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法赫德国王会见并宴请江泽民主席
  两国领导人共叙中沙友好,祝愿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本报利雅得10月31日电记者王芳、吕志星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今晚在沙特阿拉伯王宫会见并宴请了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主席表示很高兴应国王陛下的邀请,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并感谢国王陛下和沙特人民的热烈欢迎和隆重接待。
  法赫德国王对江主席访问沙特阿拉伯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你到了沙特阿拉伯,就像到了家一样。这里就是你的家。”他祝江主席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江泽民赞扬沙特人民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江泽民说,中沙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对此我们表示满意。他对法赫德国王重视中沙关系发展,并推动中沙友好合作表示赞赏。江泽民说:“21世纪即将到来,我衷心祝愿中沙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法赫德说,他和江主席一起度过了最美好的一个晚上。
  会见后,中沙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教育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沙特阿拉伯政府石油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与沙特阿拉伯王国新闻部广播电视合作协议》、《新华通讯社与沙特通讯社交换和合作协议》以及《中沙混委会工作小组文件》。
  江泽民主席和法赫德国王共同出席了这5项协议的签字仪式。
  晚上,法赫德国王为江主席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王宫招待会大厅里,鲜花吐艳,300多名宾客欢聚这里,一派热烈的节日气氛。席间,江主席与法赫德国王亲切交谈,共叙中沙友好。
  沙方参加国王宴请的人员有阿卜杜拉王储、福瓦兹亲王、利雅得地区埃米尔萨勒曼亲王、艾哈迈德亲王,以及在利雅得的所有内阁大臣、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赫杰兰。
  随同江主席前来进行国事访问的钱其琛副总理等陪同人员参加了今晚的宴会。(附图片)
  10月31日,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在王宫会见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省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举行
  李鹏出席总结探讨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京召开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这是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一次省级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李鹏委员长出席了座谈会。
  今天的会议分别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许嘉璐主持,21位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
  今年是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2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主要是,交流20年来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更好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动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的发展。
  与会者指出,20年的实践证明,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它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有利于保证宪法法律的遵守和执行,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有利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更好地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发展。
  制定地方性法规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与会者在发言中都谈到20年来这方面的成就和体会。各地人大常委会从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出发,坚持立法同改革发展稳定的决策相结合,用地方性法规支持和推进改革发展,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环境。随着形势的新发展适时修订地方性法规,使之更加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到目前为止,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共制定地方性法规7000多件。地方立法工作的有效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各地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监督工作也是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大家在发言中指出,20年来,地方人大常委会围绕本行政区域工作中的重点问题、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监督工作,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支持和促进了“一府两院”的工作。大家还介绍了普遍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评议、述职评议、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情况,有些同志还介绍了对审判、检察机关重大违法案件进行监督,以及制定有关监督的地方性法规,使监督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的做法。
与会者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他们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加强党的领导同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是一致的。20年来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发展及工作成就的取得,都与党的领导分不开。
  大家还就如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切实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成思危、蒋正华,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以及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部分副主任委员,法律委员会和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预算工委主任、副主任等。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
  强调中国支持其成员国联合自强共同发展
  本报利雅得11月1日电记者王芳、吕志星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1月1日上午在沙特国宾馆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杰米勒·赫杰兰时强调,中国支持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联合自强,共同发展。
  江泽民表示非常高兴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会见并结识赫杰兰秘书长阁下。
  赫杰兰表示非常高兴与江主席会面。他说,海合会成员国与中国都有着很好的双边关系,海合会及成员国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都希望进一步推动与中国关系的发展。现在双方年贸易额近50亿美元,这预示着双方贸易有着美好的前景。赫杰兰还对中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和崇高敬意。
  江泽民感谢赫杰兰和海合会秘书处为推动该组织及各成员国与中国关系的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他说,中国与海合会组织于1996年建立了定期政治、经济磋商机制。近年来,海湾合作委员会作为一个整体,对与中国发展经贸合作关系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希望通过这一机制探讨合作方法和途径。江泽民对此感到高兴,也衷心希望这一机制能不断得到加强,特别是在推动双方经贸合作方面。江主席邀请赫杰兰早日访问中国。
  江泽民说,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各成员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中国同海合会各成员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海湾合作委员会作为地区组织,为推动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各国的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关系,愿意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和各成员国继续加强往来,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他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之一,人力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能源丰富,资金雄厚,居民消费能力也十分可观,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大有可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深入发展。
  江泽民说,发展经济和开展合作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是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地区国家的根本利益,也利于世界和平,而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海湾地区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支持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奉行联合自强、共同发展的方针。海湾合作委员会在加强团结、促进地区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在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等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与海湾合作委员会保持磋商与协调,为在中东海湾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比抢银行还厉害!”
