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山区的希望③

谁染童山满目春
  ——科技推进山东山区综合开发
  本报记者周泓洋
  穿行齐鲁山川,寻访山区综合开发脉络,科技的巨大作用成为记者关注的重点。
  靠科技,高起点才有优质产品
  全国山区综合开发办公室要求示范县必须山水林田路电综合开发,这在山东一直做得很好,曾屡屡成为典型。但是,当时高投入高标准开发的山地,经济效益并不高。拿苹果来说,面积居全国之首,但低产,果品质量差,出口量仅5吨,在国内市场也面临着严峻的竞争。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孙庆传说:把穷山开发出来只是致富农民的一个过程,目的是穷山要出元宝。几年来市场的跌宕很快把那些低档农产品淘汰出局,只有优质品才能适应市场。而要农产品两高一优,没有科技什么都甭提。这给山东的开发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依托科技,提高山区综合开发最终产品的市场适应率。
  全省百万亩苹果幼树优质丰产综合技术研究,在山区综合开发一开始就着手进行。静悄悄的试验伴随着轰隆隆的开山整地炮声,数度寒暑终结硕果,108.14万亩果园累计纯增产苹果15亿公斤,平均单产比全国高出2.6倍,一级果率达90%以上;当年出口1500吨。“新红星”、“乔纳金”等优质果市场价格是老品种的数倍,山东人尝到了新技术的甜头。
  靠科技,开发出了“苹果第一市”
  把科技放在综合开发首位,不仅在示范县被奉为圭臬,而且辐射带动了一批靠科技致富的山区县,其间,栖霞市堪称典范。
  栖霞栽种苹果历史悠久,然而科技进山为林果业“保险”,山区综合开发示范起了很大作用。80年代,栖霞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0多万亩。但是,由于多是老品种、老树形,再加上传统的修剪方法,全市苹果生产一直在低效益中徘徊。当省开发办请来的苹果专家手拿钢锯把胳膊粗的结果枝组卸下来时,在场的人惊呼:“这还了得!”
  栖霞市林业局长说,这看出了部分农民落后的科技意识。山区综合开发不提高群众的科技意识,再好的科技成果也难出经济效益。
  为此,栖霞开发办着力抓了三件事:一是制订、实施“粮食下川、果树上坡”的发展规划,较好地解决了粮果争地的矛盾;二是实施科技兴果战略,开发推广先进技术,推进传统林果业向现代化林果业转变;三是下大力气增强群众科技意识。
  科技进山,改变着山里人的观念,也给栖霞带来一片新天地。臧家庄是“全国红富士苹果第一镇”,这个镇年产苹果5000万公斤。在果园,记者采访了一位张姓果农,他家承包5亩果园,1996年亩产才2900公斤,采用科学管理,1998年亩产达到4150公斤。同一块地,同一品种,产量悬殊之大,关键在科学管理。
  憨厚的老张说:“林业局和开发办拿钱帮俺把山开出来了,种上果树,原以为老把式还不会管果园?可真管起来没有科技就不成!现在老百姓对新技术很着迷。山区综合开发增产靠科技,提高果品质量卖个好价钱也得靠科技。”
  采访中,省综合开发办主任田庆斌讲了一个新鲜事:苹果套袋贴字能升值好几倍。记者在文登市葛家镇找到答案。原来,葛家镇给乔纳金、陆奥、北斗、世界一、王林等苹果“穿上衣服”——套袋,然后在成熟前破袋贴上印有福、寿、喜等吉祥文字和生肖图案的玻璃纸,经日晒着色后就成了既好看又好吃的“工艺品果”了。每公斤经过“打扮”的“工艺品果”一般能卖到20元,是以前的5倍,这个镇的果农仅此一项就可增加收入300万元。
  靠科技,将综合开发引向深入
  示范县临朐丘陵地占85%以上,生活在大山怀抱里的临朐人民,近几年大搞山区综合开发,改土、治水、植树、修路、办电,上山植林果,下山办企业。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95年的1535元增加到2631元。
  从开山凿岩到建成果园产出山楂,再到加工成适应市场需求的商品,临朐开发人始终没有忘记科技是综合开发的推进剂。临朐人在开发的山地上种上了数十万亩山楂,3年后,临朐的山楂堆成了山,于是砍掉山楂种苹果,苹果又烂了市;搞加工吧,乡里人对“加工”概念,就是搞点山楂糕、山楂饼,效益当然比卖山楂好得多,但是零敲碎打、家庭小作坊式的经营并没有给临朐人带来多少实惠。
  开发办在充分调查市场以后,决定按照“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引进科学技术,按照高起点、高科技、高市场占有率原则,组建和扩建了一批以林果、畜禽等为原料的龙头企业,研制和开发适销对路的果制品。万利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县果品加工的龙头企业,1996年以来,利用山区综合开发专项贷款700万元,进行山楂制品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扩建和改造了生产车间,扩建果珍生产线25条,开发出高科技含量的果珍系列和雪花山楂条、生肖片、咪咪红等新产品8个,并着手4个新产品的研制。
  高科技必然带来高效益,万利食品有限公司、果品集团公司和山楂冷风库的果珍制成品和半成品已经占据整个市场半壁江山,同时带动了大批果农的中小加工企业,由于有了保鲜、高温杀菌、真空包装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的支撑,1998年以来,临朐新上了100多家以加工山楂为主的中小企业。
  结束采访,回眸苍茫大山,山坳里稀稀落落地点缀了几户人家,襟山带水,掩映在红云绛雾之间,在如烟如梦的一片葱绿中,记者慨叹:满眼苍翠何处来?开发;谁染童山满目春?科技!

