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人物风云

高文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贾西平
  他和与他同辈的一批科学家是我国计算机技术逼近国际先进水平的希望。
  时代总会造就一些宠儿。在1999年的第一天,一位有才干的年轻人被推上一个耀眼的星座———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岗位。这位年轻人叫高文。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人才济济的中科院,几万名顶尖科技人才,论资历、论学位、论建树,哪一项不列第一?何须到东北哈工大去挖你高文来。
  这在过去也是不可能的。你高文能耐,不是才42岁嘛,留过洋有博士学位,有70多篇好论文,又是国家“863”项目信息领域的首席科学家,但还嫩啊。中科院计算所是干吗的?那是中国计算机科学的殿堂!在计算所执掌帅印,那要有多大的魄力、多广博的知识,怎么说也应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贤者。
  然而,这件事在今天却已成了现实。高文任所长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从1月1日起正式运作。他将率领一个由3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精干研究队伍,按照与国际接轨的科研机制,在国家近期应用领域和长远发展战略研究领域同时拼搏攻坚,期望能用5年左右时间使我国计算机科学技术逼近国际先进水平。
  高文当所长了,可喜可贺。这得益于中国科学院启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更得益于党中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造成的大气候。
  大气候变了,人才成长的土壤松软肥沃了!祝愿千千万万个高文脱颖而出!(附图片)
  右上图为高文与计算机。
  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致读者
  您看到的,是人民日报从今年起新增办的“电脑·网络·通信”专版。这块版将主要面对普通读者和党政干部,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向读者介绍信息技术业的整体情况,描述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给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这个专版由教科文部主办,每月单周星期天在第四版上与您见面。欢迎赐稿,欢迎提出您的意见与建议。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三块五买套中文之星
  萧任
  大家可能都见过“买电脑赠价值2000元软件”之类的广告。电脑厂商所说的价值,指的是软件店里的标价。如一套中文之星,标价上千元。电脑厂商实际上付给软件开发者多少钱?说出来令人难以置信。新天地的总经理张一方说,厂商只给他开价三块五毛钱!这点钱刚好够压光盘。就是说,在电脑厂商眼里,软件是不值钱的。
  中文之星是民族软件中的佼佼者,尚且如此,其他小软件则“大多都是白送”。用户买机器时,就没把软件当作必不可少的部分。觉得软件可有可无,电脑厂商才敢如此“心狠”。
  用户重“硬”轻“软”,是因为盗版的存在。并不是说,用户就喜欢用盗版,除了对病毒提心吊胆外,偷了别人的东西,感觉也不怎么好。只是盗版与正版几倍乃至几十倍的差价造就了盗版的“兴隆”。预装软件,正是目前打击盗版的较好手段。预装软件价格低,用户承受得了;销量大,开发者也能赚钱;厂商则借此提高了自己电脑的可用性。
  预装软件多了,用户对盗版的需求自然减少。反过来,盗版盛行,没有人愿意开发新的软件,到头来连盗版都没有了,“空心”的电脑还不是一堆废铜烂铁?硬件配置相同的两台电脑,装不装软件有个差价。买一张盗版光盘还得十几块钱呢,用户能够接受的合理差价肯定比三块五要多吧!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政府上网,不光“盘活”了庞大的信息资源库,也不仅仅拉动一个巨大的市场,它还将推动政府工作效率提高、透明度增加以及作风的转变———
  1999中国政府上网年
  本报记者任建民
  有关部门宣布,1999年是中国政府上网年。
  信息化进程的最大推动力
  政府上网的好处,难以尽述。身边每时每刻发生的事情,都让人感叹,有了网该多好。一位刚毕业分到报社的同事要把户口从学校迁回西城家里去。跑了四五趟派出所才把户口落了。如果派出所把相关的手续、经办人、联系电话等一并在网上公布了,办户口先上网上查一下,老百姓少跑多少冤枉路?
