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同施罗德举行会谈
  双方一致认为,中德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
  本报北京十一月四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举行了会谈。两位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朱镕基总理首先对施罗德总理正式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施罗德总理此次访华一定会推动中德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双方对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表示高兴。双方一致认为,中德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这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朱镕基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德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保持了经常性接触,两国议会和省、州交往活跃。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引进技术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合作伙伴。朱镕基希望两国关系的这种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下去。
  朱镕基强调:中国重视同德国的关系,无论德国哪个政党执政,我们积极发展同德国关系的政策都不会变化。施罗德先生任总理后,积极主张发展对华关系,保持对华政策连续性,我们对此表示赞赏,相信中德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大、更快的发展。
  施罗德对中方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德中关系非常友好,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发展顺利。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对话与合作。两国年轻人的交往也开展得很好,许多中国年轻人到德国留学。他表示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和满意。
  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朱镕基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挖掘合作的巨大潜力。中方乐于同德方加强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并将根据中国市场的成长程度,逐步开展金融、保险等服务领域的合作。他赞赏施罗德提出的加强两国环境保护合作的主张。朱镕基阐述了中方关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立场,希望德国在促使欧盟尽早取消对华贸易限制方面发挥积极影响。施罗德说,德中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大型企业合作顺利,可以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作为有益的补充。他表示,也希望加强两国在服务业的合作。施罗德说,中国是亚洲大国,是德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中国能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施罗德建议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并提出了具体设想。
  双方积极评价了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的富有成果的对话,包括人权对话。施罗德表示,愿意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这种对话。朱镕基表示,这种对话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中方重视在人权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会谈后,两位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签署了中国石化—巴斯夫上报南京一体化石化项目可研报告协议和拜耳上海聚合物有限公司项目意向书。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中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融、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等;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米勒、国务秘书海耶、德国驻华大使于倍寿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朱镕基总理举行仪式欢迎施罗德总理访华。民建中央副主席白大华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签字仪式后,朱镕基总理和施罗德总理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随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了随同施罗德总理访华的德国经济界人士。(附图片)
十一月四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来华访问的德国总理施罗德。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英国法国葡萄牙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回到北京
  朱镕基胡锦涛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了对英国、法国、葡萄牙、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以及六国驻华使节等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主席一行。
  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江主席夫人王冶坪,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华建敏,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等同机回到北京。(附图片)
  11月4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了对英国、法国、葡萄牙、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六国的国事访问回到北京。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等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重要访问
  ———唐家璇外长谈江主席访问欧非亚六国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在江泽民主席圆满结束对英国、法国、葡萄牙、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六国国事访问乘专机回国途中,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外交部长唐家璇接受了随行中国记者的采访,畅谈了江主席此次访问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重大成果。
  唐家璇说,应英国、法国、葡萄牙、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六国国家元首的邀请,江泽民主席于10月18日至11月3日对上述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其中对英、阿、沙的访问是我国国家元首对这三个国家的首次国事访问。六国政府对江主席到访高度重视,给予了最高规格的隆重接待,六国人民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江主席六国之行是我国在世纪之交进行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访问期间,江主席同六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会领导人等就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等重大问题坦诚、友好、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同六国经贸、企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还参观、考察了工厂、农庄和一些有代表性的文化设施。中国同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三国就江主席往访分别发表了新闻公报。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友谊、推动合作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多方面的重要成果,获得了圆满成功。
