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金融恢复稳定外资开始回流
  亚洲经济稳步增长
  据新华社马尼拉12月6日电(记者陈鹤高)1999年,亚洲国家坚持经济结构调整,努力扩大内需,扭转了经济下滑的颓势,实现了稳步增长,为重振经济雄风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作为金融危机主要特征的金融市场在1999年基本恢复了稳定。年初以来,亚洲金融市场先后受到欧元启动、巴西货币贬值、日元升值以及美国提息等因素影响,但市场反应相对平静,人们曾担心的新一轮金融动荡并没有发生。相反,东南亚国家和韩国货币逐步摆脱了外来因素的牵制,稳步反弹,汇率变化日趋正常。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亚洲股市,一年来总体升多跌少。
  金融市场的稳定加速了经济复苏的步伐。1999年,泰国、马来西亚和韩国经济一改1998年严重衰退的局面,实现了增长。据亚洲开发银行最近预测,韩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望增长9%;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的增长率在3%至5%之间;亚洲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将从去年的2.3%提高到5.7%。
  亚洲经济形势的好转增强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外资开始回流。据国际金融协会最近发表的报告,1999年,韩国、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5国净流入的私人资本可望达到51亿美元。与此同时,亚洲国家的出口在连续3年滑坡之后,1999年也开始止跌回升。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美国
  火了因特网 冷了MBA
  周德武
  每年从美国各大学毕业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千千万,学生质量良莠不齐,只有名牌大学的MBA毕业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美国各大公司早早地把他们请到公司做实习生,飞机票和相关费用统统包下,以期毕业生日后加盟到本公司行列之中。长期以来,华尔街的商业与投资银行一直是许多MBA的首选。但近两年来,金融、投资公司深感招收MBA越来越不容易,这意想不到的冲击当然来自因特网产业。如今美国劳动力市场相当吃紧,失业率降到了历史上的最低点。一些人士开玩笑说,只要长着两条腿就能找到工作。这话虽有些夸张,但它真实反映了美国的就业状况出现了与80年代末日本十分相似的情形。高素质的毕业生是公司的宝贝,MBA毕业生们也待价而沽,寻找自己的卖点。现在拔尖的MBA毕业生都往硅谷跑,他们不在乎基本工资,最感兴趣的是新创公司允诺的一大堆“股票期权”,只等该公司有朝一日上市,摇身一变就可成为百万富翁。
  近来关于硅谷公司的传奇故事越来越多。有一对几年前从中国来美留学的夫妻,丈夫在美国获得名牌大学物理学博士,进了美国一流的英特尔公司工作。妻子在国内学的历史专业,陪读几年后学了一点网页设计知识。鉴于她的简历和知识背景,大公司不感兴趣。当她正为工作犯难之时,巧遇电子湾(EBAY)公司招聘,于是走进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这家公司,没想到这家做网上拍卖生意的公司上市后,股票成百倍地疯涨,当年分配给她的股票期权现在价值高达700万美元。而她的先生尽管进了一流的大公司,但积累的财富也不过40万美元。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个人的收入已与个人的能力完全脱离。诱人的机会让名牌大学的MBA毕业生也跟着眼馋,他们决心不再放弃机会,于是凭着自己的金字招牌走进了硅谷。对于初创的因特网公司来说当然是求之不得。一是他们不用付多少工资,二是这些人拥有很好的素质,是公司的摇钱树。
  硅谷成为优秀MBA的首选,甚至使华尔街风光不再。一些未毕业的MBA学生还纷纷退学涌入硅谷,以赶上这趟稍纵即逝的班车。美国《纽约时报》11月28日报道指出,随着因特网业的急速发展,美国大学生的心态逐渐变得急功近利,著名高校去年出现了部分MBA学生半途退学的情况,提早投身因特网市场。据报道,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及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等工商管理硕士,申请入读的人数下跌11%;著名的卡内基梅隆学院、西北大学等去年就读MBA的人数都没有再上升。名校都如此,次一级的大学招生情况更糟。
  一些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瞬息万变的因特网时代,耗费两年时间去研究市场问题太不值得,不如早一步投身因特网业,趁经济景气时赚一笔大钱。以著名的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为例,今年700多名MBA学生中,就有25人退学,他们无一例外地投身于因特网公司。专门为报考商学院而设的GMAT考试,报考人数也创五年来新低。一些名气较小的学校MBA生源下降了40%,他们担心在全国的商学院评比中会被降级。针对因特网业的冲击,一些大学不知所措,也有一些大学开始调整策略:一是在MBA课程中加大因特网方面的内容,二是考虑给学生弹性学习期限,允许学生暂时休学,或由现在的两年延长到五年,以吸引心猿意马的学生。