  去年有报道说,邮电部发过一个关于电话装机一定时间内可以退部分初装费的文件,有的省、市电信部门偏说没见过,不给退钱。要是当初在网上公布一下,还敢说没见过吗?每个部委机关都有一个机要交通部门,若干司机和车辆,专门用于传递重要信息。各部委间还有一个相当于内部邮局的庞大交换网。如果政府机关都联了网,会省去多少人力财力?
  我国政府部门掌握社会信息资源80%的有价值的信息,是信息资源的最大拥有者。但3000多个数据库,大部分都还是死库,“老死不相往来”。政府也是中国社会活动的中心,政府上网,对中国的信息化进程是最大的推动。
  权威人士指出,政府职能转变,社会越来越需要咨询服务、政策指导,网络和现代通信是实现其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低成本获取信息、监督政府工作、反腐倡廉的强有力的措施。因此,政府需要上网,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自身形象。
  水平参差亟待改进
  截止到去年10月底,我国共有政府类域名815个,占全部域名的5%。并且各政府站点建设缺乏有效的组织和规划,普遍存在正式名和域名不规范、网站内容设计不合理、主页形象与政府形象不符等诸多问题。
  12月22日下午,记者通过人民日报网页上的“国务院上网机构”链接了几家部委的站点。
  对外经贸部的站点做得很讲究,各项法规政策、统计数据齐全,中英文两种版本,而且有详尽的当日新闻。
  外交部的站点速度很快。有的站点则慢得惊人。有的站点的更新日期是11月28日。有的站点“最新消息”栏里只有一条:“1998年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将于10月举行。”
  有的站点根本连不上。询问时一位女士回答说,他们负责站点的维护,“业余时间做,不是很规范”。
  国家信息中心知难而上
  国家信息中心所属中国经济信息网正在与20家部委的信息中心联合,准备初步建立一个部委间的内部网络。中经网副总经理李凯介绍说,这个计划3年前就已提出,当时准备用电话线连接,但由于费用太高、带宽不够,就搁浅了。今年重提这一计划,是因为有了广播电视网。这个网速度比电话网快不知多少倍,报价也低得多。
  但这个网解决的只是部委间的内部联系,并不能实现百姓与政府的联系,政府职员想上外面的世界看看也不可能。李凯说,这个问题的症结还在于费用。如果每个部委的几百台终端都可以通过这个网接入国际互联网,出口还得走电信,费用谁也付不起。
  拉动一个巨大无比的市场
  中国电信数据通信局的上网工程实施步骤完全相反:首先使政府先在网上亮相。然后将政府的对外服务项目,如办理护照、海关报关、报税、申请营业执照等业务在网上进行。最后才是将政府部门之间连接起来。
  数据通信局业务处负责“政府上网工程”的黄海珈先生说,目前已有十几个部委正在和他们签署备忘录,合作实施这一工程。
  中经网的难题如一片雪花在中国电信的手心里化解。参加数据通信局上网工程的部委,建立站点、发布信息都不用掏钱,数据流量也不计费。至于部委工作人员对外访问国际互联网“则给予非常大的优惠”。
  政府上网的最直接受益者是电信部门,这一点电信部门自己并不讳言。如果每个人同政府打交道前都先上网,全国得增加多少网民!这也将拉动一个巨大无比的市场。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电脑与生活

电脑“方言”
  诸嘉言
  信息技术热潮的到来,电脑普及的速度飞快,几乎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看着同事、朋友以及商店、邮局、银行都用上电脑,心里热乎乎的。于是,我也购买了一台个人用台式微机。买电脑当然不是为了凑热闹,作装点豪华的摆设,而是为了使用。经朋友的指点,逐渐开窍,不时地敲打着键盘,把想说的话都输进去,打印出来。
  每当我看到打印机徐徐地吐出我写的文本,心里总有一股欢乐的滋味。我总算跟随着时代的步伐。有时写完稿子,想换换脑子,休闲一番,便打开扑克游戏,玩上几把。总之,我有时总觉得自己像在弹钢琴,演奏出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浪花。两年了,我在计算机里输入了近百篇文章和报道。
  不过电脑除了书写之外,还有画图、设计、制表格、放影碟等功能。现代电脑已进入联网的阶段。看着别人用“新的”功能,我有时也想尝试一下,却常常使我这个电脑盲产生了烦恼。
