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文化扶贫座谈会提出
更多更好地为贫困地区服务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在京举行座谈会,总结1998年的工作,部署1999年的任务。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到会并讲话。
徐惟诚说,1998年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所做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采用表彰奖励的办法,推动“为农村儿童送戏工程”和“万村书库工程”建设;资助内蒙古、山西两省区的贫困县建立卫星地面收转站,解决了当地农民看电视难的问题;帮助100个贫困县各建立一座影视文化中心,分别赠送了VCD机和光盘、录像带资料;向灾区赠送收音机、摄像机和20万册防病手册,帮助100个水毁村、100个水毁小学恢复图书室;实施第二期“光明工程”,向贵州省58个未通电的村赠送发电、碾米、照明、电视信号收转等设备;继续组织开展送报刊图书、科普读物下乡活动;面向贫困地区少年儿童,举办“手拉手”夏令营,建立“环保希望小学”。
徐惟诚表示,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1999年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拓宽筹资渠道,集中精力,更多更好地为贫困地区办实事。

第2版(要闻)

新闻界京剧长安俱乐部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菊坛百花竞芬芳,记者开口唱皮黄。为庆贺新闻界京剧长安俱乐部成立,一向为京剧艺术发展鼓与呼的首都新闻工作者今晚走上长安大戏院舞台,成了新闻界京剧长安俱乐部成立演唱会的主角。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请中宣部负责同志转达他对全体演职人员的亲切问候和对新闻界京剧长安俱乐部成立的热烈祝贺,并祝演出取得成功。
新闻界京剧长安俱乐部的成立,旨在号召新闻工作者为振兴京剧事业出力。
今晚的长安大戏院充满欢歌笑语,来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北京电视台、戏剧电影报等新闻单位的记者、编辑和京剧名家同台演出的京剧演唱会别开生面,演员们的精彩演唱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喝彩。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徐光春、刘鹏、潘震宙,各新闻单位负责人许中田、王晨、徐心华、艾丰、赵化勇和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刘长瑜、叶少兰、耿其昌等出席演唱会。李维康、白燕升主持演唱会。

第2版(要闻)

改革科研院所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林科院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作为全国科研院所改革试点单位,中国林科院把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作为改革核心,选准院部机构改革和组织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在结构调整、分流人才、转换机制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这是记者从1月29日在京举行的中国林科院工作会上获得的信息。
据介绍,试点两年来,院部职能机构已从19个减为11个,机关人员编制从211人减少到93人,精减56%。各所也相应精简机构和人员,提高了办事效率。
通过改革,林科院初步形成了开放、流动、竞争、联合、协作的科研机制,市场取向与技术创新的成果转化机制,干部能上能下、择优录用的用人机制,定量考核、绩效挂钩的分配机制和“求实奉献,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的院风,极大地调动了全院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全院科技事业的发展,使全院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在科研方面,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共46项,ABT生根粉系列产品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沙棘良种选育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数量和等级始终保持林业系统的领先地位。全院70%以上成果得到很好的推广应用,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科技下乡、科技扶贫工作也十分活跃。
此外,林产化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木材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后通过国家验收,将逐步发展成为促进全国林产化学工业、木材工业高新技术和科研成果转化的技术创新基地。

第2版(要闻)

低温地热技术令人眼界大开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不需地下温泉,也不需高温地热,只要把地下数米处的低温热源提取出来,就可冬天取暖,夏天制冷。创造这种奇特功效的是清华大学与山东海阳富尔达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富尔达节能冷暖机。
据介绍,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在辽宁省辽阳市举行该技术的现场推广应用会。在室外气温零下20摄氏度的辽阳市,6万多平方米的邮电新村家家室温达到18摄氏度至23摄氏度。村内没有高耸的烟筒,也没有锅炉,只有数台全自动控制的富尔达节能取暖机。
教育部的鉴定认为,该项技术改变了依靠燃煤取暖的传统方式,具有节能环保双重效益,冬季供暖费和夏季制冷费仅相当于锅炉和中央空调的1/2左右。

第2版(要闻)

