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各地传真)

1999您怎样过年?
  本报记者江南胡斌
  新的一年到来,年的过法在悄悄地变革,贺年方式也不断地花样翻新。从中国人过年方式的变化,我们不难感受到时代前进的步伐,不难感受到民族文明进步的脚步声——
  ●电话、寻呼机、电子邮件、电子贺卡正成为人们节日期间传情达意的新时尚
  ●“4000张贺卡=1棵大树。”“少寄一张贺卡,多留一点绿色”
  ●挂历的装饰功能、实用功能如今有了更为多样的替代品
  ●盛况空前的新年音乐会,给民族音乐复兴带来机遇
  ●新春旅游热点多多,各大旅行社竞争激烈
  “数字化”贺年
  1
  数字化生存据说将是人类今后生活的主要面貌。如今,传统的贺年方式也在逐渐“数字化”——电话、寻呼机、电子邮件、电子贺卡正成为传情达意的新时尚。岁末,当电话传递彼此节日问候时,当鲜花和礼仪电报翩然而至时,当寻呼机上闪烁“新年快乐”的留言时,人们深切地体会到,如今贺年方式是如此丰富多彩。
  据国家统计局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的统计,20年前73.5%的居民骑自行车或乘公共汽车登门贺年,现在降至39.2%;通过打电话或寻呼机贺年的比例,分别由20年前的0.88%和0,升至现在的5.11%和2.39%。这份调查未必全面,但还是鲜明地反映了潮流所向。
  新年之际,人们还感受到一种明显的“反常”状况——贺卡少了。以往岁末节前的这位主角,受到前所未有的冷落。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东区邮电局邮政科的负责同志,他坦率地承认明信片的销售情况远不如前几年。尽管有奖明信片奖励的标准比往年有所提高,但购买者却不如以往踊跃。年前东区邮电局进了200万枚有奖极限明信片,现在才销售了一半左右,而这套共4枚面值8.8元的有奖明信片在邮市上已跌到6元多。
  “4000张贺卡=1棵大树”、“少寄一张贺卡,多留一点绿色”,这样的新闻标题频频出现在报纸上。小贺卡与大环保联系在一起,寄送贺卡与保护绿树的矛盾开始被重视。作为一次性的消费品,贺卡难以像普通废纸一样回收。制作贺卡所用多为高档纸浆,生产1吨这样的纸浆需消耗17棵大树;如以每人每年寄2张贺卡计算,每年全国寄出的贺卡在25亿张以上,需要用去15万立方米木材,相当于砍伐60多万棵10年生的大树。这还不包括制浆、造纸过程中对水质和大气的污染。专家们算的这笔账真是令人惊心动魄。
  “减卡救树”的倡议首先由北京、广州等地一些大中小学生发出。1998年12月5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出倡议,用“绿色消费”代替传统的寄送贺卡习惯。
  国际互联网上往来的电子贺卡可算一种贺卡替代品。不以纸张为载体,不经过印刷、销售、邮递等环节,电子贺卡年前初露头角。从因特网上的搜索引擎中可以查找到几十个各有特色的贺卡网站,还有不少站点特意在节前增添了专门的贺卡专页。
  除了符合环保潮流外,电子贺卡至少还有这样几个优点,非传统的一纸贺卡可比拟。多样性:网上贺卡品种的丰富足以满足异常挑剔的人,还可以加动画效果,可以从上百首各类乐曲中任选背景音乐。经济:绝大多数网上贺卡站点免费提供服务,除了上网基本费用外,只需付几分钟的市内电话费,越洋发送也一样。迅捷:可以达到即时传递,不会耽搁在邮路上以致祝福“过期”。个人化:不满意批量产品的人大可利用手头的数字化素材,加入一点灵感和个性,随意变化组合,甚至扫描自己的照片,灌录自己的声音,制作独一无二的个人贺卡。虽然即使在大城市目前上网者人数只占很小比例,但这个数字增长极快,有理由相信,电子贺卡将被大多数人接受和使用。
  挂历风光不再
  2
  快到年底时给亲戚朋友寄送一本挂历,曾经是很普遍、实用的新年礼物。现在不少人发现,家里好几年不挂挂历了,朋友之间送挂历的也越来越少。
  不像以前,空空四壁上有了挂历,登时增辉不少;现在要想装饰点缀家居,可选择的太多了。环顾装修一新的居室,墙上悬挂的可能有制作精美的装饰画,有他人题赠的书法条幅,或是来自民族地区的特色工艺品,要么就是婚纱照、全家福。
  现代人要把握每个日子,也无须时时借助挂历。电子钟、电子记事簿存有万年历,办公桌前的记事历将日程安排得井井有条,或者一本小巧精致的台历就够用了。
  挂历的装饰功能、实用功能,都有了更为多样的替代品。卖挂历的感叹生意难做,只好少进点货;出版社的挂历印数年年下降,品种逐年压缩;邮递员则可以稍稍松口气,“长枪短炮”似的挂历邮件不像往年多了。
  在北京金台西路的金匮书店门前,挂着挂历优惠展销的横幅,记者走进去和一位姓杨的女老板攀谈起来。谈起今年的挂历生意,她连连摇头,说挂历生意很不好做,以往单位团体来购买的很多,如今少多了。1997年她进了6000多本挂历,去年进了3000多本还没卖完。
  新春音乐受宠
  3