  MBA择业观的变化,说明美国经济结构正发生重大变化。有些人士认为,MBA学生之所以不惜退学,反映了因特网的发展正由万马奔腾的时代即将进入它的顶峰,再过几年将出现因特网产业的大调整。斯坦福大学的学生表示,虽然他们老师的智慧创造出像希思科这样的大公司,同时也造就了升阳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但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错过这两年也许就永远失去了机会。
  对于MBA学生拥抱因特网产业的现象,美国各界也是见仁见智。一些专家表示,因特网产业发展成熟之时,将是MBA再度升温之日,所以对这种现象不必大惊小怪。而另一些专家则指出,这些学生可能在犯历史性错误,现在出现的因特网“淘金热”是不正常的,每一个人都想捞到黄金,但结果很难说。MBA热降温的背后是否蕴含着更深层的问题,是值得思考的。当大家都要追捧因特网股的时候,是不是在吹大已经膨胀的因特网业气球。如此说来,因特网业大调整的确离我们不远了。

第7版(国际)

日本应树立“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观”
  ——访日中人才交流协会理事长林信太郎
  冯昭奎
  去年11月江泽民主席访日期间,中日双方签署了《联合宣言》,宣布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这一重要定位指明了中日关系的前进方向,确定了21世纪中日关系的基本框架。那么,如何落实两国间的“伙伴关系”?带着这个问题,笔者拜访了最近来华访问的日中友好活动家、日中人才交流协会理事长林信太郎先生。
  林信太郎先生认为,日本应该改变现在的“中国威胁论”等陈旧的中国观,树立“信赖中国、期待中国富强”的“21世纪的中国观”,因为对于日本来说,中国走向富强与其说是“威胁”,不如说是“机遇”,日中作为两个地理邻近、经济互补的经济大国,必将有着极为广阔的、能给两国都带来巨大利益的合作空间。一部分日本政治家应该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狭隘、排他的思想,清醒地认识到21世纪世界各大区域的战略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这种区域战略关系的变化包括不断向前发展的欧洲联盟、欧元区及美加自由贸易协定、拉丁美洲共同市场等。然而,亚洲地区却在上述历史潮流中明显落后,林先生特别强调说,“按亚太经合组织的步伐追赶区域化潮流显得太慢”。
  林先生认为,亚洲要追赶区域化潮流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日中之间加强相互信赖,坚持“不称霸”原则,高瞻远瞩地制定加强两国关系的战略计划并努力实施,积极扩大日中间的经济、文化、艺术、学术、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的广泛交流。
  亚洲是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所注目的巨大市场,为了抵制金融领域等各种投机活动对亚洲的不利影响,亚洲需要有自己的区域性战略联合。而要搞这样的联合,日中两国的主导作用是不可缺少的,同时需要各个部门的专家大胆地注入创意和智慧,并不断为之付出努力,日本方面应建立以其丰富的经营资源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机制。
  现在,日本的个人金融资产达1300万亿日元,目前储蓄利率几乎为零,庞大的储蓄在日本缺乏投资使用的机会而大量流向美国,成为支持美国股市节节攀升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美国的股价异常高涨,个人消费十分活跃,储蓄率接近于零甚至为负。这一结构在很大程度上是以日本等国的资金大量流入为条件的,目前美国股市继续上升的余地已经不大,日本的民间资金大量流入美国的情况不会长久继续下去。林先生表示,应在日中之间寻找一个基本合作形式,确立一种能促使日本民间资金等经济资源运用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机制,日中双方的专家应积极参加进来商讨具体实施办法并努力排除各种阻碍。比如,是否可以设计一种由中国政府保证、从日本民间金融机构进行贷款的方法(出口信贷),或者以中国政府提供担保为条件,日本的企业和民间机构对中国的开发项目提供合作的方法(项目贷款)等等。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日本政府提供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后,与政府开发援助平行,应更加重视开拓利用民间资金的渠道。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俄杜马通过二○○○年度预算
  俄罗斯国家杜马三日四读通过了二○○○年度俄联邦财政预算,其主要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为五点三五万亿卢布;年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十八,卢布同美元的比价为三十二比一;收入为七千九百七十二亿卢布,支出为八千五百五十一亿卢布,包括偿还外债二千二百亿卢布,总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日本第三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
