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
  本报记者刘水明
  12月1日,阿拉伯语意为“降落之地”的马斯喀特阳光明媚,和风送爽。当地时间下午3时50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及其一行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皇家机场。李鹏委员长一踏上阿曼土地,就受到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哈尔希等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
  阿曼苏丹国是李鹏委员长此次亚非6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有“海湾新娘”之誉的马斯喀特是阿曼的首都,它位于阿拉伯半岛的东南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曾是东西方商货的集散地之一和连结亚洲与非洲的交通枢纽。今天,这座古老港城以更加秀丽动人的英姿呈现在中国贵宾面前:古朴雄伟的城堡与新颖别致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倚山而筑的宽阔公路宛若蛟龙穿市而过;那娇艳盛开的鲜花,苍翠成行的树木,嫩绿如茵的草地和飞流直泻的人工瀑布,使人无法相信这里原是一片炎热荒寂、寸草不生的沙漠戈壁。阿曼人民与恶劣环境长期抗争取得的非凡建设业绩和阿曼社会的巨大进步,给李鹏委员长一行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中国和阿曼分处亚洲的东部和西部,虽然相距遥远,但历史上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早已把两国人民紧密地连在一起。中国同阿曼的往来可以追溯到公元1世纪。1200多年前,阿曼航海家阿布·奥贝德带领船员驾驶双桅木帆船,从阿曼北部重要商埠苏哈尔港起航,漂过烟波浩淼的印度洋,越过暗礁遍布的马六甲海峡,历尽艰险抵达广州,给中国捎去亚麻、棉花、乳香和没药,返回时从中国带回丝绸、陶瓷和樟脑等物品。苏哈尔因此被称为“通往中国的门户”。据记载,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曾两次到达阿曼南部的佐法尔地区,受到当地统治者和居民的隆重接待。奥贝德是有籍可查的第一个到中国的阿拉伯人。为纪念他驾驶木帆船远航中国,验证阿拉伯名著《一千零一夜》中那篇脍炙人口的《辛伯达航海旅行记》的真实性,重温并促进阿曼与中国的友好交往,阿曼苏丹卡布斯陛下下令建造一艘长22米、高3米的仿古双桅木帆船,并以港城苏哈尔命名。1980年11月,“苏哈尔”号沿“海上丝绸之路”重赴中国,于次年7月安抵广州。1995年12月,阿方出资在广州建成“苏哈尔”号古船航行纪念碑。如今,停放在李鹏委员长下榻的布斯坦宫饭店附近环岛上的“苏哈尔”号木船和耸立在珠江之畔的马斯喀特—广州航行纪念碑,以及永久陈列在苏哈尔博物馆里的中国盛唐以后的历代瓷器,都成了中阿友谊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
  中国和阿曼建交21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两国建立了外交部官员定期磋商制度,签署了贸易协定、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成立了贸易混委会,1998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7.46亿美元,阿曼已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中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对于中国和阿曼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李鹏委员长和哈尔希主席、法赫德副首相在会谈、会见中均表示满意。双方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取得广泛共识。他们都强调十分珍视两国的传统友谊,认为双方的合作潜力很大,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以合作的新成果迎接21世纪的到来。
  李鹏委员长对阿曼的访问引起此间和阿拉伯舆论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12月2日,阿曼通讯社在一篇报道中说,李鹏委员长的阿曼之行是中国重要领导人的来访,必将为进一步推动阿中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做出贡献。有的媒体认为,阿中加强和密切友好合作关系将造福两国人民。
  李鹏委员长在访问阿曼期间,利用各种机会广交朋友,结识了许多阿曼王室成员、内阁大臣、国家委员会和协商会议成员,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连日来,从具有浓郁阿拉伯风格的布斯坦宫饭店到整个马斯喀特城,到处荡漾着中阿友好的热烈气氛,这充分说明李鹏委员长访问阿曼的圆满成功。
  (本报马斯喀特12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斯里兰卡议长
  本报科伦坡12月3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3日会见了斯里兰卡议会议长拉特纳亚克。
  李瑞环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拉特纳亚克议长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斯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0多年来,尽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斯两国国内的情况也有变化,但中斯友好关系却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他说:“我这次来访就是为了使中斯关系好上加好。”
  李瑞环向拉特纳亚克介绍了中国人民政协的情况。他说,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的重要渠道。它是5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时由中国共产党的老一代领导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创造的,是一种新型的民主形式,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政协由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组成,政协委员都经过协商产生。它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在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中,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委员个人都有充分发表各种意见的民主权利。这些意见,既可以是多数人的意见,也可以是少数人的意见;既可以是支持性的意见,也可以是批评性的意见。人民政协实行的这种民主方式,使人民在通过选举、表决行使民主权力的同时,还可以就重大问题在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物中进行充分协商;在实行法律监督的同时,还可以实行广泛的民主监督。这样做,有助于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各民主党派的参政作用很好的发挥;有助于做到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愿望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这种民主方式,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了我们的政治优势,是我国民主政治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优点。李瑞环说,中国全国政协希望加强与斯里兰卡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发展中斯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努力。
  拉特纳亚克热烈欢迎李瑞环对斯里兰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说,斯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持续发展。中国给予了斯里兰卡很大的帮助,许多斯青年在中国读书,受到良好的教育。他表示相信,斯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日益加深,代代相传。拉特纳亚克向李瑞环介绍了斯里兰卡议会的情况。
  郑万通等李瑞环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
  当天上午,李瑞环还会见了斯里兰卡反对党统一国民党领袖拉尼尔。李瑞环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他的亲切问候。他说,自1985年中国共产党与统一国民党建立关系以来,两党交往日益增多,关系发展顺利。他说,我们注意到,尽管斯里兰卡各政党有不同政见和主张,但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是一致的。他说:“我们对此感到高兴,衷心希望贵党继续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努力。”
  拉尼尔表示很高兴同李瑞环会见,并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问候。他说,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非常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相信两党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斯统一国民党愿学习中国建设的成功经验,为斯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附图片)
  十二月三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科伦坡探望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李瑞环赞扬了班达拉奈克夫人为发展中斯关系所做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3版(国际)
专栏:特写

