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双重标准意在压南
  ——简析美国等对科索沃危机的干预
  本报记者严正
  南斯拉夫科索沃危机激化已近一年。这场危机的实质是,阿族分裂势力闹独立,要实现“大阿尔巴尼亚”政治目标,为此不惜使用暴力;南则竭力制止这种分裂活动,确保国家统一,于是双方发生冲突。
  国际社会,包括已独立的前南共和国普遍认为,科索沃是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部分,南的边界不可变动。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前提是,阿族必须放弃独立和分裂活动;南应确保阿族享有与其他民族平等的权利,允其实行广泛的自治。然而,由于西方国家一贯采取的“双重标准”和两面手法,对危机的激化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早在1992年前南解体和战争犹酣时,当时美国总统布什就在所谓“圣诞警告”中宣称:一旦塞尔维亚的行动引起科索沃冲突,美国就要对贝尔格莱德进行“猛烈的军事报复”。这无异给阿族分裂势力以某种“暗示”和“鼓励”。1997年4月,美国在纽约组织了由科索沃阿族代表和塞尔维亚反对党代表参加的科索沃问题圆桌会议,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会见代表时说,美国支持塞“民主化”,直接煽动科索沃阿族人独立。
  去年2月28日,阿族武装袭击塞尔维亚警察巡逻队点燃科索沃武装冲突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口头上虽说不支持阿族独立要求,实际上却以武器禁运、新的经济制裁、军事干预威胁以及北约针对南的空袭演习等向南单方面施压,使阿族非法武装在不长的时间内攻城掠地,控制了科索沃30%以上的土地。而当南反击阿族非法武装的进攻时,美国等西方国家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主要矛头指向南的1199号决议。去年10月13日,北约还发出了对南实行空中打击的“行动命令”。
  在北约动武的威胁下,南作出巨大让步,从科索沃撤出大量军警,让北约飞机和欧安组织观察员在那里监察停火情况,并同意按“美国造”的方案与阿族代表进行政治对话,允诺给予科索沃在塞共和国内的广泛自治地位。然而阿族代表却以米—霍协议未确保科索沃的独立为由,拒绝政治对话。一些阿族极端分子重新攻占了科17%的领土,并不断挑起事端。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阿族的上述行为非但未采取任何实际有力的措施加以制止,而且为迎合阿族的要求,美国科索沃问题调解人希尔几次抛出和平协议修正草案,不断抬高科索沃未来的自治地位,使未来的科虽不具有南第三共和国之名,但却有与南两共和国平起平坐之实。阿族以该修正案仍未满足独立要求加以拒绝。相反,当南对阿族极端分子的恐怖活动采取军事行动时,西方国家再次借口“防止科索沃地区暴力行动升级”,调兵遣将,继续以“空中打击”和更严厉的制裁等威胁、钳制南斯拉夫。美国原驻北约大使罗伯特等军政要员称,北约已经承担了如何使科索沃冲突结束的责任,它能够向塞尔维亚防空体系发射导弹,使南“屈服”,但它没有作过任何决定,准备对阿族武装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科索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和两面手法显然是有原因的。美国一直把南视作它实现巴尔干战略目标的重要障碍。如今在巴尔干各国中,唯南未纳入北约安全体系。南还传出消息要加入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之间的国家联盟。据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已制定绝密文件,千方百计要颠覆南政权。美国也企图通过插手科索沃冲突抑制和削弱南斯拉夫。
  美国口头上说不支持科索沃独立,这并不是真出于对南主权和领土完整之尊重,而是慑于普遍公认的国际准则。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瑙曼将军就说过,若西方打出支持科独立的旗号,就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另外,如果科真的获得了独立,就会引发希腊和马其顿、黑山共和国的阿族人,以及其他巴尔干国家少数民族的分裂活动,巴尔干“火药桶”将可能爆炸,整个欧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全也会受到威胁。这也不符合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利益。
  美国一方面通过“双重标准”和两面手法怂恿和鼓励阿族分裂活动,但又不让他们获得独立地位(至少目前是如此),也不让南政府放手反击和摧毁阿族分裂主义武装,使科处于不战不和的危机状态,以此拖垮南斯拉夫,或最终迫使南向美国俯首“称臣”。

