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尉健行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闭幕时强调
  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确保稳定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为期两天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今天下午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闭幕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切实做到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坚定信心,确保稳定。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五大的精神实质,积极主动地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和条件,努力开创政法工作的新局面,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尉健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国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今年是我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武警官兵恪尽职守、顽强拼搏,出色完成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的安全保卫工作;积极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破坏活动;深入开展“严打”斗争,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特别是“追逃”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基层创安、重点治乱、企地共建、青少年教育等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全面推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效果,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廉洁自律的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尉健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的政法干警、武警官兵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尉健行说,明年是世纪交替之年,也是“九五”计划和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最后一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做好明年的政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各项事业继续稳步前进,取得了新的成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跨上了新的台阶。随着澳门的顺利回归,祖国统一大业将迈出新的步伐。但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危害国家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因此,要坚决果断地排除一切干扰,保持社会政治稳定,把各项事业顺利推向前进。
  尉健行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负起维护稳定的责任,健全和落实严格有效的维护稳定领导责任制。严格实行维护稳定的部门责任制和单位责任制,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坚决纠正推诿、扯皮现象。
  尉健行指出,要严厉打击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严厉打击骨干分子和顽固分子的破坏活动,继续做好思想转化和解脱大多数的工作,务必取得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尉健行说,要深入开展“严打”斗争,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坚持不懈地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特别要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有组织犯罪,重点查办经济犯罪的大案要案。同时要加大预防犯罪工作的力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把预防犯罪的工作做在前面。要结合贯彻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抓好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巩固创建成果,扩大覆盖面,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尉健行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要求,体察群众情绪。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要一件一件地去落实。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认真做好说服解释工作。要善于发现苗头和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尉健行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尉健行进一步指出,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但由于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政法队伍中确实还存在着极少数干警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现象。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加强政法机关的廉政建设,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中央政法委提出的“四条禁令”,对违法违纪的干警要严肃处理,绝不允许偏袒和包庇。
  尉健行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政法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要高度重视、关心政法工作,爱护政法队伍,大力支持政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为政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从事关国家政权的巩固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解决政法经费保障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确保基本需要,保证重点支出,支持贫困地区,讲求资金效益”的原则,加快建立起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符合事权划分基本原则和现行财政管理规定,有利于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的经费保障制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主持闭幕会并作了总结讲话。
  罗干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要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维护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地承担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当前,政法工作的任务很重,头绪很多。但最重要的是维护稳定,一定要突出这个工作重点,紧紧抓住本地区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研究具体措施,把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罗干强调,这次会议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做出了部署,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各级政法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密联系本地区的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在抓落实、重实效上狠下功夫。要切实抓好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全面推进政法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澳门回归和元旦、春节的安全保卫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万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肖扬、韩杼滨、贾春旺、许永跃、高昌礼、周子玉、王胜俊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政法的负责人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为什么社会发展了还会有邪教?