第2版(经济)

煤炭工业确定明年工作重点
  力争全行业整体扭亏为盈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王政报道:全国煤炭工业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明年煤炭工业要进一步加大关井压产、限产压库力度,加快结构调整,坚决控制总量,全年煤炭产量控制在9亿吨之内;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换经营机制,加快技术进步,加强企业管理,扩大出口,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煤炭企业扭亏为盈,摆脱困境,力争全行业实现整体扭亏为盈。
  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说,当前煤炭工业的突出矛盾是总量过剩,结构不合理。1—10月份,虽然压产2亿吨,出口同比增长17.6%,但是煤炭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缓解,国有重点煤矿商品煤每吨平均售价比去年下降15元,预计全年减少销售收入近60亿元。因此,加大力度,进一步关井压产,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是煤炭工业走出困境的唯一出路。
  国家煤炭工业局局长张宝明提出,明年工作重点要在现有基础上,小煤矿再压产1.3亿吨,国有大矿压产5000万吨,煤炭出口力争4500万吨,解决总量过剩问题。

第2版(经济)

入世
  外商投资
  大有作为
  ——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
  本报记者龚雯
  中美、中加就中国“入世”达成协议,加快了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成为世贸组织一员,将对下世纪中国的改革开放产生深远影响,包括利用外资。那么,对于众多外商来说,他们怎样看待中国“入世”后的对华投资?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
  谢先生是泰籍华裔,为人温文和善。其父谢易初1922年自广东汕头下南洋,在曼谷创办正大庄菜籽行,60年代后,正大成为泰国最大、也是世界著名的大型农牧业跨国集团。我们的话题,便从投资开始。
  记者:正大是最早来华投资的跨国公司之一,又是迄今为止在华投资项目最多、规模最大并且办得比较成功的外企之一。另外,你们在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有投资。能否从投资和贸易的角度,谈谈您个人对中国“入世”的看法?
  谢国民:首先,这是一件好事情。中国申请复关和“入世”已经13年,虽然谈判不顺利,但中国对外开放的步子没有放慢。13年前,中国的外商投资还不多,对外贸易做得也不算大,而现在,中国已是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引资国了,进出口贸易升到全球第十一位。尤其是90年代以来,中国服务业逐渐在开放,总体上对外开放的程度已经不低了。
  可惜,由于不是世贸组织成员,有些好处中国就享受不到。像我们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生产的肉鸡产品,不能对美国出口,这两年也不能对欧盟出口,说我们没达到检疫标准。他们说不能出就不能出了,连个说理的地方都没有,又没法利用争端机制来解决。实际上,我们在中国生产的出口产品没有问题,1997年9月前出口欧盟很多,且一直出口日本,我们在泰国生产的肉鸡也照常出口欧盟。又比如,中国产品屡遭国外反倾销,只能让企业一件件应诉,有些不应诉,却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很被动,损失也很大。“入世”后,中国开展国际经贸活动的外部环境会更稳定一些,外商对华投资的信心也会增强。
  记者:作为一家大跨国公司的领导者,根据您多年来在商海的经验,您认为“入世”的负面影响大吗?
  谢国民:负面影响当然有,毕竟有些条件发生了变化,关税降低啦,外资进来多啦,国内市场竞争将更激烈。对中国来讲,因为人口多,国有企业多,可能难度会更大些。不过这里也有政府如何掌握的问题,要开放,但不是一下子全开,政府还要加强监管。“入世”不是马上可以解决所有难事,但也绝对不会冲垮国内经济。泰国早就是世贸组织成员了,有很多经济发展水平比中国低、实力比中国弱的国家也是世贸组织成员,没有谁“入世”后垮掉。
  记者:正大在中国投资已经整整20年,亚洲金融危机对正大的影响也不小,请问“入世”后集团对华投资战略是否会作调整?
  谢国民:1979年,父亲带着我们兄弟三人回广东办厂,成为深圳特区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20年来,正大投资遍及全国,到去年底,集团共在国内投资项目100多个,企业年末总资产近42亿美元,营业额约36亿美元。1986—1998年,正大在华企业上缴税收近4亿美元,所分得的利润大部分用于再投资,这也说明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是长期性的。
  金融危机确实使正大受到冲击,集团因此作了战略调整,以缩小经营范围,确保主业,这很正常。去年,正大各项业绩依然位居泰国百强企业之首,正大在泰国的电信业、在印尼的饲料业都呈上升势头。
  正大的根在中国,这20年,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从未动摇过,原因是对邓小平先生倡导的改革开放充满信心。中国“入世”后,会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好的环境,正大的民生事业,如农牧业科研开发、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快餐店、便利店、连锁超市等,还要在中国进一步加强和拓展。
  记者:正大以“农”为本,根基厚实,而“入世”后,中国农业将面临新的形势,对此,您是否觉得正大可以大有作为?
  谢国民:是的。让中国农业发达,让农民们富裕,现代化、科学化、市场化至关重要,而要实现这一切,必须扩大农业领域的对外开放,充分引进国外资金、技术、管理和经营机制,借鉴国外农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提高中国农业的竞争力。
  中国农业科研力量很强,有人才也有成果,但却难以变成生产力,一些优良品种不能推广。而农民得不到好的品种和好的生产技术,也不知道该生产什么,怎么销售出去。作为农业企业,就是要把各个方面有效地连接起来,为科研人员提供研究经费和条件,使其成果转化为实用技术,再投资进行大规模商品化生产,帮助农民获得资金和先进技术用以生产,再为他们的产品开辟销售渠道,最终增加他们的收入。