  唐家璇说,江主席访问的六国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或地区事务中都有一定影响。目前,中国同它们的关系良好。推动我国同六国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对我国跨世纪外交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江主席分别同六国领导人就相互关系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对近年来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一致同意要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积极推动双方关系在21世纪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中国同其中有关国家签署了一批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协议。
  唐家璇说,在访问欧洲三国期间,江主席着重强调了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性。对于中英关系,江主席提出了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局、经贸合作要互利互补、增进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加深相互了解等三点建议,英方对此积极赞同,表示愿同我在各个领域和各个级别加强磋商与合作。中法两国元首不拘形式地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交谈,双方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充实和发展两国全面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中法合作。为此,中法之间决定建立首脑热线联系,并加强两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之间的磋商机制。江主席对葡萄牙的访问时值澳门即将回归祖国,这次访问对确保澳门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国领导人宣布参加即将举行的澳门政权交接仪式。葡方表示相信,未来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将成为中葡关系和中欧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唐家璇说,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跨世纪外交的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任务。摩洛哥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江主席在访问阿尔及利亚时,就构筑面向新世纪的中阿关系提出了四项原则,即站在战略高度,从长远利益出发,扩大共同点,推动双边关系全面稳定发展;发扬创新精神,挖掘潜力,提高经贸和科技合作水平,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协调和磋商,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权益,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层次交流与相互了解,培育新世纪双边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江主席还阐明了新时期我对中非关系的看法以及中国的对非政策。这些原则和政策,对进一步加强我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中沙建交时间不久,但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沙特已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三国领导人都高度评价同中国的关系,称之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并认为江主席的访问是中国同三国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必将把双方的平等互利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唐家璇说,江主席在访问六国期间深入阐述了我国的各项方针政策,广泛介绍了我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我国将在下个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六国领导人对我国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并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因而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更加看重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江主席还重申了我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深刻揭露了李登辉“两国论”分裂中国的本质,强调我解决台湾问题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既定方针,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六国领导人都郑重表示,将继续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唐家璇说,江主席还就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同六国领导人深入交换了意见。江主席指出,多极化是时代进步的客观发展趋势,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江主席全面阐述了我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江主席强调,科索沃战争的教训值得认真反思。各国应继续坚持二次大战后确立的、并为国际社会所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和加强联合国的权威;世界上的事应由世界各国平等参与、协商解决,不能由少数国家说了算。六国与我在多极化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江主席还表达了中国政府对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视和关切,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我国政府对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和原则。
  唐家璇说,江主席此次访问期间,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的基本价值观念,旗帜鲜明地阐明了我对人权问题的基本看法和主张。江主席强调,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必然要选择适合自己基本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人权。江主席深刻地指出,主权是人权的基础,殖民地人民赢得独立,才拥有主权,没有主权就没有人权。所谓“人权高于主权”的论调不仅是荒谬的,而且从根本上不利于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此表示赞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指出,主权是联合国宪章确定的权利,是发展中国家自我保护的最后屏障。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正确主张一定会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人的赞同与支持。
  唐家璇最后强调,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江主席的这次重要出访,不仅对推动我国与六国关系的跨世纪发展,对保持和发展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和平环境具有积极而重大的作用,而且对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也必将产生深远而重要的影响。

