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香港万民欢腾迎新年
  新华社香港12月31日电(记者杨丽萍)今夜的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流光溢彩,歌如潮,人如海,一片欢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临时市政局为市民安排了丰富的节目。人们共庆佳节,辞旧迎新。
  走进维园,活力动感扑面而来。园内的“音乐舞台”上,5位来自瑞典的流行女歌手载歌载舞,演唱瑞典的流行音乐,吸引了众多年轻的观众。“香港流行乐倒数”舞台前,人们陶醉在甲壳虫乐队的经典老歌、缠绵深情的广东话情歌中,还有一首首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电视主题曲。
  节目包罗万象的“舞蹈及艺穗舞台”更是令人眼睛一亮。来自澳洲的“巴达古打”狂野敲击乐队成员们,穿着色彩斑斓的服饰,在快速的节奏下表演杂技、击鼓等。
  大舞台的压轴表演是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的创作舞剧《长长久久》。这个舞蹈团是香港第一个全职专业现代舞团。此次他们全体出动,希望以舞会友,跳到“九九”。
  大型社交舞会一向深受市民欢迎。为求尽善尽美,今年大会除把社交舞帷幕装饰得美轮美奂、营造浪漫气氛外,更加强视听效果。舞林高手们在怀旧似的舞池中跳起华尔兹、探戈、牛仔舞……为使更多市民可以参与其中,大会还开设了一个露天社交舞训练场,安排专业导师示范并当场教授。
  迪斯科舞场内,灯光闪动,音乐阵阵,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在这里散发出无限青春活力。
  为小朋友而设的“儿童乐园”内,最擅长搞笑的澳洲双宝“大食肥兄弟”出现也引来了众多成年人。这两个利用机械装置所做的吹气巨人腰围粗5英尺,身高9英尺,体重1吨,笨拙、谐趣的演出引来阵阵笑声。
  园内的魔术表演、杂耍、高跷、木偶、游戏等活动,也吸引了众多观众。
  同时,在“新界”沙田区,“欢聚沙田新城市”的大型倒数迎新岁嘉年华同时举行。在沙田大会堂广场,市民除可欣赏到许志安、陈慧娴、古巨基等流行歌手载歌载舞演出外,还有舞台烟花、大型游艺节目,以及由香港剑击总会、香港业余体操协会和香港跆拳道协会派出的优秀运动员表演体育项目。在沙田公园,除备有飞镖考眼力、高尔夫球球技测试、呼拉圈等游戏外,更有民间工艺荟萃廊。
  荃湾区的“万家欢乐在荃湾”嘉年华以舞蹈及运动项目为主。歌手杨千嬅、梁汉文除现场演唱名曲外,与观众一起倒数迎新年。另外,活力节拍劲舞夜和社交舞汇演等活动也将伴随观众度过良宵。
  今夜,在九龙尖沙咀、中环兰桂坊、铜锣湾时代广场同时举行新年倒数活动。

第2版(要闻)

拱北海关湾仔、桂山岛监管站实施二十四小时作业
  本报珠海12月31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经国务院批准,海关总署决定,拱北海关湾仔、桂山岛监管站从1999年1月1日零时起,对往来港澳小型船舶办理海关关封和舱单确认手续。所有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必须在所分管的监管站指定锚地停泊,接受海关监管。
  桂山岛监管站位于珠江口伶仃洋上的桂山岛中心洲对开海面,距香港大屿山仅3海里;湾仔监管站位于珠海湾仔镇湾仔水道对开海面,距澳门仅数百米之遥。1997年至1998年11月,仅拱北海关就查获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走私案件94宗。

第2版(要闻)

深圳海关三门岛办事处挂牌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深圳海关驻三门岛办事处1999年1月1日起对粤东及闽、浙、沪等地来往港澳的小型船舶实施监管,办理海关业务。
  三门岛(又称沱泞岛)位于深圳东部海域,面积约5平方公里,东临大亚湾,西接大鹏湾,南连太平洋,距香港海域8.7海里。为加强和完善对来往港澳小型船舶的监管,经国务院批准,特设深圳海关驻三门岛办事处。从1999年1月1日起,惠州、汕尾、汕头、厦门、福州、杭州、宁波、上海等地来往香港的小型船舶,必须中途停靠三门岛,接受海关监管。