第2版(经济)

中国移动通信开通北美业务
  “全球通”可漫游五大洲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上午9时,筹建中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开通了与美国13个州1.9GGSM网自动漫游业务,从而使中国移动通信“全球通”国际漫游业务通达范围从原来的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一举扩展到包括北美在内的五大洲。由于美国GSM运营商采用1900MHz频率,因此中国移动通信用户在美国漫游时除了SIM卡不变外,还要有适应美国1900MHz频率的手机。

第2版(经济)

中韩民航Y2K联合演练成功
  本报讯中韩两国民航局于近日共同组织了中韩两国民航Y2K联合演练。中韩双方的演练飞机分别从北京和汉城起飞,模拟跨世纪飞行,最后分别安全降落在汉城金浦机场和北京首都机场,整个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徐文)

第2版(经济)

高级润滑油生产线在大庆投产
  本报讯世界上第二套、亚洲首套年产二十万吨高级润滑油生产线,不久前在大庆石油管理局油田化工总厂建成投产。这标志着大庆油田可以生产出与世界名牌相媲美的一流的高级润滑油,并将带动全国润滑油基础油整体水平有一个质的提高。(王微)

第2版(经济)

一种新型环保涂料在南阳投产
  本报讯我国第一条万吨众邦环保涂料生产线日前在河南南阳建成投产。这种涂料无毒、无味、无污染、耐腐蚀、耐高温,其环保性能达到国际环保组织所规定的各项指标,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已应用于我国冶金、船舶、石油化工等行业。(李毓强)

第2版(经济)

小草沟园艺场成为银杏苗木集散地
  本报讯一九九八年,山东莱州市小草沟园艺场向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供给“小草”牌银杏苗木四百万株。据中国银杏协会权威人士称,“小草”牌银杏苗木已成为全国品种最全、纯度最高、规模最大的银杏苗木繁育基地,正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银杏苗木繁育和集散中心。(孙加顺)

第2版(经济)

东阿集团购并企业全部扭亏
  本报讯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坚持“质量第一”的资产重组原则,近几年购并的六个企业全部扭亏为盈,重组企业年创利税两千万元,累计盘活国有净资产六千万元。(吴延华)

第2版(经济)

九九中国时装周开幕
  本报讯九九中国时装周十二月二日至七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时装周将举办设计师的品牌展示和设计师作品发布,同时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陶源明)

第2版(经济)

国家税务总局发文指出
  铁路建设债券也征利息税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文明确指出:“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属于企业债券,不属于财政部发行的债券和经国务院批准发行的金融债券,因此,个人持有中国铁路建设债券而取得的利息不属于可以免纳个人所得税的“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必须依照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第2版(经济)

