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1997年全国流通销售假烟100多万箱,1998年上升到200多万箱,今年上半年仍在上升——
  假烟年年喊打为何有增无减
  刘彩望
  前不久,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公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对全国制售假冒商标卷烟重灾区福建省漳州、广东省潮汕地区连续进行三天大规模围剿,捣毁制售假冒商标卷烟地下工厂和窝点30多个,成果显著。
  然而,在总结会上,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负责人却坦率直言:从全国总的态势来看,近几年制售假冒商标卷烟数量呈逐年增加之势。1997年全国卷烟市场上流通销售假冒商标卷烟100多万箱(每箱250条),1998年上升到200多万箱,国家财税流失近百亿元。今年上半年,社会上制售假冒商标卷烟有增无减,仍在上升。
  近年来,每年全国各级烟草专卖局组织的打击制售假烟队伍及配合参与的公安、检察、工商、技术监督等执法人员有200万之多。为此每年投入的费用达数亿元。为什么制售假烟活动仍屡禁不止呢?
  暴利驱使不法分子敢于铤而走险,是制售假烟的内在动因。制售假烟大部分都以低等烟叶作原料,不少假烟粗制滥造,用硫磺熏蒸低下次烟叶或洒色素使其变为黄色,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制造一条假冒品牌红塔山烟,成本不过7至9元,每条批发15至20元左右。贩卖到中原、北京地区每条35至50元。制售假冒玉溪、中华、芙蓉等高档名优烟,获利更丰。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二十一世纪:
  中国经济仍具快速增长潜力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白和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1979—1998年,GDP实际增长5.4倍,年均增长9.7%,是世界同期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1995年,中国已提前5年实现原定到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1997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又提前3年实现了原定2000年比1980年翻两番。中国完全有把握在本世纪末全面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从而为下世纪初展开第三步战略部署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在经历20年高速增长之后,下世纪初仍然具有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条件和潜力。
  一、良好的政治、社会前提。中国的政治稳定,中共“十五大”已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思想地位,制定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的总战略。十五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分别对农村经济和国有企业跨世纪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进一步的部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路线、目标都已明确,并经过20年实践检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因而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同,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保证。
  二、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中国是拥有12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199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780美元左右。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从基础设施到制造业、服务业,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即使在国际市场环境不利时,仍可立足于扩大国内需求,凭借发挥国内市场潜力,拉动经济较快增长。
  三、高水平的国民储蓄率。中国目前社会总储蓄高达40%左右,预计今后相当长时期仍将保持30%以上的高储蓄率。中国经济发展将继续积极利用外资,但投资资金的80%以上来源于国内储蓄,不会像某些过分依赖外资的国家那样,一旦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就陷入经济衰退。
  四、结构转换的潜力和空间。这是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重要条件,同时也展示了广阔的前景。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城乡结构转化空间。中国二元经济结构矛盾突出,城市化进程明显滞后。加快城市化进程,就会形成巨大市场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所有制结构调整空间。今后国有经济仍将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其它领域将放手发展混合经济和非国有经济;政府投资将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使企业包括非国有企业成为最重要的投资主体。这也会换来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产业结构调整空间。中国目前出现生产能力低水平过剩,主要是由于以突破供给数量“瓶颈”为目标的结构调整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而以供给创新为目标的结构优化升级才刚刚启动。因此,通过结构优化升级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带来下世纪经济的较快增长。
  区域结构转化空间。中国东、中、西部地区呈现出明显的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差异,因此可以利用区域差异,在结构优化升级中实行产业在地区间的梯次转移,使各地区在不同产业层次上,发挥动态比较优势,支持中国经济继续较快增长。

第9版(经济周刊)