伟大的朋友
  本报记者温宪
  今天上午,在科伦坡城南那座名为“罗丝米德”的白色小楼中,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早早地坐在轮椅上等候着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她就是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是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老朋友。这位不平凡的女性于1960年7月21日就任斯里兰卡总理,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培育的两国人民间深厚友情早已成为广为人知的佳话。
  班达拉奈克夫人已经在这所楼房内生活了50余年。就在这座小楼的会客厅内,已故周恩来总理曾与班达拉奈克夫人亲切会谈。“你看,这些东西都来自中国……”总理警卫长杰辛格先生指着客厅内的茶几、花瓶、贝雕画、屏风和花园内的一盆金橘告诉本报记者。在楼内另一间小会客室内,摆着一排世界各国领导人的黑白照片,放在中央位置的是一张已故周恩来总理的照片,照片上有周恩来的亲笔题字和签名:“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惠存/周恩来/1957年2月4日”。
  上午10时35分,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来到这里,与班达拉奈克夫人亲切会见。在向班达拉奈克夫人赠送了一篮鲜花后,李瑞环盛赞她对中斯两国人民友谊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在引用了中国格言“俯者易而蹴者难”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后说,“对于总理阁下为发展中斯友好所做的好事、所付出的心血,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因病不能大声说话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听后连连点头。她通过助手告诉李瑞环,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就是斯中两国友谊的象征。
  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确实是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一座丰碑。在90年代初的一次国际研讨会上,班达拉奈克夫人回忆说,“周恩来总理1957年第一次来斯里兰卡正式访问期间告诉我,班达拉奈克先生是中国人民的一位真正的朋友。中国政府愿意做些事情表示对他的怀念。我告诉他,班达拉奈克先生有一个建立国际会议中心的计划。周恩来总理毫不犹豫地告诉我,中国政府愿意无偿地为此建立一座大厦。女士们,先生们,我愿借此机会再次表示,我十分欣赏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人民这种慷慨无私的精神。”
  今天下午,刚刚经过一场阵雨洗礼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显得更为壮美。这座洁白宏伟的八角形建筑物由40根24米高的八角形大理石柱组成外廓,承托着宽大的挑檐。为了迎接中国客人,大厦正门用椰叶装饰一新,用椰叶编成的中斯两国国旗和用僧伽罗文和中文写就的“班厦祝愿中斯友谊万古常青”赫然在目。
  下午4时,李瑞环主席来到这里参观。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基金会主任埃克纳亚克为李瑞环献上了兰花花环,身着民族服装的斯里兰卡青年为中国客人的到来表演了传统的鼓角舞。埃克纳亚克先生向李瑞环介绍说,这座大厦是斯里兰卡举行重要政治、社会、文化活动和召开国际会议的场所。在参观完有着1506个座位的会议大厅后,李瑞环回过身来,环视着气势宏伟的会议大厅说,“设计得不错,即使现在看来这座大厦的建设水平也很高。”
  此前,斯里兰卡议长拉特纳亚克会见了李瑞环。拉特纳亚克先生在寒暄后的第一句话便是:“我们两国是伟大的朋友!”在参观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后,李瑞环主席再一次动情地说,“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的友谊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我们两国人民是真朋友、好朋友,是靠得住的朋友!”
  (本报科伦坡12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爱和平新起点
  本报驻英国记者蒋千红
  北爱尔兰从12月2日零时起实行地方自治。北爱历史上崭新的一天开始了。
