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东信推出新手机
  东信通信集团最近成功推出东信EC525GSM中文手机,这是我国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产业化的数字中文手机,该机全面通过欧洲GSM第二阶段标准的全面型号认定测试,这在国内移动通信产品中尚属首次。(李晶晶)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国产公用电话IC卡专用芯片开发成功
  由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电子公司)承担、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参加的原邮电部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及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公用电话IC卡专用芯片DTT4C01A日前研制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公用电话系统有了国产IC卡芯片。
  自1995年公用电话IC卡进入我国公话系统后,平均年增长率近100%。2000年以后,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公用电话IC卡市场。
  (朱晓玲)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摩托罗拉推出全中文移动电话
  摩托罗拉公司移动电话产品部日前宣布推出世界上第一代内置中文键盘输入法的“全中文”移动电话——cd928+和cd938+。
  它包括智能拼音、智能笔画、智能注音等中文输入方式,并带有智能英语、字母、数字和符号输入功能,所支持国家标准字库的汉字多达6700多个,能够使用户在手机上方便地用汉字编辑和检索电话本,撰写中文短信息,并且不需通过话务员而直接将信息发送给具备汉字短信息接收功能的手机。
  (晓飞)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华为GSM设备通过生产定型鉴定
  最近,华为公司自行研制的全套GSM移动通信系统设备通过生产定型鉴定,这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移动通信产业在技术上形成整体突破后,又在极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产业规模,使国产移动通信设备具有了大批量生产能力和大规模装备国内通信网的条件。(傅军)

第12版(市场专题)

为什么要办“信息产业”
  怎样办“信息产业”
开篇的话
  为什么:信息技术是知识经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发展水平,将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下世纪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和分量。作为中国最权威的媒体之一,我们不能不关注这一朝气蓬勃而又至关重要的领域。
  信息技术是当今发展变化最快的领域,用一日千里、日新月异形容丝毫不为过。在这一领域,每天都有新技术、新产品问世,其产品和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是任何一个领域都无法比拟的。作为新闻媒体我们没有理由不关注这一每天都在变化的领域。
  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的另一大特点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老百姓关注,我们理应关注。
  怎么办:“信息产业世界”将隔周推出,主要栏目有:
  焦点:反映业内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权威论坛:业内权威人士发表见解的讲坛。
  行业巨头:介绍业内著名企业、企业家。
  经营之道:介绍成功企业的经营策略和经验。
  此外还有业内信息、市场动态、服务指南等栏目。

第12版(市场专题)

移动通信制造业、运营业高峰对话
  要保护还是要竞争?
  为了推进国内移动通信制造业的发展,最近,国务院有关部门、北京泛亚太经济研究所和本报经济部邀请国内主要移动通信制造企业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大移动通信运营公司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共同讨论我国国内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问题。
  权威论坛
  运营业
  ●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国产设备
  ●要把用户利益放在首位
  ●国内生产厂家不要报怨
  ●不是你有什么我用什么,而是我需要什么你研制什么
  制造业
  ●国家保护是必需的
  ●严格控制进口
  ●不上网使用就永远不成熟,运营部门要网开一面,允许国产设备上网
  ●制定国家企业优先购买国产通信设备的法规
