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重庆朝天门广场建成开放
  1998年12月31日下午5时多,封闭施工300天的重庆朝天门撩开了神秘的面纱。锣鼓喧天,彩球飘舞,作为重庆市政府1998年十大民心工程之首的朝天门广场,向市民敞开了胸怀,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重庆朝天门广场”七个金色大字屹立在广场正中。
  两江之汇的朝天门码头区,以得天独厚的位置,成为数百年来重庆市的水上门户。近代以来,污染日益严重,河滩垃圾遍布,建筑陈旧,朝天门渐渐失去了山城水上门户独有的魅力。重庆直辖后,市委、市政府决定改造朝天门,1998年2月28日,总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的朝天门广场开始动工。
  历经寒冬、酷夏,数千建设者苦干巧干,仅300个日夜便奇迹般地完成了一个个建筑项目。1.7万平方米的顶部观景广场,外弧长400米、高18米的圆弧形护岸梯道,2万平方米的交通广场及周边绿化带,精巧的雕塑,闪烁的各色灯光喷泉,使人们流连忘返,啧啧称奇。
  重庆市长蒲海清说,政府要做的,就该是人民满意的,朝天门广场,仅仅是个开始。
  (李维平)

第4版(要闻)

北京新年假日迎来京剧热
  一声声高亢激昂的京胡,勾起了一个个京剧票友的“戏瘾”。1月2日,北京市东城区文化馆内可谓“生旦净丑”大荟萃,众多京剧名家名流及普通爱好者纷纷登场。新年假日期间,整个“梨园迎春京剧游园会”热闹非凡。
  随着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拉开帷幕,北京又掀起一股“京剧热”。本次游园会内容丰富多彩,有生旦净丑京剧艺术展、京剧名家书画展、京剧知识沙龙、京剧灯谜、京剧清唱等各种活动。众多名家名流赶来表演京剧折子戏,东城区少年宫京昆艺术团的孩子们也到“游园会”献艺。
  在游园会上最活跃的,要属东城区文化馆“京剧名家票友俱乐部”的成员们。这个俱乐部成立于1993年10月,现有骨干成员70多人,他们每周都要到文化馆排练节目,至今在全市已演出120多场,观众达3万人次。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上海形成标志性文化建筑群落
  468米高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形似青铜宝鼎状的上海博物馆,以及新落成开放的世界一流的上海大剧院,再加上跻身世界十大图书馆之列的上海图书新馆等,从浦东到浦西,在上海街头林立的商业、金融、贸易大厦中间,一条由东向西跨世纪城市标志性的文化建筑风景线已经形成。
  近10年来,上海还兴建、改建、扩建了39座体育场馆,以及一大批剧场、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和文化馆。其中,大小图书馆已有350家,超过了素有西方文化之都美誉的巴黎、纽约。
  为迎接将要在上海召开的世界500强首脑会议,以及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首脑非正式会议,一座占地1.6万平方米巨型球状的现代化国际会议中心已在黄浦江畔的浦东动工兴建。此外,高达45层的上海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大厦、27层的上海文化大厦、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上海美术新馆、以及现代化的马戏城、话剧艺术中心也将于明后两年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浙江绍兴县财政收入超十亿
  我国著名的“纺织大县”浙江省绍兴县去年财政总收入达到10.4亿元,这是浙江省第一个财政收入超10亿元县。
  去年绍兴县的财政收入将比上年增长14.6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实现了经济发展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
  绍兴县注意调动县、镇两级政府增收节支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在县级财政事业单位中全面推行了综合财政管理新模式,使预算外资金专户储存进“笼子”,收支预算进“盘子”,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增强了政府调控能力。预计去年乡镇财政的增收额可达5000多万元。
  在积极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的过程中,绍兴县税务部门开展了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专项检查,对偷漏税行为及时予以查处,全年查补的各项税款达1亿多元。(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逆境不再强者永在
  董建华畅谈人生经历勉励港人自强不息
  据新华社香港1月3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表示,在面对困难挫折时,香港人必须对自己有信心,认清自己的目标,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强不息。
  董建华今天出席由香港杰出青年协会筹办的“逆境自强”电台节目,畅谈自己的人生经验,细说自己人生不同阶段所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如何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并克服这些困难。他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为自己定下一个长远目标。定下了目标,便要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同时要自强不息,对自己保持信心,用百折不挠的精神面对困难。
  董建华特别以“逆境自强”活动的主题“逆境不再,强者永在”与听众共勉。他说,这个主题正好反映港人面对目前经济困难时所持的积极态度,也正是这种态度令港人能在过往的多次逆境中把困难一一克服。“这八个字真的很好。我们真的要自强不息,对自己有信心,千万不要放弃。今天的困难也给我们机遇,只要努力将来定会成功。”

第4版(要闻)