  李德民
  自称“不图钱、不谋利”的李洪志,其实是个财迷。他出书籍、卖画像、办“学习班”、推销练功服和练功垫,赚了一大笔“法轮功”练习者的血汗钱。用他的话说,靠“法轮功”赚钱,“比抢银行还厉害!”
  真是“比抢银行还厉害!”仅从最近查出的几起“法轮功”非法产业案看,经营额就达1.6亿元,获利4000多万元。他在海外银行有巨额存款,置别墅、购轿车、办护照、买绿卡,出入国外色情赌博场所。一般劫匪抢几十家银行,恐怕也很难抢到这么多钱,还得冒杀头的风险。
  “比抢银行还厉害!”不仅厉害在抢钱上,还厉害在害人上。数以千计的“法轮功”练习者被折腾得妻离子散,精神崩溃,甚至送了性命,还以为“功德圆满”。李洪志害人,有极大的欺骗性。他善于搞教主崇拜、精神控制,一度欺骗了210万练习者。厉害还厉害在他不像抢银行的劫匪那样面目狰狞,而是自比老子、释迦牟尼、耶稣,身披黄袍,口念“经文”,冠冕堂皇地抢钱、害人。真是把人抢了、害了,还骗人贡钱、感恩呢!
  事实表明,李洪志不是“不图钱、不谋利”的“大师”,而是比劫匪还凶恶的罪犯,“法轮功”不是“既不邪,也没教”的一般组织,而是祸国殃民的邪教。从“比抢银行还厉害”这句话,人们可知李洪志是什么人、“法轮功”是什么组织了!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德国总理施罗德
  今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将于十一月二日至五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格哈德·施罗德一九四四年四月七日生于德国北威州德特莫尔德市莫森贝格镇,一九六三年加入德国社会民主党。施罗德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一年在格丁根大学法律系进修法律专业并通过第一次国家考试,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六年通过第二次国家考试并获得律师资格。施罗德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年担任社民党青年组织主席,一九八○年至一九八六年当选为联邦议员,一九八九年起为社民党主席团成员,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年任下萨克森州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一九九○年至一九九八年他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七日,在德国第十四届联邦议院选举中,施罗德击败连续执政十六年之久的科尔总理,成为德国新总理,同年十月二十七日宣誓就职。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二日他当选为社民党主席。
  施罗德总理曾于一九九九年五月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新华社发)
施罗德总理(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中科院建院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题词朱镕基到会讲话李岚清致函祝贺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50周年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显著增强我国经济、科技的国际竞争力,都迫切要求加速科技创新和进步,全面繁荣科学技术事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建院50周年题词。
  江泽民的题词是: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
  李鹏的题词是:五十年硕果累累,新世纪任重道远。
  李瑞环的题词是:攀登科学高峰,服务四化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致函对中国科学院建院50周年表示祝贺。
  会上,朱镕基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科学院的全体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对中国科学院为祖国和世界科学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一个月前的今天,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新中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科学院于新中国诞生后的一个月正式成立。这说明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对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这是中国科学院的光荣和骄傲。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的科技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国科学院成立50年来,几代科学家、技术专家和全院职工,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投身于国家各项建设,勇攀科技高峰,在旧中国积贫积弱的基础上创造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甚至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科技人才,为我国经济、科技、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对于中国科学院以及全国科技战线5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党和政府一直予以高度评价。
  朱镕基指出,一年前,中国科学院根据党的十五大指引的方向,提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建议,并批准由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实施仅仅一年,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这再一次证明了我国科技工作者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党和政府为我们国家拥有这样一支优秀的科技队伍感到由衷的高兴。
  朱镕基强调,未来的50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将大步向前,大展雄风。我们要在今后5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这个宏伟目标,要靠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持之以恒地艰苦奋斗,特别是要发挥科学技术的关键作用。邓小平同志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江泽民总书记也强调指出:“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必须充分看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显著增强我国经济、科技的国际竞争力,都迫切要求加速科技创新和进步,全面繁荣科学技术事业。把科学技术搞上去了,我国整个现代化事业就大有希望。未来的50年,我国科学技术工作者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
