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从国企脱困看信心(6)

长风破浪会有时
  ——机械工业改革脱困增效纪实
  本报记者刘桂莲
  今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生产增幅较快,经济效益明显回升,上半年实现利润42.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36.48%。机械工业的盈利企业盈利普遍提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上半年盈利7.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2.9倍;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上半年盈利3000万元,今年9600万元。一些亏损企业扭亏、减亏也取得进展。
  国家机械工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机械工业在坚实的转变中已经积蓄了冲出难关的力量,逐步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优势企业扛大旗
  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优势企业,扛起机械工业改革奋进的大旗。
  大连冰山集团的前身是大连冷冻机厂。改革开放以来,他们通过兼并盘活乡镇企业存量资产,合资合作引进资金技术,上市吸收社会资本,强强联合壮大资本,从一个只生产单一品种冷冻机的中型企业,发展成拥有55亿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有为石油化工等国家重点工程配套的大型螺杆、制冷机等产品;有为卫星与火箭发射、核电、火电、水电、石油化工开发的耐腐蚀泵;有为农业服务的蔬菜、水果、鲜花、种子库和谷物冷却机等高新产品,企业效益保持了年均递增20%。
  安徽叉车集团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发愤图强,高起点引进,建立起亚洲第一的叉车生产线,形成柔性、自动、高效的生产手段,仅10年时间便形成80多个机型、400多个品种的产品系列,其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而且批量出口美国市场,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近30%,出口量占70%,并开始技术输出。
  机械行业共有大中小企业12万个,散、乱、全以及重复建设问题突出,结果是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不足,又有近50%的能力放空。这是机械行业效益低下、技术水平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发挥大企业集团的优势,引导整个行业改变面貌,是机械工业从困境中觉醒,在实践中形成的共识。目前,机械工业的十大行业都有规模大、效益高、技术新、产品俏、机制活的优势企业,这些骨干企业成为行业的龙头,是提高效益的中坚力量。
  主动调整结构
  加快结构调整,是机械工业不断探索的问题。从市场淘汰式的被动调整到“有所为”的主动调整,是机械工业的一个突破。
  以提高汽车产品开发能力为切入点,进行组织结构调整,这是机械行业近年迈出的一大步。从100多家组装厂组装100多万辆汽车的分散状态,集中到目前的13家整车厂占到总产量的90%。到2000年,要形成上汽、一汽和东风为核心的三大汽车集团,这三大集团生产的集中度要达到70%以上。对汽车工业来说,开发一个车型的费用在20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每年有100万辆的产量,才具有支撑开发的能力。目前,我国轿车产量最大的上海汽车集团,年盈利在50亿元左右,但批量仍相差很远。只有有效的结构调整,才有可能保证自主开发能力的提高。三大集团的形成,将开拓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新天地。
除汽车工业外,电力设备、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工作也正在进行。结构调整的目标是,在重点行业,形成大企业与大企业之间的竞争,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争夺大企业的配套定单,改变我国机械工业大中小企业在同一个层面、同一种产品上竞争的局面,把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技术创新是关键
  我国的工业体系装备已进入到替代进口阶段。对机械工业来说,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与投资需求有效的对接,让装备国产化,责无旁贷。
  近年来,机械工业市场占有率不尽如人意,行业整体竞争实力不强,从技术结构看,严重缺乏有自主版权的产品,面对需求“吃不了”的矛盾突出。拿机床行业来说,市场容量不断扩大,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但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逐渐缩小,效益持续滑坡。关键是在从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的转变中,技术没有跟上。