  贾高建
  随着揭批“法轮功”斗争的不断深入,人们已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及其危害。一些同志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我们的社会发展不断取得重大进步的情况下,还会有“法轮功”之类的邪教组织产生,并且在那样大的范围内造成影响?这个问题的确需要认真加以研究。
  从世界范围来看,邪教组织不单中国有,外国也有;不但发展中国家有,发达国家也有。这一问题在各个国家发生的原因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点。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我们至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从问题发生的领域本身亦即社会意识领域来说,这里首先涉及人们对外部世界以及自己本身的认识能力。在过去,由于科学不发展,人们对外部世界以及人自身的认识都停留在很低的水平上,对许多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无法理解,因而各种愚昧和迷信普遍流行。近代以后,随着各门具体科学的产生和发展,人们开始从各个方面认识到外部世界和人自身存在和发展的客观规律,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则在具体科学发展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从世界观的高度科学地揭示了世界的本质及其一般规律。正是借助于这些科学成果和科学精神,人们才有可能一步步地从以往的愚昧和迷信中走出来。但是,科学的发展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在一定阶段上总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同时,由于整个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存在着不平衡性,特别是像我国这样至今仍存在相当数量的文盲、半文盲的发展中国家,愚昧和迷信的东西仍会有一定的市场。而“法轮功”邪教就是利用一部分群众科学文化水平较低的弱点,以各种带有迷信性质的邪说蒙骗和危害群众。
  第二,从社会存在的领域来说,任何社会都是在矛盾中向前发展的,人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社会问题,或者这样那样的对立和冲突。对于这些问题,应该本着积极的态度,通过推动社会发展和变革不断地加以解决,但邪教组织却往往利用这些社会问题以及人们的一些困惑的、忧虑的问题做文章,宣扬种种悲观和极端的观点,将人们引到歧途上去。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中,必然要遇到各种复杂的利益矛盾;一些社会问题难免会比较突出地表现出来;人们在这些问题面前产生种种疑问和困惑,也是正常的和可以理解的。而“法轮功”却宣扬“这个人类真是十恶俱全”,认为“现在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哪个政府也解决不了”,“谁也解决不了”,只能跟着他们走。他们煽动练习者围攻政府,到处闹事,就是以此为名的。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必须特别重视社会转型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看待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正确途径和方法;还要关心和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包括心理上和精神生活上的问题,做好疏导工作,决不能让“法轮功”之类的邪教组织恶意利用。
  第三,对于我国社会发展的特殊实际来说,除了以上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方面的现实原因以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历史原因需要注意。众所周知,在我国社会发展历史上,曾经历了长期的封建社会的发展阶段。这一特殊的历史进程给我们带来了崭新的机遇,但同时也留给我们一个特殊的课题,这就是在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实践的过程中,必须重视破除封建主义的传统影响,包括各种封建迷信思想的影响。应该说,多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然而由于传统和习惯的力量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那些旧的、落后的意识和观念难以根除,而且容易死灰复燃。此外,一些党员和干部对此放松了应有的警惕,思想上产生了这样那样的模糊认识。所有这些,使得“法轮功”这样的荒诞邪说有机可乘,在相当的范围里泛滥开来。
  “法轮功”邪教问题的发生留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它表明在社会发展不断取得积极成果的同时,还会有一些消极的东西产生出来,我们应该引导人们正确认识邪教问题产生的现实原因和历史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大力加强科学思想的宣传和科学世界观的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
  ——访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多吉才让
  新华社记者
  今年10月,我国提前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与此同时,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成立,人们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这一重大措施中,看到了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的重要性。记者日前就此访问了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多吉才让。
  谈到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多吉才让说,中央决定成立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意义深远。这是因为:一、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努力,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很快,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我们的认识不够到位,还没有为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做好思想、舆论、物质、环境等方面的准备,迫切需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二、与我国人口发展的形势和特点有关。到今年10月,我国已提前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总数超过人口总数的10%。其中70岁以下的低龄老人占67%,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又占老年人总数的10%,达到1200万人。老年群体以低龄健康老人为主,又很快向高龄化发展。这就迫切需要在做好老年人的物质生活保障的同时,加大对老年群体的引导和管理,加强和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这是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发展与进步的大问题,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我国老龄工作长期处于多头管理,缺乏统一规划,难以形成合力,设立这一高层次高规格的议事协调机构,就有利于理顺和健全老龄工作机制,真正从组织上保证把老龄工作摆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议事日程。
