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不停创新求优求强
  —专家学者评说“北京三药之路”
  本报记者李建兴
  建厂30年来,北京第三制药厂累计向国家上交了30个“北京三药”。从1996年开始,连续3年主要经济指标以30%的速度递增。今年1至9月,产值同比增长30.4%,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8%,实现利润增长38%,实现利税增长11.2%。
  特别是近几年来,北京第三制药厂一年一个新产品,一年上个新台阶。目前,北京三药已成为我国大型医药工业企业,是我国计划生育用药科研与生产的最大基地,并跻身世界人类生命生殖健康产业知名企业行列。
  日前,在本报经济部与北京第三制药厂组织的“北京三药之路”研讨会上,国内经济界的专家学者们就北京三药的创新战略、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研讨。——编者
盯住市场创新产品创新技术
  经济学家范恒山博士认为,现在有些国有企业搞不好,常归罪于宏观环境。我看关键在于微观。北京第三制药厂的发展道路既体现了一般性,也体现了特殊性。三药在产品上有自己的特色,而且不断围绕自己的特色搞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没有搞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三药搞得好,除了有一个好的产品经营结构以外,还有一个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灵活调整的产品运作机制。这个机制概括起来有这么几句话: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我的质量好),人优我廉(价格便宜),人廉我好(我的服务好),人好我转。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保持灵活的产品调整运作机制,就会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说,我们了解国外所有成功的企业都是从了解产品开始的。一个企业的失败,也反映在他的产品从市场退出。北京第三制药厂成功的诸方面,集中反映在产品开发上,在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从我们国家整个制药行业的情况看,企业不少,产品也很多,每年向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的产品也不少,但真正从质量上能与国际竞争的,还不多。三药在技术创新上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有限目标的前提下,把这个目标盯住,不搞则已,要搞就搞成北京最好的、华北最好的、中国最好的,乃至亚洲最好的,走向世界。北京三药经过自己的奋斗,能在避孕药这个领域脱颖而出,成为我国这一领域的强者,令人振奋。
  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国安说,三药的技术创新十几年来没有停步。比如说,合资合作方面,他们是北京市最早的一个。1985年谈判,1987年就与当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汽巴·嘉基公司签约,成立了最早的合资企业。十几年前就和国际接轨,现在这个企业发展趋势良好,上半年利润达到3162万元。再一个,北京最早和美国辉瑞公司合作生产当时国内高档头孢类抗生素,合作9年很成功。最近,又和韩国的一个大公司韩美公司组成了一个合资公司,这个公司填补了国内儿童用药方面的很多空白,现在的销售收入已达到5000多万元了。
  北京市计委副主任邢少军认为,北京三药搞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第一是北京有许多著名的医学科研机构和院校;第二是北京有许多全国著名的医院;第三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制药行业有了很大发展,“十五”规划中,又列入优先发展行列。这对北京三药来说,是一个更大的创新机遇。
搏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国家经贸委医药司司长于明德在谈到树立正确的市场观时说,只在一个市场上拼搏,这样的企业还不是完整的企业,特别是在今天的形势下,必须有能力在两个市场上畅通无阻,这是三药的潜力所在。只要我们功夫下到,在那里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国家计生委科技司副司长肖绍博说,比如三药生产的米非司酮,国际上现在没有。法国、美国等受各种因素限制没有生产这种产品。如果三药已经达到了GMP标准,请国际上包括FPA认定,体系认证完成,产品认证完成,可以首先打入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HRT(人类生殖与培训特别规划署),先开展学术合作,进行引入性实验研究,适合,就搞。先不用商业行为,用学术行为打出去,然后再用商业行为。这样,北京三药既立足于国内市场,又立足于国际市场。
突出特色扩大市场份额
  于明德说,三药的成功之路给我国医药行业的启示是特色发展。企业要结合省情、地情,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追求适合自己发展的那一部分特色。把特色充分体现出来,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三药之所以发展这么快,我看它突出的特色是以计划生育产品为主导产品。
