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轮功”是地地道道的邪教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轮功”现象综合研究课题组富芳
  自7月22日民政部公开宣布取缔非法组织“法轮大法研究会”以来,随着斗争的逐渐深入,人们不仅看清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反政府的本质特征,而且清楚地认识到,“法轮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广大群众一致要求,依法对李洪志及其邪教组织“法轮功”予以严惩。但是,还有一些人对“法轮功”是不是邪教心存疑惑,认识不清;一些死心塌地追随李洪志的“法轮功”顽固分子,在李洪志及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怂恿教唆下,不惜以身试法,继续进行邪教组织活动,甘心情愿地为“法轮功”作陪葬。因此,十分有必要进一步揭露“法轮功”邪教的本来面目。
  一
  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社会出现了数以万计的所谓“新兴宗教”,其中有一类被称作Cult(膜拜团体)的组织,以其极端的、破坏性的、疯狂的、邪恶的活动,制造了一系列令世人震惊的恶性事件,给无数家庭与个人带来悲剧性的灾难,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一大瘟疫。如:1978年,美国“人民圣殿教”914名教徒,在教主吉姆·琼斯的煽动下,集体服毒自杀,命丧圭亚那的热带丛林;1993年,美国“大卫教派”在教主大卫·考雷什的指挥下,与警察对峙了51个日夜后,86名教徒放火自焚;1995年,日本“奥姆真理教”在教主麻原彰晃的策划指挥下,蓄意制造了东京地铁施放沙林毒气事件,12人中毒死亡,5000余人中毒受伤;1994年、1996年、1997年,先后在瑞士、法国、加拿大有74名“太阳圣殿教”教徒追随教主儒雷、迪蒙布洛集体自杀身亡;1997年,38名美国“天堂之门”教徒,与教主马歇尔·阿普尔怀德一起,在海尔—波普彗星来临之前,三天之内分三批集体自杀……
  经过对各种邪教组织的综合研究,人们发现它们具有一些共同的基本特征,这就是: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散布妖言邪说;秘密结社;骗钱敛财;危害社会等。
  ——邪教的教主都以吹牛、撒谎的欺骗术自称为“神”,要信徒对之顶礼膜拜,绝对服从。其特点是将邪教头目吹捧成绝对的、无限的“神”,大树特树教主的绝对权威,大搞“造神运动”,表现出一种丧失理智的疯狂与邪劲。如果这种胡吹仅仅是几个不知天高地厚的神经病患者的狂想和臆说,无人理会,倒也罢了,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不少人竟迷信这些吹牛撒谎、丧尽道义的骗子,对之崇拜得五体投地,甘愿为之奉献自己的全部财产、智慧、力量乃至肉体,为之自残、自杀,甚至作出危害他人和社会的犯罪活动。
  ——为了达到使教徒对自己绝对忠诚的邪恶目的,邪教教主以各种谎言、骗术、心理暗示诱导等手法对教徒实行“洗脑术”,玩弄一套“信则灵、不信不诚则不灵”的把戏,对教徒进行精神控制。邪教教主通常是先从心理上对信徒展开攻势,让人们反复认识和检讨自己以往的思想、信仰、理念,达到一种“觉今是而昨非”的“大彻大悟”的“新境界”,然后诱导人们逐渐排除其他一切信念和思想,进入一种坚信教主训示的痴迷状态,下决心跟定教主,彻底改变自己,成为教主所要求的那种“新人”。这种精神控制使追随者丧失人的理智,丧失判断是非的能力,丧失自我,陷入一种极度忧虑或渴望“解脱”的痴迷状态,最终导致精神失常、分裂和彻底崩溃。
  ——邪教组织的头目都打着宗教的旗号,冒用宗教的术语、概念,编造、散布妖言邪说,使教徒的思想处于极端恐惧的忧虑之中,进而加强对教徒的精神控制。在各种邪说中,以鼓吹“世界末日”论最为普遍。在这种妖言邪说的蛊惑下,拥有至上权威的邪教教主可以轻易地命令教徒为避免“末日灾难”而做出一切事情。
  ——各种邪教均有其严密的组织结构,采取诡秘的联系方式,开展诡秘的非法活动;其内幕不仅外人难以知晓,甚至一般信徒也被蒙在鼓里。邪教组织均以教主为尊,下设各级组织,等级和戒律森严,要求教徒必须绝对服从教主,忠贞不二。“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参加了邪教组织的人,许进不许出,否则就会受到诅咒、威胁、恐吓,并背上“叛徒”、“魔鬼”等骂名,甚至受到非法绑架、酷刑、暗杀。