宁蒗发生五级地震无人员伤亡
  据新华社昆明1月3日电(记者黄豁)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今天凌晨1时55分发生5级地震,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人员伤亡。县城损失不大,通讯、交通、电力、供水保持畅通。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宁蒗发生的第五次5级以上强烈地震。
  据了解,此次地震县城震感强烈,在前几次强烈地震中受损房屋的损坏情况加重,县城目前社会秩序良好。县政府已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一位副县长已奔赴震中的烂泥箐乡和新营盘乡察看灾情,据他发回的报告说,震中无人员伤亡,但有部分房屋倒塌。
  宁蒗位于滇西北小凉山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去年10月以来的连续强烈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为5.9亿元。

第4版(要闻)

贺东生同志逝世
  新华社长沙1998年12月23日电广东省军区原司令员贺东生同志,因病于1998年8月27日在长沙逝世,享年87岁。
  贺东生同志是湖南攸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电话员、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通讯队队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八路军师教导大队区队长、队长、大队长,团参谋长,团长,参加了平型关战役。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师参谋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代军长兼参谋长,参加了三下江南、四战四平、辽沈、平津、渡江、衡宝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南军政大学副校长,信阳某步校校长,中南公安部队副司令员,广东省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等职。
  贺东生同志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本报汕头印点开印
  粤东读者可读当天《人民日报》
  本报汕头1月3日电记者侯伟生报道:本报在国内的第33个代印点——广东省汕头印点,元月1日在汕头正式开印。
  以前在粤东地区发行的《人民日报》是在广州印刷的,粤东读者所看到的《人民日报》均系“次日报”、“隔日报”甚至三天后的报纸。为提高报纸的发行时效,本报决定在汕头开设印点,委托《汕头日报》社承印。汕头印点开印后,粤东地区的汕头、潮州、揭阳、梅州、汕尾等市、县城区及大部分农村的读者均可看到当天的《人民日报》。
  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31日,汕头市已超额8.91%完成本报征订任务。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钢铁汉子英雄泪
  本报记者张帆
  “快看,快看!出来了,出来了!”1998年12月26日10时35分,随着第一股铁水从炉门涌出,昆明钢铁总公司6号高炉旁霎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整整3年,奋战了1095个日夜的4万昆钢人终于等到了这座2080立方米高炉出铁水的一天。
  鞭炮声中,闪光灯下,兴奋的人们在握手,在拥抱,在欢笑;热泪挂在这些钢铁汉子的脸颊上。
  工程师李建飞、刘祥华老哥俩默默地站在人群边,思绪已回到两年前卢森堡那个寒冷的冬天。当时,昆钢人相中了卢森堡这台重9800吨的高炉,摸爬滚打,硬是用3个月完成了9800吨设备及金属结构的拆、包、运输任务。这台高炉年产铁132万吨,技术性能在国内居领先地位,总投入14亿元,而在国内建设同一类型的高炉要花23亿元左右。
  总指挥长杨光景站在摄像机前,兴奋而疲惫的脸上泪汗纵横。6号高炉被称为是昆钢生死存亡的关键,为了取得决胜,昆钢把奖金停了,浮动工资停了,加班费停了,而干部和工人从去年春节以来没有休过节假日。
  10时47分,6号高炉的第一份检验报告送出:硅4.41%、硫0.018%、锰0.30%……属优质铁水!人群中又爆发出一片掌声。在遭遇亚洲金融危机、钢材价格大幅度下跌的形势下,云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昆钢去年1月至11月创下了利润3.88亿元、总成本降低1.39亿元的佳绩。

第4版(要闻)

