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福格茨挂冠而去
  本报波恩9月8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执教德国国家足球队长达8年的贝尔蒂·福格茨昨天宣布辞职。
  自从德国队在世界杯赛的1/4决赛中负于克罗地亚队之后,福格茨一直承受着舆论界的沉重压力。世界杯赛事之后福格茨重新组建了国家队,然而新阵容仍然表现不佳。不久前在和两个弱队的友谊赛中,德国队仅以2∶1的比分战胜马耳他队,以1∶1与罗马尼亚队踢平,各方的批评声一浪高过一浪,福格茨终于在昨天下午电话通知德国足协辞职。
  福格茨现年51岁,是德国国家队前队员。1990年他从贝肯鲍尔手中接过国家队教练一职,成为第六任国家队职业教练。在他领导下,德国队踢过102场国家队际赛,胜67场,平23场,负12场,1996年获欧洲冠军。

第8版(体育)

纪念世界航空运动诞生一百周年
  中国杯特技飞行大奖赛不日竞逐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9月11日,首届中国杯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将在上海龙华机场拉开序幕。在此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参赛选手将在华东、华北、华中的八座城市进行巡回比赛,角逐中国杯。
  今年适逢航空运动诞生100周年,作为世界航空一类竞赛活动,本次大奖赛云集了本年度世界排名前24位的高手。同时,英国宝梦特技飞行队和中国国家跳伞队也将随场表演。比赛的八座城市是上海、南京、济南、天津、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每站分别比赛三场,每次有12名选手出场,累计成绩优胜者夺得总冠军。
  这项大赛由国际航空联合会主办,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和珠海国际航空俱乐部承办。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评选最佳中场球员
  本报讯 由中国足协和英国珀金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第三届中国足球最佳中场球员评选活动将在全国展开。
  中国足协职业部主任马克坚说:“法国世界杯赛上,齐达内等优秀中场灵魂的出色表现,不仅给球迷带来了享受,也带来了启迪。此项评选就是要呼唤中国足球的‘中场发动机’早日出现。”珀金斯公司负责人说,鉴于前两届评选的成功经验,公司已在英国加以推广,组织类似的活动。
  15万多名球迷曾经参与了近两年的评选,当时效力于广东宏远队的马明宇和上海申花队的申思分别荣膺珀金斯“中场发动机”称号。本届评选程序仍将由中国足协官员、专家和记者组成的评委会提名,再从获得球迷投票最多的三名候选人中确定今年的“中场发动机”。

第8版(体育)

舒城举办亚洲铁人三项赛
  本报讯 1998年亚洲杯铁人三项系列赛暨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将于9月12日在安徽省舒城县举行。
  舒城地处安徽中部、江淮之间。为办好这次比赛,舒城举县出动,县委、县政府对此极为重视,县委书记方西屏、代理县长王伟分别挂帅,他们和全县人民把办好这次国际大赛看成是宣传舒城、推介舒城、展示舒城的极好机遇。
  为确保运动员的健康与安全,舒城县卫生防疫站多次对游泳比赛场地万佛湖进行水质检测,采取多种措施,使湖水完全达到符合标准的要求。陆上比赛全长50公里,为适应比赛的要求,县里出动人力、物力将比赛路段全面修整。
  由于铁人三项运动已正式列入奥运会项目,因此,亚洲一些国家对此非常重视。目前已有日本、哈萨克斯坦、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报名。国内有17个省市的代表队参加,仅北京就有6个代表队,其中首都新闻文体足球俱乐部作为专门从事足球运动的俱乐部,这次也组队参加铁人三项赛。俱乐部负责人董泽英对此解释说,不但要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水平,同时也要提高我国铁人三项运动的水平。
  (刘衡山 鲁根益)

第8版(体育)

足球“科化训练班”再度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足球协会邀请,阿迪达斯公司安排组织的“阿迪达斯—科化训练班”将于9月9日至13日在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举行。这次为期5天的活动将由科化的全球总监阿尔弗雷德·加鲁斯蒂安主持,向中国的足球教练介绍科化青少年足球训练方法。
  9月8日上午,加鲁斯蒂安应邀到北京华亚飞鹰足校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辅导课。阿迪达斯公司向该校赠送了20个训练用球。
  科化足球训练班课程是一套全面的青少年足球训练课程,由荷兰著名教练科化于70年代首创。该课程强调经过全面的训练,提高整个球队的技战术水平。
  中国足协官员表示,中国足协很高兴与阿迪达斯长期合作,将科化青少年足球训练课程介绍到国内。
  阿迪达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桑德琳女士说:“阿迪达斯之所以在世界各地介绍科化足球训练法,是因为我们相信它能培养真正伟大的足球运动员。我们由衷地祝愿中国足球早日腾飞。”(顾寅)

第8版(体育)