  今年上半年,机床行业市场占有率提高10%,减亏1亿元。一度最困难的机床行业,靠技术进步,通过以产品为中心进行改革、改造,改变产品结构,由通用机床转为专用设备,从普通机床转向数控、成套机床,适应市场需求,机床工业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数控机床的品种已从200种发展到目前的500种,新产品达到90年代水平的占到40%以上,为国民经济提供了一批高水平的装备。秦川机床集团有限股份公司、武汉重型机床厂、险峰机床厂开发生产的数控蜗杆砂轮磨齿机、数控铣车床、全自动数控磨床等,都是具有高技术含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产品。
  开阔市场抓机遇
  在世界汽车历史上,从没有农用运输车的记载,但是,中国的农用运输车,却开拓了一片天地。农用车价格、性能适合广大农民的需求,得到迅速的发展,几年时间就创造了一个250亿元的市场,同时造就了北汽福田、安徽飞彩、山东巨力和黑豹集团,他们是面向农村市场发展起来的机制新、发展快的企业。
  抓住全面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机械工业特别是农机行业,给自己提出了如何装备起一个现代化的农业、一个现代化的农村、现代化的农民的目标市场。研究市场,研究农村作业方式,让产品与农民收入、作业方式同步成长。许多企业开始面向农村个体种粮大户,研制生产烘干机;为发展节水农业生产节水喷灌、滴灌、围灌设备;为农村乡镇企业的发展提供先进、适用、低污染的设备,如沙石加工设备、金属制品设备、建材设备及农网改造产品。这是个广阔的市场,既有田间耕作收获运输设备,也有农副产品深加工及包装,还有改善生产和生活的装备。
  国家启动国内市场需求、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方针,带来了城市基础设施、交通与通讯、城市电网改造、社会生态平衡和环保工程、粮库建设、经济住宅建设的发展契机,作为装备工业的机械工业,正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培育新的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以36%的增幅列榜首,成为机械工业最突出的增长点。起步晚的工程机械行业,“七五”、“八五”投资力度大,形成徐工、柳工、安徽叉车、厦工等大集团。这些大集团产品各有特色,他们生产的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叉车,在大型水利枢纽、矿山、城市建设、道路桥梁建设上发挥作用,基本满足国内需求。
  同机械局的领导和企业界人士交谈,记者形成了这样的印象:虽然机械行业目前发展的步伐还不是太大,但其转变是坚实的,显示了冲出难关的力量,已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将于十一月八日至十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伊斯兰·阿卜杜加尼耶维奇·卡里莫夫一九三八年一月三十日出生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的撒马尔罕市。他毕业于中亚工学院和塔什干国民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卡里莫夫一九六四年加入苏共。一九六六年起他在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计委工作,曾任计委第一副主席;一九八三年任共和国财政部长,一九八六年任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计划委员会主席。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他当选为乌共卡什卡达里亚州委第一书记,一九八九年六月当选为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一九九○年三月二十四日,他当选为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一九九一年八月三十一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宣布独立,在同年十二月三十日举行的第一次全民总统选举中,卡里莫夫当选为独立后的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第一任总统。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九日,乌全民公决决定延长他的任期至二○○○年。
  卡里莫夫总统重视对华关系,曾于一九九二年三月和一九九四年十月两次访华。
  卡里莫夫总统的夫人塔季扬娜·阿克巴洛夫娜·卡里莫娃是经济学博士,乌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并担任“为了下一代健康”国际非政府慈善基金会名誉主席。(新华社发)(附图片)
卡里莫夫总统

第1版(要闻)

生机勃勃迈向新世纪
  ——北京市朝阳区建设扫描
  本报记者赵兴林
  金秋的北京,像一颗美丽的七彩钻石。假如您站在全城最高的京广中心顶层极目远眺,首都现代化城市美景一览无余。在这幅壮丽的立体图画中,离您最近、看得最真切的,是朝阳区内建筑风格迥异的高楼大厦。那一排排、一片片充满现代化特色的居民住宅区,一条条流动着的、形似彩带的林荫大道,还有镶嵌在楼群中蓝的水、绿的树,都会使您赏心悦目。朝阳区以崭新的面貌令世人注目。
  生机就是商机利用区位优势发展“窗口经济”
  朝阳区自古便有京畿腹地之美誉,是北京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近郊区。解放前的朝阳区,仅有一些零星的手工业,现代工业微乎其微。而今,朝阳区已成为全市重点开发地区,科技、文教、卫生、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以科技为先导,逐步形成了纺织、化学、机械、电子、汽车等门类齐全的工业生产基地。
