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作出决定要求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
  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要从根本上转变那些不适应的传统观念、工作习惯、工作方法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国务院日前作出决定,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国务院各部门扎扎实实地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
  决定说,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从而使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国家根本大法的保障。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对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行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目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到了关键时期,经济基础、上层建筑诸多领域中的深层次矛盾比较集中地暴露出来,许多问题迫切需要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行,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全社会对依法行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形势对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决定指出,依法治国反映了新时期执政党领导方式的基本特征,是从全局上、长远上统管一切的。依法行政作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行政机关运作方式的基本特征,本身就是体现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作用的重要方面,同样是从全局上、长远上统管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各项工作的。行政权力的运用,充分体现着国家政权的性质,密切联系着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的个人利益,事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政权的高度,根据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全面、深刻地领会依法行政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决定要求,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领导都要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带头依法行政。要把依法行政作为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件大事,真正落实到行政活动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从根本上转变那些已经不能适应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要求的传统观念、工作习惯、工作方法。各级政府要通过举办法律讲座等形式,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在全社会提倡学法、懂法、守法的风气。年轻干部特别是进入领导班子的年轻干部,首先要学习、熟悉宪法和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家事务、经济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及其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严守纪律,带头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处理问题,切实领导、督促、支持本地方、本部门严格依法办事。
  决定指出,县、乡两级行政机关承担着大量的具体行政执法任务,能否切实做到严格、正确地依法办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各地方、各部门都要对县、乡两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给予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监督。
  决定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法制工作机构在政府法制建设、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在机构改革中要按照国务院这次机构改革中加强政府法制工作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使政府法制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与本地方、本部门政府法制建设任务(包括行政复议法实施后所承担的行政复议任务)相适应。政府法制机构的工作人员要大力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需要。
  决定指出,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维护最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并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权;既要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又要提高行政效率,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证政府工作在法制轨道上高效率地运行,推进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决定要求,要用邓小平理论指导政府立法实践,从全局上和本质上把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内部的规律性,研究解决政府立法工作中带普遍性、共同性的问题。要把政府立法决策与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需要用法律、法规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立法重点,并兼顾其他方面的立法。要全面体现政府机构改革的精神和原则,促进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到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防止把那些已经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传统行政管理办法用法律规范予以肯定。要统筹考虑法律规范的立、改、废,对那些不符合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精神的法律规范要及时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政府立法确定的法律规范要明确、具体,备而不繁,有可操作性,对惩治违法犯罪行为的规定要有力度,能够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要以最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为根本原则,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充分体现人民意志,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集中与分散的关系、全局与局部的关系、长远与眼前的关系和国家、集体与个人的关系。要以宪法为依据,按照法定权限、遵循法定程序立法,坚持行政法规不得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不得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规章之间也不能相互矛盾。要按照法规规章备案规定,进一步加强法规、规章的备案审查,从源头上、制度上解决“依法打架”的问题,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
  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必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一切行政行为都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范,切实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从严治政,依法行政,必须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决不允许滥用职权、执法犯法、徇私枉法。要坚决消除执法中的腐败现象,坚决纠正不顾国家全局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本位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对违法者,不论涉及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依法严肃查处,以儆效尤。要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行政机关行使职权要与经济利益彻底脱钩。要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彻底脱钩、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一系列加强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从源头上、制度上防止和消除腐败。任何行政执法机关都不得向下级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下达收费和罚款指标,都不得设“小金库”。要依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实行罚款“罚缴分离”制度,继续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试点工作,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
  决定强调,要进一步整顿行政执法队伍。对聘用从事行政执法的合同工、临时工,要尽快清退。录用行政执法人员要严格标准,公平竞争,择优录用,切实把住进人关。对行政执法人员尤其是直接面对群众的县、乡两级行政执法人员要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对胡作非为、欺压群众的必须坚决依法严肃处理,清理出行政执法队伍,决不能让少数“害群之马”败坏整个行政执法队伍的形象,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要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决定还要求,各级政府都要自觉地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政协及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接受司法机关依据行政诉讼法实施的监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同时,要切实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的层级监督,强化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政府对所属各部门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机关违法的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要把上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同监察、审计等专项监督结合起来。各级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恪尽职守,敢于碰硬。要高度重视行政复议法的贯彻落实,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切实做到有错必纠。要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充分发挥这两项相互联系的制度在行政执法监督中的作用。要十分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群众的来信来访,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重要情况、冤假错案,要及时、公正地处理。属于哪个地方、哪个部门的问题,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就要负责到底,不准上推下卸,互相推诿。要进一步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对违法乱纪的人和事要公开曝光。
  决定最后指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都要根据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本决定的要求,结合本地方、本部门的实际,全面、深入、扎实地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健康、顺利发展。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坦桑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潘筱颖)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埃德加·毛科拉·马乔戈一行。
  胡锦涛首先对马乔戈访华表示欢迎,并对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不幸逝世表示哀悼。他说,中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坦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前不久,江泽民主席致函非洲国家领导人,倡议召开“中国和非洲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这再次表明中国政府为进一步加强中非友好关系、促进发展中国家团结与合作的真诚愿望和不懈努力。
  他说,中国政府对坦桑尼亚政府在台湾、西藏和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胡锦涛表示,在中坦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缔造和培育的中坦传统友谊和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马乔戈表示,坦桑尼亚十分珍惜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创立的良好关系,感谢中国对坦桑尼亚建设事业的支持,同时也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中国的建设事业。他说,坦桑尼亚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付出的努力。他重申,坦桑尼亚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欧将尽快安排新一轮“入世”双边谈判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12月1日下午,出席WTO第三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西雅图会见了欧盟贸易委员会委员拉米。双方就中国加入WTO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将尽快对新一轮中欧WTO双边谈判作出安排,并都表示希望尽快结束中欧谈判。
  又讯同日,石广生还会见了美众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克莱为首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克莱等18名议员均就中美达成中国入世协议向石广生表示祝贺,并称他们正就国会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一事做准备工作。