克林顿弹劾案二月可望结束
美国参议院二十八日晚以五十四票比四十四票通过了共和党方面提出的关于尽快结束克林顿总统弹劾案的审理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如果在审理克林顿弹劾案中不增加证人的人数,参院将于二月十二日对克林顿弹劾案进行最终表决。
美国参议院二十九日向白宫前实习生莱温斯基、克林顿总统的好友乔丹和白宫助手布卢门撒尔三位证人发出传票,要他们在下周对克林顿弹劾案的审理中作证。根据近两天参院通过的决议和计划,上述三位证人将于二月一日开始分别出席作证。 (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索拉纳邀请波捷匈加入北约
据波通社消息,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二十九日分别致函波兰、捷克和匈牙利三国外长,正式邀请这三国加入北约。
索拉纳在信中没有提到这三国入约的具体日期,但认为所有北约成员国已经结束了对这三国加入北约的批准程序,剩下的仅仅是这三国国内的审批程序和在华盛顿的北约相应机构履行手续问题。      (本报专电)

第2版(要闻)

建设中的京大高速公路
正在建设中的我国第一条封闭式六车道水泥混凝土路面超重型高速公路——京大高速公路山西段,入冬以来,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气温下,为确保冬季施工工程质量,筑路大军采用大棚火墙、小棚蒸汽等冬季保温施工工艺,不仅保证了桥涵构造的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同时也开创了高寒地区高速公路冬季施工之先河。
下图:筑路工人们正在温暖的大棚内精心施工。右图:机筑处的工人们奋战在工地上。 张悦 李义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产生巨大魅力
东莞外贸出口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本报讯 1998年,外向型经济发达的东莞市,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该市利用外资13.3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0.20%;出口总额仅次于深圳、上海,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大中城市第三。
截至1998年底,东莞已经同日、美、法、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合作关系,办起了1.3万多家“三来一补”和“三资”企业。台商在广东投资企业约1万户,其中1/4落户东莞。目前,在世界前100名的跨国公司中,已有13家到东莞投资,其中美国的通用电气公司是去年12月底进入东莞的。
外商为什么对东莞情有独钟?东莞人认为,不仅要超前发展道路、能源、通讯、城市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重要的是营造外商投资的软环境。他们按照国际惯例运作的管理机制,实行对外一条龙管理服务;推行“收支两条线”、“一个窗口收费”等等。东莞市台办还有一个“马上办中心”,专门协助台商办理出入境、货物进出口手续等。当港台投资者经济上陷入困境时,他们仍坚持以诚相待,信誉第一。前几年,香港汉兴公司的董事长彭先生突然去世,他所在的公司相继破产。按协议,他在东莞的2000万元投资因属违约当收归政府所有。但当地领导表示,如果彭先生的后人无意再合作经营,东莞会将他们的投资连带利息一并退还。为此,彭先生的后人万分感激,这件事在东莞的港台投资者中传为美谈。  (炳尧 伦战)

第2版(要闻)

