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武衡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李晓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武衡同志(正部级),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武衡的遗体1月28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吴邦国、吴官正、罗干、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乔石、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王光英、吴阶平、彭珮云、周光召、叶选平、卢嘉锡、任建新、宋健、钱正英、朱光亚、胡启立和张劲夫、张爱萍、段君毅、姬鹏飞、黄华、彭冲、马文瑞、郑天翔、王鹤寿、倪志福、雷洁琼、洪学智、钱学森、邓力群等,以不同方式,对武衡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武衡是江苏徐州人,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地质系,1936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担任中共中央青年委员会科长、处长期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选为陕甘宁边区学联主席。后任延安中山图书馆主任,嫩江省工业厅厅长等职。
  1949年后,武衡任东北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分院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和副秘书长。1955年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学部的筹建工作,并当选为地学部的学部委员。1957年任国务院规划委员会副秘书长,1958年国家科委成立后,出任副主任直至1966年。1972年后,武衡任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1977年国家科委恢复后任常务副主任和党组副书记,1978年后,武衡参与提出和起草《中国专利法》的工作,为此他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高荣誉奖章“发明与创造金质奖章”。武衡与钱学森等70多人联名倡议成立“中国发明协会”并担任会长,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此他荣获发明家协会国际联合会的金杯奖。在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顾委委员。1983年后,任国家科委顾问,在1984年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五次学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他还是党的八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武衡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献给党和人民,献给新中国的科技事业,并为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附图片)

第4版(综合)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工作座谈会提出
  围绕中心加强反腐败舆论宣传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中央纪委副书记曹庆泽在今天召开的中央纪委监察部新闻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舆论工作,要围绕全党工作中心,服务全党工作大局,以更大的报道力度、更大的舆论声势、更积极的宣传形式,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健康的发展服务。
  曹庆泽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与之相关的新闻舆论工作也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反腐败新闻舆论工作,要站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高度、站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的高度,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同全国宣传部长座谈时的要求,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稳定的大局,服务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紧紧围绕反腐败三项工作格局,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进展情况、成果和经验。要深入剖析一批重要典型案件,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组织和推出一批有深度的反腐败理论文章;刊发一批针对性强、有说服力的言论文章,以正本清源,解疑释惑,把人们的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反腐败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上来,形成整体合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座谈会上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与党中央的要求、中央纪委的部署保持一致;要保持舆论监督特有的优势;要保持和加大反腐败新闻宣传的力度,进一步形成合力,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行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袁纯清在会上通报了1998年反腐败新闻舆论工作的情况和今年工作的思路和要点。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监察部副部长干以胜及中央各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综合)

集中整治与内部防范相结合
  重庆高校周边治安秩序明显改善
  本报讯曾一度引起高校师生强烈反映的重庆市高校周边治安秩序问题,经重庆公安机关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已有明显改善。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75%和70%;比整治前3个月分别下降了68%和75%,广大师生情绪稳定,教学生活秩序井然。
  重庆市拥有21所大专院校,大都分布在城乡结合部的郊区,流动暂住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加上学校内部安全防范措施不力,一度时间,打架斗殴、人身伤害、入室盗抢等案件时有发生,广大师生要求集中整治、还校园一片安宁的呼声强烈。为给高校师生创造一个安宁的校园治安环境,重庆市公安局把高校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整治作为“冬季严打”战役的一项重要任务。成立了由一位副局长挂帅,有市教委、各高校领导参加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建了若干个联合行动小组,分头深入各高校,采取召开师生座谈会,走访校园周边社会单位和群众等方式,在摸清各高校及周边治安问题症结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分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专项整治。
  他们通过对近年来发生在高校的恶性案件和重点嫌疑人的逐一清理摸排,集中各路破案高手,攻坚克难,在整治期间先后破获刑事案件21起,治安案件15起,调解治安纠纷54起,为师生挽回经济损失价值10万余元。
  针对各高校周边网吧、桑拿、游戏机室密布,人员复杂等问题,他们采取突击清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法,抽调民警和各高校保卫干部近300人,在元旦前后进行了两次“拉网式”的突击清查整治,取缔违规无照经营文化娱乐场所26家,责令停业整顿35家,收缴赌博机200余台,色情游戏机电脑板135块,淫秽光盘500余张,抓获赌博卖淫嫖娼等违法人员29名。
  重庆市公安局本着“谁主管,谁负责”以及治安属地管理的原则,与各高校领导和保卫部门一起研究制定了安全防范措施,并督促当地公安机关与高校签订了治安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和任务;指导和帮助各高校完善了门卫检查、重点部位巡逻防范等制度,调整充实了护校、守楼护院力量,在校内的重点区域、重点部门安装了摄像监控、自动报警等一批技防设备,使违法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程平)

第4版(综合)