  朝阳区域面积占全市城区总面积的46.7%。首都建设总体规划,北京市可开发建设用地的一多半在朝阳,其中10个边缘集团建设有5个在朝阳。如何把宝贵的土地资源变成发展朝阳经济、加快城市建设的基础性条件,朝阳区根据区情实际,紧紧抓住望京新区和乡域建设的契机,从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制定优惠政策,对劳动用工、计划、财税、土地、住房、社会保障等实行配套改革,招商引资实施“一站式”服务。短短几年时间,朝阳区已是处处高楼林立,建外大街、朝外大街、东三环、亚运村等地区汇集了现代化的大型建筑群。国贸中心、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国际展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京广中心、工人体育场,成为北京市一个又一个亮点。在众多现代建筑群中,“迎宾线”大道宛如一条玉带镶嵌在京城东部大地上,构成一道亮丽风景线;区域内京昌、京通、机场、京津塘高速路和29座立交桥,交通四通八达;建筑风格迥异、充满异国情调的旅游饭店宾馆,恰似一个浓缩的地球村。
  具有现代化浓郁气息的朝阳区,已经成为中外客商争相投资办企业的热土,高科技企业、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朝阳区现有私营企业14000多家,占全市总数的1/5,其中4家跻身全市10强行列。三资企业980家,投资22.7亿美元,摩托罗拉、惠普、三星、伊藤忠商社等国际著名大公司落户朝阳;3000多家外国商社、公司代表处,争相在朝阳抢占商机。多种经济成分,促使朝阳区经济逐步走向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市前列,1998年财政收入位居全市18个区县之首。
  建设精神文明提高整体素质
  朝阳区抓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把建设“文明窗口”、环境、育人放在首位。无论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街道居委会,讲文明、树新风蔚成风气。“九五”期间,朝阳区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精神文明示范工程,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营造包括工体北路百米阅报栏及朝外英模一条街、大众环保画苑等文化特色街与公益广告灯箱为内容的户外文化环境。
  与此同时,朝阳区还开创“政府组织,社会支持,企业赞助,群众参与,百姓受益”的发展思路,全区文化娱乐场所很快发展到603家,文化馆、站43个,合唱队、秧歌队、腰鼓队、舞蹈队等社区群众文化、文艺活动红红火火。400余家文明市民学校遍布街巷,受教育者逾10万人次。具有鲜明特色的民间花会、“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金色的秋天”群众艺术节等应运而生,不仅为群众喜闻乐见,还走进旅游饭店宾馆,为外国朋友演出。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陶冶了居民的情操,也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创作源泉。一批批文艺骨干,推动全区的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遍布街道、乡镇的“健身园”、体育公园,已成为群众性体育健身的好去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形成共识。朝阳区教育经费支出始终占区财政总支出的25%以上,全区中小学整体办学水平达到了实施义务教育的基本标准要求。著名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高等学府建在朝阳区。全区科技人员比例大幅上升,近5年计划组织实施科技项目266个,已有4项获国家级奖、10项获部级奖、45项获市级奖,其中1998年开发、引进、推广新产品、新品种213项。
  实施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区整体素质在提高,朝阳区相继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荣誉称号。三里屯街道、团结湖街道北小区和十八里店十里河等9个村,分别获得“全国十佳街道”、“国家建设部文明小区”和“首都文明村”称号。
创造一流的环境展示首都“第一区”风采
  朝阳区整体形象在变化,居民家园生活质量在提高。
  今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市政府下达拆除违章建筑一声号令,全区上下立即行动。不到8个月,170多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规划123公顷的绿化美化任务提前完成。如今的朝阳区街道两旁一排排绿树,一簇簇鲜花,一片片绿地,一座座人造景观,一条条彩色铺就的步道,展现出首都“第一区”的风采。
  创造一流的环境,展示首都“第一区”风采,积极绿化美化环境、爱护维护公共环境蔚成新风。今年年初,区政府提出22个街道办事处在各自辖区建设一条亮丽示范街的要求,各街道带头拆除违章建筑,重新修铺路面,大面积植树、栽草、种花,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建好示范街,居民主动认养绿地、捡拾草丛中的垃圾,争做小区“美容师”的活动深入开展,“绿色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很快发展到30万人。邻里之间、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互相关心传为美谈。
