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哥拉联合国人员撤离战区
  政府军重创安盟武装
  俄谴责安盟击落联合国飞机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4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联合国驻安哥拉特使迪亚洛昨天在安首都罗安达宣布,联合国将逐步撤出其驻扎在安哥拉战区的观察员和其他工作人员。
  迪亚洛指出,联合国驻安哥拉观察团已经接到联合国总部关于撤离人员的指示。“目前情况下,只有从危险的战区撤离到首都罗安达。我们别无选择”。联合国现有1000余名观察员在安哥拉执行任务。
  联合国是在其第二架运输机1月2日被击落后作出撤离安战区人员决定的。去年12月26日,另一架联合国飞机在安哥拉中部战区坠毁。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4日电记者李新烽报道:新年伊始,安哥拉政府军重创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武装,并收复3座城市。
  新年前夕,安政府军向安盟武装发起强烈进攻,以期收复安盟武装占领的地区。至1月1日,安政府军收复了距比耶省城奎托市30公里的小城镇奇佩塔,以及该省距首都罗安达700公里的城市奇隆达。经过数天激战后,政府军又于3日收复了万博省以东70公里的战略重镇奇卡拉—乔洛汉巴市,给安盟武装造成重创。
  比耶、万博两省位于安哥拉中部,是安盟的政治和经济中心。自去年12月初政府军对安盟发起进攻以来,该地区一直战火纷飞。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3日电俄罗斯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再次击落在安哥拉上空飞行的联合国飞机。
  声明要求联合国立即对安盟这类行动作出反应,并呼吁安理会就此采取联合国宪章规定的最强硬措施。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再袭黎目标
  希伯伦又出枪击案
  新华社贝鲁特1月3日电(记者王波、符卫建)以色列军队3日出动数架战斗机对黎巴嫩东部重镇巴勒贝克附近的目标进行轰炸,造成至少7名黎巴嫩平民受伤,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的一个广播电台受到破坏。
  据黎巴嫩电台报道,在空袭中,以色列战斗机向真主党游击队的“被压迫者之声”广播电台发射了两枚空对地导弹,致使该电台受到严重损坏。随后,以色列战斗机又向一个村庄发射4枚导弹,炸伤7名村民,其中包括一名妇女和她的4个女儿。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当天声称,以色列战斗机这次袭击的目标是“恐怖分子的基地,而不是平民居住区”。
  对于以军的袭击,真主党副总书记卡西姆表示,真主党将选择适当的时机和方式对以军进行报复。
  在去年12月22日以军对黎巴嫩的一个村庄的空袭中,一名妇女和其6个孩子被炸死。真主党游击队随后向以色列北部地区发射了30多枚喀秋莎火箭炮弹,造成16名以色列人受伤。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4日电(记者谭新木、戚德良)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4日上午发生一起枪击事件,两名犹太定居者被打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这两名犹太妇女是在乘坐班车上班的途中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枪击的。以色列军方随即下令对希伯伦的巴勒斯坦控制区实行宵禁,不许巴勒斯坦居民出入。这一命令引发了巴勒斯坦居民与以军士兵的冲突,愤怒的巴勒斯坦人向以军士兵投掷石块,以色列士兵则向他们发射橡皮子弹。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回眸九八
  黄晴
  随着新年的钟响,人类跨入1999年,新的世纪、新的千年已近在眼前。
  世纪之交往往是回顾已逝岁月,反思历史进程,瞻望人类前景之时。
  回眸九八,亚洲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影响波及世界其他区域。这场危机向世界提出了两个反思的命题:
  其一,亚洲许多国家在40多年的时间内,相继创造了“经济奇迹”,而现在似乎走到了一个需要改革和调整的关口,“亚洲价值”本身也有一个随着时代前进而丰富、完善和发展的问题。
  其二,亚洲金融危机引起的世界性震荡表明,世界金融市场有一种走向“赌博式资本主义”的倾向,而这一倾向的破坏性已露端倪。“赌博式资本主义”或“丛林式资本主义”,显然是一种损害人类社会整体利益的经济方式。有人认为,美国式的“市场万能主义”已发生动摇,放任与控制之间必须有合理的平衡。
  回眸九八,美国在岁末之际向伊拉克发动了空中打击,这种一意孤行的逞霸之举对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性构成沉重冲击。美国的行为似乎是对近年出台的“文明冲突论”,做出不祥的诠释。也许,人类应像关注“生物多样性”一样关注自己的“文化多样性”,寻找多种文明融汇共存的和平之路。
  回眸九八,俄罗斯的社会危机发人深思。它告诉人们,政治形式和政治文化并非一回事,社会转型是一个相当复杂而痛苦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理智而谨慎是必要的,冷静的探索也许比激情更为重要。
  回眸九八,世界上各种危机日益具有全球性质。人类活动对自然界的压力似乎已超过了自然界的负载能力。人口压力在加重着粮食危机、资源危机、生态危机,水和空气有朝一日将成为稀缺的资源,人类对环境的关注从未像今天这样急迫。也许,在新的世纪,人类的自律和节制将不仅是道德和良心的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
  回眸九八,我们也看到许许多多的社会进步和亮点。柬埔寨在政治对抗中走出了一条求同存异之路;世界大国间伙伴关系又有所发展,初步形成了避免烈性对抗的机制;中东和平进程虽步履艰难,但毕竟还在向前走;至于高新科技的进步,更是让人目不暇接。
  按纪元计算,人类至今才走过两个千年,就人类文明史而言,恐怕也不过六七个千年。在这一过程中,人类不免时时面对哈姆雷特式的疑问:“生存还是灭亡,这是一个问题。”期盼与反思或许是人类永恒的精神双翼,人类将时时鼓起这双灵羽,回眸来路,瞻望前程。