  ——当代邪教教主都是骗钱敛财的吸血鬼、暴发户。他们或者要求信徒倾其所有财产奉献给教主,或者通过开办各种学习班,收取高昂学费;通过所谓“心理治疗”骗取高价位的“治疗费”;通过强行推销其出版的各类图书、音像制品,获取高额现金。另外还有一些邪教组织要求教徒交纳数年的全部收入,不择手段地向社会募捐,并在此基础上开办各种银行、商店、工厂等,发展成为拥有巨额资产的商业帝国。
  ——当代各种邪教都具有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邪恶性质,都对社会造成严重的危害。他们诈骗钱财,奸污妇女,私藏武器,走私军火,研制毒气,搜集情报,偷税漏税,施毒纵火,对抗政府,伤害无辜,从事各种危害社会的刑事犯罪活动,可以说是无恶不作。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对当今遍及国际社会的邪教现象做一个概括性的总结:所谓邪教,就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其他名义设立,以制造、散布迷信邪说为手段,神化首要分子,发展和控制成员,具有秘密结社性质,实施危害社会行为的不法团体。
  二
  认识了世界上邪教组织的基本特征,再看一看“法轮功”,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法轮功”具备了邪教组织的一切特征,是不折不扣、地地道道的邪教。
  1.“法轮功”是“冒用宗教、气功或其他名义设立”的。
  李洪志是打着“气功”的旗号起家的。然而,尽管在“初期办班的时候”李洪志总是把气功挂在嘴上,但是他那套既不炼气又不健身的“功法”,根本不能使练功者达到心安神定、祛病健身的目的,于是又极力贬损气功,称气功是“低层次上的这些东西,不需要你练了”;“我们一上来就是在高层次上谈修炼这个问题,我们将来再不要把它说成是什么气功、气功的。”
  “法轮功”还冒用科学术语概念拼凑了一整套“法轮大法”的歪理邪说。应该指出,李洪志一方面冒用科学术语,歪曲科学真理,以伪科学作包装,为其妖言邪说遮丑,迷惑、恐吓、欺骗群众;另一方面,他又明目张胆地诋毁科学,贬低科学,反对科学,嘲讽主张从猿到人的达尔文进化论是“笑话”,说什么现代科学、人类知识已经“走到了极端”,“到顶了”,再不能发展了,再发展也解决不了人类社会的问题了,包括科学家在内的各类名人、学者、专家“都很渺小”,只有靠他这位“大师”给大家“开天目”、“装法轮”、“往高层次上度人”,人类才能转危为安。
  “法轮功”冒用宗教术语概念装扮自己更是显而易见。李洪志以佛教“法轮”一词为其功法命名,而且还为之精心设计了一种佛道混合的标志。此外,在他那些“末日说”、“法轮说”、“法身说”、“消业说”等妖言邪说中,也都充斥着宗教的各种名词术语。尽管李洪志的“法轮功”确实不是宗教,尽管李洪志后来也口口声声说什么“历史上我们没有走入宗教”,“没有这种宗教形式”,但是事实无可辩驳地说明,他窃取、冒用了各种宗教(特别是佛教)的一些名词术语,将他那套鬼语妖言与邪说包上一层神圣的外衣,以迷惑世人耳目。
  2.“法轮功”神化李洪志,大搞“教主崇拜”。
  同一切邪教组织一样,“法轮功”也大搞对李洪志的神化和“教主崇拜”。李洪志在1993年编造的“个人简历”中称:“本人1951年5月13日出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童年开始由佛家全觉大师传授独传修炼法门,8岁时修炼圆满”;“12岁时,道家师父八极真人找到我传授道家功夫”;“1972年又由道号真道子的师父传授大道所学”;“1974年又由佛家师父传授修炼大法直到出山”。善良的人们哪里知道,李洪志这种大言不惭的自我吹嘘,除“出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这半句外,没有一点真话,就连出生年月日也是李洪志改的,意在证明自己“与佛祖同日诞生”,是“佛祖转世”。后来,他连佛祖释迦牟尼的账也不买了,声称释迦牟尼、老子、耶稣的层次都没有他“李大师”高,国内外真正往高层次带人的只他一位;他“给人留下了一部上天的阶梯”,是“把整个人类超度到光明世界中”的“唯一”的救世主。对于如此“大神通”的“李老师”,弟子们能不五体投地地崇拜、顺从、为其效忠么?能不按其说教去思考、行动么?