  北京第三制药厂厂长成汉民说,1993年投产上市的全合成甾体激素类计划生育新产品米非司酮及其片剂已为企业创造了近4亿元的销售收入,成为厂里的支柱产品,预计今年全年该产品的年销售收入占全厂总销售收入的50%以上。1998年4月开发上市了新产品紧急避孕药毓婷,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206万元,预计今年该新产品又将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占全厂总销售收入的20%。今年5月,又开发上市了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特效药孕三烯酮(胶囊),该产品完全可以替代法国进口的同类产品“内美通”,且是独家生产,其市场前景极好,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0年,三药将有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征及防止骨质疏松的新药替勃龙上市。据专家预测,到2000年,孕三烯酮、替勃龙等新产品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3.5亿元以上。2001年起,三药与国家制剂研究中心合作开发研究的最新给药方式的透皮贴片系列产品以及二至三个计划生育药新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到2003年,三药计划生育用药和妇科用药系列新产品的销售收入将突破6亿元。
  专家学者认为,只有突出特色,才能在一个领域占有大的市场份额,获得巨额利润,才能把企业的蛋糕做大。所谓特色,包括产品特色、相关服务特色、操作特色等,如产品的奇和新,服务的精、美、细、勤,操作的巧、快等等。
  新产业新挑战
  肖绍博说,生殖健康产业是个新概念。我个人认为,这个产业是为了满足人类生殖健康需求的高技术产业群。这个产业群是高技术支撑的。什么高技术呢?首先就是生物技术。生殖健康孕育着巨大的市场。三药应正视人类生殖健康产业给企业提出的新挑战。
  国务院研究室尹力博士认为,现在的社会是一个人口爆炸的社会,人口的快速增加,使全球感觉到了压力。人口问题本质是一个发展问题,它涉及到经济、社会、资源、环境能否可持续发展。伴随着人口爆炸,生殖健康这一概念越来越被人们重视。可以预计,生殖健康产业将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我国的育龄人口是世界上最庞大的。三药在市场上走俏的产品,正是满足了这些人的需求,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探索制度创新塑造世界名牌
  北京市体改委主任高佐之说,国企改革最根本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第一是投资主体多元化问题;第二是法人治理制度问题;第三是国有资产监管问题;第四是收入问题。股份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一种基本组织形式,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利于政企分开和经营制度的建立。
  范恒山认为,北京三药目前搞了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跟体制创新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机制创新不等于体制创新。从北京第三制药厂的名称上看,他们目前还没有进行股份制改造,我觉得这个要抓紧,但是一定要搞规范。有三条可供选择:第一条搞绝对控股,国家资本绝对控股,也就是说持有比例达51%以上;第二条是相对控股;第三条是以股控制。再一个是在激励和约束机制上,三药应继续探索下去。应该从实际出发,强化包括对我们现在企业领导人、企业中层干部、企业职工在内的强有力的激励约束机制。
  制度创新,要遵循企业发展的规律。米建国说,250多年来企业发展表现出如下的规律:第一个规律是企业资本社会化规律。第二个是与资本社会化规律相适应,走企业组织形式股份化规律。第三个是管理人员专家化规律。我们只能遵循规律,按规律的要求才能发展。
  债转股是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杀手锏,冯国安说,北京三药是北京市医药行业债转股条件比较好的企业。范恒山提醒,债转股一定要和制度创新结合起来。
  在创造世界名牌方面,任德权说,我觉得北京三药这个企业的品牌还不够响亮。北京三药的名称带有过去计划经济的色彩,将来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这个名字人家可能看不懂。要有品牌意识。特别是将来药品分类管理后,有些药是处方药,你不可以宣传药,但你可以宣传品牌。
  范恒山认为,以一个产品包装企业,一个名牌产品就把这个企业包装成了名牌企业,再依靠名牌企业包装所有产品,这是值得借鉴的一条路。
  的确,国际市场上知名的大型医药企业,如默克、辉瑞、罗氏、诺华等等哪一家的品牌不是响当当的?北京三药品牌之路任重道远。
  (压题照片为北京第三制药厂厂貌。)
班子团结以人为本
  冯国安认为,三药的成功,有一条主要原因是有一个团结奋斗、创新务实的领导班子。北京三药这么多年来一直困难重重,整个搬迁拖了整整8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并没有停止生产,并没有停止开发新产品,挺不容易的。三药的书记、厂长两个人配合了15年,非常团结。书记除了思想政治工作外,亲自跑项目、跑贷款、跑投资,没小车就坐公共汽车。厂长每天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厂,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几十年如一日。北京市经委企改处处长王晓飞对此颇有同感。他说,只要领导班子面对困难,带领职工奋力拼搏,就不信国有企业搞不好。
