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马耳他新总理就职
  刚刚在5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获胜的马耳他国民党领袖阿达米7日出现在马耳他总理府,开始履行总理职责。阿达米于6日夜间获悉该党赢得大选后前往总统府,向总统邦尼奇和大法官普里奇诺宣誓就任马耳他总理。

第6版(国际)

欧盟对南实施新制裁
  南指责欧盟禁飞决定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7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欧盟部长理事会今天在布鲁塞尔通过决议,禁止南斯拉夫航空公司的飞机飞往欧盟成员国。这一“禁飞令”将使南斯拉夫航空公司被迫中断目前经营的多条国际航线。
  欧盟部长理事会指出,对南斯拉夫采取的这一新的制裁措施目的在于“惩治南政府在科索沃奉行的政策”,通过施加压力敦促南政府停止使用武力,尽快开始谈判解决科索沃危机。
  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今天下午举行会议,就欧盟禁止南航空公司飞机飞往其成员国一事进行了讨论。会议发表声明说,欧盟的这一歧视性政策将间接支持科索沃阿族非法武装的恐怖活动。声明指出,欧盟的这一决定没有任何法律基础,目的在于给南斯拉夫航空公司和人民造成损失。引人注目的是,塞尔维亚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南斯拉夫坚决主张贸易自由、人员流动自由,“没有必要”禁止欧盟成员国的飞机飞往南斯拉夫。

第6版(国际)