元旦期间,久居闹市的广州市民纷纷前往市郊的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参观游览。园内的万亩梅林,梅花盛开,成为“流溪香雪”一大景观,引来众多游客观赏。图为广州市民兴致勃勃地赏梅。新华社记者潘家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新年话“审势”
  米博华
  新年作为一个时间概念,似乎总是提醒人们:过去的一年已不可追,我们有几许收获,有哪些遗憾?新的一年已经来临,打算做些什么事情,条件如何,做成这些事情该怎么办?所以少不得有一番谋划。此之谓“审时度势,决策乃明”。古人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历史不会是简单地重复,正如没有一盘一模一样的棋局。因而,对一个国家来讲,审视变化的趋势,看准发展的路向,制定正确的对策,因时而变,应势而动,当为一年之计的要义。
  今天是昨天的延续,所以审势就不能不回顾过去一年走过的路。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我国经济发展在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取得很大成就。所谓“相当困难”,是说肇始于亚洲金融风波而引发的全球经济震荡,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夏秋之际那场特大洪水,来得凶猛,造成的损失超乎预料。所谓“很大成就”,是说在这样一种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仍快速增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社会生活祥和稳定,实在难能可贵。把成就放在“相当困难”的背景下考察,才愈显其伟大。正可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全球经济动荡中之所以保持旺盛的活力,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至少有一点特别值得称道,那就是在发展的政策和策略上,目光长远,精于审势,以变应变:在形势好的时候我们没有盲目乐观,而是保持了清醒和谨慎;在风雨突袭的时刻我们没有惊惶失措,而是保持了沉着和果敢。我们对可能出现的困难作出准确的判断,对处于萌芽状态的风险作出应对的预案。很多问题,如防止经济泡沫,防范金融风险,实际上几年前就有此准备并着手解决。有患更有备,备远远大于患,所以我们可以始终把握着主动权,张弛有度,进退有据。这是制胜之道。
  经验证明,在社会处于深刻变革时期,做最困难的准备,做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指导思想。正像我们无法完全决定暴雨山洪、地震海啸一样,我们也无法预知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变数。但我们审微于未形,御变于将来,就可以比较从容地应对挑战,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准备、努力和结果是紧密相关的发展链条,从某种意义上说,准备的如何,努力的如何,决定着结果如何。没有一项成功是不经过努力而从天上掉下来的,更重要的是,多数祸患却总是麻痹大意、盲目乐观中引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国际国内政治风波的考验,经历了国际经济动荡的考验,经历了特大自然灾害的考验。这一切得益于能够正确地认识和把握形势,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应对困难甚至风险之上,权衡利弊,趋利避害,择善而从。
  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奔向二十一世纪,并确信我们必将有一个美好前程。但这不是说不会遇到困难甚至风险。纵看历史,我们深知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要可持续发展,还有很多问题要处理好,如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等,要保持二十年来的发展势头,殊为不易。横比诸国,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和技术的竞争,愈演愈烈,我们并不占优势,要站住脚跟并取得优势,还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很难预料在未来的岁月里会遇到什么情况。因此,我们的信心必须建立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之上,我们的工作必须建立在扎扎实实的基础之上,多看几步,早走几步,未雨绸缪,预为谋划。很多情况表明,对困难有准备,未必就一定遇到大困难,即使遇到也比较好解决;反之对困难无准备或准备不足,却多半会遇到猝不及防的困难,即使是小困难也可能演化为大困难。事情的发展往往如此。
  居安思危方能处惊不变、遇险不乱。新年话审势,尤应持如是观。

第4版(要闻)

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
  ——中直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纪实
  梁云程
  年终岁尾,中直机关所属各部委纷纷对1998年以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总结。近日,笔者采访了部分单位,所到之处,都能看到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呈现出的喜人气象,都能够感受到缕缕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针对机关特点精心选载体
  中直机关“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主要围绕机关思想建设、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环境秩序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和“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要求进行。活动的开展方式是:在各部委(党组)统一领导下,各方面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并根据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不同特点在局、处、科室、班组等不同层面展开。从1998年开始,用两年的时间在各部委先行开展创建达标工作。工作重点是抓基层、打基础。从2000年起,每年开展一次评选表彰活动。
  “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开展一年来,中直文明委、各机关文明委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机关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呈现出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态势。
  抓住创建重点选准突破口
  中直机关各单位在1998年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中,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长远打基础上,把创建活动的突破口选择在与本单位的主体业务工作相结合上。
  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去年开展“办公室卫生达标”活动的基础上,提出认真开展以办公室文明语言、礼貌待人,提高效率、规范管理,卫生达标、优良秩序,遵章守纪、团结互助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并把干部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表现纳入干部考核的内容,促进了广大干部职工自身素质的提高。
  全国政协机关自1996年起就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去年进一步提出开展以“树文明形象、创优质服务”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去年召开的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机关干部与大会其他工作人员开展优质服务创建活动,好人好事频出,保证了各工作环节的有序运行。
  中央办公厅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创文明单位、做文明职工、建文明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制定完善了政治学习制度、工作管理制度、道德规范制度、文化教育和文体活动制度、综合治理制度等,并不定期地进行检查。中办各局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各有特色的创建活动,使创建活动与各项服务工作、职工队伍素质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联络部、中央党校、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外宣办、中央台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等单位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
  群众踊跃参与形式多样化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活动落到实处的有效途径。1998年,各级文明委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在创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创造条件,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各类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需要通过一定的形式来实现。去年,中直文明委办公室、各部委文明办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活跃机关生活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各单位根据中直文明委的要求,结合社会公德教育开展了“首都文明市民知识答卷活动”,5万余人参加。在中直机关为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举办的首届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各单位机关党委、工会、共青团组织、文明办齐心协力做好组织工作,艺术节各项活动开展得十分圆满,约有2万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元旦期间,太原市47中学974班师生到阳曲县柳林河畔山岭中进行野炊、登山活动。学生们自愿接受这种磨难教育,提高自身素质。图为1月2日早晨8时多,同学们冒着寒风在山沟中跋涉。
  新华社记者安小虎摄

第4版(要闻)

《画说澳门》出版
  本报讯在澳门回归祖国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一本以连环画形式表现澳门回归主题的通俗读物———《画说澳门》,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画说澳门》分“四百年沧桑”、“人文纵横”、“回归之路”、“明天会更好”四部分,构思新颖,图文并茂。范敬宜为本书作序。(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