  多吉才让说,当前老龄工作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加大工作力度,使老龄工作很快有新的局面。在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岚清同志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龄工作的支持和期望,对广大老年人的关心和爱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22个组成单位和办公室,正在结合各自的职责,制定行动计划,将有选择地在报上发表行动计划和行动情况。要加强调查研究,尽快制定全国老龄事业发展中长期计划,并着手准备召开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的各项工作。
  谈到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情况,多吉才让说,国务院把办公室的工作任务交给我们承担,这是组织的信任和广大老年人的期望。近几年来,民政部在建立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开展社区服务、推进社会福利事业社会化的工作进程中,深感老龄工作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老龄问题解决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办公室的工作,既要当好参谋助手,又要搞好协调、督促、检查,收集信息,推广经验等,任务繁重。我们一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不负广大老年人的期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多帮多拉不推不弃
  华渝电气仪表总厂“法轮功”练习者转化率高
  本报重庆12月2日电重庆华渝电气仪表总厂抓住思想教育这个关键环节,深入细致做好厂内“法轮功”骨干分子教育转化工作,以此带动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该厂原有的110余名“法轮功”练习者转化率达100%,5名“法轮功”骨干分子不仅彻底脱离邪教组织,而且成为参加企业健康文体活动的积极分子。
  重庆华渝电气仪表总厂是一家有着3000多名职工的国有企业,共有“法轮功”练习者110多人,其中辅导站、练功点负责人5名,“4·25”围攻中南海、“7·21”重庆“法轮功”3000人静坐等事件,均有该厂人员参加,因而一度被列为重庆市“法轮功”问题重点单位。
  为了实现通过转化骨干分子来带动大多数练习者的目标,华渝总厂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做厂内“法轮功”骨干分子叶曼英的工作时,厂党委书记李世仁几乎天天登门拜访,从中央政策到个人家庭生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将叶感化,她表示坚决脱离邪教组织。通过厂党委耐心诚恳、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目前这5名骨干分子从组织上、思想上均同“法轮功”组织划清了界限,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除了政治上的帮扶、不歧视之外,该厂还注意从生活上关心体贴“法轮功”练习者。厂党委了解到“法轮功”练习者潘德安住房有困难,立即进行研究,在厂里住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决定为其调整住房,潘德安十分感动,以脱离“法轮功”来回报组织上对他的关心。
  (崔佳王小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看澳门回归征文

致澳门青年
  安徽肥西四中张小石
  在祖国的版图上,你们的“家”很小;但在人民的心目中,你们显得很重。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但是我却在画报、电视上多次留意过你们的面容:黄色的皮肤,黑色的头发,和我并无二致。尤其那年大陆闹洪灾,你们在澳门街头激动地宣传、热情地募捐,使我感受到:祖先遗传给我们的略带黄河味的血液——依然在不朽地流动。
  久违了,我的兄弟姐妹!几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将化作历史烟尘,深埋进我们的记忆;而明天的聚会,又将成为我们崭新的生活。尽管那些漫长的日子略微改变了我们文化心理上的结构,但是,可以自慰的是:我们的血脉和气息仍然相通。尽管我们的口音各异,但是,它们都同样抒写着古老的汉字。事实上,我们的心头,那“华夏”二字就像甲骨文,一直很深刻地散发着五千年的芬芳。
  我的兄弟,我的姐妹,今夜,我很想与你们握握手。但隔着万水千山,我的手伸不过去,只能通过互联网,神游于你们那一方的时空。我翻阅着你们的报纸、杂志,观赏着你们的风景、相片,心中涌动着温馨的向往之情。那是一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啊!勤劳又智慧的你们,正传承着先人的幸福与痛苦,丰富着祖国的精神文化、物质财富。而此时,面临回归的你们,也与我们一样,正唱着同一首心曲。
  回归的钟声就要敲响,沸腾的欢呼必定嘹亮。那时的我,将站在祖国东部内陆,翘首向南方眺望。我还要在身旁准备一瓶好酒,易醉的我也要像梁山好汉一般开怀畅饮!那时,我还希望我们聚首,同干一杯!在醉意中,我还要做恣意狂放的李白,为你们献上我心中最壮美的诗篇!同为青年的我们,有着同样激越的情怀,面对那历史的一刻,怎能不豪情万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引来清泉慰同胞
  ——海军驻珠海工程部队援建对澳门供水工程纪事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新华社通讯员李湘东徐和平
  1999年11月22日,居住在澳门麻子街81号的崔群英老人,带着刚从邮电司买回的50套反映昔日澳门挑水妹生活方式的纪念邮票,专程来到海军驻珠海某工程部队。她将写有“吃水不忘引水人”的邮品纪念匾送到部队长范镇文、政委陈远明手中,表达对解放军为澳门同胞劈山引水的感激之情。
  澳门,四面环海,淡水奇缺。“点滴甘泉胜油钱”是澳门缺水情景的真实写照。随着澳门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淡水紧张状况日益突出。1985年,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完成了引西江水供应澳门和珠海的设计规划,并成立了对澳门供水公司;1986年初,对澳门供水工程正式开工。
  江水入澳门,需要穿山越岭修建16.4公里的引水渠,打通7个隧道。其中,5号和6号两条长1000多米的隧道,是整个供水工程的“咽喉”。因其地势险要,断层破碎带多,洞口断面狭窄,施工难度大,28家施工投标单位无人问津。珠海市领导找到海军驻珠海某工程部队求援。市领导知道,这支部队完成过华南地区几十项军用机场、舰艇码头的施工任务,曾创造开掘国防海底隧道的奇迹,只有他们才能担此重任。原部队长李蔼当即承诺:“为澳门同胞引水,困难再大也要上!”