以依法行政带动依法治理
  常熟城乡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本报讯曾连获普法全国先进的江苏省常熟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去年,常熟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5亿元,财政收入15.95亿元,在全国县(市)中名列前茅。
  常熟市在认真总结“一五”、“二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勤于创新,对“三五”普法作了有益尝试。该市将“三五”普法的22个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干部职工每人一本,农户每家一册。全市还建立了34个由市镇两级执法部门领导和执法人员组成的普法讲师团,承担全市各级普法办班的面授教育任务。
  为使政府管理尽快从主要依靠行政手段转变为主要依靠法律手段,常熟市政府率先从规范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着手,正副市长每人聘请一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帮助依法决策。同时,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法学院的专家教授,定期到常熟举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强化领导干部的行政执法意识。常熟市还对1949年以来的地方性文件规定进行清理汇编,废除与国家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相抵触的内容,规范了行政执法管理的依据。
  目前,该市已界定的53个具有行政执法和处罚职能的部门和单位,全部在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的基础上,分级签订执法责任书,层层落实执法责任,并辅之以具体的考核标准和奖惩办法,形成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行政和司法执法责任机制。如今该市98%的行政村建立了固定的村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村务、财务工作。依法治村工作的不断深入,带动了依法治镇、依法治市的全面推进,使常熟市的改革、稳定、发展有了法制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近5年工业销售和利税年均增长分别达15.9%和13.1%。(徐雯)

第4版(综合)

往返北京—昆明间的61/62次特快列车,坚持优质服务的宗旨,在列车上设立“流动卫生所”,大大方便了旅客车上就医。这是笔者外出采访时在2组车上遇到的列车人员为老汉包扎伤口的情形。姜书范摄

第4版(综合)

第二届乐百氏杯围棋赛落幕
  常昊蝉联冠军
  本报北京1月28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前不久刚失去NEC杯围棋赛头衔的常昊八段,这回没有让机会失掉,在今天进行的第二届“乐百氏杯”中国围棋赛的第三盘比赛中,他执黑中盘战胜挑战者杨士海八段,从而以3∶0成功卫冕该项赛事的桂冠。
  杨士海八段是一路过关闯将,并在最后关头战胜了马晓春九段,才获得向上届冠军常昊八段挑战资格的。常昊在广东中山市进行的挑战赛前两盘比赛中均轻松取胜。是役,布局阶段,形成常昊的黑棋占实地、杨士海的白棋取外势的局面,而这恰恰不是杨士海擅长的步调。还未进入中盘阶段,杨士海的白棋就不断出现疑问手,处于不利境地。但局势占优的常昊随后由于有些急于求成,也下出几步缓棋,致使棋局一度出现不明朗的细棋状态。不过,杨士海并没有抓住这瞬间的转机,没能对盘面中腹薄弱的黑棋发起致命的攻击,丧失了扭转局面的良机,于197手终盘告负。
  获胜后的常昊八段说:“去年我获得了国内棋赛的三个头衔。今年刚一开始,失掉了一个头衔,卫冕了一个头衔,不算太理想,希望能超过去年,至少持平。这两年我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不太好,主要是对手实力很强,自己的经验、心理等还不成熟,有待磨练。比如去年对李昌镐的那盘决战,我应该是能赢下来的。如果不是对李昌镐,如果不是那样的世界大赛决赛,这盘棋我肯定能赢。这说明我还不成熟。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世界大赛锻炼自己,更希望今年的成绩能让广大棋迷满意。”

第4版(综合)

初识江原道
  本报记者李中文
  从北京直飞汉城是1个半小时的行程;从汉城沿高速公路直奔第四届亚冬会各代表团驻地——江原道龙平度假村,则是近4个小时的行程。中国亚冬会体育代表团至今日已分批陆续抵达参赛地。
  从汉城一下飞机,机场专为各参赛代表团辟出的绿色通道以及手擎标志牌尽心尽职服务的志愿者,立刻将人引入大赛将至的紧张、热烈、有序的氛围之中。而从志愿者的微笑以及他们可以娴熟使用中、英、日、俄文为各代表团服务的表现上,更可窥见第四届亚冬会主办地组织工作的精心和细致。
  客车行驶在汉城至龙平的高速公路上,从车窗向外左右环顾,一边可见绵延不绝的江水,另一边又可不时发现在露天冰场上滑冰嬉戏的韩国儿童。
  客车在山间的高速公路上疾驰,车窗外山上不时有厚厚的冰凌和薄薄的积雪映入眼帘,人们开始议论:“龙平快到了……”当亚冬会会旗和吉祥物扑面而来时,客车终于缓缓驶进本届亚冬会的雪上项目赛场———龙平度假村。
  随处可见的雪道、繁忙的新闻中心、漂亮而别致的建筑群,使人不由得一下子将龙平度假村的“繁华”和我国九冬会雪上项目赛场——吉林北大湖滑雪场的“萧瑟”联系到一起。而龙平度假村随处可见的滑雪爱好者,以及不时驶入度假村的车顶上架着滑雪板的旅游车辆,更说明滑雪在韩国已渐成时尚。
  入夜,龙平度假村华灯初上。刚刚停顿下来的各参赛队运动员、工作人员、新闻记者、旅游者穿梭于龙平度假村的商店、滑雪场地及别墅之间,使龙平度假村的喧嚣久久难以平静。舒缓的音乐环绕在滑雪场上,旅游者的笑声回荡在山间,韩国最早兴起滑雪旅游运动的龙平度假村迎来了自己的丰收季节。(本报江原道1月28日电)