第3版(国际)

科索沃危机
  北约针对冲突双方发出警告
  前南小组提出重开谈判期限
  法英考虑出兵确保政治解决
  塞尔维亚官员会见欧盟特使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8日电(记者义高潮)北约28日发出警告,敦促南联盟科索沃冲突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开始就政治解决危机举行谈判,否则北约将进行武力干预。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说,北约已决定加紧进行武力干预科索沃危机的准备工作,并随时准备采取行动。索拉纳称,北约准备进行武力干预是为了支持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盟、前南问题联络小组以及巴尔干地区各国为解决科索沃危机而进行的外交努力。
  索拉纳说,今后几天是决定性的时刻,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将密切关注科索沃事态的发展,并据此制定行动方案。
  北约在今天的警告中未向科索沃冲突双方提出停止冲突的具体期限。
  据新华社伦敦1月29日电(记者张振安)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联络小组29日在伦敦发表声明,敦促科索沃冲突各方必须于2月6日前重开谈判,否则将面临北约的军事打击。
  前南问题联络小组由英、法、美、意、德、俄等六国组成。六国外交部长是在伦敦举行了近三个小时的会谈后发表这份声明的。声明说,六国外长经过讨论,“决定照会南斯拉夫联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和科索沃地区阿尔巴尼亚族的代表,要求他们于2月6日到法国巴黎西南部小城朗布依埃开始举行谈判”。
  这份措辞强硬的声明要求参加科索沃和平谈判的各方“应该在七天内结束谈判”,并达成“允许科索沃实现实质性自治的协议”。声明威胁说,如果冲突双方不能抓住这次和谈机会达成和平协议,联络小组“将让双方承担责任”。
  联合声明还表示,联络小组将派英国外交大臣库克和法国外长韦德里纳主持2月6日在法国开始的和平谈判。
  据新华社巴黎1月29日电法国总统府28日晚发表公报宣布,法国总统希拉克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考虑向科索沃派兵的可能性,以确保这个地区武装冲突得到政治解决。
  公报是希拉克与布莱尔28日在伦敦举行的私人晚宴后发表的。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在晚宴上就科索沃局势不断恶化交换了意见,认为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继续保持军事和外交压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28日电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副总理马尔科维奇28日在贝尔格莱德同欧盟特使、奥地利驻南联盟大使佩特里奇就加快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进程交换了意见,双方在有关解决科索沃危机的政治谈判地点问题上存在分歧。
  据南通社报道,佩特里奇首先向马尔科维奇介绍了欧盟关于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的基本原则,即反对改变国家边界,科索沃问题必须在南斯拉夫和塞尔维亚政治框架范围内加以解决;科索沃必须实施各民族完全平等的广泛自治。欧盟建议,解决科索沃危机和政治谈判必须在10天内开始,但谈判地点必须在南斯拉夫以外的地方。

第3版(国际)