那边农户嗷嗷叫,这边企业还睡觉
  农村市场谁研究研究成果谁知道
  新华社记者邢路续曹霁阳
  谁是农村市场的研究者?研究出的成果怎么用?最近,记者就此在黑龙江进行调查后感到,这些问题并未很好解决。
  记者先后访问了省贸易厅、省供销社、省农办、省农调队、省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部分服装加工企业、制鞋企业。几乎所有被采访者都认为,农村消费市场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领域,各方也都按照各自的职能在努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但应用效果不明显。
  尚志市马延乡乡长苏晓明说,要想打开农村市场,产品必须和农村需要对接。现在的厂家真正研究农民的非常少,甚至一些直接面对农村的农机生产厂家做得也不够。他举例说,前一阵子他们乡花10多万元买了一台菲亚特大型机械,功能十分齐全,可没多久汽缸就爆了,密封、减震都不好,一天下来,把人折腾得够呛,浑身是土。他希望有关人员多研究研究如何运用成型技术,开发出优质适用的农用机械。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即使一些单位和部门搜集和整理出了一些市场信息,由于传递不到位,只能在本系统、本行业起作用,部门与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黑龙江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是农业经济信息反馈的重要渠道,他们常年调研,获取大量有价值信息,但这些信息一般只提供给上级部门参考,企业不容易知道调查结果。不久前,黑龙江省有关部门通过调查了解到,农村市场缺少中低档家用电器、旧农机、简单农电设备等,还有实惠耐用、操作方便、价格较低的品种,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颇有价值的信息,却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提供给有关企业。而大部分企业则仍将眼睛死盯着商战打得不可开交的城里市场,对农村消费需求反应迟钝。专家认为,究其原因,是由于没有形成符合市场规律的供求信息反馈渠道。目前,农村的大量信息都只汇集到行政主管部门,信息的社会共享特性反映不明显。
  缺乏研究和信息传导不畅,使消费者与生产者大生隔膜。一边是农户嗷嗷叫,一边是生产企业不知道。
  在哈尔滨龙江服装厂,厂长秦莉对记者说:“我们做市场调查,只限哈尔滨市各大商场。农民喜欢什么我也说不准,式样太土的农民也嫌土,太洋的穿不出去。前两年我们也把库存拿到乡下卖,拉了好几十辆客车,按成本价都不好卖,所以现在很少想农民了。”据了解,哈尔滨市一些生产服装、日用消费品的企业,许多在城市中已没多少份额,但却未考虑到农村潜在的商机。在一家橡胶厂,记者问一位厂长,是否考虑过生产农民目前大量需求的农田鞋,他十分惊奇地说:“20年以前生产过,现在早就过时了吧。”

第9版(经济周刊)

白菜包起来保鲜又好卖
  今年哈尔滨大白菜又获丰收,农民们把处理过的大白菜用纸和塑料袋密封包装后,运往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销售,适当提价还卖得快。农民每亩地纯收入可达1000多元。
  新华社记者高广志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沟通你和我

我在阿联酋设机电产品出口中心
  我国在境外设立的第一个主要用于中国机电产品展览、展示和服务的“中国机电产品展览中心”日前在阿联酋的沙迦成立。该中心将集中展示中国名优机电产品和高科技机电产品及其规模、技术、设备、质量和品种,同时为参展企业提供在当地开发市场的窗口,带动中国机电企业在当地建厂,支持中国高科技、名优机电产品打入中东、北非及东欧市场。经外经贸部批准,“中国机电产品展览中心”明年将举办一个长年展及六个短期展,并给予参展企业适当补贴。(常莉)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沟能你和我

市场急需新式验钞机
  近日,江西省兴国县陈也镇农民邓世祥手持一张刚从银行取出的第五套人民币百元钞票去买东西,但验钞机发出警示,这100元被认定为“假钞”。
  据了解,老验钞机设定的鉴别程序主要从尺寸、纸质、荧光及磁性来判断,而新版券百元钞比第四套百元钞尺寸短,纸质和磁性也有变化,因此,对新版百元钞眼下只能靠眼力和手感判断真假。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研制新验钞机投放市场,方便人们生活。(李人庆)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下乡手记(13)