  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司司长米建国说,国有企业改革的主体是千百万职工。北京三药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塑造企业文化,实行厂务公开、以人为本的管理,实现了企业和人的共同发展,这是企业充满生机,形成竞争实力、发展合力的根本。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保险股市相得益彰
  百合
  11月1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首只成长价值复合型基金———同盛证券投资基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采用“上网定价,分段配号”的方式发行,该基金也是国内第一家向保险公司配售的基金。根据规定,该基金以不超过基金单位总份额的30%,即9亿份供保险公司申请配售。据悉,这9亿份基金已由11家保险公司认购。
  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拓宽了保险投资渠道,使保险公司有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改善保险业的经营环境,防范金融风险,提高保险产品的竞争力。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很快,每年保费平均增长速度达37.6%,去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1247亿元。与迅猛增长的保费收入相比,保险投资渠道则显得过窄,长期以来保险资金只能存入银行或购买国债。由于银行存款和国债同属利率型金融产品,因此,1996年以来银行利率七次下调,使保险资金营运效益下降,特别是寿险公司普遍出现了保险产品利率与银行利率“倒挂”现象,给保险公司经营带来困难。
  现在,保险资金通过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证券市场,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利率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又可以满足保险公司稳健投资的需要,提高投资收益。保险资金属于长期性的、比较稳定的资金,要求保险公司实现资产和负债在其期限上的匹配。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也是长期性的,这样可以使保险公司保持一个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提高,为寿险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创造了条件,有利于寿险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和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对保险的需求。
  另一方面,证券市场的迅猛发展需要更多资金的支持。随着保险业的发展,保险市场越做越大,新增保险资金可源源不断地进入证券市场,对平衡股市供求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仍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机构投资者尚不足1%,证券市场运行的稳定性受到很大影响。保险资金入市,壮大了机构投资者队伍,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
  当然,保险资金入市,也对保险公司的资金运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保险公司必须尽快建立专门机构,按照严格的操作规程实行专业化运作,以降低投资风险,确保资金安全。

第10版(财税金融)

在国外使用国际卡消费,无论是支付法郎、比塞塔、马克还是荷兰盾,均畅通无阻——
  持卡潇洒走世界
  本报记者施明慎
  一卡在手,走遍全球
  今年9月,我随中国新闻代表团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中西经济研讨会,经朋友建议,分别申请了一张工商银行的牡丹国际卡和中国银行的长城国际卡,打算亲身试试这两张卡究竟怎样。
  工行和中行的国际卡,实际上是国际流行的贷记卡,可以先消费,后还钱。牡丹国际卡设美元和人民币两个账户,在国外国内都可使用,到时用现金或现汇结账。长城国际卡设美元、港币两个账户,若在国内使用,则需支付外币,还款可以采用自动转账或现金支付的方式。两张卡的免息期均为最短25天,最长60天。
  9月18日,我们一行人飞抵法国戴高乐机场,在那里等待转机。闲暇时,大家逛开了免税商店。一位同伴看中了两支CD口红,极想买下送给女儿。无奈那家商店不收美元,欲换法郎又找不到地方。看同伴那么着急,我掏出了长城卡,签上名,使他如愿以偿买下了那两支口红。此后,我们在巴塞罗那、马德里、巴黎等地,又遇到了时间紧、赶路忙、兑换货币不便或不够等麻烦,信用卡免却兑换货币、计算汇率之累,没钱也可消费的功能每每凸现。为了方便大家购物,我索性充当签单人,将长城卡借给同伴们“救急”,自己专用牡丹卡。这一路上,无论是在豪华商场,还是到街边小店,无论支付法郎、比塞塔、马克,还是荷兰盾,使用牡丹卡、长城卡均畅通无阻。一位中餐馆老板很惊奇:国内银行的卡也能在国外使用,真了不起!同伴们连连感叹:简直比在国内还方便!