旅法华人华侨座谈祖国统一
  美《侨报》呼吁台湾当局顺应时代潮流
  本报巴黎1月28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旅法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今天在巴黎欧洲时报社举行“世纪之交展望祖国统一大业”座谈会,隆重纪念江泽民主席关于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八项主张发表4周年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20周年。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法国著名华商、陈氏兄弟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克威等华侨华人团体负责人、企业家、旅居法国的台胞代表、留学生代表10多人相继发言,表达了对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殷切期望。他们说,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表明中国政府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是通情达理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选择,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他们指出,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希望台湾当局能够顺应历史潮流、审时度势,为尽快实现两岸“三通”、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实际努力。他们表示,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祖国的活动。与会者还就如何进一步增进两岸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出席了座谈会,并介绍了中央政府的对台政策。
  据新华社纽约1月28日电(记者丁宝忠)美国《侨报》28日发表两篇专文,重温江泽民主席4年前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呼吁台湾当局顺应时代潮流,同祖国大陆就祖国统一问题诚意对话、认真谈判。
  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林天欢在《重读江主席八项主张的体会》的文章中说,海外华夏子孙的共同愿望是: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创造更加繁荣富强的未来,使中华民族赢得世界人民的充分尊重。
  文章说,祖国统一的潮流不可阻挡,海外侨胞真诚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抛弃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图谋,尽早结束同祖国大陆的敌对状态,消除海峡两岸直接“三通”的障碍,积极开展政治谈判,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刘达政在《促进两岸早日对话谈判实行“三通”》一文中说,反“台独”、反分裂、促统一,是中华民族现阶段的历史责任,维护祖国领土完整是所有中国人的基本义务,“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办法。台湾当局无法回避两岸关系问题,政治谈判免不了,谈比不谈好,早谈比晚谈好。他希望台湾当局积极落实去年汪辜会谈达成的四项共识,为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访台创造良好的气氛。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英国
  上院改革拉开帷幕
  本报驻英国记者蒋千红
  英国上院被人辛辣地嘲笑为“从失业者中随意挑选出来的500人”和“一杯放了5天的香槟酒”。在世界将要进入21世纪之际,英国上院依然存在的贵族世袭制显然已经过时。在英国的宪政体制中,上院有着特定的地位。由于同现实政治保持着一定距离,它既有能力,也有时间就英国内政外交重大议题的利弊得失进行比较彻底的辩论。政府改革的目的是使之更具代表性和更有效率,在保持其独立性的同时又不至对下院的地位形成挑战。
  1月20日,英国政府发表了关于上院改革的白皮书,本届工党政府酝酿已久的上院改革终于拉开帷幕。
  根据政府的白皮书,改革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议会将对政府的白皮书进行讨论,并于今年8月就议案进行表决。如果政府的倡议获得通过,现有1295名上院议员中的759名世袭议员便将丧失其在上院的参政权和投票权,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的上院议员贵族世袭制将宣告结束。同时,英国王室在上院中的代表席位也将随之取消。第二阶段是上院的重组。根据白皮书的提议,由12人组成的皇家委员会将于今年年底前提交一份关于如何进行上院重组的报告。政府对上院重组的基本设想是,今后上院议员分配的比例应反映英国政治现实,即上院议员中应包括英国各地区的代表,以体现和巩固既分权又统一的联合王国;同时还应当包括各界人士和各类专家,以保障政府在进行重大决策时能够及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据此,新建的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方议会以及英国在欧洲议会中的议员代表应进入上院,民众还将有权提名上院议员的人选。作为这两个阶段之间的过渡,有91名世袭议员将在“过渡的上院”中留任。改革后的上院,工党议员人数与保守党持平,而目前两党上院议员的人数之比为175∶476。
  为使改革后的上院不至对下院的权力形成威胁,政府倾向于今后上院议员的产生将部分经由间接选举,部分通过政党提名,以区别议员由直接选举产生的下院。首相布莱尔放弃了他对其他政党提名的上院议员人选的否决权,但保留了其决定各政党在上院的名额分配权。根据政府的时间表,上院重组所需的立法将于2000年11月提交议会讨论,议会应在2002年大选前完成上院重组所需的一系列立法工作。
  英国上院建于14世纪,是当今世界上议员人数最多的上院。其成员主要由三部分人组成:一是759名世袭贵族,二是包括各主要政党代表以及其他社会贤达在内的510名终身议员,此外还有26名教会的大主教和主教。上院的权力主要是审查和修改下院通过的法案和就重要议题展开辩论,它可以对立法施加重大影响甚至可在短时期内(一年)搁置立法。上院的上诉法院是英国最高上诉法院。
  对上院进行改革的呼声始于19世纪末。当时的英国已完成工业革命,民主制原则日益深入人心。1911年的议会法案结束了上院对下院的财政议案的否决权;1958年,妇女首次进入上院;1963年,工党上议员托尼·本成为第一个自动放弃贵族头衔的人;1969年,有议案提出取消上院世袭议员的投票权,但未获成功。
  尽管绝大多数世袭上议员也认为,结束近600年来的世袭制不可避免,但考虑到上院改革对宪政体制改革的影响,工党政府依然不敢掉以轻心,改革后将丧失其在上院中占绝对优势地位的保守党议会党团对此更为关注。为减少改革的阻力,工党政府接受了保守党上院领袖克兰伯恩提出的由91名世袭议员组成过渡上院的提议,作为交换条件,保守党不得对上院改革的议案进行阻挠。但是,克兰伯恩很快就因此而被保守党领袖黑格解除了职务。布莱尔还任命了前保守党政府的内阁成员、上议员韦克厄姆担任皇家委员会的主席,对他善于在两党和不同派别之间进行斡旋的能力寄予厚望。当前,保守党正在以白皮书倡议在上院第二阶段改革的蓝图尚未绘定之前便遣散世袭上院议员为由,抨击工党政府破坏现行的宪政体制。由此看来,上院改革虽然势在必行,但道路却坎坷不平,有的评论甚至说:“一场议会战看来不可避免。”
  (本报伦敦1月27日电)