  3.“法轮功”实行严格的精神控制。
  “法轮功”采取一整套卑劣手法,以达到严格控制信徒精神的目的。它先是摆出一副善良的面孔,关心你的疾苦,许诺满足你健身祛病、弥补心灵创伤的需求,引诱人们加入。待你加入以后,就给你办“学习班”,让你不要再相信其他的人,不要再相信其他的思想、信仰、主义、书本,不要再相信科学、医学,只能死读其“经书”,千百遍地读,反反复复地读;你若发现不灵,他就说你“心不诚”,诱导你从自身去找原因,不断地“反省”和“洗脑”,控制你的精神,使你对“李老师”不得有半点怀疑,死心塌地地跟他走。李洪志以“末日说”、“地球爆炸说”恐吓信徒,令信徒终日处于极度忧虑、恐怖的幻觉之中;又以“法身说”令信徒相信其“法身”无时不在,无处不在,随时都在监视信徒的一切思想和行为。
  4.“法轮功”制造、散布妖言邪说。
  像一切邪教头子一样,李洪志制造、散布了一堆妖言邪说。他鼓吹“世界末日”即将来临,面对人类社会这场浩劫,“觉者们都撒手不管了”,什么宗教信仰也都“不行了”,哪国政府“也管不了”,只有他“一个人”可以控制、延缓“地球大爆炸”。李洪志还有一个为害最大、最普遍的妖言邪说是“消业说”。李洪志窃用佛教“业”的概念并加以歪曲解释,胡诌什么修炼“法轮功”可以提高“德”修,降低“业”力,净化身体,“开功、开悟、功成圆满”,“灵魂不灭”,度人到“天国极乐世界”;人生病是前世造的“业”在现世中的报应,生病、遭罪都是在“消业”、“还前世业债”,所以不能去医院打针、吃药、治疗,否则,“就是不相信练功能治病”;谁劝你去医院治疗,谁就是“魔”,要顶住“魔”对“法轮大法”的干扰、破坏云云。受他这种“消业”邪说的毒害,无数“法轮功”练习者贻误科学治疗,或死或伤或精神失常,甚至以残忍的手段杀害自己的父母兄弟、妻子儿女和他人,造成了一幕幕人间悲剧。
  5.“法轮功”是秘密结社的非法组织。
  李洪志一直否认他们有组织,说什么“法轮功”实行“松散管理”,“人传人,心传心”。这恰恰是欲盖弥彰,暴露了他秘密结社的实质。事实已经证明,“法轮功”像一切邪教组织一样,以一套严密、诡秘的组织体系,控制信徒,从事非法活动。在北京,他们设立了“法轮大法研究会”,由李洪志自任“会长”,是该组织的“唯一”的、最高的首脑和绝对权威。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他们设立了39个辅导总站,总站下设1900多个辅导站、2.8万多个练功点。各级组织的负责人及骨干分子,均由上级组织审批和任命,“表现不好”的上级有权罢免。他们内部制定了一系列《要求》、《规定》、《标准》、《须知》等规章制度,使其非法活动组织化。他们还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传播谣言,发布指令,煽动群众,策划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自1995年起,他们即开始在美国、加拿大设置主力站点,利用互联网传布信息;随后各地“法轮功”站点纷纷成立,形成以国际互联网为载体的多种语言的传播网络系统。借助这个系统,李洪志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调动人马,在国外发布一道秘密“指令”,几天内即可传达到每一个“法轮功”练习者。
  6.“法轮功”骗钱敛财,进行经济犯罪。
  李洪志同其他邪教头目一样,利用“法轮功”敛取大量不义之财,并涉嫌逃税洗钱,进行经济犯罪。据有关部门初步查证,1992年5月至1994年底,他本人或伙同他人办了56期“法轮功”学习班,收费300万元以上,大部分没有纳税。李洪志非法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制作、出版、发行、销售“法轮功”的书籍、音像制品、服装及其他练功用品。“法轮功”武汉总站负责人开办的武汉深深集团公司,非法出版有关“法轮功”的书籍和音像资料,得款9000余万元,按照合同,除支付李洪志稿费、校对费以外,还要将总码洋的8%交李洪志个人。据可靠证据,李洪志在境外银行有巨额存款,并涉嫌进行逃税洗钱的犯罪活动。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的核心骨干分子,就是靠榨取信徒群众血汗钱、偷逃国家税收,积聚了巨额财富,成为暴发户,置别墅,购轿车,办护照,买绿卡,定居国外,出入色情场所,进行赌博活动,恣意挥霍。
