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共享五千年资源抢占新世纪机先
  国家文化信息网建设渐入佳境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记者卢新宁从日前召开的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研究组会议上获悉:作为信息时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国家文化信息资源网络”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目前进入关键阶段。
  这一工程的基础服务体系“中华文化信息网”开通运行以来已吸引百万网民访问;技术部分有关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的示范系统即将完成,拟于明年1月推出试用;建立数字图书馆所面临的网络法律问题,历经半年的考察、调研,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由文化部牵头发起、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开始于去年8月。它由国家“863”项目组、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电信总公司、中国科学院、航天工业总公司、广播影视信息网络中心、北京大学等单位联手合作,通过对图像、文本、语音、音响、影像、软件和科学数据等中国文化中丰富的多媒体信息进行数字化的收集加工,建立超大规模的、可以跨库检索的中文海量数据库及其信息服务机制。
  作为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的顶层,中华文化信息网自今年4月开通运行以来,内容已达500多兆,4至11月的访问量超过130万人次;由国家“863”项目组成员携手进行的中国数字图书馆示范工程,已初步形成了中国数字图书馆的一系列基础技术标准和解决方案,并将于明年1月由上海图书馆等单位试用;围绕海量作品的数据库制作版权许可问题、网上版权使用费用的支付以及网上法律问题的研究也已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考察工作。
  据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筹备领导小组组长徐文伯介绍,中国数字图书馆不是简单地将现有图书馆数字化,它将改变我国文化信息资源保存、管理、传播、使用的传统方式,克服文化信息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和共享的弊病。作为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世纪的大型高新技术项目,它的启动会带动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据悉,正在进行的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将陆续完成中华文化史资源库、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资源库、中国发明创造资源库、中国法制资源库、中国教育资源库、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中国图书馆馆藏珍品资源库、中国医药学资源库等建设,并将统一搭载在“中华文化信息网”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构建中华文化新社区
  苏天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化方略。在日渐逼近的信息时代,构建国家文化信息网络,堪称最明智的文化发展战略。
  事实上,数字图书馆建设已经成为当前评价一个国家信息基础水平的重要标志,被世界各国视为“国家级挑战”。美国将数字图书馆置于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高度通盘考虑;法国把文化信息网的建设列为6个优先发展的主题之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图书馆建设在亚洲使用中文的国家和地区,也已风起云涌,新加坡5年前就致力于此,以便有准备地进入因特网这一广阔领域……
  可以说,作为信息时代的主要基础设施和必要条件,数字图书馆于知识经济的重要性,如同铁路、电力之于工业经济一样。这方面的竞争既是科学技术的竞争,也是文化和意识形态的竞争,更是信息市场的竞争。
  中文是世界上使用者最多的语言之一,但目前在因特网上,它的影响还十分微弱。在网络信息迅速发展的今天,如果再不主动占领制高点,我们要么将被浩如烟海的西文信息所淹没,丧失信息时代的文化对话权;要么只能咀嚼“出口转内销”的残羹冷炙,逐渐失去网络时代的主导权。令人惊喜的是,中国不失时机地赶上了这样的时代潮流。建设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不是文化资源的简单展示,它将在无限广阔的网络空间,以文化为纽带,构建中华文化的新社区。它所强化的,是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它所提高的,是整个社会的生产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书局出版澳门史著作
  本报讯中华书局新近推出一批澳门史专著。在《澳门开埠初期史研究》中,暨南大学汤开建教授就澳门开埠早期的某些重要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例如考证澳门正式开通为商埠的时间是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并详细考察了明朝澳门的职官制度、管理制度、城市建置、华人住处等。《澳门历史文化》的作者章文钦教授是老一辈澳门史学者戴裔煊的高足。作者从历史角度探索澳门与内地、澳门与葡萄牙、日本、美国、法国、英国等关系的历史沿革,阐发清代澳门诗词所反映的中西思想文化及其交流。(李解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创作专项资金为北京科普注入活力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旨在宣传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而设立的北京科普创作专项资金今年正式启动以来,许多科普作家、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踊跃提出申请。经过北京市科协组织专家委员会认真评审,已有33个题目入选。其中24项图书、光盘、录像带、挂图已获得90万元的资助。据了解,由专项资金资助的图书《现代科学知识热点问题450例》、《保护生命——中小学生平安自护小百科》已经与读者见面。科普创作出版专项资金是北京市在全国率先设立的,它为处于低谷的科普创作注入了活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航天腾飞与民族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中国航天基金会日前在京组织TCL、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等企业的代表专题探讨航天腾飞与民族产业发展。
  参加座谈的企业家代表认为,航天作为高科技中的高科技,对我国的整体科技发展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涉及通讯、材料、结构、计算机、能源、医学等高精尖技术领域,如果通过企业把它们转化为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的产品和生产力,其经济和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参加座谈的代表就如何挖掘自身潜力,抓住航天腾飞的有利时机,充分开发和利用航天资源,加强合作,搞好民族产业的发展等交流了看法及合作意向。(殿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何厚铧情寄重庆学子