第3版(国际)

坦桑尼亚总统会见许嘉璐
  据新华社多多马(坦桑尼亚)1月29日电(记者张大成)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29日在坦桑尼亚新首都多多马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时说,坦桑尼亚非常珍视坦中两国兄弟般的友谊,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姆卡帕在会见中介绍了坦桑尼亚政济改革的情况。他说,坦桑尼亚最关心的是如何保持国家稳定。对于某些西方国家在发展中国家推行西方式民主模式的作法,坦桑尼亚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许嘉璐首先向姆卡帕转达了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和朱镕基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姆卡帕也请许嘉璐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许嘉璐说,中坦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在新形势下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和富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并都对自己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改革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第3版(国际)

朱鹮“友友”“洋洋”今赴日
  本报讯满载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江泽民主席1998年11月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时向日本人民赠送的一对朱鹮“友友”和“洋洋”预定将于1月30日从西安乘飞机赴日本。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与日本环境厅栗原政务次官分别代表中、日双方于1月27日在北京签署了朱鹮的《交接证书》。1月29日下午,中日双方在陕西西安市举行了朱鹮交接仪式。
  (杨讴)

第3版(国际)

印尼国会通过三项政治法草案
  据新华社雅加达1月28日电(记者麦棠源、赵金川)印度尼西亚人民代表大会(国会)28日通过了由政府提交的政党法、选举法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协商会议组织法三项政治法草案,为将于今年6月举行的全国大选铺平道路。
  政党法中取消了过去只允许三个政党参加大选的规定,并规定今年的大选是多党选举。该法案还规定,所有公民都有权在自愿的基础上建立政党。组织法规定,国家立法机构人民代表大会议员人数仍然维持在500人,但国家最高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议员人数从过去的1000人减少到700人;武装部队在国会中的席位从过去的75席减少到38席;国会领导人不再兼任人民协商会议领导人,省级和县级国会议员不在地方政府任职。选举法规定,在今年的大选中继续采用比例代表制,与过去不同的是由县一级获得的选票来计算改为由全省的得票来计算。

第3版(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新华社达沃斯(瑞士)1月28日电(记者陆大生、李敬臣)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十九届年会28日在瑞士东部城市达沃斯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会议将举行6天,会议的主题是“负责任的全球化”。
  本届会议主席施瓦布在开幕词中说,世界各国的政治界、工商界、知识界领导人应该致力于协调经济全球化与改善人类生活的关系。他认为,世界需要全球化,因为经济全球化将使各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共享资本、技术和知识。到本世纪末,全世界人口将是本世纪初的四倍。只有经济全球化才能确保人类有能力驾驭这样一个世界。
  瑞士联邦主席德雷福斯女士和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德雷福斯说,在发展经济方面,工商界和政府应分担责任,工商界的作用首先集中于创造财富和经济增长,而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分配财富,特别是与贫穷作斗争。
  赫尔佐克说,全球化和责任是不可分割的,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同时,要建立新的社会秩序。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应特别注意世界经济形势和社会形势的稳定。他指出,强调全球责任应从维护世界和平和社会正义着眼,在解决目前世界各类危机时,要加强地区合作,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第3版(国际)