胡锦涛继续在科特迪瓦访问
会见非洲开发银行行长
本报亚穆苏克罗1月30日电 记者黄泽全、杨贵兰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从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乘专机抵达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继续在科特迪瓦进行正式访问。
上午10时50分,胡锦涛副主席乘坐的专机抵达亚穆苏克罗机场,受到亚市驻节部长巴尼等官员的热情欢迎。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中科两国国歌。胡锦涛副主席在巴尼部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亚市市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迎胡锦涛副主席的来访。科特迪瓦外交部长埃西陪同胡锦涛副主席到亚穆苏克罗访问。
随同胡锦涛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外经贸部副部长孙广相等同机抵达。
中午,胡锦涛在科外长埃西和亚市驻节部长巴尼的陪同下,向科特迪瓦前总统博瓦尼墓献了花圈。随后,胡锦涛一行应邀出席了亚市驻节部长巴尼以总统贝迪埃的名义举行的欢迎宴会。下午,胡锦涛副主席一行参观了和平圣母大教堂。
胡锦涛离开阿比让时,科特迪瓦总理敦坎率科政府有关官员在阿比让博瓦尼国际机场迎候,欢送胡锦涛副主席。胡锦涛副主席与敦坎总理热情话别。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到机场为胡锦涛副主席一行送行。
本报阿比让1月29日电 记者黄泽全、杨贵兰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9日下午在访问科特迪瓦期间,会见了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奥马尔·卡巴杰。
胡锦涛说,非行集团作为非洲大陆重要的地区性开发金融机构,多年来为非洲的经济振兴及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非行集团实行机构改革、提高业务质量和人员素质、加强项目监督、财务管理和机构建设,在促进非洲大陆经济发展和减轻贫困等方面又取得了很大进步。
他说,中国自1985年加入非行和非洲发展基金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政府同非行和非洲发展基金签订技术合作协定的顺利实施,促进了中国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非行集团融资项目的咨询活动,推动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及非行集团关系的发展。
他表示,中方愿与非行集团继续积极探索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共同促进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
卡巴杰表示,非行集团同中国有着极为良好的合作关系。非行集团特别赞赏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下仍能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并继续同非行保持强有力的合作,从而确保了非行同中国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
胡锦涛副主席的主要随行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见。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
分组审议高法高检工作汇报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今天上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集中教育整顿的情况汇报。
委员们对“两院”的教育整顿工作给予了好评。他们说,新一届“两院”领导把司法公正、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摆到了重要位置,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比如最高人民法院的审判公开、错案追究制,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九个卡死”等措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办案中的不正之风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
委员们认为,两个报告不护短,有力度,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讲得比较符合实际,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得也比较透彻,并提出了一些今后要继续采取的措施,可以看出,“两院”领导抓教育整顿的决心很大。
委员们希望,“两院”在取得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要继续抓紧队伍的教育整顿工作,要根据各自的工作特点,每年确定一两个重点,更深入地抓下去,抓出成效。同时,对暴露出的典型案件一定要抓住不放,对当前司法队伍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要认真研究,加大改革力度,用更有力的手段来解决。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九届
全国人大代表辞去代表职务的办法的决定
(1999年1月30日通过)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辞职,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接受辞职后予以公告。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第2版(要闻)

“国际老年人年”迎新敬老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 “国际老年人年”迎新敬老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司马义·艾买提、卢嘉锡、李德生、雷洁琼等各界代表2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发表讲话,希望做好“国际老年人年”的各项工作,推动我国老龄事业的发展。
会上,中国老龄协会会长张文范代表中国老龄协会向全国各族老年朋友致以节日祝贺和亲切问候,希望在全球欢庆“国际老年人年”的今天,在全社会倡导充分理解和尊重老年人,热情关心和照顾老年人的良好风尚,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做好事、做实事,使老年人幸福愉快地度过晚年。与会代表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国1.2亿老年人的事业,使我国老年人走上健康老龄化之路。
  (朱维扬)

第2版(要闻)

中国赠送朱鹮抵日本
本报新潟1月3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国人民向日本人民赠送的一对朱鹮——“洋洋”和“友友”今天下午抵达日本新潟县佐渡朱鹮保护中心,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洋洋”和“友友”今天上午乘坐从西安起飞的航班,当地时间下午4时抵达新潟机场,然后转乘直升机飞往佐渡机场,再乘车到达佐渡朱鹮保护中心。前往中国迎接朱鹮的日本环境厅政务次官栗原博久和中国陕西省两名朱鹮饲养专家也同机到达。
傍晚,栗原在佐渡朱鹮保护中心会见记者,向新闻界报告中国赠送给日本的一对朱鹮已平安抵达的消息,并表示希望“洋洋”和“友友”今春繁殖成功。新潟县知事平山征夫发表谈话,表示衷心希望在中国饲养专家的指导下,“洋洋”、“友友”能尽快适应新环境,在佐渡愉快生活、顺利繁殖。
据随行的中国饲养专家说,每年2月至8月是朱鹮繁殖期,现在“洋洋”已经出现进入繁殖期的迹象。

第2版(要闻)