第6版(国际)

萨利姆表示
  非统不军事介入刚果(金)冲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月3日电(记者顾明)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3日在这里表示,非洲统一组织不会对刚果(金)冲突进行军事干预。
  萨利姆在达累斯萨拉姆电视台发表谈话时说,军事干预只能使刚果(金)危机恶化。他认为,只有冲突各方都能参与解决危机的和平进程,该国的持久和平才有望实现。
  萨利姆说,不对主权国家进行军事干预是非统组织宪章的重要原则,违背这一原则将会造成对成员国内政的干涉,并危及非洲大陆的和平。但他指出,奉行该原则并不意味着某些国家的执政者可以为所欲为。
  自去年8月初刚果(金)发生武装叛乱以来,刚果(金)总统卡比拉一直指责乌干达和卢旺达支持叛军。与此同时,安哥拉、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乍得等国出兵帮助刚果(金)政府军平息叛乱。国际社会曾多次进行调解努力,希望双方达成停火协议,但至今这一目标尚未实现。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枪杀事件
  本报伊斯兰堡1月4日电记者王南报道:1月3日上午9时45分许,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以南30公里处赖温德路桥桥下,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根据事先安排,巴总理谢里夫将于5分钟之后通过该桥。巴警方认为,要说这两者之间有联系,目前尚为时过早。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4日电(记者许钺乃)巴基斯坦旁遮普省4日上午发生一起严重枪杀事件,造成至少16人死亡,20人受伤。
  据此间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在旁遮普省中部城市穆扎法加尔附近的一所清真寺内。4日上午6时45分左右,30多名穆斯林正在做祈祷,突然有3名身份不明的持枪歹徒闯入,向人群疯狂射击,当场有13人被打死,另有3人在被送往当地医院后不治身亡。
  这起枪杀事件引起了巴政府的高度重视。巴总理谢里夫对这一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重申了在巴基斯坦铲除恐怖主义的决心。谢里夫已下令旁遮普省政府迅速查明此事,严惩凶犯。

第6版(国际)