安政府军由守转攻
  攻克安盟核心区据点
  据新华社罗安达1月28日电(记者刘彤)据安哥拉官方人士宣布,政府军28日攻克了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在中部地区的重要战略据点尼亚雷阿市,并逼近该组织总部所在地安杜洛市。
  这位人士介绍说,尼亚雷阿是经过了激烈的战斗后攻克的,多数安盟士兵在政府军的强大攻势下被迫缴械投降。他还说,政府军将乘胜追击,继续进攻距该据点仅39公里的安盟老巢安杜洛市。
  尼亚雷阿市位于比耶省的北部,与安杜洛市和万博省的拜伦多市、蒙哥市一起一直受安盟的控制,被视为该组织的政治和军事大本营。在经济上,尼亚雷阿还是安盟赖以生存的钻石重要产地。
  此间观察家认为,政府军收复尼亚雷阿,标志着政府军在中部战场由守转攻的重大胜利,也意味着安盟将可能失去在那里经营多年的核心统治区。但是,由政府军控制的扎伊尔省会姆班扎刚果27日失守,同时安盟军队又逼近石油重镇索约市,使人们对北部地区的局势感到担忧。

第3版(国际)

德国联邦总理施罗德28日晚在德国西南部小城巴登—巴登会见了南非总统曼德拉,曼德拉此次赴德是为领取“德国媒体奖”。图为施罗德与曼德拉及其夫人在一起。新华社记者黄文摄

第3版(国际)

美参院又表决两项弹劾案动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8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参议院28日晚以党派划线,否决了民主党提出的对克林顿总统弹劾案立即进行表决的动议,并通过了共和党提出的对证人作证进行录像和公开播放的动议。
  由参院民主党领袖达施勒提出的动议以55票比43票被否决。这项动议要求参院立即对克林顿的两项弹劾条款进行4个小时的辩论,然后投票表决。由共和党提出的动议以54票比44票被参院批准。对这两项动议进行表决前,参院还拒绝了达施勒要求只对证人作证进行记录而不进行录像和不公开播放的方案。
  白宫发言人肯尼迪说,上述两项动议的投票结果表明共和党人实行的是“强权政治”。另一位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则敦促参院迅速结束对弹劾案的审理。他说:“共和党人应该就为何要延长弹劾案的审理向公众作出解释。”
  参院共和党和民主党领导人28日就克林顿弹劾案最后阶段的审理程序进行磋商。双方展开激烈争论,因分歧太大,没有达成一致。参院共和党领袖洛特说,共和党方面计划从2月1日开始分别传唤3位证人,12日对克林顿弹劾案进行最终表决。

第3版(国际)

法戴高乐号航母提前返航
  据新华社巴黎1月28日电(记者郭京花)前往大西洋深海进行首次试航的法国核动力航空母舰戴高乐号28日提前返回法国西北部的布雷斯特军港,因为在试航中,航母的一个电动辅助发动机出现了问题。戴高乐号26日起锚试航,在深海以15海里的时速行驶了两天。据报道,故障是在航母打算加速时发生的。戴高乐号的最高时速可达27海里。由于这一辅助发动机体积很大,安装不易,因此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修复。巨大的航母只好暂时泊在布雷斯特港。

第3版(国际)

西非经货联盟首脑会闭幕
  在多哥首都洛美召开的第三届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首脑会议二十八日晚闭幕。在为时一天的会议上,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多哥和贝宁等国领导人主要讨论了经货联盟内部的财经形势和为加速地区经济一体化而需要采取的重要措施。(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朝不承认日韩渔业协定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二十九日就《日韩渔业协定》生效一事发表谈话说,“该协定完全无视朝鲜对固有领土独岛的主权,仅仅代表了日本单方面的利益,朝鲜决不会承认该协定,并郑重宣布视该协定为无效”。

第3版(国际)

吉乌合建通向中国公路
  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两国政府于二十七日签署文件,拟合作修建经奥什—萨雷塔什—伊尔克什坦通向中国的公路。文件规定,乌政府将向吉提供三千万美元的无息贷款,用于设计、改造和维修连接塔什干—安集延—奥什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的公路。

第3版(国际)

悉尼主体育场提前竣工
  二○○○年悉尼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二十七日提前一个月全面竣工。这座号称世界最大的体育场耗资六点九亿澳元(约合近三十五亿元人民币),可容纳十一万人。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和闭幕式、田径比赛以及足球决赛都将在这座体育场举行。

第3版(国际)

波兰五十万人患流感
  最近,波兰流感肆虐,全国已有五十万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感染。由于近来波兰天气冷热变化无常,这次流感来势较猛。人口密度较高的波兰中部马佐夫舍地区已有二十万人病倒。在华沙工作的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夫妇、布泽克总理等一些波兰政要也未能幸免。(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