  7.“法轮功”危害社会。
  同一切邪教组织一样,“法轮功”是一个对抗现实社会,给我国社会造成严重危害的犯罪团伙。他们肆意破坏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实施,策划组织了上百次非法聚集活动,围攻各地新闻单位、党政机关,直至围攻党中央、国务院的所在地中南海,不惜将普通练功者推上反社会的第一线,为个别人实现政治野心去“流点血”,与党和人民政府较量,为国际反华势力提供口实。他们怀着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盗取党和政府的机密文件,刺探领导人和重要部门的机要电话,非法收集国家的重要情报和信息。李洪志的妖言邪说,致使千百人伤残、死亡、精神失常,许多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因修炼“法轮功”致死的已达1400多人。
  以上事实充分证明,李洪志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腐蚀人们的思想,扰乱公共秩序,破坏社会安定,对抗国家法律,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已经成为一股颇具影响的邪恶势力,构成对国家、人民和社会的严重危害。与当代各种邪教组织相比,“法轮功”丝丝入扣,毫无二致,只不过规模更大,手法更邪,后果更恶。“法轮功”正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浩然正气
  ——空军离休干部傅仲敏与“法轮功”斗争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新华社通讯员张农科本报记者翟启运
  4年前,当李洪志及其“法轮功”活动甚嚣尘上的时候,年近七旬的空军离休干部傅仲敏,以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挺身而出,与“法轮功”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不久前,空军在京召开傅仲敏先进事迹表彰大会,并决定在全部队开展向傅仲敏同志学习的活动。
  傅仲敏离休前是空军某研究所所长。他与“法轮功”的斗争,最初是从家庭发生的一些变故开始的。那是1996年6月的一天,傅仲敏那位深信“法轮功”的妻嫂因车祸身亡。傅仲敏的妻子把被不幸击倒的哥哥和侄儿侄女接到家中暂住。很快,傅仲敏发现原本要强上进的侄儿侄女因迷恋“法轮功”,整天无心上学上班,经常一练就是五六个小时,连病在床上的老父亲也很少照顾。
  那天晚上,这位1948年参加工作,有40多年党龄的老人再也睡不着了。他心里十分不安:在卫星上天、人类登月的今天,两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竟如此痴迷“法轮功”,这不仅仅是科学的悲哀,时代的悲哀,更是一个民族的悲哀。再这样下去,不知还会有多少个家庭、多少个孩子被李洪志和他的“法轮功”毁掉。
  其实,在这之前,傅仲敏就开始关注和研究“法轮功”的活动情况。一天,他找来几本“法轮功”的书籍,想探个究竟。不看则已,一看不禁大吃一惊:书中到处充斥着迷信、恐吓和反科学的歪理邪说,对李洪志的神化更是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法轮功”为什么要宣扬封建迷信?为什么要用欺骗的手段拉拢群众?为什么要把李洪志推到至高至尊的地位?为什么要不择手段扩大传播范围?