  日本经济企划厅六日公布的《国民所得统计速报》显示,与上一季度相比,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为负百分之一,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导致第三季度经济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内需萎缩,支撑经济增长的公共工程投资减少以及个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下降。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日国家债务将突破五百万亿日元
  日本大藏省三日提交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资料表明,一九九九年度末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将突破五百万亿日元。报道说,为实施不久前政府提出的规模达十八万亿日元的经济对策,日本政府决定增发七点五六六万亿日元的国债,编制一九九九年度(一九九九年四月至二○○○年三月)第二次补充预算。这是日本国债总额将突破五百万亿日元大关的主要原因。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印总理表示将大胆进行经济改革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五日表示,他领导的多党联合政府将采取大胆的经济改革措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效率,进一步吸引外商和私营企业投资,使经济年增长率保持在百分之七或百分之八。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菲总统强调振兴经济四大推动力
  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一日说,加快发展农业、科学、技术和文化是菲律宾在新的世纪和新的千年中振兴本国经济的“四大推动力”。他说,新千年的到来对菲律宾而言既是鼓舞,也是挑战,因为新的千年预示着世界范围内经济、贸易和技术的发展又将迎来新的“黎明”。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菲通胀率降至十二年来最低水平
  菲律宾国家统计局六日发表的统计报告说,菲律宾十一月份的通货膨胀率由十月份的百分之五点四降至百分之三点九,这是十二年来的最低水平。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金大中宣布韩金融危机结束
  韩国总统金大中三日在汉城宣布,韩国金融危机已经结束。金大中说,在过去两年里,韩国在金融、企业、劳动和公共部门进行的改革取得了成效。目前,韩国的外汇储备已达六百九十七亿美元,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良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百分之九以上。(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韩国总统提出韩贸易发展方针
  韩国总统金大中一日提出了韩国贸易今后发展的三项方针,并要求韩国企业在“贸易立国”的旗帜下努力扩大出口,把金融危机变为“转祸为福”的契机。这三项方针是:积极发展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网络贸易”,提高韩国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力;企业采取积极的对应措施,以适应二十一世纪既竞争又合作的世界市场;致力于发展高附加值的知识密集型出口商品。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埃及经济年增长率达百分之六
  埃及中央银行日前发表报告指出,埃及国民经济总产值的增长率由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财政年度的百分之五点八提高到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财年的百分之六。在国民经济继续实现增长的同时,通货膨胀率由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财年的百分之四点五下降到一九九八至一九九九财年的百分之二点九。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加失业率降至十八年来最低点
  加拿大统计局近日报告指出,加拿大十一月份的失业率已降至百分之六点九。这是自一九八一年八月以来,全加失业率第一次降低到百分之七以下。(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简讯

欧中法律问题讲习班在京开幕
  欧中贸易关系中的法律问题讲习班十二月六日在京开幕。欧盟和中国的法律专家将介绍欧盟法律与世贸组织法律的关系、法律在欧洲一体化中的地位与作用、经济全球化的管制、欧洲反倾销政策及欧洲贸易争端的解决等问题。(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