第2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预报
  本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西南地区东南部、江南西部地区多阴雨天气,近两天降雨区向北发展到江淮地区;而北方除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东北大部也多降雪天气外,其余地区基本无降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仍明显偏高。
  预计1999年1月1日至7日,全国大部地区天气仍将偏暖,但偏暖程度减小,平均气温将只比常年同期偏高2℃—4℃。
  预计1月1日至3日,受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作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和江淮地区将先后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同时气温也将下降2℃—4℃。而北方大部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高。
  4日至7日,受两次冷空气的影响,新疆北部、华北北部和中部及东北大部地区将分别有小到中雪;并有4—6级偏北风;长江以北大部地区的气温将下降3℃—5℃,其中华北北部和东北大部气温将下降6℃—8℃。而长江以南大部地区天气较好,但气温回升缓慢。

第2版(要闻)

江泽民《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民族文版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1998年12月18日《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中国民族语文翻译中心翻译,由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等五种民族文字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第2版(要闻)

排污单位基本实现达标排放
  太湖治污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无锡1月1日凌晨1时电记者赵永新报道:伴随着1999年元旦钟声的敲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宋瑞祥在此郑重宣布,截至去年12月31日,太湖流域1035家重点排污单位基本实现达标排放,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党中央、国务院对太湖流域的治理工作寄予厚望。温家宝副总理去年12月29日批示:“太湖水污染防治是‘三湖三河’治理工程的重点。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第一阶段的目标基本实现,但下一阶段的任务还很艰巨,不能放松。要严格要求,严格执法,严格监督,巩固成果。同时,继续采取得力的措施,加大治污工作的力度,努力实现太湖水污染整治的总体目标,为全国的环保工作树立一个榜样。”国家环保总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将“零点行动”作为实现太湖水污染整治工作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为再现太湖秀美风光和实现全流域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属国家确定的“九五”期间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之一。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原国家环保局会同原国家计委、水利部组织制定了《太湖水污染防治“九五”计划及2010年规划》,并于199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实施。《计划及规划》明确了太湖水污染防治分三个阶段完成:1998年底全流域排污单位实现达标排放;2000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出入湖的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面水三类水质标准,实现太湖水体变清;2010年基本解决太湖富营养化问题,湖区生态系统转向良性循环。
  国家环保总局在无锡成立了“聚焦太湖”前线指挥部,加强监督调度、水质监测和新闻宣传,查处群众举报,加快了排污单位达标排放的步伐。经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江、浙、沪两省一市的共同努力,太湖治污第一阶段的目标基本实现。
  到去年12月31日止,太湖流域日排废水100吨以上或日排COD30公斤以上的1035家重点排污单位中,验收达标的863家,正在调试或停产治理的29家,关闭的143家,总达标率为97.3%。月排废水100吨或日排COD30公斤以下的1052家非重点排污单位中,完成治污设施的已占70%。此外,太湖流域生态农业示范区和湖区污染底泥的清淤工作取得进展,围网养殖规模得到一定控制,船舶污染控制和城镇污水厂建设开始起步,自今天起全流域禁止和限制销售、使用含磷洗涤剂,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
  宋瑞祥副局长指出,“零点行动”的结束,是综合整治太湖污染的新起点。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形势不容乐观。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重点排污单位达标排放的管理水平低,缺乏必要的监测设施和管理技术;部分重点排污单位存在偷排污染物现象,治污工程采用物化法的尤其严重;对1052家非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存在许多困难;船舶污染等其它污染源的治理刚刚起步。

第2版(要闻)