市场秩序谁来管?
  在河南虞城挂职时,我曾参与处理了两起经济纠纷。
  1997年春,县蔬菜办公室建了一座大型冷库,派人到山东苍山县收购蒜薹。谁知收购人员到苍山后,被一个乡的部分村民扣了起来。原因是这些村民硬要他们将两万多公斤质量低劣的蒜薹收下,遭到拒绝,便出此下策。
  事情发生后,虞城县委、县政府决定由我同苍山有关部门交涉。我将有关情况传真通报苍山县委、县政府。本以为这种跨省际的经济纠纷,有的扯皮。谁知当天下午,苍山县政府的一位主要领导就打来电话,说接到传真后,县里迅速派人赶赴出事地点,情况现已妥善解决。这位领导在电话中还再三表示歉意。
  事情原本就可以这样过去了,谁知过了几天,苍山县的一位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又专程赶到虞城赔礼道歉,还拿出整改措施让我们提意见。记得那位常务副县长有个形象的比喻:“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得罪了客户等于砸自己的饭碗。在相同情况下,我们宁可得罪自己人,也要保护客户利益。”
  这一举措让虞城蔬菜办的工作人员十分感动,表示今后收蒜薹,还到苍山。
  不久,县里的棉纱厂同广东汕头市达濠区的一家外贸公司发生了一起经济纠纷。1997年初,棉纱厂同汕头这家外贸公司签订供货合同,合同规定:由虞城棉纱厂提供给对方价值130余万元的棉纱,货到15天内,外贸公司将款一次付清。但外贸公司拿到货后,再无音讯。县里多次派人催要,对方就是不还。
  对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小厂来说,130余万元决不是小数。又是棉花收购季节,县棉纱厂因资金紧缺,面临停工危险。县里派我赴汕头交涉。
  找到区有关领导,领导先是推说自己的企业也很困难。当我们将那家外贸公司正在建一座豪华夜总会的照片出示给他后,他不悦地说:“现在是市场经济,企业经营活动政府无权干涉。”最后,干脆面也不见了……事情至今仍未彻底解决。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也好,农户也罢,其经营活动政府固然不应干涉,但是对于市场秩序的维护,对于违法经营的打击,难道不是政府的职责吗?作为政府部门,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问题,能放任不管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青洽会火爆说明啥
  晓飞
  宁夏一家企业在深圳高新技术交易会上推介“植物非试管高效快繁技术”,给参观者主动送材料却没人搭理;转到山东潍坊参加首届中国青年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商洽会,开展不到两个小时,1000多份材料就被与会者抢光。公司负责人直说没想到:“我们原以为农民不懂这些技术,没想到转了一大圈,还是回到农村,特别是新一代的农民中间,这里才是我们的市场。”
  报载,日前首次举行的青年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商洽会的红火程度,连主办者也大感意外。原来估计报名参展的最多160户,实际达190户。有的本来是参加别的活动的,闻讯后丢下那边的活动就赶来了。红红火火的首届青洽会,使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各个方面关注、研究、开发农村这个大市场的人越来越多了,形势喜人。
  农村是个大市场,开拓农村市场是件大事,道理人人明白,但实际情况却很不理想,说得多,做得则少。极少有厂家、商家认认真真地去研究农民的需求,去努力适应农民的需求,去开发、引导农民的需求。
  宁夏那家公司负责人的感慨颇为耐人寻味:“我们原以为农民不懂这些技术。”这句话很有代表性,它反映出相当部分厂家、商家对改革开放后我国农村的现状缺乏了解。比如常见有些厂家、商家一厢情愿地将一些库存积压物品拉下乡,结果往往鞍马劳顿空忙一场。农村的消费水平相对于城市来说是要低一些,但这决不等于说只要价格便宜,款式旧、档次低、质量差的产品在农村就一定有市场。况且相当部分先富裕起来的农民消费水平一点也不比城市低,农村市场同样有层次之分。你研究得越细致,抓住潜在商机的能力也就越强。
  主办单位的“大感意外”同样发人深思。这些年对农村市场并不是没人研究,一方面有些单位和机构花相当气力对农村市场情况作调查研究,可取得的数据、调研成果除了供上级部门参考外,往往缺少通畅的渠道,把这些宝贵信息提供给有关企业;另一方面,则是有的单位和人员针对农村市场开发了一些新产品、新技术,也同样缺少有效的渠道推广到农村去产生效益。因此,青洽会这种形式,实际上为想打开农村市场的参展者和农户之间架起了一座“桥”,为沟通城乡之间、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联系创造了一种符合市场规律的规范的信息聚汇交流渠道。
  青洽会首次举办就如此红火,说明啥?一来说明青洽会确实是服务农村经济、开拓农村市场的一种好方式。另一方面,也无疑说明,目前,有利于开发农村市场,符合市场规律,可以真正沟通城乡间供求信息的畅通渠道实在太少。
  农村市场呼吁我们予以更多关注。