索尼董事会来到中国开
  扩大与中方合作加速网络建设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龚雯报道:日本索尼公司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次全球董事会议,这是索尼在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召开的一次董事会。
  索尼董事长大贺典雄表示,公司在中国入世取得实质性进展之际来华召开董事会,制订在华业务发展策略,这意味着索尼在中国的发展迈出新步伐。

第2版(经济)

天津建设新型能源基地
  今年将建成500万只圆柱型电池生产线
  本报天津12月2日电记者陈杰报道:我国第一家生产锂离子蓄电池的高科技企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近日生产出第一批圆柱型锂离子蓄电池。锂离子蓄电池产业化项目作为天津市重点高科技产业化项目,今年年底前将完成500万只圆柱型电池生产线的建设。

第2版(经济)

检验检疫部门提出忠告
  莫带洋水果进境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据《国际商报》报道:前不久,深圳罗湖口岸检验检疫人员从旅客携带进境的洋水果番荔枝中发现了“水果的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这是我国从1983年发现第一例地中海实蝇后发现的第十三例。我国是水果生产大国,淮河以南的气温较适合地中海实蝇生长。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境旅客提出忠告:为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安全,坚决杜绝“水果头号杀手”的侵入,千万莫带洋水果进境。

第2版(经济)

一汽集团上海电气与债权银行达成协议
  124亿元债转股
  成为目前涉及金额最大的债转股协议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经国家经贸委推荐,中国工商银行等4家国有商业银行完成了对一汽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所属10家子公司债转股审查工作。在向华融、信达、东方和长城等4家资产管理公司剥离债权的基础上,华融牵头与上述企业今天签署了债转股框架协议。此次签订的框架协议涉及债转股金额124.5亿元,是目前最大金额的一宗债转股协议。
  框架协议落实后,华融等4家资产管理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将分别与一汽和上海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新的有限责任公司,华融将持有一汽新公司32亿元的股权,持有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10家新公司34.5亿元的股权。
  一汽和上海电气是中国重要的大型企业集团。由于历史原因,一汽和上海电气所属10家企业负债率高,经营出现一定困难。实施债转股后,企业的负债率将平均下降25%,负债结构趋于合理,财务负担将明显减轻,这必定有助于一汽和上海电气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增强发展后劲和竞争能力,以新面貌迎接全球经济一体化挑战。
  此次债转股框架协议签订以后,华融等资产管理公司将成为11家新公司的主要股东,充分行使出资人的所有者职能,按出资额享有资产收益、重大决策等权利,将把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和转换经营机制结合起来,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企业实行规范化的公司制改造,真正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整体素质,使企业尽快焕发生机和活力。

第2版(经济)

依托南昆铁路抓住调整机遇
  众专家为百色发展出谋划策
  本报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百色地区,作为南昆铁路线上承东接西的前沿地带,既能借助沿海地区的优势,又能获得沿边地区的后发优势,因而有可能成为大西南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国家计委产业发展研究所经过一年半的调查完成的一项研究报告中的结论。
  日前,数十位专家、学者聚集南宁市,为百色地区的跨世纪发展出谋划策。
  百色地区位于我国西南腹地,集“老、少、边、山、穷”地区于一身。专家们认为,百色具有丰富、独特的农业、矿产、水能和旅游资源,其产业优势正逐步显现,应抓住国家经济建设重心西移的机遇,以南昆铁路为依托,实行农业起飞、工业带动、旅游兴百的发展战略,立足于优势和特色,实现经济快速、持续、协调发展。
  (筱夏)

第2版(经济)

全国工业引智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沈阳12月2日电记者顾玉清、罗春华报道: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经贸委今天在这里联合召开全国工业引智工作会议。会上提出明年工业引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需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配合产业结构调整和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在技术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加大聘请外国专家和出国(境)培训力度,在保证引智质量的同时,扩大引智受益面。
  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指出,积极引进国外智力,是我国推进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郑斯林围绕推进国有企业引智工作、重实效、抓重点等问题做了重要讲话。辽宁省省长张国光也到会并发表讲话。中央有关部委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外专局、经贸委及青岛海尔等60多家重点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2版(经济)

铁路货车提速试验成功
  最高时速可达117公里
  本报青岛12月2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从11月初开始,在从青岛市至潍坊市的高密市近百公里区域间,我国铁路货车提速试验成功。铁道部四方车辆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说,提速后货车时速从原来的70公里至80公里提高到90公里至100公里,最高可达117公里。

第2版(经济)

山东沂源县燕崖乡西郑村果农类淑兰采用种植新技术,优质苹果挂满枝头。她高兴地说:今年这80多棵苹果树,收入可达3万元。
  吴新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