  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老百姓千方百计予以支持。6月15日,劲松三区的2000多户居民联名给区委、区政府写信,同声支持拆除违章建筑。政府依靠法制规范公民行为,居委会及时制定乡规民约,宣传活动深入千家万户。共同营造公平、开放的经济发展环境,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推动着朝阳区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更值得一书的是,共和国成立50周年盛典的阅兵式中,身穿红色礼服、头戴贝雷帽、手握新式冲锋枪的女民兵方队的队员,全部来自朝阳区52个基层单位。为了祖国的荣誉,她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以坚强的毅力和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抛洒汗水挥写出气壮山河的乐章。英姿飒爽的女民兵方队,显示出我军后备力量的战斗雄姿,展示新一代女民兵的威武阵容。她们为首都增了光,展示出朝阳人的精神风貌。
  “对外交往的窗口区,首都经济的发达区,功能完善的新城区,社会进步的文明区”,朝阳人民正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不懈地努力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四川省中江县回国留学生、高级农艺师张纪奎兴办高科技种子脱毒育苗场,应用生物高新技术,对小麦、玉米、红薯、土豆、果菜进行无性繁殖、脱毒育苗,为农民提供脱毒种苗,两年来已经使10万农户受益,平均每户每年增收上万元。图为张纪奎在田间观察红薯脱毒种苗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刘前刚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观看芭蕾经典《天鹅湖》
  祝贺基洛夫芭蕾舞团演出成功李岚清陪同观看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杨振武报道:美丽的天鹅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尽展古典芭蕾迷人的魅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与首都2000余名观众一起,欣赏了由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经典名剧《天鹅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陪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江泽民等亲切会见了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马克哈尔·瓦兹耶夫和参加演出的部分艺术家。会见时,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包括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合作关系。他说,中国和俄罗斯都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化艺术,对世界文明有过卓越的贡献,开展文化交流有利于增进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被誉为芭蕾皇冠上最明亮的一颗钻石的《天鹅湖》,是俄罗斯古典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在120余年前创作的不朽之作。在今晚的演出中,来自俄罗斯的艺术家们再度使人们领略到这部作品的无穷魅力。伴随着优雅的旋律,在华美的灯光布景中,白天鹅、黑天鹅、王子的独舞、双人舞、四小天鹅舞等观众熟悉的“名段”一一呈现,他们以高超的艺术技巧和独特的艺术感觉,展现出俄罗斯芭蕾学派的不凡实力。整场演出高潮迭起,中国观众对俄罗斯艺术家们的精湛演技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诞生于1783年的马林斯基剧院被认为是俄罗斯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其中的基洛夫芭蕾舞团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芭蕾舞团之一。由这个团创编的芭蕾舞剧《唐·吉诃德》、《睡美人》、《胡桃夹子》等已经成为芭蕾舞宝库中的瑰宝。尼金斯基、乌兰诺娃、彼季帕、芭芙洛娃等著名芭蕾舞大师均出自这个舞团。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走上舞台与俄罗斯艺术家们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刘华秋、孙家正等也一同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与首都2000余名观众一起欣赏了由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经典名剧《天鹅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陪同观看了演出。这是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与演员合影。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立足当地实际调整经济结构
  晋城农村围绕增收做文章
  本报讯山西省晋城市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全市农村出现了围绕增收做文章,多管齐下促发展的喜人景象。