新人尚未脱颖而出
  网上依旧稍逊一筹
  ——评中国女排在大奖赛上海站的表现
  金佳
  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海站的比赛已全部结束。中国队在本站比赛中再获亚军,同时巴西、俄罗斯、古巴三支劲旅也获得了进军香港总决赛的资格。
  纵观此次中国队在上海站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巴西队三战三胜,且都是以3∶0直落三局的比分击败对手,这不能不说是实力的表现。而中国队迎战日本、美国、巴西队的比分则分别是3∶1,3∶0,0∶3。虽然中国队一向不太重视大奖赛,仅将它作为一个练兵之地,可上述几个队也绝非处于巅峰状态。日本队实力已大不如前,早已降入二流球队之列;美国队这次参赛的队员全是新手,毫无任何大赛经验可谈;巴西队的主力队员也有两名没有参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如此表现特别是以0∶3负于巴西队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中国队现在的最大目标是备战11月的世界锦标赛与12月的亚运会,然而以这种状态出行,的确让人担忧。
  中国队在本站比赛中暴露出一系列问题:队员进入状态太慢,第一局总显得比较被动,处于挨打状态;接发球一旦不到位,便难以组织起有效的快攻;快攻本身就是中国队的法宝之一,但即使把快攻打出来,也似乎很难贯彻教练“快中有节奏,快中有变化”的思想,打法太单一,很容易被对手摸透;强攻的发挥更是时好时坏,对巴西一役强攻不强这一弱点便暴露无遗;队员的状态也极不稳定,表面看中国队似乎攻击点很多,并且在一个位置上有好几名队员可用,但真正能胜任某一位置的人却很少。
  总的来说,还是新人经验不足,技术不精,发挥不稳,强攻乏力,拦网松懈这几个老问题。在世界女排向男子化发展的当今,没有高度与力量,意味着跟不上世界潮流;而不在技术上下功夫,则是放弃了传统。只有很好地解决传统与潮流、技术与力量、快攻与强攻之间的关系,中国女排才能走向昔日高高的领奖台。然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广大的球迷应该给予中国女排更多的支持与鼓励。
  (本报上海9月8日电)

第8版(体育)

奉献真情
  ——文体明星义赛义演筹备纪实
  王奇
  全国各地准备参加9月1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红塔杯文体明星赈灾义赛义演的演员、歌手、运动员和教练员,近日陆续抵京,开始紧张的彩排。
  这次大型义赛义演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据组委会秘书长吴振绵介绍,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足球比赛和文艺演出各占一半。由于购票者就是捐款者,实际上门票也就成了爱心票。门票和广告收入将全部通过民政部捐给灾区。
  届时,中国明星足球队将由34人组成,阵容当中有申军谊和程前等6名守门员,牛群和毛宁等9名前锋,谢东和李春波等9名前卫,葛优和梁天等10名后卫,以及由宋丹丹和宋祖英等9人组成的拉拉队。与之对垒的中国金牌足球队由50名优秀运动员出战,其中包括守门员李富胜,后卫穆铁柱、占旭刚、邹振先,中场李永波、刘国梁、李小双、熊倪,前锋王义夫和马晓春等,拉拉队由邓亚萍和谢军等10人组成。比赛由陆俊担任主裁判。
  连日来,捐款、捐物的热线电话在组委会响个不停。华银国际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捐来50万元美金,北京火车站全体职工送来8000件衣物和被褥。已故著名舞蹈家陶金的妻子赵丽萍送来1000元人民币,代表原中国明星队队员陶金在天之灵为灾区群众献上一片爱心。来自灾区的文体明星正在赶排自己的节目,届时表达灾区人民对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真诚谢意。金牌队已邀请刘欢等人临时“转会”,并向对方支援部分运动员,以使双方的文艺和体育实力较为接近,比赛和演出更为精彩。
  中国教育电视台将向全国观众献上这次义赛的盛况。

第8版(体育)

国际职业台球冠军挑战赛再战西安
  亨德利渐显本色
  本报西安9月8日电 ’98“红牛杯”国际职业台球冠军超级挑战赛第二循环西安站比赛今天进行了五场比赛,结果亨德利二战二胜,郭华和希金斯均一战一胜,欧志伟和庞卫国均二战皆负,戴维斯二战一胜一负。
  最先进行的郭华与庞卫国的比赛,庞卫国显然不在状态,先输两局。第三局庞卫国开始集中精力,但又接二连三地失误,以55∶56再丢一局。最后郭华以4∶1战胜庞卫国。
  戴维斯和欧志伟之间的比赛,先是欧志伟以2∶1领先,然后戴维斯扳回一局。然而就在双方打成2平之后,戴维斯和欧志伟却频频失误,最后戴维斯获胜。
  23岁的新世界冠军希金斯与欧志伟之战,希金斯最后以3∶2获胜。其它两场比赛结果为:亨德利以4∶1胜戴维斯,庞卫国以2∶3负于亨德利。
  本次挑战赛将于本月10日在北京进行最后一站比赛。

第8版(体育)

维达杯海峡两岸保龄球赛移师武汉
  本报讯 ’98“维达杯”海峡两岸保龄球冠军赛预选赛武汉站的比赛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武汉银星保龄球馆举行。比赛由中央电视台、中国保龄球协会和台湾年代卫星电视联合主办,中视体育推广公司和广东羊城报业广告有限公司承办。
  武汉站的比赛是本届冠军赛预选赛的第五站。预选赛共分六站进行。在前四站北京、上海、沈阳和成都的比赛中,男子组的张志良、刘毅伟、何维和李国建,女子组的陈淑娴、唐瑛、薛冬梅和薛颖,分别获得各站的男女冠军,并取得了参加11月在广东江门举行排名赛的资格。预选赛最后一站的比赛将于10月8日至11日在天津举行。
  目前武汉站比赛的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在9月10日正式比赛前将选出男女各12名选手参加12进6的比赛和梯级挑战赛。(燕靖)

第8版(体育)

九月六日,九八国际滑翔伞公开赛、全国滑翔伞优秀选手赛,在河南省林州市太行山区的国际滑翔伞基地举行。共有四十一个代表队的一百二十三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是运动员在高达千米以上断崖、绝壁绵延七十公里的林虑山中进行比赛。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