  这是忙碌的一天。上午9时,英爱两国政府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签署联合声明,爱尔兰政府正式宣布将对宪法的第二、第三条款作出修正,放弃对北爱尔兰地区的领土要求。中午,来伦敦进行非正式访问的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在白金汉宫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共进午餐。下午2时,北爱地方议会行政委员会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首次会议,但两位民主统一党部长没有露面。晚上9时,爱尔兰共和军发表声明,宣布参加由中立的国际委员会主持的解除准军事组织武装讨论的人选已经确定。
  凡是了解北爱问题和英爱关系历史与现状的人都知道,上述一系列重大事件在同一天内接连发生绝非偶然。
  北爱问题是英国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既有历史上英国对爱尔兰的殖民统治,又有错综复杂的宗教矛盾纠缠其中。
  在去年5月进行的爱尔兰全民公决中,95%的投票者赞成在北爱大多数民众赞同的前提下保持北爱地位的现状,表现了爱尔兰人民对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积极和现实态度,从而为爱尔兰政府的修宪奠定了基础。爱尔兰宪法在有关北爱地位条款上所作的重大修正为英爱关系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可以预见,随着北爱和平进程的发展,英爱关系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北爱地方议会在历经挫折之后终于完成组建并召开首次会议,再次表明了和平是人心所向。尽管有不少人在新芬党入阁和准军事组织解除武装孰先孰后以及准军事组织在何时、通过何种方式缴械等问题上依然深存疑虑,但是,更多的人对米切尔审议报告中所勾勒的北爱和平进程下一步发展蓝图寄予希望,即“英国政府应当向北爱地区移交权力,北爱地方议会应当完成组阁,准军事组织应当任命他们经过授权的代表参加由中立的国际委员会主持的关于解除武装的谈判,所有这一切发生在同一天,然而是按照这样一个顺序”。
  11月27日,北爱统一派代表大会经过激烈辩论,终于以58%的多数票对北爱统一党领袖特林布尔在地方议会组阁问题上所作出的妥协表示了支持,这是由于人们认识到除此而外别无选择。而爱尔兰共和军在新芬党入阁之后履行了派代表参加解除武装谈判的承诺,也表明了他们对于推进北爱和平进程的诚意。尽管如此,对于实现准军事组织解除武装目标的困难仍不能低估,而准军事组织解除武装的进程又将直接影响到新的北爱地方自治政府的巩固。
  看来,用政治手段解决冲突已经成为北爱各教派和政党的基本共识,但新生的北爱地方自治政府仍面临挑战。北爱和平进程的主要倡议者之一休姆说,今天在北爱所发生的一切是不可逆转的,北爱各教派从此将并肩努力,以他们的才干和活力去创造美好的明天。
  (本报伦敦12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朝日政党代表团发表联合公报
  本报平壤12月3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以前首相村山富市为团长的日本政党代表团和以党中央书记金容淳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今天在平壤发表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就改善及发展朝日关系达成三项协议:双方代表团就在朝日两国政党及政府间过去进行对话及交流的基础上为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而重开朝日政府间会谈的重要性达成一致,并将向各自政府要求尽早重开会谈;双方就以此次日本政党代表团访朝为契机解决朝日两国关心的人道主义问题的重要性达成一致,并将建议双方红十字组织在两国政府的协助下为此开展合作;双方决定将为消除两国间存在的不信任并为增进相互理解和发展友好关系而加强交流与往来。
  日本政党代表团是应朝鲜劳动党的邀请于1日抵达平壤进行访问的,并于2日和以党中央书记金容淳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村山富市向金容淳转交了日本首相小渊惠三给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的亲笔信。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3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村山富市一行。据朝中社报道,村山富市在会见时表示,此次在平壤和朝鲜劳动党代表团进行了有益的会谈,他今后将为履行此次会谈达成的协议而努力。村山同时强调,日朝关系实现正常化不仅对两国有益,也将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定作出贡献。村山富市一行已于今天结束在平壤的访问回国。