第4版(要闻)

中坦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与来华访问的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埃德加·毛科拉·马乔戈进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美国参议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参议员、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拉里·克雷格一行。

第4版(要闻)

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李岚清副总理的邀请,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执行秘书卡洛斯·拉赫·达维拉将于12月9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曾培炎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讯11月29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前来北京访问的日本索尼公司大贺典雄会长一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联合国大会以绝对压倒性多数通过了“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决议,表明国际社会意愿,我们敦促有关国家三思而行,放弃反导计划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联合国大会通过“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决议发表了谈话。
  孙玉玺说,1999年12月1日,联合国大会以绝对压倒性的多数通过了俄罗斯、中国和白俄罗斯共同提出的“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决议,表明国际社会几乎一致反对或不赞成有关国家企图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研制和部署反导系统。中国作为该决议的共同提案国之一,对支持提案的国家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近年来,有关国家为谋求自身的绝对安全和战略、军事优势,大力发展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并与个别国家联合研制先进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为排除上述计划的法律障碍,有关国家还提出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甚至扬言不惜退约。此举势将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破坏核裁军进程,动摇核不扩散基础,并将引发新的核军备竞赛,包括外空军备竞赛,不利于国际和平与安全,理所当然地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研制和部署反导系统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最终也将是损人不利己的。
  这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敦促有关国家认真对待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三思而行,放弃上述反导计划。中国愿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继续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全国妇联八届二次执委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妇联八届二次执委会今天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中央领导同志讲话,讨论通过全国妇联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全国妇联有关条例、规定。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传达了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在听取全国妇联党组工作汇报后的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会议并讲话。顾秀莲在全国妇联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00年妇联的主要工作。

第4版(要闻)