金大中称将推动与朝鲜对话
  新华社汉城1月4日电(记者朱克川)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表示,今年韩国政府将积极推动与朝鲜政府之间的对话,重点放在解决离散家属问题和支援朝鲜发展农业问题上。
  金大中今天下午主持召开了新年第一次安保问题会议。他在会议上说,韩国今年安保政策的目标是:增进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继续推动韩朝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在谈到朝鲜的地下设施和导弹问题时,金大中说,要通过对话与协商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他还表示,希望通过外交努力促成一项长期的一揽子解决办法,以结束朝鲜半岛的冷战局面。
  韩国统一部长官康仁德和外交通商部长官洪淳瑛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康仁德说,韩国政府将继续支持民间扩大同朝鲜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推动韩朝双方政府之间的对话来解决离散家属问题并支援朝鲜发展农业。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也门人质死亡引发质疑
  本报驻阿联酋记者林皎明
  去年12月28日上午,一个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游客组成的16人旅游团,在也门阿比洋省被所谓的“伊斯兰圣战组织”绑架。为营救人质,也门保安部队次日与自称“亚丁—阿比洋伊斯兰解放军”的绑匪武装交火。在营救中,7名人质受伤,3名英国人质和1名澳大利亚人质不幸遇难。
  据知情人透露,绑架为也门社会的一大痼疾,屡见不鲜。也门部族林立,人手一枪,少数地区风俗粗野,动辄绑票。自1992年以来,就有150多名西方人先后被也门一些部族绑架,成为绑架者与政府谈判的“筹码”,但从未发生过一起人质死亡事件。许多绑架案未经新闻报道,便悄然结束,有的绑架人质的目的,只是为了从政府取得有限给养或政府官职。
  然而,在这次绑架事件中,也门保安部队冒险开火,引起西方质疑。英美含蓄指责“也门政府营救行动失当”,也门则为自己进行公开辩护,宣布4名人质是被绑匪所杀。1月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以及英国和澳大利亚的调查组分别到达萨那,与也门政府高级官员会晤,对事件经过进行核实。
  据披露,绑架由一支在也门“名不见经传”的伊斯兰组织所为。绑票目的是要挟政府释放两周前被捕的其组织首领萨利赫·哈伊达尔·欧德瓦尼,同时,“要求对伊拉克、利比亚解禁,抗议美国对苏丹的轰炸”。英国人质、女教师马托克斯事后叙述,“当旅行团28日上午分乘5辆车开至马迪亚地区时,路边突然窜出十几个全副武装的绑匪。他们头上裹着红头巾,手里拿着最新式的手提电脑和卫星电话”。“绑架者在一个陡峭的山头上扎营,在地上铺了地毯,为人质提供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绑匪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睡袋分发给每个人质”。“一个略懂英语的绑匪还向人质解释说,他们这么做只是想解救被关押的朋友”。
  据此,一些分析认为,这是也门社会中常见的绑架事件,不像具有浓厚政治色彩的伊斯兰极端派组织所为。而也门保安部门却得到侦察证据认为,这是一起由伊斯兰极端派武装策划的行动,仅谈判不足以解救人质。据保安部门掌握的情况,在也门,有200名前阿富汗伊斯兰极端派抵抗者。他们在阿比洋省有自己的封闭训练营地。
  至于4名人质究竟是如何致死的,至今没有一致的权威说法。大体情况是:在也门保安部队攻打绑匪营地时,人质被当作掩体站立在双方火力射程之间,而且“被下令低头闭眼”,很难判定每一个具体人质如何被子弹击中。被解救的人质事后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也持相当客观谨慎的态度,并没有迁怒于也门保安部队。
  据伦敦出版的黎巴嫩《生活》报披露,也门安全部门报告,也门保安部队“是在绑架者拒绝对话的情况下开始向绑匪营地发起进攻的”。为保证人质安全,也门保安部队“事前作好了全部准备工作”,在“得知已有3名人质被处死时,部队发起进攻”。其结论是:“4名人质均死于绑匪之手”。
  而据《生活》报伦敦总部得到的也门伊斯兰组织发表的公报说,是“也门安全部队首先开火”。它还指控保安部队无视绑匪当时释放的一名也门旅游司机转达要求停火的口信。当然,这只是一面之词。
  且看美国联邦调查局及英、澳调查组能查出个什么结果。不过,有人说得对,在目前时局下,美英等国游客去这些地方还是小心谨慎为妙。
  (本报阿布扎比1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越共强调反腐倡廉
  新华社河内1月3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3日在河内会见越南新闻界负责人时强调,越南在新的一年中将采取反对官僚主义、腐败和浪费的坚决措施。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黎可漂说:“最令人担心的是国家机构内的官僚主义和贪污腐败”,“我们将采取坚决的措施反对官僚主义、腐败和浪费”。
  他说:“党建工作将与反对官僚、腐败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纯洁、坚强有力的党和国家机器紧密结合起来。”
  黎可漂说,越南将按照“精简、效能”的方向逐步推行行政改革,并解决好其间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
  他还强调,必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把节约下来的钱用于发展生产和解决困难地区人民的生活问题。必须强有力地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黎可漂还要求越南新闻界反映人民的呼声。