巴西货币再次大幅贬值
总统呼吁国民保持镇静
本报巴西利亚1月30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货币雷亚尔29日再次大幅贬值,达到1美元兑换2.20雷亚尔的最低纪录,这比本月18日巴西政府正式宣布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时1美元兑换1.59雷亚尔的比价降了38%。
这次贬值的原因是,巴西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大城市有传言说,政府将冻结银行存款、宣布下周各商业银行停业休假、并要实施新的一揽子财政措施和推迟偿还公共债务等。许多居民大为恐慌,纷纷到银行提取存款和现金,一些商业银行的营业所前排起了长队。
巴西总统卡多佐当天呼吁全国保持镇静,不要听信谣言。他说,政府不会冻结居民的银行存款,也不会采取推迟偿还债务的措施。

第2版(要闻)

科索沃危机
安理会支持前南小组声明
美国威胁用武力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1月29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于29日深夜发表主席声明,对前南问题六国联络小组当天在伦敦发表的有关解决科索沃问题的联合声明表示“欢迎和支持”,并要求有关冲突各方充分履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前南问题六国联络小组29日在伦敦发表一项联合声明,敦促科索沃冲突各方必须在2月6日前举行谈判,寻求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否则将“承担后果”。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9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29日警告说,美国准备使用武力支持前南问题六国联络小组关于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和平建议。
克林顿在此间举行的美国市长会议上宣称,他对六国联络小组的和平建议表示欢迎,南联盟政府和科索沃阿族分裂分子“现在有机会停止一场任何一方都不能打赢的战争”。他强调,国际社会向南联盟发出了一个“十分清楚的信号”,“拒绝和拖延已经成为过去”,如果冲突双方不能达成和平协议,北约将准备采取军事行动。

第2版(要闻)

扩大内需消费 开拓农村市场
北京城乡市场销售同步增长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商业战线近日传来喜讯,1998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67.4亿元,比上年增长11%,增长幅度超过全国平均增长水平,是本市近10年来增幅最高的一年。
北京市商业战线取得这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一年,商业部门把培育“扩大内需消费”作为商业经济增长点,先后组织由500家餐饮业企业及部分专业市场为主体的系列促销活动和商品交易会,扩大了销售规模。特别是进入9月以后,连续4个月实现月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同时,全市商业服务业千方百计搞好贴近百姓生活的经营服务,一些大型商场开办“早市”,扩大生鲜日配商品经营;一些餐饮店增加家宴正餐、各式快餐、营养配餐及开办夜市,全市餐饮业年收入达94亿元,处于各行业的领先地位。
北京市在搞好城区市场供应的同时,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先是在全市建立了11个以粮食经营为主的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继而组织一批“老字号”和名店下乡办店。其中朝阳区商委与密云县商委、朝阳副食品公司与密云亿客发商贸集团签订启动农村市场的合作协议书;市二商集团、市糖业公司在门头沟、房山、昌平开办了一些专卖店;西单友谊集团分别同顺义、通州、怀柔、延庆等区县商业部门联手开办批发业务。全年农村市场销售额比上年增长6.5%,确保了城乡两个市场的同步增长。

第2版(要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努力为扶贫办实事
本报讯 日前召开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公布的数字表明,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多种方式为扶贫办实事,1998年投入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实施扶贫项目45项,帮助6万多贫困农民改善生活环境、建立生产自立的基础条件。迄今为止,中国扶贫基金会已动员社会各界捐资5亿多元,实施贫困人口直接受益的扶贫项目200多项。
中国扶贫基金会自1997年开始实施“贫困农户自立工程”项目,包括:贵州石山区搬石造地项目、四川大凉山彝民住房改造项目和西北干旱区水窖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在项目区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完成造地1.1万亩,改造住房1600户,建水窖210眼;正在建设的包括造地1万多亩,改建住房1500户,建水窖1300眼。获得耕地、水窖的贫困农户有了生产自立的基础条件。
中国扶贫基金会于1998年共资助兴建中学1所、小学12所、学院科技楼1座、乡村卫生院1所及在长江沿岸恢复4所受灾最重的妇幼保健院。
针对贫困人口缺乏生产技能的情况,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多种方式促进科技扶贫。1998年共有近2000贫困人口参加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