  隧道施工,如履薄冰。塌方和哑炮,是隧道施工中的两大威胁。有30多年施工经验的部队长李蔼带领刚从工程兵院校毕业的4名大学生,靠经验和智慧与大自然展开较量。一次次分析研究,一次次试验验证,他们发明了打“超前锚杆”、灌注水泥浆凝固、圆木支撑和挂钢筋网等5种防止塌方的方法,使一次次塌方得以化险为夷。制服了塌方,哑炮又与官兵们作对。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官兵们曾数十次冒着生命危险在狭小昏暗的洞内排除哑炮。有一次点了18眼炮,可只引爆了10眼。8眼哑炮像8个魔鬼,挡住了施工者掘进的脚步。技术员张洛放挺身而出:“我进去!”他让战友们撤离,自己抱起高压水管冲进洞内,对着哑炮猛烈喷射。此刻,稍有闪失,都可能导致洞毁人亡。整整两个小时,张洛放凭着高超的技术和过人的胆识,将哑炮全部排除。
  为了使澳门同胞早日用上西江水,海军工程部队日夜奋战在供水工地上。官兵们自觉放弃休假,每日三班倒,加班加点连轴转。10多名干部主动推迟了婚期,30多名老战士直到退伍的前一天才离开工地。助理员吕国新,一次点完爆破导火索后,还未跑到洞口,就被冲击波掀翻在地,安全帽被摔出十几米远,头上撞起拳头大的肿包;参谋陈志奎因洞内缺氧,几次晕倒,被抬到洞口吹风醒来后,又不顾劝阻钻进洞内继续施工;战士雷陆平揣着3封家中亲人病重的电报,在工地一干就是整整两年……
  如今,西江之水正通过官兵们用血肉之躯打通的两条近3000米的隧道,源源不断地流向毗邻的澳门,滋润着这片鲜花盛开的土地。海军官兵以他们的实际行动为澳门回归祖国献上了一份厚礼。
  (新华社珠海12月2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省高院公开审理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
  宋岳胜等被裁定维持原判
  本报海口12月2日电记者陈一鸣报道: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1月30日对宋岳胜、陈元、江诗龙、梁玉琳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进行公开审理,依法裁定驳回4名被告人的上诉,维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作出的一审判决。
  宋岳胜、陈元、江诗龙、梁玉琳等4人,原系海南省“法轮功”组织骨干分子,在1999年7月22日民政部决定取缔“法轮大法研究会”和公安部发布有关通告后,继续进行非法活动。他们组织、策划“法轮功”有关人员非法集会,还到北京等10余个城市进行非法串联、集会活动,煽动“法轮功”有关人员拒不履行公民法定义务,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国家法律、法规实施;宋岳胜在被刑事拘留期间脱逃。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99年11月12日经公开开庭审理,依法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脱逃罪数罪并罚,判处宋岳胜有期徒刑12年;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分别判处陈元、江诗龙、梁玉琳7至2年有期徒刑。一审宣判后,4名被告人不服,提起上诉。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认为原审判决定性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年来,国家先后投入76亿元扶贫资金用于广西贫困山区的建设,使全区1850万群众脱贫。这是田林县平马乡的瑶族姑娘班慧在八渡笋扶贫开发基地收获八渡笋。
  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施复亮百年诞辰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纪念施复亮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主持。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等在会上称赞了施复亮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等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