各级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
  截至12月31日,与所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
  本报北京12月31日讯截至12月31日,全国各级政法机关所办的经营性企业与政法机关彻底脱钩,该撤销的企业已经撤销,该移交的企业,按照分级移交的原则,分别由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和地方各级交接工作办公室或政府指定的部门接收。党中央作出的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顺利实现。
  今年7月,中央决定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1998年年底前一律与所办的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这是加强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军队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对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国家长治久安,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和各级政法机关把贯彻中央重大决策,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从政治上、大局上考虑和处理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雷厉风行,严谨细致,一项一项地抓好工作落实。许多地方的主要领导亲自动手,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敢于坚持原则,对企业处理从严审核把关,该撤销的坚决撤销,该移交的坚决移交,不讲特殊,不开口子,不搞变通,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决策。各地银行、税务、工商、审计和国有资产等部门,积极做好政法机关与所属企业彻底脱钩的工作,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前提下,特事特办,提高工作效率,及时为政法机关所属经营性企业办理脱钩手续,加快了工作进度,保证了这项工作的如期完成。各级清理工作办公室和交接工作办公室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政法机关等部门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克服困难,认真做好政法机关所属企业的撤销、移交和解除挂靠关系等各项工作,保证了党中央重大决策的圆满完成。
  据悉,武警水电、黄金、交通指挥部和森林警察办公室所属经营性企业的撤销、移交、解除挂靠关系等工作,与政法机关所属经营性企业的处理工作同步进行,应撤销的企业已经撤销,移交企业从1998年12月31日起,由全国交接工作办公室一并接收。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
  严禁强令企事业单位在指定金融机构存款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严禁各地、各有关部门违反规定强令企事业单位在指定金融机构存款。
  通知说,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人民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强行要求所属企事业单位将存款存入指定银行,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中国人民银行《银行账户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极易引发金融机构支付风险,危及社会安定,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立即纠正并严肃查处,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通知特作如下要求:
  一、各级人民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要积极支持金融机构依法经营,维护金融机构的经营自主权,不得以行政手段干预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各地区、各部门要关心和支持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维护金融机构信誉,按市场经济原则规范运作,为建立新型的银企关系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除国务院特殊规定之外,地方人民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一律不得强令企事业单位到指定金融机构开户存款。对已出现的问题,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对其中已经或可能形成支付风险的,要积极配合金融机构妥善加以解决。对顶风违法违纪,继续干预企事业单位开立存款账户造成金融风险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二、各金融机构要切实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存款账户的管理,严格执行《银行账户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企事业单位有权按照“自愿、自主、公平”原则选择金融机构开立账户,服从开户机构的管理。各金融机构要认真做好资金调度工作,对合法存款要保证及时支付,切实维护存款人的合法利益。开户单位动用大额资金特别是动用存在中小金融机构的大额资金,应提前通知开户金融机构,以便调度资金保证支付。严禁企事业单位多头开户,逃避银行账户管理和逃废银行债务。
  三、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改善金融服务。要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完善服务手段,改进金融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等措施争取客户,严禁以不正当方式搞恶性竞争,破坏正常的金融秩序。对违规高息揽存的金融机构,一经发现,必须立即制止和严厉惩处,对到期存款应按法定利率支付利息。
  四、人民银行要认真做好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要及时制止地方人民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通过行政手段干预金融工作的做法,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对隐瞒不报、制止不力的,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人民银行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调工作,及时解决银行账户开立和使用方面的问题,要协助金融机构做好资金调度,防止发生系统性支付风险,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

第2版(要闻)

北京新年音乐会掌声如潮
  本报北京12月31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新年音乐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与北京交响乐团联合登台献艺。
  北京新年音乐会已连续举办两届,现已成为首都一项大型标志性文化庆典活动。两个实力雄厚的交响乐团,近200名音乐家组成大型乐队联合登台演出,饮誉世界的指挥大师斯维特兰诺夫和中国著名指挥谭利华轮流执棒,将音乐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这次音乐会演奏的曲目均为中俄两国经典作品,包括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柴科夫斯基的《弗朗切斯卡》、钢琴协奏曲《黄河》、王西麟的《云南音诗》第四乐章“火把节”等。台上演出热情奔放,台下观众掌声如潮。

第2版(要闻)

我国今日起对美出口丝绸服装不再实行许可证管理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李佳路)记者今天从外经贸部获悉:根据中美双方对输美丝绸服装许可证安排的最新协商结果,中国将停止对输美丝绸服装签发许可证。自1999年1月1日起中国对输美丝绸服装不再实行许可证管理,并将停止对输美丝绸服装签发纺织品出口许可证和传送电子数据。
  有关人士指出,对输美丝绸服装取消签发许可证,将方便中方对输美丝绸服装的管理,简化进出口程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有利于扩大我对美出口,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

第2版(要闻)

全国学联全体委员会议要求广大青年学生
  在跨世纪历史进程中奋发成才
  本报北京12月31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来自全国大中学校的151名代表参加今天在北京开幕的全国学联第二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学联委员代表们在总结过去3年工作的基础上,希望全国大中学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对国家未来负责的精神,主动适应时代和社会需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在跨世纪历史进程中奋发成才。
  据了解,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近年来开展“挑战杯”科技创新竞赛等活动,竭诚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春华在会上希望学联组织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为推进科教兴国锤炼过硬本领,加强学联组织自身建设,更好地完成新时期担负的历史任务。

第2版(要闻)

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以众议长埃米利奥·马丁内斯为团长的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将于1999年1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