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内蒙古以科技进步促经济腾飞
  编者点评千百年来,辽阔的内蒙古草原给人的印象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如今,在那片水草丰美的土地上,以科技进步促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各族人民扎扎实实的行动,科教兴区的实践,给草原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天这则消息反映的就是内蒙古自治区出现的这一历史性变化,读来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本报呼和浩特12月8日电记者刘亮明、孟辉报道:草原潮涌,骏马奋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与干劲,加大科教兴区力度,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以科技进步为突破口,促进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
  面对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区党委和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实现江总书记提出的“力争使内蒙古成为我国下世纪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的要求,必须大做科技文章。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自治区制定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调整科研结构、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一系列实施方案和政策规定;召开了农牧区科技工作现场会、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扎扎实实地推动科技进步。
  以技术创新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瞄准高产优质高效农牧业目标,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改造传统农牧业。通过技术攻关,已培育出甜菜、油料、马铃薯、玉米、小麦、水稻等一批适合当地生产条件的新品种。农作物良种化和大量实用技术的推广,使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40%以上,农业经济结构日趋优化。在畜牧业领域,积极应用胚胎移植技术使600万只细毛羊引入澳美羊基因,增加效益3亿多元。同时,全力加快牲畜新品种的繁育和育种基地、育种核心群的建设,使良种和改良牲畜的比重达到牲畜总头数的近67%。工业生产中,技术创新使鄂尔多斯、鹿王、仕奇等老名牌后劲倍增,同时又崛起了内蒙古双奇药业、内蒙古灵奕高科集团等一批起点高、潜力大的企业集团,开发出了一批技术含量高、竞争能力强的适销对路产品。技术创新大大推动了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产业结构日趋合理。
  以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区党委和政府全力指导和支持全区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使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工艺技术、生产设备、管理水平上尽快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使中小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不断得到更新。北方奔驰、蒙西水泥、伊利乳业等大型企业引进国内外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并在生产中不断进行技术改造更新,成为同类产业中的佼佼者,成为当地经济的支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依托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借助技术、市场等优势,积极开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产业,是内蒙古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攻方向。内蒙古高科技信息网络工程中心一期工程现已完成,二期工程也在紧张进行。特别是以稀土开发应用为龙头的国家级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快马加鞭,已有61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始生产,年创产值将达30亿元左右,成为内蒙古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1版(要闻)

12月20日
  欢庆澳门回归全国放假一天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关于12月20日放假的通知
  从1999年12月20日起,我国政府将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为了使广大人民群众欢庆澳门回归祖国,决定1999年12月20日全国放假一天。
  国务院办公厅
  1999年12月8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亲切看望著名科学家钱学森
  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离不开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我们提出并大力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只要我们发扬“两弹一星”精神,齐心协力,奋勇攀登,我国科技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更多的成果
  李岚清等一同前往看望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张宿堂、秦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来到钱学森家中,亲切看望这位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的著名科学家。
  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钱学森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航天科学的奠基人之一。1955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几十年来,这位享誉世界的航空火箭专家、空气动力学家、应用力学和系统工程学家,为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呕心沥血,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近年来,他虽年事已高,仍壮心不已,勤奋学习和工作,担任中国科协名誉主席等职务。他还指导多位学者从事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的研究与发展工作,始终关注着科学前沿领域。
  钱学森简朴的居室里,洒满冬日的阳光。倚墙而立的书橱里放满中外科技、文史书籍,显示着这位老科学家不倦的思想活力。
  下午3时15分,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到钱老家中。工作人员将五彩缤纷的鲜花放上了钱老的床头。江泽民、李岚清与他热情握手,关切地询问他的生活和身体情况。钱学森感谢江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专程来看望他。
  “神舟”号试验飞船飞行成功和我国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是江泽民总书记和钱学森十分感兴趣的话题。江泽民说,这些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一些领域达到和接近了世界先进水平,这大大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促进了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与像钱学森同志这样一心为国的老科学家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是与我国科技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
  江泽民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离不开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我们提出并大力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只要我们发扬“两弹一星”精神,齐心协力,奋勇攀登,我国科技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更多的成果。中国要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中国人民有这个志气,也有这个能力。
  即将迎来88岁生日的钱学森对国家大事和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十分关心。他完全赞成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并就我国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包括国防科技的发展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建议。