  在北京,究竟有多少场新年音乐会,大概没有人能说得清。今年新年音乐会的场次之多、曲目之丰富是前所未有的。仅北京音乐厅就推出了37场新年音乐会,从1998年12月12日到1999年1月5日,每天都有专场演出,而曲目也不仅仅限于严肃音乐,不仅有《蓝色的多瑙河》、《小夜曲》等西洋名曲,也有《半个月亮爬上来》、《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民族音乐的经典之作,此外还有“’98金曲回顾”、电影歌曲音乐会,票价从300元到20元不等,照顾了不同层次的消费者。而在人民大会堂,1998年12月29日的“华夏世纪情”新年音乐会更是以其鸿篇巨制将新年音乐会推向高潮。来自香港、台湾、澳门和内地的500多名华人艺术家同台献艺,向8000多名观众用音乐传送一个民族的深情。此外,在1998年12月31日,北京市有关单位还推出一场由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北京交响乐团同台演奏的“'99北京新年音乐会”,而一些有实力的企事业单位出资专为答谢员工和客户而举办的音乐会就更是难以数计了。
  新年音乐会这种始于欧洲的迎新形式,如今已被国人接受了。而我们在接受这一迎新方式的同时,也有不少自己的创新。民族音乐借此机会将获得更多的知音也未可知。
  外出旅行火爆
  4
  广东的几十位登山爱好者参加了一家旅行社组织的“岁末登山团”,在1998年最后一天,携睡袋、帐篷登上广东第一高峰,于海拔1902米的山巅看新年第一轮红日。
  也有人钟情古老的姑苏城。在城外著名的寒山寺敲响108记新年钟声时,他们也许正面对明月渔火,坐在客船上。这也是上海一家旅行社的新年特色旅游项目。
  还有旅行社推出“音乐浪漫之旅”,除了游览欧洲几国,还可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或者柏林爱乐大厅欣赏新春音乐会。
  去他乡异国,体验与日常生活截然不同的氛围:呼朋唤友、携家带口,乘新年假期作一次或远或近的旅行,也成了流行的过年方式。
  元旦、春节成了当然的旅游黄金档期,为大小旅行社所必争。节前各大旅行社广告密度加大,纷纷推出“新年旅游精品线路”,整版整版的旅游广告,煞是可观。东北的冰雪天地,海南的热带风光,江浙的旖旎水乡,均是旅游热点。
  境外旅游也在近两年迅速发展起来,东南亚、欧洲、北美、大洋洲都不再遥远。香港更是出游首选。去年内地赴港游客总数超过230万人次,为香港带来158.8亿港元的收入。香港旅游协会还在北京专门设立了办事处。1998年横扫东南亚的金融危机对旅游者来说也是特别的机会,东南亚国家普遍经济不景气,物价、汇率均降至低谷,旅行社的报价也相应压低。更何况旅行社之间竞争激烈,促销手段各有高招,有打折优惠的,有奉送若干景点项目的,消费者乐得享受这些实惠。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治山治水总关情
  中共安徽池州地委书记胡晓华
  胡晓华,男,1949年生,大学本科毕业。历任安徽宁国县县长、县委书记,宣州市委书记,宣城地区行署专员,池州地区行署专员,现任中共池州地委书记。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古训,也是现在党的干部所要力求做到的。但是如何造福,是需要好好动动脑筋的。我从县长的任上干到现在的任上,一直在安徽皖南山区几个县市和地区工作,根据当地实际,我一直把治山治水作为造福人民的关键一着。
  治山治水是需要注入感情的。这情是对人民的情,是对党的事业的情,有了这种情,工作才能更加卖力,才能更加有思路。来到池州,这里北临长江162公里,几条山区内河把全区勾画成了典型的山水地区。治不好山水,就不算是造福一方,就不是一个称职的干部。
  在治山治水上,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谋长远,谋全局”,从长计议,对子孙后代负责。我们较早提出了对山区实行三个严禁:即严禁毁林开荒,严禁修路占用河道,严禁全垦造林,同样走的是对大山收紧的路子。森林是水土的保护神,也是人类的保护神,本着为民造福的精神,我们对大山充满感情,坚持以青山清水为本,走生态经济之路,所以就有了长远治理的思路。
  1998年长江发生的百年一遇大洪水,更增强了我们治理山水的决心,加快了治理山水的步伐。在抗洪期间,我们编制出了《池州地区长江干堤抗洪总体规划》,坚决由单一行政治水转变为以法治水,由投工投劳转变为以资抵劳,由民工挑土转变为人机结合,由季节性突击转变为常年兴修,由单纯防堵转变为疏堵结合,由只重工程数量转变为质量效益并重,真正走一条农、林、水、山综合治理的新路子。
  人们习惯把造福于人民的一些工程称为德政工程,德政工程得人心,而我认为治山治水就是最大的德政工程。最近我们还提出了重塑池州形象,倡导三种精神:即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治山治水精神。我想,只要有大禹和愚公那样坚持不懈的精神,治山治水不止,就一定能够把造福人民的事情办好。