  苏金生(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兼移动通信局局长):中国电信一贯支持国内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生产企业。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电信在信息产业部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尽可能地为国内自主开发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创造上网试验的机会。同时在设备选型过程中,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国内生产产品的原则。可以说,支持民族产业,我们责无旁贷。
  同时中国电信始终把用户利益放在首位,我们必须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来发展自己,高质量的设备、高水平的服务既是运营企业,也是生产企业生存、发展的共同要求。随着社会的进步、用户群的扩大,用户需求不断丰富,要求中国电信迅速提高服务质量。中国电信移动通信企业将坚持高起点发展的原则,采用现代化高科技新技术,努力推进移动通信网现代化进程,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中国电信移动通信网会继续采用成熟、先进的设备,不断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满足用户的需求。
  吕建国(中国联通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联通公司作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我国第二家经营电信基本业务的国有大型电信企业,推进国内制造产业发展义不容辞。
  对于发展国产移动通信设备问题,我还想讲一点意见:国内厂家和主管部门不要埋怨电信部门不使用国产设备。我多年在电信部门工作,我的体会是,我们不是不想用国产设备,而是国产设备在相当程度上不适应我们的需要,国产设备滞后通信业务的发展和需要,而我们又不能等,因为市场不等人,程控交换机、移动电话系统都是这样。因此,国内厂家不能脱离通信需要搞研制,要树立为通信业务服务的观念,不是你有什么我就要用什么,而是我需要什么你就应该研制什么。
  制造业
  施继兴(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要使还较弱小的国内移动通信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除了行业本身的努力外,还必须依仗国家的大力扶持。根据我们的切身体会,国家应该加大市场调控力度,从严控制基站系统设备的直接进口。1999年我国移动通信约有1000亿的市场规模,如果大多在国内的合资、合作企业中生产供应,其工业增加值可达300亿元左右,大体相当于1999年新增国民生产总值的5%,比例相当可观。但当前的现状是,由于市场调控不力,基站系统设备依然大量直接进口整机,外商无意办好国内合作、合资企业。为了使移动通信产业成为有效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认为,国家应该严格控制基站系统设备整机直接进口,明确限制进口比例、品种和总量,这是促进国内合作、合资企业发展,特别是带动自主开发产品推广应用的关键。
  侯为贵(中兴通讯公司总裁):今后政府要多多研究一下日本、美国或者是韩国这些国家的经验,因为这些国家的市场经济比较成熟,像美国是上百年的市场经济,经验很多。在“保护方面”有办法,研究透了对我们今后与外国竞争取得优势一定有所帮助。政府的行为就是要保护国家的利益。国民的就业机会增长,国家的经济实力增长,这是国家利益。
  现在移动网已经有外国的厂商六七家,国内的制造厂商进来可能会增加一些复杂性,运营商面临很多困难。外国的厂商一定会阻止我们进来,但是国内制造商进入后,从商业的角度对他们也有制约,我们的网也会通过竞争更趋合理。前面困难会很多,我相信我们两大运营商在这一点上都会谅解的。我们的制造业肯定会得到运营商,最终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杨廉斯(北京通信设备厂厂长):移动通信市场需求旺盛,产业发展前景诱人,然而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技术力量薄弱,自有品牌少,资金短缺等困难,难于很快成长和发展。为大力推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我认为目前应主要解决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支持我国自己的移动通信产业和支持中方投资控股的、技术转让好的、本地化程度高的合资企业。目前我国国内生产的产品在我国移动通信市场上的份额不到1/3,应支持国内企业扩大产量,并通过竞争,减少整机直接进口。第二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技术开发的问题。技术开发,尤其是高新技术开发风险很大。国家要采取有力措施,给以保护和支持。另外,我们也希望在开发所用外汇的审批、开发项目的审批、贷款以及市场保护等方面予以支持。