第1版(要闻)

李鹏分别会见古巴伊朗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副主席海梅·克龙贝特,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交谈。
  李鹏委员长热烈欢迎古巴客人来访,他说,我曾在多次外交场合与卡斯特罗主席进行亲切会晤。1995年我访问拉美时在哈瓦那机场作过短暂停留,虽然只是匆匆过境,但古巴优美的风光,热情的人民和同志般的情谊都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李鹏指出,古巴是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拉美国家,中古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几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友好关系发展顺利,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李鹏说,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社会主义目前遇到困难,但我们坚信,社会主义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光明前景的。我们共同面临着社会主义建设大业,有许多共同之处,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在国际事务中,我们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是可以信赖的朋友。
  李鹏说,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是各自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两国人大保持着密切联系,高层访问不断,这对推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重视发展同古巴人大的友好关系,中国全国人大成立了中古友好小组,将进一步加强同古巴全国人大之间的友好交往和联系。
  海梅·克龙贝特转达了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人大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还转达了阿拉尔孔对委员长访问古巴的邀请。李鹏委员长也请克龙贝特转达他对卡斯特罗和古人大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愉快地接受了访古邀请。
  海梅·克龙贝特感谢委员长的会见,对有机会访华表示非常高兴。他说,中国改革开放后所取得的成就为世人所瞩目,对古巴也是巨大的鼓舞。我们真诚地感谢中国在古巴困难的时候给予的援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镇、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朗前总理侯赛因·穆萨维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首先对穆萨维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穆萨维作为伊朗著名政治家,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通过此次访华深入交流两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经验,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
李鹏积极评价中伊关系。他说,中伊两国同为文明古国,著名的“丝绸之路”是连接两国的历史纽带。中伊建交后,特别是80年代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中伊两国历史上有着相似的遭遇,目前又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任务,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和良好的合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历来重视中伊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中伊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水平。
  穆萨维感谢李鹏的会见。他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世界大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取得的引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伊中两国都是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国家,不仅有友好交往的过去,更有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的前景和基础。希望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积极推动经济合作,促进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国内形势。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朱良、伊朗驻华大使侯赛因等参加了会见。伊朗客人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访的。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与伊朗客人进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除恶务尽一追到底
  本报评论员
  揭批“法轮功”的斗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法轮功”组织已被依法取缔,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幡然悔悟、弃旧图新,全社会形成万众怒斥邪教“法轮功”的舆论氛围。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时至今日,仍有极少数“法轮功”练习者痴迷不悟,仍有个别“法轮功”骨干负隅顽抗。有的以“绝食”、“殉法”为手段要挟政府,有的通过“会功”、“弘法”重新聚集力量,伺机闹事。“风起于青萍之末”。对一些地方发生的“法轮功”非法活动“反弹”的现象,我们要高度重视,坚决处置。这些情况充分证明,“法轮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盘根错节,穷凶极恶,为害甚烈。如果我们掉以轻心,甚至产生了大功告成的情绪,不对其“反弹”深入进行揭批,它就会死灰复燃。对此,我们的态度必须是坚决的、鲜明的,这就是除恶务尽,一追到底。
  必须指出,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古今中外的邪教,其本质在于邪,其能量在于邪,其顽固在于邪,其破坏力也在于邪。因而要使信众从邪教中解脱出来,必须做深入、持久的甚至是艰巨的工作。对“法轮功”练习者思想上的反复,我们要有准备。“法轮功”组织苦心经营多年,甚至建立了隐秘的第二、三梯队,并和海外敌对势力相勾结,妄图长期对抗,再成气候。对于同“法轮功”这股邪恶势力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我们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和有力的对策。在这个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重大的政治问题上,我们绝不能麻痹大意,丧失警惕。否则就会犯不可饶恕的历史性错误。
  除恶务尽,一追到底,就是要进一步揭露“法轮功”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邪教本质。在前一段揭批的基础上,我们要在深入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揭露“法轮功”祸国殃民的大量犯罪事实,结合中外邪教组织的丑行,通过对其邪恶特征的剖析,认清“法轮功”对人民对社会的现实和长远的危害。要充分利用李洪志及其“法轮功”这个反面教材,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人民群众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彻底清除“法轮功”的流毒。这不仅是当前同“法轮功”斗争的需要,也对我们今后防范和处理类似的邪教组织具有重要意义。
