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一法牵动万人心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为库区人民脱贫立法侧记
  曹承锋宋承志
  10月15日,备受安徽省社会各界特别是皖西40万库区人民关注的《安徽省淠史杭灌区大型水库库区经济发展扶持资金管理条例》经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出席本次会议的组成人员52人,投赞成票的47人,占投票人员总数的90%。这部被誉为安徽省最具地方特色的地方性法规的通过,不仅令库区广大干群欣喜,更令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领导欣慰。
  淠史杭灌区是我国建国初期建成的大型灌溉工程,地跨江淮两大流域,灌溉安徽、河南两省4个地市、14个县,是新中国建成的唯一的灌溉面积超1000万亩的特大型水利工程。自1958年以来,淠史杭灌区累计因水利因素增产粮食302亿公斤、发电量132亿千瓦时、城市供水27.11亿立方米,创社会效益约400亿元。然而,位于灌区内的梅山、响洪甸、佛子岭、磨子潭、龙河口五座大型水库库区的40万人民,为了支持国家发展水利水电事业,却作出了巨大牺牲。他们一直生活在人多地少、交通通讯不便、住房饮水困难的艰苦条件下。到1998年为止,仍有年均收入低于730元的特困人口10.8万人。为了解决库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问题,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库区经济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有的扶持政策未能全面贯彻落实,有的阶段性扶持措施即将到期,而库区经济发展滞后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
  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世纪末摆脱贫困的目标,1994年,有关部门起草了《安徽省大型水库库区经济开发和管理条例》(草案),提交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由于涉及到一些部门利益,这个法规被搁置。省九届人大以来,要求对库区立法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九届人大一次和二次会议期间不少省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强烈要求对库区进行立法,引起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等常委会领导同志和20多名委员先后多次到库区所在的金寨、霍山、舒城三县考察,当他们看到建国50年,部分库区人民依然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时,痛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行使立法权,给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1998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领导召开联席会议,要求抓紧修改1994年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初审的《安徽省大型水库库区经济开发和管理条例》。1999年1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昌期、季昆森召集省计委、省人大财经委等六个部门的同志,对《条例》(草案)进行讨论。2月,省人大常委会再次召开由省政府法制局、省水利厅等14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库区立法协调会,会议决定由省计委牵头,重新起草《条例》(草案),即《安徽省淠史杭灌区大型水库库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条例》(草案)。7月,省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条例》(草案)。
  1999年7月,省九届人大常委会认真审议了《条例》(草案)。委员们以满腔的热情,对《条例》字斟句酌提出了审议和修改意见。鉴于个别利益受到影响的部门有不同意见,8月4日和10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确立了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精心协调、认真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立法原则,将《条例》(草案)及时发六安地区及所属市县和合肥市及巢湖地区有关市县、省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于8月5日、10日、12日,分别邀请省直有关单位,听取意见,进行协调;8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财经委到六安多次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地委、行署、人大和有关县市、库区灌区乡镇和部分人大代表对该《条例》(草案)的意见;10月7日,将库区立法情况向省委书记办公会作了专题汇报,同时,提出了关于加快淠史杭工程维修、改造配套的建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终使方方面面认识趋于统一,使这部库区人民盼望已久的法规高票通过。根据该《条例》第三条一、二、三款,每年将筹集3000万元资金,支援库区经济发展。它的出台,对淠史杭灌区省属大型水库库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必将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人大监督有力公安不得不改
  ——桂阳县人大依法监督税侦执法工作纪实
  龚福光欧阳邦亮
  最近,湖南省桂阳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县公安局税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规范了该县税侦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群众欢迎。