第4版(综合)

春运期间部分列车将实行浮动票价
  本报北京1月29日讯经国务院批准,按照《国家计委关于1999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实行浮动票价的通知》,今年春运期间,上海、柳州、南昌、成都铁路局及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部分列车将实行浮动票价。
  据铁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浮动价的时间分为二段:春节前为2月8日至14日,春节后为2月21日至3月2日。2月15日至2月20日(即农历三十至正月初五)不浮动。票价上浮幅度为硬座票不超过10%,硬卧、软卧票不超过20%。票价浮动的范围,春节前为上海、柳州、南昌、成都、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始发的部分旅客列车,春节后为到达以上5个铁路局的部分旅客列车。浮动的车次和幅度由售票局确定。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学生票不实行浮动。在上浮范围的列车上补票时,按列车始发局的上浮幅度核收上浮票价。
  这次实行浮动票价,是为了调整客流,避免某段时间和某一方向客流过于集中,达到平稳有序、均衡运输的目标。

第4版(综合)

烽火将燃论四强
  ——第四届亚冬会金牌走势浅析
  本报记者李中文
  亚冬会迄今已举办至第四届。在第一、二届亚冬会上,日本代表团以雄厚的实力确立了自己在亚洲冰雪界的霸主地位。第三届亚冬会,日本代表团未遣一线队伍出战,与全力争战的韩国代表团同获8金,位居金牌榜第三位。中国代表团继在第一、二届亚冬会上连续两次位居金牌榜第二位之后,在第三届亚冬会上借助东道主之便以15金的战绩位列金榜首位。哈萨克斯坦代表团首次在亚冬会上露面,即以14金的战绩位列第三届亚冬会金牌榜第二位,并由此跻身亚洲冰雪界四强之列。中、日、哈、韩四强如何在本次大赛上排座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代表团团长肖天认为,中、日、哈、韩四强中无论哪个代表团想取得本次大赛金牌榜首位,都要取得13枚以上金牌才可美梦成真。肖天给中国代表团的“定位”是取得10枚金牌,这10枚金牌将分别来自:短道速滑5枚、花样滑冰男女双人滑1枚、男子单人滑1枚、冬季两项1—2枚、女子冰球1枚、女子速滑1枚。由此可见,中国代表团此次参赛的目标并未盲目定位于争夺金牌总数第一上,而是将目标定位于力拼韩国,尤其是要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与韩国一决雌雄。
  一直在前三届亚冬会金牌榜上位于日、中之后的韩国,力图借助东道主之便改变在亚冬会金牌榜上位置的意图非常明显。首先,韩国在设项上砍掉了中国的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和日本的优势项目——跳台滑雪。其次,韩国在安排中国优势项目的训练时间、编排比赛程序方面的“小动作”也非常明显,使韩国队处于有利的出线位置。尽管私下里韩国想拼掉中国、甚至争夺金牌榜首位的欲望极其强烈,但在对外宣传口径上却极为保守。
  相比于中、韩代表团之间的相互较劲,日本代表团虽在设项上被砍掉绝对优势项目,但仍显得较为超脱。因在第三届亚冬会上的表现过于“跌份儿”,日本代表团此次除女子速滑等个别项目由二线选手出战外,绝大多数参赛运动员均为日本国内本项目的最优秀选手。日本代表团团长在对新闻界阐明参赛目标时也较为明确:“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获得比上届亚冬会更多的奖牌。”日本代表团看似简单的目标中同样蕴含着一份重新夺回亚冬会盟主地位的“野心”。
  继在第三届亚冬会上首次露面后,哈萨克斯坦代表团的实力已令中、日、韩三强有了初步了解。此次亚冬会,哈萨克斯坦选派了100多名运动员出战,且绝大多数运动员为国内优秀选手,可谓来势汹汹。该代表团在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项目上有绝对优势,这已为中、日、韩三强熟知。但在其他一些优势项目,如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高山滑雪、男子冰球等项目上,与日、韩相争胜算几何,则还是一个待解之谜。
  综合分析,日本、哈萨克斯坦两个代表团的整体实力要略强于中、韩,且这两队都有自身的绝对优势项目,使得这两个代表团争得金牌数第一的希望更大些。而中、韩两队的优势项目都在短道速滑上发生碰撞。届时,无论哪个队获得短道速滑项目上的优势,都不仅可战胜对手,而且有望赶超日本和哈萨克斯坦代表团。
  (本报江原道1月29日电)