  江泽民说,即将过去的1999年,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澳门即将回归祖国,“神舟”号试验飞船飞行成功,中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了双边协议。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措施,保持了我国经济继续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一切都表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光明的前景。
  钱学森表示,对“法轮功”这种搞封建迷信并怀有政治图谋的邪教组织,就是要彻底揭露和坚决取缔,决不能手软。中央抓得很及时,有政策、有部署,现在斗争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要继续揭露批判其邪教本质。我相信,通过这场斗争,一般练功群众都会觉悟。我衷心拥护中央关于揭批和取缔“法轮功”的决定。
  李岚清说,钱老对我国科学事业和国防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他希望年轻一代的科学家继承和发扬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品德和科学精神,努力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与钱老握别时,江泽民希望钱学森保重身体,并叮嘱钱学森夫人蒋英教授、儿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照顾好钱老。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陪同前往看望。(附图片)
12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在北京亲切看望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抵达东京
  本报东京十二月八日电记者温宪、于青报道: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乘专机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八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日本是李瑞环主席此次亚洲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日本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李瑞环此行是今年以来访问日本的最高级别中国领导人。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李瑞环主席的专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山本一太、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宫本雄二和先期抵达东京的李瑞环主席陪同人员、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等到机场热烈欢迎李瑞环一行。
  李瑞环主席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值此抵日之际,我谨向日本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日本是世界经济大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努力发展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李瑞环还说,“我此次访问贵国,主要目的是与贵国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理解,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加深友谊,推动中日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他最后表示相信,在主人热情周到的安排下,他对日本的访问“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得积极成果”。
  李瑞环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郑万通、房维中、吕传赞、龚育之、白大华、王明明也同机抵达日本。
  今天晚上,李瑞环主席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及华侨、留学生代表。(附图片)
12月8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全总表彰载人航天工程首次飞行试验先进集体和个人
  尉健行出席颁奖大会并颁奖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大会,表彰为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向他们颁发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会前,尉健行还亲切接见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的代表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成功,壮了国威,振奋了民族精神,给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和所有炎黄子孙以巨大的鼓舞。为了表彰在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授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化学动力技术研究院四十一所一室、信息产业部“航天飞船统一测控系统”研制集体等五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戚发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黄春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系统工程部副部长张宏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方国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清华机械厂高级技师杨贵龙等五位同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在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建设、试验过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们要发扬和光大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所表现的伟大精神,使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动力。
  今天的表彰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卢展工主持。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的代表刘肖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代表黄春平在会上发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作书面讲话指出
  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学习领会中央决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新华社记者吕鹏、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作的书面讲话中指出,1998年以来,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和国内有效需求明显不足的矛盾,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以增发国债、扩大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积极财政政策。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扎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李岚清首先向辛勤工作在财政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问候。他说,我国国民经济在去年增长7.8%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经济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国企改革取得新的进展,经济效益明显回升。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广大财政干部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过程中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李岚清说,明年的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出口增长和引进外资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国内有效需求不足仍然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就业压力增大,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针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权衡利弊,反复斟酌,决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加大结构调整和推进科技进步力度,并将当前的扩大内需政策与长期的经济发展目标联系起来,把防范通货紧缩与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以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他说,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事关国有企业改革的成败,事关产业结构的升级,事关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这是贯彻邓小平同志“发展才是硬道理”重要思想的实践。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把工作做好,把政策落到实处。财政部门要有财政风险意识,要努力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在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协调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对经济的调控作用。