  为保证农民增收,晋城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有煤炭、生铁等矿产资源的资源型乡村,重点抓煤、铁和农副产品的深加工。目前,全市洗精煤、碳素等煤炭加工企业已发展到75个,可就地转化原煤300万吨,年增收1亿元。离心铸管、耐酸管等附加值高的生铁加工转化产品已发展到30多种。肉类、果品、蚕丝、杂粮、蔬菜、水产、蜂蜜等7大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一批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乘势崛起,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亮点;城郊型地区抓“三产”,目前晋城城乡结合部地带已兴办起1800多户商业企业,500多户餐饮旅店业、700多个社区服务业,农民投资兴建的商厦、宾馆、饭店星罗棋布;在山区农村抓“三业”,充分发挥占全市总面积58.6%的山地、28.5%的丘陵的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全市已建成一批高产高效农田基地、养殖基地和林果基地;乡企发展抓“三上”。以亿元企业建设为重点,推动企业上规模,以创名牌产品为重点,推动产品上档次,以横向联合为基础,推动企业科技上水平。目前,晋城市已建成年产值或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乡企11个,5000万元以上的28个,1000万元以上的158个。全市同50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李东平牛耕田李志军)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献“真经”扭亏脱困
  ——广东省长与二十一个市长共商大计
  本报记者王楚
  国有企业,如何扭亏脱困?11月3日上午8点半,广东省长卢瑞华与全省21位市长一见面就宣布,“每人发言15分钟,就谈存在的问题怎么解决,请别讲套话、空话”。要求大家拿出“真经”、“干货”。
  “尽管广东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量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但国有企业亏损面大,亏损额居高不下,与广东经济地位极不相称。”一上场,副省长钟启权将广东国有企业扭亏脱困严峻形势摆到大家面前。
  “企业不消灭亏损,就消灭亏损企业”,中山市对9家国有企业实施了关闭措施,市长陈根楷说,“这样做,使中山国有企业得到了优化。”
  占广东国有企业1/4的广州,今年1到9月份,亏损额下降20%。市长林树森托出了真经:抓大企业结构调整,抓企业产品结构调整。
  江门市国有企业今年亏损减少,卢瑞华问: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得到的,还是靠银行减息?市长蒋进回答干脆:“减员增效、银行减息、电费下降。”
  汕尾市长一席话引起大家深思:“炒股票炒成股东,炒房地产炒成房东,办企业成了无底洞……选准带头人,是国有企业扭亏脱困的关键。”
  “从中小企业入手,大幅度降低亏损面;狠抓大企业‘三改一加强’,大幅度减少亏损额。”卢瑞华不时在插话,在引导。
  21位市长各有各的“真经”。省长与市长们有争论,有交流。卢瑞华感叹地说:“为使国企尽快扭亏脱困,大家是动了脑筋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上海将举办全国商品交易会
  本报上海11月7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第八届上海全国商品交易会及中国连锁超市博览会、连锁业会议将于11月10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商品交易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消费品展览会。本届交易会还将举办以“21世纪的中国连锁业发展”为主题的博览会与研讨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贵州残疾人进入社会扶助网络
  本报贵阳11月7日电记者孙海涛报道:贵州省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实现社会网络化扶助。全省成立了275个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机构,开展各种残疾系统训练,矫治7.3万多例。贵州每年在扶贫款项中拨出相当一块用于60万农村贫困残疾人的扶贫解困。7年中26.8万贫困残疾人因此解决了温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吕梁改造传统产业财税大增
  本报讯山西省吕梁地区大力扶植企业技术创新,有效拓宽了国内外市场。今年上半年财税收入同比增长13%。去年以来,全区从财政拿出500万元作为贷款贴息,帮助47户企业与国内120家科研院所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技术转让协议,改造炼铁、煤焦、畜禽等8个传统加工产业。(李江刘艳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新疆细羊毛业开始走出低谷
  本报乌鲁木齐11月7日电记者陈沸宇报道:通过采取创建细羊毛生产者协会、创立当地第一个细羊毛品牌——“萨帕乐”等一系列措施,多年不景气的新疆细羊毛业开始走出低谷。目前,成立不久的生产者协会向外销出的300余吨羊毛,比往年牧区销售价高出1倍,牧民饲养细毛羊的积极性又见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