第6版(国际)

加利呼吁解除
  对伊拉克制裁
  据新华社开罗1月3日电(记者王亚东、安江)来访的非洲法语国家组织秘书长加利3日强调,伊拉克人民因制裁而遭受的苦难令世人关注,国际组织对此应给予高度重视,并为解除伊拉克人民的苦难作出积极努力。
  这位前联合国秘书长在此间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非洲法语国家组织的职能有限,不能直接参与伊拉克问题的解决,但它能通过加强同联合国和阿盟的政治磋商与协调,为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发挥自己的作用。
  加利还希望伊拉克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以早日结束伊拉克人民所遭受的苦难。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遍地是牛羊”
  ——乌拉圭见闻(上)
  本报特派记者兰才基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与阿根廷只有一河之隔,这条河就是号称世界最宽的拉普拉塔河。其入海口宽达200公里。河两岸辽阔的冲积平原是世界闻名的粮仓和牧场。最近,记者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乘游船东渡,横跨拉普拉塔河,两个多小时就抵达了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短暂的乌拉圭之行,对这个被人称为“遍地是牛羊”的国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乌拉圭的国土面积17.6万平方公里,人口310余万,是南美大陆的一个小国。但是,该国的农牧业十分发达,尤其是畜牧业和畜产品加工业堪与世界大国媲美。全国牛存栏数最多时曾达1300多万头;羊存栏数最高达到2600多万只,按人口平均每人大致有4头牛,8只羊。近年来乌拉圭的牛羊存栏数虽然有所减少,但人均数量仍列世界牧业生产大国的前茅。全国肉类、羊毛和皮革等产品的出口约占出口总额的2/3。由此可见,畜牧业在乌拉圭国民经济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乌拉圭政府前农牧渔业部长、产品商会顾问罗伯特·瓦斯格斯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乌拉圭拥有发展农牧业生产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可耕地和牧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0%,约达1700万公顷,其中85%是牧场,全国约有60万人口从事农牧业及农牧产品加工业。他说,乌拉圭气候温和多雨,没有高山和沙漠,无论是中部内格罗河两岸、南部平原地区或东部和北部低山地带,都能放牧和发展农业生产。我们在驱车旅行中,一出蒙得维的亚市就看到了大片大片的天然牧场,举目环顾,到处绿草如茵,野花竞艳,铁丝网围住的草地上,成群的牛、羊或马在悠闲地啃着嫩草。由于牧场水草丰饶,牲畜都长得膘肥体壮,皮毛油光发亮,十分可爱。
  牧业兴旺带动了畜牧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尤其是羊毛、皮革、肉类、牛乳、干酪等产品的加工和出口一直是乌拉圭的优势产业。在乌中商会的安排下,记者参观了蒙得维的亚郊区的一家羊毛加工厂。这家名叫“恩格拉乌”的工厂专门生产出口毛条,年产量达3000吨,全厂职工约100名,属中型企业,它和另一家同属于一个厂主的毛条加工厂“弗拉伊·马科斯”合在一起,每年生产的出口产品占全国毛条出口的15%左右。在参观过程中,看到厂房内堆积如山的羊毛经过洗净、烘干以后,进入蓬松、压平、成条、去疵和检验等工序,制成一批批洁白的毛条成品,全部是自动化生产流程,车间内只看到很少几个技工在监管机器设备或操作电脑。据该厂经理梅纳弗拉先生介绍,每年11月份入夏时节,正是乌拉圭各地牧场开始一年一度的剪羊毛季节,此时工厂就得大量收购原毛,备足一年的原料,因此必须有大量投资才能使全年生产得到保障。
  记者还从乌中商会了解到,乌拉圭毛条加工厂全国共10余家,规模大小不等,生产毛条主要用于出口。羊毛出口产品除了毛条以外,还包括脏毛、洗净毛共三大类,每年出口量达8万多吨,主要出口到中国、欧洲及西亚各地。商会秘书长说,自从1988年乌中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一直是乌拉圭羊毛的最大买主,乌中两国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随着这种关系的加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在不断加深。
  (本报蒙得维的亚电)(附图片)
  图为乌拉圭遍布牛羊的牧场一景。本报记者兰才基摄