第4版(综合)

中韩热气球飞越黄海活动准备就绪
  本报山东荣成1月29日电记者薛原报道:首届中韩热气球飞越黄海活动已准备就绪,只要明天的天气条件良好,4只热气球将从荣成市政府广场腾空而起,飞往韩国庆州。
  1994年6月,中韩双方曾携手在此地举行了一次超轻型飞机和热气球飞越黄海探险活动,当年的韩国飞行员吴世勋成功地飞越了黄海。
  本次飞行活动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和韩国社会体育振兴会联合举办。韩方飞行人员中包括韩国国会议员林镇出女士以及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黄永祚。4只热气球中有3只由韩方人员驾驶。中国飞行员刘翔和吴健将驾驶另一只热气球。据介绍,本次飞越活动历时约8—9小时,飞行高度在3000—5000米之间,时速为每小时70公里,距离大约为610公里。此前中国的气球飞行员只进行过飞越琼州海峡(40公里)的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国飞行员得到了隆力奇集团的赞助。

第4版(综合)

寓教于乐以乐促建
  ——记岳阳市公用局重视职工体育
  甘晓明李灿平
  岳阳市公用事业局把广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寓教于乐,以乐促建,大大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该局局长、党委书记廖夭生向记者介绍,他们以工会、团委为主体经常组织职工开展乒乓球、篮球、保龄球、象棋、拔河、广播体操等全民健身活动,让一线城建职工从麻将牌桌上走到健康向上的活动中来。繁重的工作要求职工必须拥有强健的体魄。通过体育锻炼,职工的身体素质普遍得到较大提高。局里还多次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全民健身先进单位。
  该局把职工文体活动与“爱行业、爱职业、爱岗位”教育融为一体。通过群众性的体育健身和文娱活动,促进了公用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该局涌现出全国劳模及省部级、市级劳模10多名。在岳阳市连续11次获湖南省文明城市竞赛桂冠和两度进入国家卫生城市以及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的活动中,该局以优异成绩获得省、市表彰。

第4版(综合)

1月28日,在澳网公开赛中,瑞士选手辛吉斯战胜美国选手塞莱斯,跻身决赛。
  新华社发

第4版(综合)

中国网球协会一级俱乐部注册开始
  四川汇通网球俱乐部荣获头牌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记者从中国网球协会获悉,在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关于推进网球俱乐部制工作的通知》推动下,各地正积极筹建各类级别的网球俱乐部。四川省汇通网球俱乐部率先获得了一级网球俱乐部资格。
  四川省汇通网球俱乐部由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小球系与成都汇通银行联合创办。该俱乐部设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汇通网球俱乐部拥有14片室内网球场地,其中沙地8片,硬地6片。比赛馆有3000个观众席。在职教练有3人,成年及青少年运动员20余人。
  另悉,天津、安徽、四川、山西、重庆、江苏、广东、广西、河北、云南、上海、北京、福建、河南等省、市、自治区及厦门、深圳的网球协会经中国网球协会审核批准获得了一级会员协会资格。

第4版(综合)
专栏:体坛絮语

压力与动力
  李中文
  短道速滑,是中、韩两国选手在本届亚冬会上争夺的焦点,也是在本届亚冬会上即将上演的世界级较量。
  凭借短道速滑,韩国选手连续三届在冬奥会上不断摘金夺银;同样是短道速滑,中国选手则连续三次与冬奥会金牌擦肩而过。杨扬因预赛犯规不得不退出冬奥会决赛,李佳军以一个冰刀距离之差痛失冬奥会金牌,这都十分令人惋惜。
  袁伟民在为中国冬运健儿出征亚冬会作动员时指出,中国短道速滑选手欲在冬奥会上拿金牌,必须先在韩国选手家门口从韩国选手手中夺下金牌;肖天在预测中国代表团金牌数时,将短道速滑的金牌数定为五枚。而中国短道健儿的心中何尝不憋着一股劲,早日扬眉吐气一把。
  领导的期望、队员的心愿,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这份压力如转化为训练和比赛的无穷动力,则中国短道速滑健儿的梦想有望成真。反之,如压力变成思想包袱,选手们则会被压力压垮,发挥不出正常水平。
  三次与冬奥会金牌擦肩而过,这份痛楚对中国短道速滑健儿是一种考验,学会承受各种压力,并能够尽力变压力为动力,对中国短道速滑健儿同样是一种考验。在失败的磨砺与承受压力的考验中,中国短道速滑健儿一定会不断成熟起来,并早日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