  徐文伟(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在我国运营者与企业之间,不是简单的支持与被支持问题,而是相互支持与合作的关系,这样才能促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健康发展。信息产业部、电总、移动局及联通等,都希望用我国自主开发、生产的设备装备我国自己的移动通信网,但作为设备供应者,我们也应该为运营者提供优质的世界级的设备,不以落后产品装备我国移动通信网,这样才能使用户满意,运营者放心。从另一方面来说,国产设备的开发并成功在网上运行,将会直接导致进口设备价格的下降,程控交换机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邬贺铨(大唐电信集团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移动通信和程控交换机还有所不同,它的换代周期更短,手机作为消费电子类产品,几乎半年就换一代,对可持续开发能力有很高要求,而且还要有生产规模和品牌效应。从这个意义上说民族移动通信产业才刚刚起步,还需要国家在科技开发投入上向移动通信倾斜,同时应采取更加优惠的税收等政策以支持移动通信产业的高速发展。
  在税收政策上,目前进口移动通信系统整机免税,而进口器件要上税,可否把自行开发生产的整机按替代进口考虑,以器件退税的方法来处理。
  在采购政策上,应给国产设备一些机会。国产和进口相比是市场的后来者,其市场空间受限制,但国产设备如果不进网使用就永远不会成熟。为此,建议国家规定一个配额,在引进国外设备的同时,采购一定比例的同类型国产设备。希望运营部门网开一面,在网上原有制式基础上允许增加国产设备。
  在信贷政策上,希望金融部门给予买方信贷支持,同时希望使用部门配合。
  袁欣(上海贝尔电话通信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国内移动通信产业已有一定实力,我们希望国家能将国内移动通信发展重点放在国内企业上,像当年支持国内程控交换产业一样,提供市场和发展空间,从严控制移动电话交换机和基站的进口,打击走私。移动通信产业需要规模发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希望政府加强宏观调控,避免重复投资,并把最近关于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一些政策落到实处,使国内企业迅速地发展起来。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一个良性规范的市场机制,使企业真正受益,并在今后全面开放中与外国企业进行竞争,从而实现国内移动通信产业的真正发展,因此我们呼吁加强行业管理,建立良性的竞争环境而不是相互攻击和内耗。
  邬江兴(巨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裁):我们建议国家加大对新兴的民族通信产业的扶持力度,使其尽快发展成为我国能够参与世界竞争的优势产业。1.在世界经济日趋一体化的今天,采用技术标准保护本国的产业,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做法。2.严格监督合资企业和外国独资企业执行返销和技术转让的条款,对技术落后的设备要坚决限产、限用直至完全停产。3.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这些国家企业购买通信设备时,充分利用国家采购行为这一世界通用的做法,制定国家企业优先购买国产通信设备国家采购行为法规,从法律上给民族通信产业以扶持。(附图片)
  运营业
  照片为苏金生(左)、吕建国。
  照片左侧由上至下依次为侯为贵、袁欣、徐文伟。
  右侧由上至下依次为施继兴、杨廉斯、邬贺铨、邬江兴。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焦点

超越加保护
  冉永平倪健中
  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面临两难境地。
  对幼稚工业不扶植,其结果只有被扼杀
  90年代发展起来的我国移动通信领域所面临的竞争是空前激烈的,直面已呈鼎足之势的跨国公司的强劲竞争,作为后来者的国内移动通信制造企业,如果没有国家足够的宏观调控,没有充分的产业政策的扶植和保护,其结果恐怕只有被扼杀的一条路。
  更严重的是,这个有可能被扼杀的领域恰恰是增长最快发展最活跃的领域。1987年我国开办移动通信业务时,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只有300—400户。从1992年开始移动电话用户每年以翻番的速度增长,到1998年8月18日突破2000万户,使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位居世界第三位。预计到2000年全国手机需求量将达到4000万—5000万部。从大行业看,邮电通信、软件和信息产品1997年的产值大约为6500亿元人民币,约占当年GNP的9%。据预测,1999年国内移动通信业需求的基站系统设备和手机预计分别达到120万信道基站、2500万用户容量移动交换系统、1600万台手机,可望形成近1000亿元产业规模。在亚洲金融危机迟迟不散,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种增长势头强劲的领域是极其难得的增长点,对于苦苦寻求市场消费热点的中国经济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保护了落后等于伤害消费者