  一个又一个问号,引起傅仲敏的高度警觉。特别是当他看到有的党员,甚至是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同志,也加入了修炼“法轮功”的行列,更是忧心如焚。为捍卫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捍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傅仲敏下决心向“法轮功”宣战。
  很快,傅仲敏和家人一起以《一本毒性极大的书———评李洪志的〈转法轮〉》为题,第一次撰文投书报刊,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接着,他利用多种机会,寻找、收集有关“法轮功”活动的情况,以手中的笔为武器,同“法轮功”展开了一次次针锋相对的斗争。
  1996年6月17日,《光明日报》发表了《反对伪科学警钟长鸣》一文,公开批判“法轮功”。傅仲敏在给报社的信中,建议有关部门彻底清查李洪志以传播气功名义所进行的一切活动,判定“法轮功”及与此相关的录音带、录像带为非法出版物;对“法轮功”研究会做出处理决定,停止并取缔这个研究会。
  这期间,“法轮功”的信徒对《光明日报》进行了围攻,报社先后收到“法轮功”信徒写来的3000多封围攻信。傅仲敏听说后,感到震惊和愤慨。他以一名共产党人特有的坚定和严谨,决定解开其中的“奥秘”。
  顶着烈日,穿过热气蒸腾的混凝土马路,傅仲敏走访调查,奔波了10多天,终于发现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的阴谋。于是,他一方面将“法轮功”骨干分子策划的内幕及时向有关媒体和部门反映;一方面给某单位党委写信,对他们为“法轮功”信徒提供集会场所提出了批评。
  当他看到某报文化新闻版刊登了《李洪志专著〈转法轮〉问世》的文章后,先后四次写信进行质问,并寄去了《要管一管“法轮功”的活动》的批判文章。
  当他看到《转法轮》一书最早是由某出版社出版的,就写信给其上级主管部门,指出出版社的失误。
  当他感到仅仅借助舆论监督力量解决“法轮功”问题还不够时,便走上了呼吁行政部门制止、取缔“法轮功”之路。从1996年7月开始,他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建议电台、电视台、报刊要公开批判“法轮功”,对出版宣扬“法轮功”的有关出版单位要进行整顿;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学校、人民团体、军队应禁止“法轮功”活动;对参加“法轮功”组织的共产党员应教育处理。
  就这样,他先后20多次秉笔上书,揭批“法轮功”。
  对一般的“法轮功”练习者,傅仲敏注意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有个患严重糖尿病的“法轮功”修炼者不肯到医院就医。傅仲敏同老伴和这位患者的家人一起做工作,极力劝说这位患者到医院接受治疗,控制了病情。患者出院后对傅仲敏说,你们反对“法轮功”是对的,不然我的病就被耽误了。今后我也要以亲身经历批判“法轮功”。
  1999年,傅仲敏和老伴赴美国探望儿子。逗留期间,他发现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中,有一些“法轮功”的修炼者。“法轮功”组织者在美国建有一批宣传网站,并散布谣言,掩盖“法轮功”的真实面目。
  傅仲敏和老伴一面不厌其烦地对练习“法轮功”的留学生做说服教育工作,一面利用互联网向留学生和旅美华人揭露“法轮功”的实质。在美期间,他们先后撰写了多篇批判文章。一些网站收到他的稿件,很快上网发表,并给他的网址寄函致谢。不久,他儿子任教学校的“法轮功”练功点人去地空。
  我国政府决定取缔“法轮功”的消息发布后,在国外探亲的傅仲敏立即通过电脑网络发表了《坚决拥护取缔“法轮功”》的文章。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数量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
  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呈现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李术峰)记者今天从全国政协了解到,全国政协第三次提案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提案工作呈现崭新局面。5年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13537件,立案12584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和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下,提案得到认真办理,发挥了良好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何光远介绍说,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进展极大地激发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委员提案数量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政部门对政协委员的提案越来越重视,有关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起来。通过积极办理提案,党政部门加强了与各方面代表人士的联系,提高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据悉,为回顾和总结全国政协第三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以来提案工作的经验,全国政协第四次提案工作座谈会将于11月9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将研究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使提案工作继续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开拓前进;座谈会还将对《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提出修改建议。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利用职权严重违法违纪