  李岚清说,完成和超额完成明年的财政收入任务至关重要。要努力组织财政收入,强化财政管理。明年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宏观调控政策,都必须有财政资金的支持,必须依靠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税收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惩治腐败”的工作方针,严格执法,依率计征。进一步完善“以申报纳税和优质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征管体系,坚决打击偷、逃、骗、抗税等违法行为。海关部门的同志在打击走私、加强关税征管工作中成绩很大,要努力巩固已取得的成果,继续加大打击走私力度,重点打击集团走私的犯罪活动。各级海关要进一步完善征管制度,整顿关纪,提高海关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地方政府要大力支持税收征管部门工作,克服地方主义、本位主义思想,在税收问题上不能“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不准越权减税、免税和缓税,更不能以“先征后返”的形式变相减免税。
  他说,明年财政支出的重点就是贯彻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保证重点支出的需要。按照“调整结构、确保重点、压缩一般、加强管理”的原则,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重点保障落实收入分配政策、水利建设、天然林保护工程、粮食风险基金、社会保障支出,促进企业的技术改造,增加科技教育支出,确保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要强化节约意识和效益观念,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李岚清说,财政增长是综合国力增强的主要体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发展,财政的地位和职能作用将日益突出。国有企业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地区发展不平衡、农村城市化以及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都需要有强大的财政支持。目前的财政状况难以适应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他要求财政部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为建立稳固、平衡、强大的国家财政而努力。
  李岚清强调,今后一个时期财政的改革与发展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积极稳妥地推进税费改革,努力提高“两个比重”。要完善收入征管体系,加强收入征管工作,确保财政收入随着经济增长不断增长。要加强和完善预算外资金管理,必须把政府性基金和收费纳入预算管理。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始终要把提高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放在重要的位置。二是改革预算编制方法,规范预算科目体系。细化预算草案,调整和合理设定收支科目,将体现政府职能的收支都纳入预算,统一在财政预算收支科目中反映。国务院已批准选择教育部、农业部、科技部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四个部门作为报送部门预算的试点单位,取得经验后再逐步展开。各地区也可参照中央的做法,加快推进预算编制改革。三是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强化收入和支出的管理。财政部门对所有政府性收入,进行集中收纳管理,所有财政性支出均通过国库单一账户集中支付,即通常我们说的“收支两条线”。同时,要坚决取消“小金库”。四是要完善、加强财政监督机制,要杜绝越权个案审批,依法管理预算收支。五是调整支出结构,建立公共财政。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要下决心将财政资金退出竞争性领域,不能一下子退出来的,也要排个时间表,逐步退出,要重点保障公共支出需要,尽快建立起公共财政框架。六是要强化财政干部队伍建设。财政干部在推进改革、组织收入、参与宏观调控等方面打过许多硬仗,要根据新的形势要求,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要充分利用这次“三讲”教育的机会,下大力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干部素质培养和教育,加强廉政、勤政建设,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跨世纪财政干部队伍。

第1版(要闻)

无理的指责霸道的行径
  新华社记者肖成林
  美国政府最近声称,决定依据去年9月底美国公布的所谓《国际宗教自由法》对中国实行制裁,不向中国出口犯罪控制和侦测器材与设备。这是继美国国务院今年9月份发表《1999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美国国会10月初举行听证会,无端攻击中国宗教政策等一系列污蔑中国的行为的继续,是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老毛病的新发作。
  美国国务院在《1999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捕风捉影地拼凑材料,诬称中国违反了有关宗教自由的国际准则。但这个《报告》既没有说明什么是所谓的宗教自由的国际准则,也没有说明为什么说中国违反了这些准则。不过,这不是《报告》炮制者的疏忽,而是蓄意含糊,因为美国对中国的这种那种指责经不起检验,是站不住脚的。
  美国总有那么一些人,历来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别国事务,而且总是采取双重标准:不是“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就是自己不喜欢的,却要别人当宝贝。例如,美国本国采取法律措施,阻止“人民圣殿教”和“大卫教派”等邪教组织给社会和人民健康带来危害,却对中国政府依法取缔邪教组织“法轮功”的做法说三道四,甚至将中国政府这一关系到中国人民能否享受到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决定与“侵犯人权”联系起来。在这些人眼里,邪教组织在自己国家危害社会和人民安全是不行的,但是应该在中国横行无忌。在这里,世人又一次目睹了他们的蛮横和伪善。我们要告诉这些人,中国没有兴趣也不需要进口美国制造的犯罪控制和侦测器材与设备。你们最好还是留在国内自己用吧,也许还不够。
  中国政府对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是坚决保护的。中国的宪法等法律明确规定了公民的这一基本权利,并通过刑法等法律禁止任何侵犯公民这一权利的行为。中国政府还积极签署了重要的国际人权文书,并按文书精神以法律形式落实对宗教人权的保护。中国政府在保护宗教界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是有目共睹的。存在于中国土地上的这一事实,不是隔着大洋的那些无中生有的话可以改变的。美国方面如果以为又捞到了一根对中国可以搞什么制裁的稻草,那么,它除了激起中国人民的义愤、损害中美两国关系以外,不会有别的收获。
  人们非常清楚的是,美方对中国的这些做法,其真正的目的是借题发挥,是为了怂恿和支持中国极少数敌对分子和邪恶势力对中国进行破坏活动,进而阻止中国的发展。但是,美国一些人的梦肯定圆不了。和以往一样,美国制裁中国必将以损人开始,害己告终。(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跻身世界免税品经销商20强
  记者12月8日从在杭州召开的中免集团成立大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0多个主要口岸和边境地区设立了145家免税店,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系统免税店的年销售额已达2亿美元,跻身世界免税品经销商20强之列。(袁亚平)
  首例活体捐献角膜移植获成功
  日前,深圳市眼科医院成功实施了我国首例活体角膜移植手术。患者吴文艳3年前视力开始下降,经诊断,如不进行角膜移植,终会失明。手术后患者的裸眼视力已达到0.9。捐献者段国生的义举为我国扩大角膜供体源开了先河。(胡谋)
  武汉数字移动通信容量达158万户
  武汉市移动通信日前实施第五期扩容,扩容工程净增用户83万户,用户总容量达到158万户,可满足到2001年底市场需求。(杜若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