马苏德武装发动新攻势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8日电(记者杨士龙)此间阿富汗人士8日透露,由阿前国防部长马苏德领导的反“塔利班”武装7日向“塔利班”控制的首都喀布尔发动了新一轮攻势,并占领了位于喀布尔以北约30公里处的数个重要阵地。
  这些人士说,马苏德武装7日晨发动进攻,经过一天激战,已经突破“塔利班”武装固守的喀布尔北面外围防线,占领了控制喀布尔北郊主要交通要道的有利地形。双方在战斗中动用了坦克、装甲车、重炮和短程导弹。
  一年多来,马苏德武装一直与“塔利班”武装在喀布尔以北二三十公里处对峙。尽管双方不时互相攻击,但都没有取得大的进展。由于11名伊朗外交官在阿北部失踪,近两周来,“塔利班”当局与伊朗政府的关系日趋紧张,“塔利班”不得不抽调重兵防守阿伊边境地区。马苏德武装遂趁机向喀布尔发动攻势。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献艺赈灾手足情
  ——记纽约海峡两岸艺术家赈灾义演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9月4日晚上,纽约法拉盛希尔顿饭店二楼大厅里座无虚席,一场大型文艺晚会正在进行。演员阵容强大,有著名钢琴演奏家殷承宗,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古筝演奏家王昌元,笙演奏家张伟,歌唱家刘捷、傅祖先、邵婷、徐卫,京剧表演艺术家齐淑芳,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凤,评弹表演艺术家华梦,还有台湾旅美“金嗓皇后”王宝君和艺术家周能章。这么多分属不同专业的知名艺术家同台献艺,即使在人称“艺术之都”的纽约也很罕见。使他们聚集在一起的是同一个心愿:为祖国的抗洪救灾出一份力。
  自从祖国大陆发生洪灾以来,纽约华人的赈灾活动连续不断。义演策划者之一的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刘达政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和《亚美时报》、北京联谊会、天津同乡联谊会、旅美上海联谊会、湖北同乡会、纽约美中教育协会、美国江浙工商总会等20多个华人社团在8月中旬举行了连续两周的街头赈灾募捐活动。但长江洪水继续泛滥,中国东北又发生了罕见洪灾,华人社团爱国心切,总希望能再做一些帮助灾区的事,于是决定举行这次义演。赈灾义演得到了广大艺术家的热情支持,《侨报》免费登载广告,旅美台湾演员王宝君无偿提供灯光音响设备,布鲁克林应许华人浸礼会无偿提供场地。这么大的演出,准备工作只花了不到两个星期。另一位策划人美国江浙工商总会的章爱龙说,华夏子孙血脉相连,祖国有灾,海外华人理应伸手救助,义演赈灾是为了表达对同胞的爱心,所以,我们的会标设计突出了奉献爱心。
  整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邵婷一曲《爱的奉献》,“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唱出了人们心中的感情;殷承宗钢琴伴奏、齐淑芳演唱的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获得的掌声经久不息;吕思清的小提琴曲《梁祝》选段,使全场观众如醉如痴……原籍台湾的周能章先生在演出时说:“我是地地道道的台湾人,但我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祖国有难,我们中国人都要鼎力相助。”他的话激起了全场的如雷掌声。台上是演员真情的演出,台下观众纷纷将一张张美元塞进场内的流动捐款箱,旅美南开校友会当场捐出了3600美元的支票。晚会共募得捐款1.2万多美元。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在义演活动上感谢华人华侨对祖国的关心和对灾区的支持。他说,目前全美国的华人华侨捐款已逾100万美元,其中纽约地区达18万美元。(本报纽约9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真正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火
  真正爱尔兰共和军7日发表声明宣布,该组织从当天午夜时分起停止一切军事行动。真正爱尔兰共和军是北爱奥马汽车爆炸事件的肇事者。在爆炸事件发生3天后,该组织在强大政治压力下,宣布从8月18日午夜起停止军事行动。之后,爱尔兰政府宣布了严厉的反恐怖主义立法,并通过秘密接触敦促该组织实现完全停火。(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索近四千难民从埃塞回国
  埃塞俄比亚索马里难民事务办公室负责人策加耶7日宣布,3738名索马里难民近日从埃塞东部的特弗里伯尔难民营回国。这批难民分别于8月26日和9月7日被遣送回国。(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柬金边抗议活动平息
  东盟决定暂不讨论柬入盟问题
  越外交部就越柬关系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金边9月8日电(记者雷柏松、张瑞玲)柬埔寨警方8日出动大批警力,强行驱散了金边国会大厦前和其它各处的示威者。据悉有少数示威者在行动中受伤。
  8日下午,至少上千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和宪兵在金边各处同时采取行动,用高压水龙和警棍等强行驱散了示威者,其中包括在国会前广场上静坐示威长达两个多星期的数千名反对党支持者。警方拆除了广场上的临时帐篷,并严密封锁了广场四周,以防示威者重新聚集。
  近来,柬反对党在金边组织的抗议示威活动愈演愈烈,政治气氛日益紧张。7日上午第二首相洪森在金边的寓所遭到手雷袭击后,洪森宣布有人企图利用恐怖事件制造动乱和破坏大选结果,下令逮捕包括桑兰西在内的与抗议示威有关的反对党领导人。
  7日晚上,桑兰西的数千名支持者聚集在桑兰西所在的金边金宝殿饭店外,抗议洪森下令逮捕桑兰西。警方动用武力强行驱散,造成包括一名僧人在内的两名示威者被打死,数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西哈努克国王致函洪森呼吁不要用暴力镇压抗议者,并指出使用暴力只能加剧政治危机。
  据新华社曼谷9月8日电 泰国外长素林·比素万8日在此间总理府对记者说,东盟国家已一致决定,暂不讨论柬埔寨加入东盟的问题,直至柬国内形势好转并组成合法新政府。据此间报纸报道,在此之前,柬第二首相洪森曾致信泰国总理川·立派,希望泰国支持柬埔寨加入东盟,成为东盟的正式成员国。
  素林说,7月大选还没有转化为政治上的团结,柬埔寨局势尚未稳定。他已就柬埔寨加入东盟的问题同其他东盟国家进行了磋商。东盟国家一致认为,现在不适宜讨论这一问题。
  东盟曾计划于1997年7月同时吸收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入盟,以最终实现“十国大东盟”的目标,但由于1997年7月柬埔寨发生武装冲突,柬入盟问题被搁置起来。
  新华社河内9月8日电 越南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柬埔寨某些势力对旅柬越侨采取“过激行动”。
  声明指控柬埔寨某些势力“煽动民族歧视”,对旅柬越侨“进行恐吓、殴打和杀害”。声明说,越南政府和人民强烈反对“这种严重违反人权的野蛮行径”。这些行径“使柬局势更为复杂,破坏了柬越睦邻友好关系”。
  越南外交部的声明呼吁西哈努克国王和柬王国政府采取紧急和强有力的措施制止这些行动。声明再次对柬埔寨7月大选的结果表示祝贺,希望柬新政府早日成立,柬局势早日稳定。