  新乡原市委书记祝友文被开除党籍公职
  新华社郑州11月2日电(记者王阿敏、王恒涛)记者今天从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获悉,河南省新乡市原市委书记祝友文因严重违法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据调查,1993年10月至1997年初,祝友文利用职权,非法指使公安机关截扣群众举报信件200多封,并对举报人长期进行追查。他还利用职权为儿子经商办企业谋取利益。1996年和1997年,祝友文出面让新乡市财政局下属的经济技术开发公司为其儿子祝松所办的“飞腾物业公司”提供了500万元资金。1995年其子所建的娱乐城出售时,祝友文让新乡市华新棉纺织厂和新乡化肥总厂承担债务790万元,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任职数年间,他还收受贿赂礼金及礼品共计14余万元人民币和9万日元。
  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祝友文却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非法动用公安机关截扣群众举报信件,为其子经商谋取利益,大量收受他人财物,严重违犯了党纪政纪,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司法机关对其继续立案侦查。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万年在南京军区调研时强调
  全面推进我军质量建设
  据新华社南京11月2日电(记者李大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南京军区部队调查研究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全局,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扎实开展科技练兵活动,全面推进我军质量建设,切实解决好“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
  连日来,张万年先后在福建、江西、浙江、江苏等地驻军部队进行调查研究。一路上,他广泛听取各级领导汇报,了解陆、海、空军和二炮部队建设情况,观看部队科技练兵成果展演示,深入连队班排、海防哨所,与基层官兵亲切交谈。在江西,张万年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馆史陈列,在江主席题写“军旗升起的地方”碑前留影;登上了井冈山,参观了革命历史博物馆、大井毛泽东故居。他一再强调,井冈山精神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千万丢不得。
  张万年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张万年要求,要把科技练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提高部队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张万年要求全军部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治军特点和规律,在深化认识、提高质量、成果转化、加强指导上狠下功夫。他还要求省军区系统抓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副总参谋长吴铨叙、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和南京军区司令员陈炳德、政委方祖岐等也一起参加了调研。(附图片)
  中共山西晋城市委书记申联彬(中)近日来到老区沁水县,深入土沃乡西文兴村农户家中调查研究。图为他与74岁的老农民刘义平交谈时的情景。 笔文摄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明驻军武警部队为世博会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昆明11月2日电(马竞、岳林才)昆明驻军和武警部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积极配合地方做好筹备和展示工作,为’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今年1月中旬,正值世博会筹备的攻坚阶段,昆明地区突降大雪,世博园内30多万株珍稀植物危在旦夕。1000多名官兵紧急赶来,突击清除覆盖在一株株植物上的积雪,并及时修复了防寒设施。某集团军540名官兵连续奋战两天一夜,清扫总长10公里的昆明机场跑道上的积雪,确保了航线畅通。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京中央企业中层干部培训班开学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在京中央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近日在京举办中央企业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党校培训班。
  据悉,这是在京中央企业党的关系划转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后举办的首期党校培训班。它针对企业特点,适应企业的实际需要安排课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王瑞祥要求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认真学习经济、法律、金融、管理等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企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徐荣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