第9版(经济周刊)

假冒伪劣产品何以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发生在江西弋阳的故事也许能让人们思考点什么——
  弋阳上演“捉放曹”
  沈洪
  今年5月21日上午11时,江西上饶地区技术监督局根据中国牙膏协会的举报,在地区公安局、弋阳县技术监督局的配合下,在弋阳县弋江镇青清日用化工厂当场抓获正在领班生产制造假冒名牌牙膏的柴国卫,查获假冒“蓝天六必治”、“两面针”、“高露洁”等7个品牌的牙膏成品与半成品254.9万支,原料278箱,货物标值达200多万元。
  青清日用化工厂是弋阳县弋江镇政府于今年3月份从浙江慈溪引资来的。双方合同约定:青清日用化工厂的一切活动弋江镇政府不得干涉,日化厂每年向镇政府交纳房屋租金、管理费18万元,缴税不低于10万元。对于一个贫困老区,这真是“雪中送炭”。
  上饶地区技术监督局查处此案历尽艰辛。在执法现场,弋江镇政府不是积极协助执法,而是推三阻四,不准将查获的制假物品拉走,并声称不保证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
  上饶警方根据当地有关部门指示,根据现场出现的问题,以及弋阳县警方的要求,将嫌疑人造假主将柴国卫先交弋阳警方看押,待事态稳定后再处理。
  然而,柴国卫却很快“跑”了!
  弋阳县公安局负责此案的经检科方科长对笔者说:上饶警方将柴国卫交给我们后,大约在下午5点钟,柴国卫称肚子疼,我们便通知弋江镇政府来人带去看病,后来才得知这个人在看病时跑掉了。
  笔者问:逃跑后是否向上饶地区公安局报告过?是否采取了缉捕措施?
  回答是因为镇政府没报告,所以我们没有向地区公安局报告,也没有采取抓捕措施。
  问:为何至今仍不向地区公安局报告呢?
  答:由于工作忙,忘了。
  这么大的事,居然“忘”了!而且成为上饶地区公安局到笔者采访时未立案的理由之一。
  这个企业一没有“卫生许可证”,二没有生产企业“营业执照”。那么,当地有关部门为何能够扶持、帮助、批准其生产经营呢?
  笔者阅读了《中共弋阳县委、弋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从中发现了问题:“取消行业管理部门许可证前置审批制度(特种行业除外),先办工商营业执照,后办其他手续。”国家的法律法规,县政府竟可以视而不见,任意改变。
  “对来我县投资办企业的外来客商,只要守法,原则上不查、不问、不干涉。”不查不问,如何知道企业是守法还是违法?
  弋阳县工商部门照此规定执行,违规先给青清日化厂办理了开业注册登记,批准其生产经营。弋江镇政府只管收房租、收税,对其他一切都不过问。青清日用化工厂在柴国卫的带领下,在“政策”保护下,开始明目张胆地造假。
  (原载《中国质量万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