我希望中国科学院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和全院职工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发扬中国科学院“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创造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为新中国第二个50年再铸历史辉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世界的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从建院初期的21个研究所、300多名科技人员发展为具有相当规模和学科齐全的我国科学技术的最高学术机构及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50年来,中科院科技专家与全国科技界一起,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科研成果。从1956年至1998年底,共有794项重大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奖励。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50年来,在党的三代领导集体亲切关怀和巨大支持下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他说,1998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中国科学院实施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中国科学院又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全院广大科技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正遵照江泽民总书记为中国科学院成立50周年题词的指示精神,将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知识创新中心,成为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基地、培养和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成为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科技知识库、科学思想库和科技人才库。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青年科学家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会前,朱镕基总理亲切会见了应邀来中国科学院参加学术活动的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哈罗德·瓦姆斯、哈特姆特·米歇尔、费里德·穆拉德、施瓦茨·乌力等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专家学者。
  丁关根、温家宝、曾庆红、宋平、刘华清、周光召、卢嘉锡、宋健、朱光亚、胡启立、陈锦华出席了今天的大会。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外籍著名专家学者,在京部分两院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在京各单位科技人员、职工代表等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国内政兼邮电部长穆罕默德·纳西姆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纳西姆转交了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瓦吉德致朱镕基总理的信。
  朱镕基说,中孟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相信纳西姆这次访华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电信等领域的合作。
  纳西姆感谢朱镕基总理的会见。他说,哈西娜总理十分关心孟中两国在通讯领域的合作,相信双方在孟加拉国通讯网改造项目上的合作一定会圆满成功。
  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吴晓华等参加了会见。纳西姆一行是应国家机械工业局邀请来华访问的。纳西姆访华期间,参加了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与孟加拉通讯总局就孟加拉国通讯网改造项目的签字仪式。这一项目的合同金额达2.13亿美元,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通讯出口交钥匙项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钱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辻亨社长为团长的日本丸红公司高层代表团。
  李鹏说,丸红公司是日本重要的综合商社之一,多年来为促进和扩大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近年来,丸红公司又积极参与中国中西部的开发,并设立了专门的中西部开发委员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希望丸红公司今后在高科技、基础设施、环保、交通和通讯等产业领域加强同中国有关部门的合作。
  辻亨向李鹏介绍了丸红公司与中国有关方面在基础设施、电力建设等领域的一些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表示一定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
  辻亨一行是应贸促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超高茬“麦套稻”新技术获成功
  本报南京11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周振丰、石永红,本报记者龚永泉报道:由江苏省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开发的超高茬“麦套稻”新技术,近年来在江苏、山东、四川等地农村投入实际生产并获得成功。日前在江苏省姜堰市举行的超高茬麦田套稻观摩会上,专家们认为,这项新技术可望成为我国稻麦生产区水稻生产上的一项突破。这种新的稻作技术摒弃了传统水稻生产中耕田和育秧移栽这一繁杂的生产作业程序,实现了全量秸秆还田。不仅省工、省力、省机作油耗,还能培肥土壤,增强地力。每亩地一般省工4个左右,节约成本20%左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海南冬春农副产品八成有订单
  本报海口11月1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截至目前,海南已经从国内市场上拿到155万吨冬季瓜菜和水产品订单,全省今冬明春农副产品已有八成在生产前找到买主。
  这155万吨订单成为指导生产的杠杆。全省落实冬季瓜菜计划面积150多万亩,比上年增长10%。从品种看,既有椒类、豆类、茄类、冬瓜等传统当家品种,又增加了苦瓜、长角豆、香蜜瓜等好价位产品,还出现了四棱豆、树仔菜、柳叶通心菜等精品瓜菜。依据目前的订单形势,今冬瓜菜一项,可保证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加10%。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快报

荆门东宝区为农民减负一千万
  本报武汉11月1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实施“减负工程”,对农民不合理负担封口堵源,全区农民负担比上年减少1093.9万元。截至10月中旬的统计数据表明,该区今年农民负担总额为4567.86万元,其中“三提五统”人均75元,只占上年人均收入的3.48%。
  东宝区委、区政府明确规定:凡是涉及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活动,必须报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报市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开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