  工商银行的同志告诉我,牡丹卡和长城卡都加入了维萨及万事达国际组织,可以在遍布全球的特约营业网点使用。用国际卡购物消费,在一定期限和信用额度内是免息的;如若提取现金则要支付利息。
  “腰缠万贯”几多愁
  有信用卡在身,我出外就没带什么现金,上车下车,出出进进都比较轻松。同伴们担的心思则比我多一些。携带公款私款的“秘书长”不用说,单是某兄弟报刊的同行,连人民币带美元厚厚一沓子,塞进腰包鼓鼓囊囊太扎眼,放入皮箱不放心,吃饭、入厕都得找人看着,就是在火车、飞机上打个盹也不踏实。
  大家的担心并非多余。目前世界各国都普遍使用信用卡支付结算,市民出行极少将现金放在身上。而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人们出国仍然习惯携带巨额现款,已成为国外罪犯抢劫、偷盗的目标。
  在马德里,记者听一位驻外的同行讲述了他的朋友1.6万美元被盗、几年辛苦化为乌有的遭遇。他说,使用现金实在太麻烦,我们不想用,又没有别的办法。
  在巴黎,陪同我们的导游每次都叮嘱下车要带好包,凡是带有中国字的东西如名片、报纸等,都被他仔细藏匿了起来,免得被罪犯看出是中国人,惹来大麻烦。
  幸好,一路上大家小心翼翼没出什么问题。不过,本来欲图方便,少带现金的我,越接近回京的路途,身上的现钞反而越多,当然大部分是同志们的还款。所以,回到北京以后,银行的结账单一来,我就赶紧还了钱,一方面给银行留个好印象,另一方面也少些现金在身的烦忧。
  “我们要办卡”
  尝到了使用信用卡的甜头,同伴们纷纷表示,回国后一定要办张卡,将来走到哪儿都不愁。对欧洲几个国家的短暂采访,以及和使馆官员、驻外记者等人员的交谈,还使我深深感到,银行卡大有可为,不仅需要在国内大力推广,就是拓展境外的服务也迫在眉睫。
  国际卡的市场潜力非常大。就长期客户而言,我国已和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拥有使馆、领馆200多个,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海外机构也达5000多家,驻外人员众多,单是新华社就有600多名记者常在国外,按每人每月工资1000美元计算,加起来就不是小数目,据说有些单位至今仍采用从国内邮寄经费和工资,在国外提取现金的办法,彼此都不方便。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需要银行延伸服务触角,开发外汇工资卡业务。另一方面要求涉外机构的财务部门解放思想,积极采用银行创新工具,为驻外机构和人员提供更多便利。
  短期客户群也非常可观。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旅游渐渐成为时尚。保守估计,每年到国外探亲旅游的人达数百万,民间外汇支付能力也很强。目前全国居民外汇储蓄已达470多亿美元,按规定因私出境每人可从银行购买1000至2000美元,最近条件又有所放宽,这些无不潜含着国际卡的巨大发展空间。当然,银行开展此项业务,必须考虑风险,特别是要防范有人恶意透支或逃赖债。专家建议,可在推广“先消费、后还钱”的贷记卡的同时,扩大发放“先存钱、后消费”的外汇借记卡,或将贷记卡的信用额度适当放低。目前,中行的做法是,对有信用史的人,根据信用状况核定信用额度,决定保证金减免;对无信用史的人,要求按1∶1的比例存入保证金,最低额度为500美元。这样的条件,很多人是可以接受的。
  工商银行在同业中推出国际卡最早,对有信用史的人,做法和中行差不多。在一般情况下,要求客户持有2000美元的定期存单,信用额度最低为2000美元,1万元人民币,最高为5000美元,3万元人民币。与长城国际卡相比,牡丹国际卡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在国内可用人民币结算,使用的范围更广、频率更高,比较适合短期出国的人群。
  使用信用卡具有促进消费、方便结算、安全、快捷等诸多好处,但社会上对此不甚了解。归根到底,还是宣传不够,推广不够,在这方面,银行和传媒都应再作努力。

第10版(财税金融)

三九医药二亿A股公开发行
  本报讯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000万A股日前在深交所开始发行。此次发行采取对法人配售和对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对法人配售12000万股,对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8000万股。对法人配售和对一般投资者上网发行按同一价格分别进行。(文浩)

第10版(财税金融)

利息税开征百姓坦然面对
  张怡恬
  11月1日是对储蓄存款利息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第一天,笔者随意走访了几家银行,发现人们对征收利息税的反应相当平静。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光华路分理处的吴主任告诉笔者:“银行作为利息税的扣缴义务人已经作了充分的准备,不仅电脑的程序作了修改,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认真学习了有关征收利息税的文件和操作业务,力求给储户提供快速准确的服务。”
  11月2日笔者再次来到中行北京市分行光华路分理处,看到营业厅里依旧秩序井然,与往日不同的是,不时有储户小声询问利息税是怎么算的。一位姓王的先生存款恰好到期,他说:“因为才一天,我这利息清单上的纳税额就几分钱。刚才小姐给我算了,存一万元一年期利息是225元,20%的税是45元,可以承受。”
  同一天,在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金台路储蓄所,笔者遇到了正在买国库券的马先生。马先生告诉笔者:“我最近刚听说国库券不收利息税,这么一来存定期就不如买国库券。”在该行工作的孙小姐证实说:“收利息税的消息公布后,国库券卖得特别好。”一些储户认为,由于存款不多,收利息税不会对自己产生多大影响,钱该存还是要存,利息再少毕竟还是有利息,何况存在银行比较安全,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很多,存点钱比较有安全感。还有些储户则表示会寻求其他投资渠道,比如购买股票或者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