第6版(国际)

纽约地区暴雨成灾
  一月三日,美国纽约地区普降大雨,使得许多街道的交通陷于瘫痪。图为长岛路边两辆深陷于积水而抛锚的汽车。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越老将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河内1月4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老两国领导人今天在河内强调将不断巩固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特殊团结和全面合作。
  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今天上午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同坎代·西潘敦举行了会谈。
  报道说,双方在会谈中一致同意,两国合作的基础是“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和潜力,相互给予合理的优先和优惠,为商品交换创造便利条件,并在融入地区和世界经济的进程中相互帮助”。
  双方一致认为,本地区内外的国家应加强合作,相互帮助,以早日消除金融危机带来的后果。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单车骑警扬威首都街头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管彦忠
  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主要街道,人们经常可以看到骑自行车执行任务的警察。他们头戴防护帽,身着防弹背心,穿行于大街小巷,认真执行勤务,维持社会治安。
  这就是加拉加斯的自行车警察大队。最近这个大队庆祝组建一周年时,在先驱者大道进行演习。只见两名“强盗”正在“抢劫”一家银行,几名骑自行车的警察飞车赶到现场。随着“啪”、“啪”几声枪响,不到两分钟,警察便制服了“正在作案”的“歹徒”,动作干净利索,在场的群众拍手称赞。
  一年前这支队伍组建时人数很少,现在已增加到100多人,其中有14名女警察。他们的年龄在22岁至30岁之间。加入这支队伍的警察,必须在联邦区的自行车运动协会进行一年的严格训练,内容有举重、室外跑步和驾车技术等。在心理素质上,要求他们处变不惊,能妥善处理情况,善于与居民打交道。
  大队负责人埃尔南表示,“这是一支有前途的队伍。他们能够快速出现在犯罪现场,机动灵活,成本低,效率高”。警察大队为维护首都治安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居民热情支持警察大队,这个大队使用的自行车有一半是由各地的居民协会和商会赞助的。(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电视观众偏爱本国节目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吕志星
  记者5年前离开大马士革时,只是在广播电视台和一些使馆的楼顶上看到寥寥无几的抛物面卫星接收天线。如今重返这里,惊奇地看到,大马士革城几乎所有房屋顶上“大锅”林立,有的高层建筑顶上甚至耸立着二三十个“大锅”,有的住户还在狭小的阳台上见缝插针安装一个“小锅”。随着通信技术和电视传媒的发展,卫星接收天线在叙利亚已相当普及,据统计,叙全国18%的家庭拥有卫星天线,可以收看世界各地的节目。
  不久前,叙利亚新闻机构委托一家国际著名公司,对叙国内新闻、广告市场作了一次调查。该公司依据其在世界17个国家的统计方法,在叙全国东西南北中各地抽样调查2103人,得出的结果是,叙利亚官方电视台的节目收视率达77%,比邻国黎巴嫩36%和约旦68%的本国节目收视率高出许多。这一统计数字大大出乎调查人员的预料,尽管卫星电视频道数以百计,电视节目五花八门,但叙利亚人却偏爱本国的节目。不少拥有卫星天线的家庭每天晚上按时收看本国播放的卫星电视节目,关注国际和国内消息,欣赏喜闻乐见的阿拉伯传统文化和艺术。在异常激烈的国际电视竞争中,叙利亚人一直是本国电视节目的忠实观众。
  (本报大马士革电)

第6版(国际)

缅甸领导人号召克服困难
  新华社仰光1月4日电(记者段廷常)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兼总理丹瑞大将4日说,历史的经验表明,缅甸有能力克服一切困难。
  丹瑞在缅甸独立51周年的贺词中说,缅甸国民大会正在制定一部永久性的国家宪法,以确保实现缅甸联邦不分裂、民族团结不解体和国家主权永存的三项国家目标。
  关于对外关系,丹瑞说,缅甸不仅是联合国成员,也是东盟成员国,缅甸正以平等的地位参与亚洲和国际事务,缅甸将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缅甸是1948年1月4日从英国的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