  除恶务尽,一追到底,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运用法律的武器震慑和打击“法轮功”这股邪恶势力。民政部作出的取缔“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决定,公安部发出的“六不准”通告,以及刚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和高法、高检公布的《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代表国家意志,表达了人民愿望,是我们同“法轮功”斗争的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国法无情,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对于那些触犯了刑律的违法犯罪分子,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厉制裁。在社会主义中国,绝不容许邪教横行。我们要正告极个别继续从事非法活动的“法轮功”顽固分子,如果非要一条道走到黑,抱着“法轮大法”为李洪志殉葬,那是可悲的选择。谁要和法律相抗衡,必将碰得头破血流。当前,我们要特别注意“法轮功”组织同我们进行隐蔽的斗争。要抓紧审理牵涉“法轮功”组织的各类案件,把那些违法犯罪的骨干分子、幕后人物挖出来,彻底摧毁他们的地下组织,以绝后患。
  除恶尽务,一追到底,我们更要十分注意政策。在揭批“法轮功”斗争中,我们始终坚持团结大多数、教育大多数、转化大多数、解脱大多数,孤立和打击极少数的方针。只有严惩极少数,才能团结、教育、转化、解脱大多数。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相辅相成。正是贯彻了这个方针,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得以转变,站到正确的立场上来,受到党和人民的欢迎和信任,而这也是李洪志及其骨干分子最害怕的。我们要继续坚持这个方针,严格区分不同性质的矛盾,严格掌握政策界限,严格依法办事。该团结的努力团结,该解脱的尽快解脱,该法办的坚决法办。
  我们的目的是明确的,这就是要取得揭批“法轮功”斗争的全面胜利,维护人民利益,实现长治久安。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高昂的斗志,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地清除邪教“法轮功”这个社会毒瘤、人民祸害。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胡锦涛分别参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十年成果展览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晚上分别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十年成果展览。
  由全国妇联等15个部委联合主办的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十年成果展览,由全国综合厅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展厅组成,主要以文字、图片、实物、女能手操作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各级党和政府对“双学双比”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展示了当代农村妇女的聪明才智和崭新风貌,展示了“双学双比”活动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展览内容丰富,规模宏大,参与面广,是“双学双比”十年来首次全国性的展示活动。
  朱镕基和胡锦涛在参观展览时仔细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并认真观看了各个展厅的内容,对“双学双比”活动开展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在展厅,朱镕基和胡锦涛还分别就农村脱贫、科技兴农、妇女文化培训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并和部分在场的“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亲切握手,勉励她们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今晚也参观了展览。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观了展览。
  1989年春,全国妇联联合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等14个部委,在全国各族农村妇女中开展了“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竞赛活动。十年来,全国有1.2亿农村妇女踊跃参赛,2000万名妇女脱盲,近亿名妇女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60.1万妇女获农民技术员职称,为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于昨天开幕的这一展览将于7日结束。

第1版(要闻)

本报同求是杂志光明日报邀请首都专家学者进行座谈
  依法与“法轮功”邪教斗争到底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光明日报记者李亚彬、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吴珺报道:本报同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今天邀请首都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揭露“法轮功”邪教的丑恶本质以及它危害社会、荼毒生命、践踏人权、破坏稳定的种种罪行与劣迹。与会者表示,要依法与“法轮功”邪教斗争到底,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在会上指出了“法轮功”邪教的特点:理论上邪是指“法轮功”极力宣扬“世界末日论”和“地球爆炸论”,这是世界上许多种邪教共有的特点。但“法轮功”组织者李洪志却打出“地球爆炸”由他控制的邪论,并以此散布政治谣言,他的谬论之邪可谓登峰造极。组织上邪是指“法轮功”不仅有严密的组织体系,而且建立了第二、三梯队,它的险恶用心、不良图谋昭然若揭。他表示要为铲除邪教特别是“法轮功”邪教尽到一名科学工作者的责任。
  中央党校哲学部副主任张峰说,点明“法轮功”的邪教本质,是非常正确、深刻和符合实际的,解决了“法轮功”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非法组织的问题,提供了惩治“法轮功”邪教的有力法律依据,有助于澄清在“法轮功”非法性问题上出现的种种模糊认识;明确了“法轮功”组织根本不是群众性的体育锻炼团体,有助于绝大多数出于强身健体目的而参与修炼“法轮功”的普通群众提高觉悟,转变态度,自觉同“法轮功”组织划清界限;进一步揭露了“法轮功”的社会危害,必将更加引起全社会对“法轮功”问题的重视,支持党和政府依法打击和惩处“法轮功”组织;维护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揭露了“法轮功”的反人类本质,有助于国际社会对依法惩治“法轮功”邪教的支持。
北京大学教授黄楠森指出,“法轮功”邪教具有极大迷惑性,主要是它打出了四块招牌:一是号称能够祛病强身,延年益寿;二是宣扬其为最先进的科学;三是盗用宗教名义,称自己是最高明的宗教;四是利用传统文化蒙骗群众。国防大学马列所所长黄宏强调,在依法惩治“法轮功”邪教的同时,要大力加强党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教育,运用正确理论破除一切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要更加善于运用、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战斗批判作用,让邪教谬论无立脚之处,将它们彻底清除出人们的思想领地。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华认为,点明“法轮功”的邪教本质,是党和国家依法治国、保障人权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夺取揭批“法轮功”斗争彻底胜利的重要保证。要充分认识深入批判“法轮功”邪教的重大意义,严格掌握政策界限,依法严惩组织和利用“法轮功”邪教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极少数首恶分子,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方略的实施。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李鹏程、北师大教授周桂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李景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郝立新、中国社科院宗教所李申,分别从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宗教等角度,分析了“法轮功”邪教的本质以及它得以蔓延、危害社会的原因。
  座谈会由求是杂志社总编辑戴舟主持。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研农、光明日报社总编辑王晨和中宣部副秘书长雒树刚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