  记得刚买进电脑时,曾求教于厂家派来的技术人员。服务方很热情,专门讲了一个多小时,滔滔不绝。可是,他满口技术名词,还不断地夹杂着英文用语,我好比坠入五里雾中。在他看来是极简单明了的事,我伸长了脖子还是没有听懂。随着电脑的购买,厂家总配有“使用手册”。我还买过几本有关的书籍,虽说都是图文并茂的,但翻过几遍,只有一个感觉:不是天书,胜似天书。
  这种由求知欲望产生的烦恼,但愿是“个别”的。不过,这倒使我悟出了“脱盲”、“扫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仅就电脑而言,在中国像我这样的电脑盲肯定是多数。“扫盲”是社会、经济发展必要的过程,也是提高公众文化素质的必要过程,切莫小看。若想让更多公众学会使用电脑,一个重要的关节是摆脱专业人员习惯使用的“地方话”,把外文翻译成简明的形象的汉语。这样,公众便可能减少烦恼,懂得使用,自觉地使用电脑,一步步深入。
  随着时代的变迁,科学技术总在不断地发展。科技极其博大,每个领域都有其专业用语,多讲“普通话”是使电脑盲摆脱烦恼的唯一途径。但愿我的认识能得到电脑软件设计者、厂商的理解。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新闻回放

信息技术业的1998
  本报记者杨健
  有人说,信息技术行业是乘着电子商务的列车驶入1998年的。这一年,从世界到中国,电子商务炙手可热,甚至成了马尼拉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议题。江泽民主席就此发言指出,电子商务代表着未来贸易方式的发展,应加强政府部门对发展电子商务的宏观规划和指导。
  有人称,电子商务的发展是未来1/4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堪与200年前工业革命对经济发展的促进相媲美,美国政府宣布于明年最终取消政府年度采购任务的纸面单证。
  然而这样一个前途无量的事业要真正在实践中推动,却并非易事。落后的观念、企业高昂的上网成本、不尽如人意的网络对接和宏观政策环境,让热衷此道者很难从中受益。同时,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至今尚未圆满解决,即网络的安全保障。
  说到安全性,今天的信息技术世界正日益临近另一场影响深远的危机———2000年问题。为图便捷而做的一个技术设计,竟会导致计算机系统在新世纪来临时因日期处理原因而崩溃,这恐怕是当初的程序设计者做梦也想不到的。
  5月,吴邦国副总理主持会议,听取2000年问题的汇报,会后,国办发布了《关于解决2000年问题的通知》。3个月之后,信息产业部又召开解决计算机2000年问题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曲维枝副部长引用朱镕基总理的话来表明政府对此的关切:“此事应及早动手改进,进度要落实,以免后悔莫及。”
  2000年问题尚未解决,计算机病毒又起波澜。8月,公安部发出通告,其病毒监测网发现了直接破坏硬件系统的CIH病毒及其4个变种。从“黑色星期五”到“黑色13日”、“黑色26日”,黑色一点点地在日历上蔓延。
  同样蔓延的金融危机给开放式、外向型的中国信息技术业以不小的影响,却未能妨碍这个行业里风起云涌的购并浪潮。一方面,四通、方正等企业在股市上借“壳”上市;另一方面,一些上市企业纷纷到中关村“淘金”。继实达集团耗资3000多万元兼并“泰铭软件”和“东方马龙”、联想集团注资450万美元参股“金山”之后,“江苏综艺”又计划以3262万元购买连邦软件公司51%的股权,与康柏兼并DEC、美国在线兼并网景等大手笔遥相呼应。
  另一个未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是因特网在中国的迅速拓展。12月17日,中国电信数据通信局殷一平局长宣布,到年底,国内上网人数将超过150万,这将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然而上网人数的增加似乎并未给众多网络服务商(ISP)带来相应的效益。一段时间里,中国电信成了众矢之的。它联合多家ISP提供相对廉价服务的做法,被很多人视为进一步强化垄断的手段。有人评论,无论在垄断条件下提供如何优质的服务,都很难说是公平竞争,因为它取消了别人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可能性。
