年的救灾救济工作作了部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集锦

总参部署今年训练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在部署1999年军事训练任务时强调,全军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提高部队作战能力为目的,以普及深化训练改革成果为基础,积极启动科技兴训工程,全面开展科技大练兵,为新世纪军事训练的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总参谋部强调,各级领导机关要切实把抓训练的指导思想,统一到军委、总部确定的科技强军、科技兴训的战略部署上来,明确科技练兵的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集锦

新年伊始,解放军驻豫某分部帮助新战士走好军旅第一步。图为班长在教新战士洗衣服。陈先民曹玉江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集锦

公安交管部门推出便民新措施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王雷鸣)为进一步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近日出台新措施:取消公休日、午休时间停办业务的规定;机动车销售企业可以委托代办新车注册登记、发放牌证或临时号牌业务。
  据介绍,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车辆管理所将从2月1日起,一律取消公休日对外停办业务和午休时间停办业务的规定,实行公休日照常对外办理业务(法定节日除外),工作日内午休时间照常对外办理业务。代办牌证的企业不得向车主收取任何代办费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集锦

许昌警方摧毁一特大洗劫公共汽车犯罪团伙
  据新华社郑州1月6日电(闻有成、翟谢)河南许昌市警方日前摧毁一起特大洗劫公共汽车犯罪团伙,8名团伙成员被抓获归案。据初步查证,这个团伙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先后在许昌、襄城、临颍、长葛等两市三县抢劫公共汽车15起,洗劫乘客500余人。犯罪分子结帮成伙,手持短枪、匕首、钢鞭等凶器窜入车厢,逐人抢劫,稍遇反抗便动刀动枪,作案手段相当残忍。
  经缜密侦查,警方于去年11月28日中午在许南公路颍阳路段抓获两名正在抢劫公共汽车乘客的现行犯罪嫌疑人,随后将这一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集锦

一五二医院中青年骨干挑大梁
  本报讯日前,随着又一批30岁左右的青年技术骨干被任命为科室主任,济南军区第152中心医院80%的科以上领导已由中青年技术干部担任,从而为这所医院的蓬勃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该院制定了“内培外引”的育才战略和《人才培养五年规划》,完善了《特殊人才招聘使用管理规定》,广泛开展群众性的老、中、青传帮带活动,曾取得同济医科大学硕士学位的地方某医院医生王志敏,是小有名气的儿科专家,院领导设法把他调了过来,投资10多万元,专门设一间儿科实验室,王志敏如鱼得水,先后有5项成果获全军科技进步奖。青年医生陈占勋医疗科研成果颇丰,最近被破格提升为放射科副主任。
  (杨清波武兴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丛书陆续出版
  本报讯大型文献丛书《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日前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开始出版。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厉以宁等任丛书顾问。这套丛书定于今年8月左右全部出齐。(文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