  今年六月,桂阳县人大在组织对该县贯彻执行新《刑法》情况进行执法大检查时,部分群众向检查组反映:公安局税侦部门在执法中存在以罚代法、执法不严的现象,请求检查组调查处理。为此,执法检查组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
  随后,县人大常委会立即召开主任会议,决定由分管副主任牵头,组织县人大内司委、财经委、县监察局、审计局、财政局等单位成立专门调查组,就县公安局税侦执法情况进行一次深入调查。
  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到该县税侦工作自检察机关正式移交到公安机关,尤其是今年五月十六日成立税侦中队以来,公安机关在打击偷、抗税等情节严重的涉税犯罪方面做了积极有效的工作,为推进依法治税,维护税法严肃性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税侦中队成立时间短,执法人员业务不熟,工作职责界限不清,加之部门利益驱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案件定性不准确,以罚代法、以罚代税情况严重等问题。六月二十二日调查组将调查结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主任会议认为,此事群众反应强烈,决定提交常委会审议。
  六月二十四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第十一次会议,对此事进行专事审议。参加会议的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世栋深有感触地说:人大监督完全正确,这样的监督非常有力,公安部门必须虚心接受人大建议,积极整改,纠正失误。会后,当即召开国税、地税、公安会议,对如何规范税侦执法进行认真研究确定。
  可是,税侦中队个别负责人思想不通,认为人大代表的建议是挑刺,制造障碍,不接受人大监督,还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在会议上的公正、客观、实事求是的发言加以指责和非议,认为人大调查颠倒是非,无中生有。对此,七月初,县人大再次组织调查组进行深入的调查取证、审阅工作,核实税侦执法存在的问题。而后又召开了主任会议,再次审议认为,此事非抓到底不可,决定再次提交常委会审议,并下达了整改监督书。据此,县公安局党委也对税侦工作进行多次反复讨论和研究,认为人大监督是法律明确规定的,也是非常必要的。局领导及税侦中队主要负责人多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虚心诚恳地听取整改建议。在随后召开的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县公安局局长邓晓辉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税侦工作存在问题的情况汇报”。邓晓辉在汇报中认为,税侦工作确实存在程序不规范,处理款项不明确,执法不严、打击不力、职责不清等诸多问题,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虚心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加强对税侦工作的领导,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强化管理及监督机制,坚决纠正税侦执法中“有法不依”、“以罚代刑”现象,确保税侦执法的严肃性,严肃处理违法违纪的执法人员。这次汇报得到了全体委员及代表们的一致欢迎。在县政府的重视下,县公安局领导召开会议进行认真研究,责成税侦中队将原牌子摘下,挂上名称规范、范围适当的牌子,对办案当中违纪的执法人员作出严肃查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村官”上任先学法
  吕秀玉
  山东栖霞市村委会直选刚刚结束,全市就有586名新上任的村委主任及村委委员,走进了市、乡(镇)两级开设的法制课堂,踊跃参加法制培训。当地群众说:新官上任先学法,我们老百姓放心了。“村官”上任先学法,此举颇有必要。
  依法治村,依法行政,是国家赋予“村官”的一项权利和义务。要把这项权利和义务行使好,不知法懂法显然不行。而据了解,时下新上任的“村官”普遍缺乏的,恰恰就是这一点。他们在上任之前,有相当一部分或忙于他事,学法不多,或虽已学过,却一知半解。这种似懂非懂甚至不懂装懂的法律知识状况,很难适应贯彻执行依法治国方略的需要。因此,就这部分新任“村官”而言,尽管其具有开拓精神和组织能力,但若不及时补上补好法律法规这门必修课,要想当好“村官”肯定很难。有教训说明,以往有些“村官”,或断案不公,村民不服;或随意变更土地、果园承包合同,引起农民上访。产生这些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悖的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村官”不知法不懂法。栖霞市让新任“村官”先充足“法律电”,为“村官”依法治村、依法行政打好法律基础,这种补牢在亡羊之前的做法,堪称明智之举,应当倡导。
  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随着我国法制建设不断健全与完善,要把一些与发展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好,运用好,不单单是新任“村官”的需要,也是各单位、各部门领导者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为官必须学法懂法,当成为组织部门任用官员的一条起码要求。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10月13日,福建省长乐市公安民警来到远离市区的长屿岛普及法律知识,并为渔民解决办户口和身份证难等问题。这是公安民警通过图解对渔民进行反走私、反偷渡教育。徐建峰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代表提建议政府抓落实
  淅川两千师生告别行路难
  本版讯河南省淅川县二高的2000多名师生做梦也没有想到,人大代表的一纸建议,竟使他们从此结束了长达十年的行路难历史。
  淅川二高位于县城东侧的一座小山包上,自1989年落成后,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县城人民路教委至二高段,一直未能修复硬化。由于坡陡沟深,地形复杂,10年来,摔坏车子、摔伤师生的悲剧时常发生,无奈,一遇雨季,不少家长只好清晨送孩子,晚上接孩子。对此社会各界反应强烈。