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
  原湖北省副省长孟庆平被判刑
  新华社武汉12月2日电(李正国、熊金超)原湖北省副省长孟庆平,日前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10年有期徒刑。
  一审法院的判决书表明,孟庆平在担任海南省副省长期间,利用主管全省土地审批工作之便,多次收受贿赂。1989年8月,经孟庆平批准,原在海南承包工程的福建省惠安县山腰盐场建筑公司负责人庄秀珍得以在海口市白龙乡坡博村征用土地10.94亩。庄秀珍为此将人民币和港币各10万元送给孟庆平的妻子郭秀英以示感谢。1992年,海南和宝房地产开发公司欲在海南琼山县征地,这个公司的代理人胡瑛找孟庆平帮忙,孟为其疏通关系,帮助其征得土地近20亩。1993年孟调任湖北省副省长后,胡瑛以“补贴生活”为由,送给孟庆平人民币2万元。1991年底至1992年期间,孟庆平曾为原军事科学院企业局承包人李宜时在海南成立侨海公司和在琼山县进行大面积土地开发作过多次批示。1993年4月,孟庆平到湖北任职以后,李宜时以“买生活用品”为由,委托其妻张文英携带2万元人民币送给孟庆平。
  孟庆平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14万元、港币10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案发后,这些赃款已全部追回,据此对其从轻作出判决。据悉,一审判决后,孟庆平不服,表示将提起上诉。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察看烟台海难事故现场时要求
  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善后工作
  新华社烟台12月2日电(记者王进业、徐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察看烟台“11·24”海难事故现场时指出,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以赴,协同配合,继续做好搜救打捞遇难者和善后处理工作。
  12月1日下午,吴邦国在出席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即赶赴山东省烟台市,并于当晚听取了国务院“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和山东、辽宁等有关省领导关于善后工作和事故调查情况的汇报。他在听取汇报后指出,“11·24”海难事故是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一起最大的海难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这起特大海难事故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立即派出了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几天来,领导小组会同山东省和部队领导到现场指挥组织各有关方面,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尽最大努力搜寻和抢救遇难者、做好善后工作的要求,调集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进行救援,千方百计搜救、打捞遇难者。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七天的连续奋战,搜救打捞、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等各方面工作总体进展比较顺利。
  吴邦国强调,搜救打捞等工作,难度将越来越大,但是,不管困难多大,还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做好打捞等善后工作。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尽最大努力打捞遇难者,同时要确保潜水员等救助人员的人身安全;二是对遇难者要抓紧进行辨认,认真细致地做好尸检和核查等工作;三是继续做好遇难者亲属的工作,通过过细的工作,使他们体验到党的关怀、社会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善后工作;四是要继续抓紧调查事故原因,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员,并从中汲取深刻的教训,举一反三,改进工作。
  12月2日上午,吴邦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国务院“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组长石万鹏,交通部部长黄镇东,海军参谋长么兴远的陪同下,乘船到“大舜”号轮船翻沉事故现场进行察看,向参加搜救打捞和善后工作的潜水打捞人员、海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以及其他施救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下午,吴邦国等专程到医院看望这次海难事故中的生还者,慰问参加救援和尸检、辨认等工作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当地驻军指战员,并看望了遇难者家属代表和善后工作人员,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随同吴邦国察看“11·24”海难事故现场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石秀诗、范宝俊、王东进、洪善祥、纪明波、宋法棠、林廷生、赵新良、冯晓增等。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王光亚为外交部副部长,汪洋、张国宝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牟本理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李长江为海关总署副署长、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吴晓华为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江绵恒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谢伏瞻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黄永安为常驻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代表。
  免去王英凡的外交部副部长职务,陈虹、文精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步正发的人事部副部长职务,田润之的海关总署副署长、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职务,邵奇惠的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职务,安景林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职务,吕永寿的常驻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代表职务。

第4版(要闻)

12月2日,上海文艺界5台全新剧目晋京汇报演出。这是老版越剧《红楼梦》贾宝玉、林黛玉的扮演者徐玉兰(前右)、王文娟(前左)和新版《红楼梦》贾宝玉、林黛玉的扮演者们在一起。新华社记者杨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