  在中国,日益完善的市场秩序和巨大的市场前景,使今年的北京成了信息技术业巨头们“朝圣”的殿堂。从英特尔的葛瑞夫和贝瑞特,到思科的钱伯恩;从IBM的郭士纳到三康、网景、英佛迈克思等的总裁们……
  在众多巨头的到访中,微软的盖茨未在其列。但它把第二个海外研究院设在中国,此举引起了中国信息技术界深深的思索。如果再不在上游产品开发上下功夫,中国的信息技术产品市场早晚会成为发达国家的殖民地,信息技术业的竞争太激烈了。
  说到这种激烈的竞争,有人想起了李清照的一句词:“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话恐怕不够准确,因为“惊起”的绝不仅仅是鸥鹭。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出版一直是专业出版社的“专利”,然而最近,一批高科技企业也被赋予了电子出版权———
  企业进军电子出版
  本报记者杨明方
  年底,北大方正、清华同方、万方数据、大恒集团等一批高科技企业也相继被新闻出版署批准正式成立出版社并拥有了电子出版权。面对这股呼啸而至的“电子出版旋风”,各界人士反应不一。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社长秦人华认为,多媒体电子出版物是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结果,是出版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希望公司几年前就开始致力于电子出版物的开发、推广工作,但那时没有出版权,只好与一些出版单位合作。谈一项合作事宜,少则要三个月,多则要一年时间。要知道计算机技术更新极快,有时一项合作出版还没有谈下来,新的技术又已问世,不少时机就这么白白错过了。
  大恒电子出版社社长江卫强表示,拥有了电子出版权,就意味着树立了发展产业的长远观,掌握了成就事业的主动权。电子出版是一种高投入、高回报的产业,1999年大恒集团将投资1000万元左右,把这项作为知识经济重要载体的新兴产业做实、做大。
  电子出版方阵闯入一批“巨人”,势必将对原有的出版格局产生不小的冲击。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王志刚说,这么多高科技企业涉足这个领域,至少说明大家非常看好电子出版物市场,这使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开展工作的出版单位增强了信心。当然,他们挟着巨资而来,会使本来就比较激烈的电子出版物市场竞争变得更为复杂。同时这也给我们一些新的启示:要用开发的思维加强不同行业之间的协作,进一步壮大自身的竞争实力。
  一些专家学者对高科技进军电子出版领域表示认同。北京印刷学院院长田胜立认为,国外电子出版业的成长壮大也是两种力量整合的结果:一种力量来自传统的出版业,另一种力量来自计算机产业。前者在以文字、图片为主的电子出版物的制作方面有优势,后者则在技术普及和文化娱乐类电子出版物的开发方面有实力,这二者平行发展,可以使电子出版行业在市场细分中得以迅速壮大。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软件出版分会会长梁祥丰则认为,电子出版本质上是一种软件开发行为,因此软件公司介入出版是必然要走的一步。反之,让具有软件制作能力和出版资源的开发商走“旁门左道”,与人“合作出版”,只会压抑整个电子出版业的内在发展动力,对建立一种正常的电子出版物市场秩序也没有好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不久前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研制成功的“眼神机器人”能表现高兴、伤心、愤怒及尴尬等人类的表情。这是“他”和学生们在以同样的眼神观察周围。新华社发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启蒙老师夏清泉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