  今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马华珍等15名人大代表经过广泛走访师生,多方收集意见,联名向县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了“关于迅速解决人民路教委至二高段硬化问题”的建议。县政府接此建议后,立即召开县长办公会议研究了两条措施:一是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拨出专款20万元,不足部分由城建部门按有关政策规定向受益群众和受益单位集资;二是责成城建部门迅速拿出规划,报县政府批准后组织施工,要求年底前全部完工,并答复代表。之后,城建部门的几十名干部职工,克服规划与施工中与周围群众发生土地纠纷、施工难度大和气候炎热等重重困难,终于在10月中旬圆满完成了全长400米路段的路基整治和硬化任务。(刘新基黄中申)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南城人大督办政务公开
  本报讯最近,江西省南城县新丰街镇政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缓建其它工程,拿出9.6万元,补偿群众拆迁老街扩建新镇的拆迁费和青苗损失费。此事在政务公开栏公布后,群众拍手叫好。这是该县人大督办政务公开成效喜人的典型一例。
  南城县把政务公开作为当前人大监督的主要内容来抓,以此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理顺、推进政府工作,真正加快经济全面发展。为此,该县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纷纷亮出高招,切实督办政务公开。在督办方式上,他们将监督寓于与政府的联系工作中,凡主席团会议以及组织代表开展的调查、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活动都邀请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或有关分管领导参加,直接地、面对面地与政府交换意见,禁唱工作“隔壁戏”,使不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得以当场拍板,及时落实解决。该县新丰街镇电价一直偏高,为此,该镇人大主席团专门与政府召开了一次联席会议,讨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会后,镇政府多方努力,使该镇成为全县第一个农网改造试点镇。从今年6月起,全镇每千瓦时电价降低0.5元。在监督办项目上,他们注重“抠关键,抓大事,议大事”。该县开井源乡修建城池水泥路,总投资达495万元。该乡政府在人大督办下,充分尊重民意,其工程由全乡群众签字表决通过,并从资金筹措到施工过程实行全面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得到了群众鼎力支持,使工程进展十分顺利。新丰镇人大针对本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子不快、规模不大、收效不高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并就此提出系列合理化建议,使该镇调减低产、质差的玉米和西瓜1200亩,扩种优质豌豆500亩,改造低产塘400多亩,增养优良牲畜3000多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王皋子傅建国)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一位人大代表,被执法者非法拘禁20小时,还被戴背铐,扣上瓜皮帽走过街头,人们愤愤不平——
  岂能如此执法
  武建中马柳枚
  今年5月17日晚11时,山西省潞城市人大代表、市大祥金属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郝玉香,乘坐丈夫驾驶的奥迪轿车去公司途中,突然被黎城县法院的9名干警拦住并拖下车,随后连人带车被带到黎城县看守所。在车上,这些人还用电警棍击打郝玉香丈夫郑先旺的头部。郝玉香一再申明她是市人大代表,这些干警仍置之不理。由于没有拘留证,郝玉香夫妇被送到看守所后,看守所不收。黎城县法院经济庭一位负责人回去补办手续,深夜两点多才将郝玉香二人关押进看守所。直到第二天下午4时左右,被非法拘禁长达17个小时的郝玉香被提出看守所强行戴上背铐,有人把一顶瓜皮帽扣在她头上,从看守所徒步押解到黎城县法院。沿途有许多人观看,给郝玉香造成不良影响和身心伤害。
  在法院,郝玉香才收到了黎城县铁合金一厂诉她公司欠款27万元的起诉状,同时收到黎城县法院关于诉前保全的民事裁定书,提前解除拘留决定书,查封、扣押财产清单等法律文书。在有关部门干预下,郝玉香被迫写下一份“不配合执行公务”的检查后,才于当晚7时被释放。至此,她已被非法拘禁长达20个小时。其丈夫于第三天下午3时被五花大绑徒步押解到黎城县法院,然后被提前解除拘留。
  人大代表郝玉香获得自由后,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日前,长治市人民法院院长郭玉川对记者说:“对郝玉香的拘留是非法的;郝与黎城县铁合金一厂的合同约定了仲裁条款,所以黎城县法院不应受理此案;郝的丈夫郑先旺与本案无关,拘留他是错误的。”据悉,拘留郝玉香根本未经过潞城市人大常委会许可程序,违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这起事件,激起了潞城市人大代表的义愤。他们说:黎城县某些法官的胆子太大。(法制日报供稿)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近日,江西南丰县人大常委会,对其任命的“一府两院”共210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法律考试。此举意在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保证在任期内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江修礼摄影报道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一曲路桥歌几多代表情
  吴绍良顾吉林