第10版(各地传真)

如何克服企业管理工作中的盲区、死角、空当和断线现象?怎样解决“有事无人管,有人无事管”的老大难问题?广东水东港口在这些方面作出了积极而有效的努力——
  探寻管理工作新方法
  本报记者许正中
  7年前,当38岁的许向东出任投资10亿元的水东港口公司经理,来到南海之滨一个叫水东的小镇时,这里一片荒滩野林,满目凄凉,无水无电。
  而如今的水东港,已是一座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的园林式现代化港口,拥有25万吨级原油单浮系泊码头、5万吨级成品油码头、2万吨级杂货码头以及几百公里输油管道等,承担了我国大型石化企业——茂名石化公司进料出货的重任。
  去年5月,公司开生产调度会,许向东听了各车间、科室谈情况,感觉不太对劲:有些问题调度会每次都讲,而屡次得不到解决;有些工作计划不周,最后落空;有些工作组织不当,闲的闲死,忙的忙死;有些工作处在两个单位的交叉地带,谁都不管……针对这些问题,许向东归纳出“十句话”,即:“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目标要明确,检查有标准;计划讲科学,实行靠措施;贯彻须跟踪,纠正要及时;责任划清楚,奖罚必分明。”
  在此之前,许向东总感觉到,港口虽然创造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但从严格标准意义上来分析,仍没有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在管理工作中某些时候仍然存在着一些领导随机性、突击性、生硬外加的管理行为。在管理工作中,某种程度上还缺乏一种前后衔接、相互联系、环环紧扣的完整系统,在管理上有时出现盲区、死角、空当和断线的现象,往往使主要管理者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处理这些问题。
  现在,终于总结出了一些可供遵循的办法。
  所谓“事事有人管”,就是指生产经营活动中每一道环节,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不会落空。
  所谓“人人有事管”,含义有两个方面:一是定岗定责,定岗定员,实现定员管理;二是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使全体职工自觉、主动地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目的就在于消除企业中存在的“有事无人管,有人无事管”的极不合理现象,使每个员工都有明确的职责,都有“事”管,都满负荷地工作……
  眼下,水东港上下都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地运用这些办法。“十句话”中的一些提法,已经成为职工的口头禅,工作中哪些事做得不到位,马上会有人指出这不符合“十句话”的哪一条。
  水东港就是这样靠强化管理,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第10版(各地传真)

三峡库区湖北巴东县神农溪茶场有这样一幕令人称奇的景观:上百只山羊放养在茶树丛中,将茶花吃得干干净净,而对茶叶秋毫无损,山羊啃食了茶园中的杂草,将羊粪留在茶树下,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链。
  植茶养羊两相宜
  本报记者钱江
  湖北巴东县神农溪茶场地处长江北岸,距县城22公里。登上800米的神农峰,只见山岭叠嶂,云雾缭绕。这里的茶叶含有微量硒,香味充盈。县财政局于1993年投资96万元创办了茶叶场,总面积2080亩,其中茶园600亩,林场面积1480亩,现在年加工茶叶能力50吨。这里生产的“神农碧峰”牌茶叶,在1998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博览会上获得“中华文化名茶”金奖。
  在茶场创办过程中,有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利用山间草场和茶树饲养山羊。每年10—11月高山茶树开花,需要人工摘除,使茶树的养分集中到茶叶上。没想到,山羊爱吃茶花和茶果。记者亲眼看到了这令人惊奇的情景:上百只山羊放养在茶树丛中,将茶花吃得干干净净,对茶叶毫不损害。山羊还啃食了茶园中的杂草,并将羊粪留在茶树下。北京来的专家认为,如此茶叶、山羊共养,一举两得,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链。
  陪同上山的县财政局长刘菊荣介绍说,这里从9只山羊起步,现已饲养山羊3群,近200只,创建了三峡库区中的一个生态农业示范区。
  神农溪茶场如今已是县、乡财政的财源基地之一,目前饲养优良品种四川南江黄羊和陕西莎能羊,还有宜昌白山羊。山上正在建造两层楼的12间羊舍,建筑面积为350平方米,将形成拥有1000只山羊的繁育基地,培育优质山羊向全县山羊饲养户辐射。
  山峦之间,云岚飘荡。49岁的放羊人陈长松赶着南江黄羊来到我们面前。他是1998年春天才开始放羊的,技术问题有北京来的支援三峡建设的饲养专家指导。看到茶场的茶叶和山羊销售前景好,他相信自己的生活也会好起来。