第3版(国际)

美华盛顿州不欢迎“法轮功”
  马里兰州就“法轮功”问题向我道歉
  本报华盛顿12月2日电记者马世琨、张勇报道:美国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日前宣布撤销给“法轮功”的欢迎信。他在会见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时说,华盛顿州不欢迎任何邪教。
  11月30日,几名“法轮功”骨干掩盖自己的邪教面目,托人请求骆家辉搞“李洪志和法轮大法日”,被州长断然拒绝。他们又装扮成“非政府组织”,混进前来西雅图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进行活动的数十个非政府组织,骗取了一封州长欢迎非政府组织来华盛顿活动的信。
  12月1日,当骆家辉州长得知“法轮功”的邪教真面目后,立即宣布撤销给“法轮功”的信。
  当天下午,骆家辉州长专门邀请李肇星大使与他会晤。他诚恳地说:“不了解实情就为一个组织命名为本州的‘特定日’,是不负责任的。我已经拒绝了‘法轮功’的无理要求”。骆州长还当面向李肇星大使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云翔递交了函件,确认华盛顿州取消给“法轮功”的欢迎信。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美国马里兰州州长办公室联邦关系部主任伊丽莎白·派克日前致函中国驻美大使馆,对马里兰州授予李洪志“荣誉市民”证书一事表示“最真诚的道歉”。
  来函称,授予李洪志“荣誉市民”证书一事,州长本人对此一无所知。“荣誉市民”证书通常是应选民要求发给造访马州的外国人,而不需调查其背景。
  来函说,马州此举无意干涉它国内政,也无意支持中国国内的非法活动。今后将采取措施,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第3版(国际)

《世界遗产名录》
  新添48处遗产地
  我国武夷山和大足石刻名列其中
  据新华社拉巴特12月2日电(记者潘永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日前作出决定,再将33个国家的共48处自然、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该委员会正在摩洛哥中部历史文化名城马拉喀什举行第二十三届会议,会议于1日作出了上述决定。新列入名录的48处遗产中,35处为文化遗产地,11处为自然遗产地,另外两处为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地。至此,共有118个国家的631处自然、文化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福建省武夷山和重庆大足石刻这次分别作为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迄今,中国共有23处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第3版(国际)

叶利钦与卢卡申科
  电话商讨俄白条约
  本报莫斯科12月3日电记者刘刚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昨天晚上进行了电话交谈,讨论了有关签署俄白联盟条约事宜。
  白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发言人说,这次电话交谈是由叶利钦总统提议的。“叶利钦总统表示,他请卢卡申科对由于他的身体情况而改期签署俄白条约予以谅解”。
  这位发言人说,叶利钦表示,对签署俄白联盟条约和实施纲领的历史使命落到他和卢卡申科身上感到光荣。叶利钦说,俄对条约部分行文还有些想法,但这不是原则问题,将在实施中予以调整。叶利钦感谢卢卡申科为维护两国关系及对他本人的支持的一贯立场。

第3版(国际)

俄军完成对阿尔贡城包围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日电俄联邦军队2日晚彻底完成了对车臣第三大城市阿尔贡的包围。
  据来自车臣前线的报道说,阿尔贡距车臣首府格罗兹尼5公里,是车臣非法武装在格罗兹尼外围扼守的最后一个据点。俄联邦军队在包围阿尔贡时共消灭车臣非法武装近200人,其中包括4名战地司令。俄联邦军队计划5日清晨开始向盘踞在城内的车臣非法武装残部发起总攻。
  连日来,俄联邦军队不断对格罗兹尼、阿尔贡、阿尔罕—尤尔特等车臣20多个地区车臣非法武装的据点进行猛烈的空袭和炮轰。随着冬季的来临和车臣非法武装向南部山区流窜,俄联邦军队的行动遇到了一定困难,但是俄联邦当局彻底消灭车臣非法武装的决心似乎有增无减。
  俄联邦军队9月下旬开始对车臣非法武装进行清剿,先后包围了格罗兹尼和攻克了车臣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

第3版(国际)

12月3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河内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3版(国际)

印尼发生沉船事故
  据新华社雅加达12月3日电印度尼西亚廖内省2日发生沉船事故,迄今已有5人丧生,数百人下落不明。这是廖内省多年来第一次发生这样严重的沉船事故。
  根据此间媒体3日报道,事故发生在望加丽海峡。一艘驶往巴淡岛的客轮在开船后15分钟突然发生强烈爆炸,几分钟后开始下沉。一艘紧跟其后的客轮上前抢救,至少救出13名受伤的乘客,但仍有许多乘客困在船舱里。
  目前,这艘遇难的客轮到底载有多少乘客尚不清楚。客轮代理商说,当时船上共有232名乘客,而一些生还者估计,船上至少有400人。乘客多是在巴淡岛和新加坡打工的印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