  运营业左右为难。作为国有运营企业,支持国内移动通信制造业理所应当。但作为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运营商,用户利益应该始终放在首位。
  手心手背都是肉,搞不好运营里外不是人。制造业说,你胳膊肘子往外拐,干吗光用洋设备,国产设备不过关你也有责任,不让我上网我怎么发现问题,怎么长进?而一旦运营网络上出了问题,电话打不通,则消费者管不了那么多。消费者是上帝,得罪了上帝,消费市场萎缩,大家都没有好日子过。
  走出两难的思路:超越发展
  我们先跳出移动通信产业的两难境地,看看英、美、日的发展轨迹,或许对解开疑难有帮助。
  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英国靠蒸汽机带来的工业革命而发达。蒸汽机使煤炭、钢铁、纺织成为19世纪的朝阳产业,英国凭借在上述领域的发达富甲天下。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美国取代英国并非在纺织、钢铁等领域与英国厮杀,而是抓住新兴的汽车产业而崛起。美国取代英国的成功实际上是发动机取代蒸汽机的成功,是技术超越的成功。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异军突起,一度威胁美国,大有取代之势。日本的崛起是“改良”,由于石油紧张,日本的节油汽车畅销,经济发展起来。但是这种技术上的改进不具备超越的意义,就在世人感到美国将被日本取代之时,美国打出杀手锏——信息技术。于是这两年,美国再度领先并牢牢确立霸主地位。美日的成败依然在于技术超越的成败。
  据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说,日本也学乖了,不再走“追赶”、改良之老路,承认信息技术已落后于美国,开始倾其国力埋头生物技术的开发,力图通过在新兴领域的创新和超越,在下一轮国际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
  现在回到移动通信产业,“后发”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要摆脱“受治于人”的境地,恐怕“超越战略”是唯一可行的。两大运营公司也都善意地出此良策,在以GSM为代表的第二代移动电话中,我们已经没有超越的机会,但如果我们能够跨过GSM,把相当一部分力量直接投入到正在制定标准阶段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在若干年后,当第三代技术进入产业化之时,也正是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技术和产品真正拥有核心竞争能力之际。
  特殊时期的特殊扶植是必要的
  然而,超越并非意味着完全放弃,发展和“吃饭”同样是摆在移动通信制造企业面前的两难选择。一个企业要生存,做到养活人、养住人、养好人,是眼前必需的,没有实力的积累,没有持续的实力支撑,超越是空谈。
  为了“吃饭”,特殊时期的特殊扶植是必要的。
  特殊扶植并非中国“独家发明”。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在许多领域都实施过保护,都鼓励采用国产设备。如果一个国家的运营商不支持制造商,那么本国的民族通信产业很难发展起来。
  保护民族工业与保护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仅是运营商一家的事,国家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实施特殊保护应该是至关重要的。
  同时,保护扶植本身也是保护竞争,对幼稚工业的保护是国际惯例,保护弱小、防止垄断也是成熟的市场经济的做法。
  最后,联合是必需的。弱小又各自为战,并习惯于占山为王的国内移动通信企业不联合,什么好战略也白搭。
  据悉,信息产业部吴基传部长最近提出,要通过跨地区、跨部门的战略重组,建立强大、精锐的国家集团军。这对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服务指南

网络消费贵不贵
  网络消费主要包括:在一般电脑的基础上增加的硬件、软件、联网的开户费,每月的基本费用和使用费等几个方面。电脑硬件及增加一个调制解调器,一般在500元左右;上网的开户费也不贵,在100元上下浮动,且可以免调试费并安装一些实用软件,每小时的上网费基本上为10元,各网络服务供应商还有不少优惠措施。由此可见,网络消费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贵族消费,家庭实现联网一次性投资不会超过1000元,比电话和手机要便宜得多。细心的读者可以看出来,联网的使用费在单位时间内比电话和手机也要少得多,只有电话的1/3左右、手机的1/10左右。不过,电脑联网的使用时间可能要远远超过电话和手机,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徜徉远比打电话更令人流连忘返。
  假设一个家庭平均每天用于上网的时间是两小时,月使用费将达到400元,再加上电话费,月使用费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摘自《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