  据新华社重庆12月6日电(记者李韧、代群)在澳门回归祖国前夕,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委托澳门天华集团转赠给重庆百年光彩经济技术学校的一面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近日送到了全校师生手中。
  重庆百年光彩经济技术学校是由北京光彩集团和澳门天华集团共同投资创建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澳门天华集团原任董事长何厚铧先生1997年11月捐赠20万元人民币,在永川设立了何厚铧教育奖励基金。今年6月永川各地首次评选出的20名师生获得了每人500元人民币的资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天津日报国庆专版被历博收藏
  本报讯天津日报的国庆专号12月3日被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天津日报曾在今年10月2日一天出版了30块新闻专版。经中国记协确认,该报以30块新闻版的规模,全方位地报道国庆盛况在全国尚属首家。(林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复印机墨粉实现国产化
  本报讯适用于理光中高速系列复印机的国产汉光牌墨粉近日在邯郸汉光机械厂研制成功。
  复印机墨粉因生产技术复杂,一直在我国研制生产中属于薄弱项目。汉光机械厂依靠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复印机20多年来所积累的技术创新能力与经验,自行研制生产出适用于理光系列复印机消耗品的优质替代产品,复印张数比同类进口粉提高20%,价格低于进口产品30%左右。(安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盛世诤言》受欢迎
  本报讯傅学俭所著《盛世诤言》一书日前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再版,该书去年出版后广受读者欢迎,第一版就印刷了三次。书中精选了作者六十多篇调查报告、建议和意见以及理论研究文章。(育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医科大学青年医学博士张晓鹏教授开展的胃肠道影像学研究及利用螺旋CT开展的对胃肠道肿瘤的诊断研究,引起有关专家高度重视。图为他在指导研究生从事新课题研究。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书画家访谈录《艺林撷菁》出版
  本报讯青年作者袁惠贞历时6年完成的当代著名书画家访谈录《艺林撷菁》日前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先后采访了黎雄才、何海霞、启功等几十位国内著名书画家,还自费到国外各大博物馆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全书共收集采访札记、游记等各类体裁的文章100多篇。(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召开200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
  确定明年教育工作五个重点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陈兴贵报道: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今天在2000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教育战线明年的中心工作是继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扎扎实实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陈至立说,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都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
  对2000年的教育工作,陈至立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加强德育工作,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形成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新局面。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和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德育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坚决把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把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减下来;组织实施以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为重点的基础教育工程,使之符合学生终身学习和主动发展的需要;继续推进高考制度及相关制度改革;加大工作力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把着力点放在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上。二、坚持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确保“两基”目标如期实现。要针对当前“两基”工作中存在的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初中辍学率明显升高、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艰巨等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三、坚持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做好明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和高等教育的招生工作。明年高等教育的发展要继续保持年度招生总量有较大增长,应届高中毕业生接受各种形式高等教育的人数和比例要有所增加。四、深化体制改革,为加快教育发展创造条件。要推进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并取得大的突破;要全面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在高校集中的大城市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制定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的优惠措施,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科学管理和合理规范。五、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加快现代化远程教育和教育信息化的进程;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办好一批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一批高校的科技力量和成果向企业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