第10版(各地传真)

江阴市有一株奇特的古树,根深叶茂千年不衰,果实殷红寄托情思——
  顾山红豆绽新枝
  徐立刚
  以古老、奇异、珍稀著称于世的江阴市顾山红豆树,相传为1400多年前梁代昭明太子萧统所植。
  历尽沧桑的顾山红豆树,3月生叶,5月开出小花,6、7月间长出圆如荷囊的豆荚,每荚一粒红豆,形似心房,朱红颜色。古人把红豆作为爱情的无价信物,唐代王维诗云:“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顾山红豆树是世界上纬度最北的一株红豆树,其果实湛莹可爱,久藏不蛀。颗粒大于世界上其他红豆品种,为红豆中的佼佼者。江阴市于1981年8月将奇特的顾山红豆树列为重点保护文物,次年3月又建起古色古香的红豆院。各地游客、海外游子络绎不绝来到红豆院,看着如盖的红豆树、殷红的红豆子,读着回廊粉墙上那缠绵的诗文,不由得感慨万千。
  红豆托相思,悠悠寄深情。素有侨乡之称的顾山镇有近百户台属侨眷。进入80年代以来,回顾山寻根探亲的同胞日益增加。1989年巫健白老人的妻女第一次回顾山探亲,亲戚送给她们12颗红豆。带到台湾后,勾起了巫健白老人强烈的思乡之情,此后他几乎年年都要回顾山一趟。改革开放,为海外游子在江阴施展抱负创造了条件,提供了舞台。他们在家乡兴办的铝厂、造纸厂、钢缆厂等企业红红火火。
  目前,“红豆”系列产品红遍大江南北,“红豆”商标成为江苏省著名商标。顾山镇古塘村大做“红豆”文章,吸引了不少港台和海外客商来投资办企业。去年,全村工业产值超2亿元,销售1.6亿元,外贸供货2000万元,曾获全国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称号。

第10版(各地传真)

节日鲜花俏羊城
  新年时节,广州市解放北路鲜花零售市场摆满各色应节鲜花。这些鲜花大部分是从昆明空运来的,其中玫瑰花最是走俏。新华社记者张肄文摄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一石二鸟之举
  吴坤胜
  北京市民关注多时的出租车调价,不久前终于尘埃落定,出台实施。
  如何看待这次租价下调?政府部门认为是为了有助于治理大气污染,业内人士看法是帮助处于低迷的出租业,而乘客却把它看做市场竞争的结果。虽说法不一,但表达的却是相同的意思:调价顺理成章。
  北京市的出租车近7万辆,数量在国内大城市中名列前茅,但它存在的问题也相当明显,其中“面的”车拒载就很出名。虽然政府下了很大决心进行管理,包括吊销执照、媒体曝光、经济处罚,但未见好转,成为京城汽车出租业一大顽症。
  一边是夏利等租价较高的出租车空车“扫马路”,一边是“面的”“挑肥拣瘦”。这种奇特现象很耐人寻味,其中蕴涵着经济学的价值规律问题。夏利、桑塔纳等出租车因租价较高,乘客敬而远之,导致这些车空车率很高;消费者愿意乘坐价钱不高的“面的”,而政府想要逐步淘汰污染严重的“面的”,结果是“面的”车出现“卖方市场”,一些缺乏职业道德的“面的”司机就会以种种理由“拒载”。问题的症结出在租价上。如果将夏利等车型的租价降低到与“面的”车接近,部分乘客会从选择“面的”转向夏利等车型,“面的”车有了竞争对手,客源减少。这样一来,不但“拒载”现象收敛,而且政府也达到加快“面的”车自然淘汰、减少北京大气污染的目的。可说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
  政府在城市管理中,运用强有力的行政手段是必要的,但别忘了还有遵循经济规律、利用经济手段这一手。北京市这次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下调出租车运行价格,缩小几种车型租价之间的差距,是尊重价值规律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