  国庆50周年期间,年近六旬的江苏省高邮市原计委副主任毛玉江回送桥镇老家探亲。老人坐上中巴车,出高邮城西行,借运河大桥跨京杭大运河,沿湖区漫水公路穿过高邮湖,仅仅30来分钟就到了老家,比以前快了好几倍。此时,这位为运东、湖西两岸人民的沟通竭尽全力鼓与呼多年的老人大代表面对眼前神话般的变化,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昔日“隔河千里远,隔湖万重山”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位于苏北里下河地区的高邮市,素有“洪水走廊”和“水乡泽国”之称。由于穿境而过的京杭大运河和省第三大淡水湖高邮湖的天然阻隔,使得高邮市被分割成运(河)东和(高邮)湖西两大区域。高邮湖是淮河入江水道的必经之路,行洪期间,湖滩每年有2—3个月的时间浸泡在水中。长期以来,运河上无桥、湖滩上无路制约和阻滞了运东和湖西人民乃至苏中地区与邻省的交往。运东与湖西的直线距离虽只有十多公里,而要去对方那儿却十分困难,走陆路需绕道邗江、扬州和江都等邻市、县,一趟来回少则一天;走水路,要趁湖风小的时候,先摆渡跨大运河,再搭近两个小时的机帆船过湖才能到达,倘若天公作祟,有时难于上青天。1973年,湖西天山镇农民装载鱼苗过湖运往运东,途中突遇飓风,造成船翻人亡的惨剧,7人当场罹难。高邮民歌“湖西河东路不通,朝夕想妹在梦中。唱歌又恐风作梗,捎信又怕人拆封”便是昔日两岸人民生活因隔河隔湖带来诸多不便的生动写照。
  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高邮两岸人民期待着在运河上架桥,在湖滩上铺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绿了祖国大地。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富裕起来的高邮运东、湖西两岸人民交往日益频繁,特别是高邮湖滩上发现了特大油层,国家建立了马头庄油田后,两岸人民要求建桥铺路的呼声更高。
  1987年,在高邮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时任送桥区区委副书记的毛玉江等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要求架设运河大桥、铺设漫水公路的议案。此后,又有张金定等多名省、市人大代表分别向省和扬州市人代会提出建议、议案,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1991年11月,省政府就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此项议案专门在高邮召开现场办公会,明确提出:“先桥后路,先通后畅”,“采取民办公助原则,架设运河大桥”。1995年初,张金定等10位省人大代表在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就建桥铺路的有关问题再次向大会提出建议,当年得到了负责承办此项建议的省交通厅的答复:“兴建高邮运河大桥和湖区漫水公路有利于高邮湖西地区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苏中地区交通布局的完善,因此这项工程是必要的……”同年10月,省计经委正式下发关于运河大桥和湖区漫水公路的立项批复。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关爱下,高邮人民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力作从此撰写,一个新的开拓从此起步。
  高邮人民注视着大桥和漫水公路建设,高邮的人民代表更是以一曲曲爱的奉献实现着世世代代高邮人梦寐以求的畅想。1995年金秋,当运河上建桥、湖滩上筑路的消息传到地处运河西岸、湖滩一隅的高邮市助剂厂厂长、市人大代表秦国柳耳中时,这位饱受交通不便之虞的企业当家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当即召开职代会,决定向路桥建设指挥部先行捐款10万元。1996年3月,高邮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特设运河大桥和湖区漫水公路专题审议议题。广大代表在为路桥建设献计献策的同时,以“我为路桥建设添一块砖”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一份关爱。徐兴嘉、毛玉江、傅文岗三位长期在湖西地区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带头向路桥建设各捐资1000元;正在家中休养的高邮镇老干部施嘉信听说运河上要架桥,湖滩上要铺路,显得异常激动,他亲自将1000元捐款送到高邮镇代表团驻地,问及缘由,老人只是说“不多说了,聊表心意”。广大代表纷纷响应,出席会议的290名代表共捐款32978.40元。
  经过路桥建设者们近三年的努力,1998年7月18日,运河大桥正式通车,1999年9月,漫水公路全线贯通。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沈阳皇姑区人大代表评议常委会
  本报讯在一般人的眼里,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人大常委会一直以一种特有的威严担当着监督者的角色。可9月16日,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却出现一件新鲜事:那里的人大常委会正在接受着区人大代表的评议。
  长期以来,人大工作在依法进行的监督中,通常都是通过视察、听取审议报告、提出意见、建议、议案等途径来完成工作的,至于自身工作做得如何,则没有谁来更多地评价和监督。今年6月份,皇姑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组织人大代表评议常委会工作的实施方案》,7月份召开了由全区人大代表参加的动员会。随后,区人大各代表团组织代表对区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评议,并组成人大代表评议小组分别到区委、市人大常委会及区“一府两院”广泛征求了意见,搜集到大量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达39项之多。
  在当天的评议总结会上,一位代表说:“这使人大常委会能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有助于在工作中找出不足,更好地开展工作。”
  (周庆聚)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颍上县小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家顺领导全村人创办了张庄航空服务站,买回一架“蓝天”牌农用飞机。图为张家顺(右五)正在向来小张庄视察生态农业和环境建设的部分在合肥的全国人大代表介绍航空服务站的一些情况。张晓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