第6版(国际)

赞扬朝鲜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金正日致信科研人员
  本报平壤9月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日前致信开发研制并成功发射朝鲜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光明星1号”的全体科研及工作人员,对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全体人员为之所作的突出贡献致以深切感谢并给予高度评价。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头版报道了这一消息。
  金正日在信中指出,“卫星在一次发射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朝鲜劳动党重视科技政策的光辉胜利,是党英明领导的结果,它表现了朝鲜自立民族经济的威力,再次证明只有自力更生才是一条胜利之路”。
  金正日要求进一步全面加强科技工作,积极开发最尖端科学技术,有力推进社会主义建设。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不断前进的五十年
  本报驻朝鲜记者 赵嘉鸣
  今年9月9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日。50年来,朝鲜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在朝鲜,全社会已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1972年起就普遍实施的11年义务教育制度,确保了当前朝鲜全国劳动者都至少具备中学毕业以上的文化水平。在接受11年义务教育期间,从教科书、学习用品到校服等绝大部分开支都由国家承担。现在,朝鲜全国共有包括300余所高校在内的1万余所各级各类学校。此外,在平壤综合纺织工厂等120余个全国大型厂矿、农场中还开办了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工厂大学、农场大学等,一线生产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得到迅速提高。矗立在首都平壤市中心的人民大学习堂是由国家重点投资兴建的群众性学习基地,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藏书3000余万册,每天平均接待8000人。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朝鲜已经成为一个没有文盲的国家,全国知识分子人数接近总人口的1/10,达到182万余人。
  1953年起,朝鲜全国实行免费医疗制。从挂号费、医药费、手术费直至住院期间的伙食费等一切费用均由国家负担。朝鲜政府高度重视医疗保健工作,确立了预防为主的方针。数以万计的各类医院、卫生院、防疫站遍布全国城乡,仅预防接种一项,国家每年投资就达1000万朝元。现在,朝鲜全国每一万人就有医生29名、医院床位136个,人均寿命从解放前的36岁增加到74.5岁。
  朝鲜政府始终把城镇居民住宅建设置于城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在60年代初,全国就初步解决了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1978年至1984年间,政府每年投资兴建住宅达20万至30万套,1987年至1993年间,每年兴建住宅15万至20万套。位于平壤苍光大街、统一大街等处的高层住宅区内每套住房的平均面积超过100平方米。
  朝鲜人民在改造大自然的艰苦创业中也取得了辉煌成就。50年来,全国新增山林面积数百万町步(1町步约合15亩),每町步蓄林量为建国时的4倍;成功地将东西部沿海130多个岛屿和大陆相连接,数万公顷海涂改建为肥沃的农田;完成了5.2万町步的防沙工程和1.94万公里的河川治理工程,总长5000公里的灌溉渠道将全国主要江河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遍布全国的水利灌溉体系。总投资达40亿美元的西海水闸及其配套工程使33万町步的农田得到灌溉并成为稳产高产田,解决了5个道的工业生产及人民生活用水,并使历史上多次发生严重水灾的大同江变为蓄水量达28亿立方米的巨型人工湖,大同江的水患得以根治,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内河航运事业的发展。
  50年来,冶金、机械、电力、化工等诸多工业部门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转变,全国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机械设备的自给率达到98%。交通运输事业也得到前所未有的迅速发展,全国铁路总长8800多公里,1993年基本实现干线铁路电气化,包括4条高等级公路在内的全国公路总长近8000公里。尽管近几年来连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但朝鲜人民在面临暂时困难的情况下,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顽强的斗志在经济建设中不断取得新成就。金刚山水电站一期工程、月飞山发电站、元山至金刚山电气化铁路等重点工程和金策、千里马等钢铁联合企业的几十个改扩建项目相继胜利竣工,首都平壤市内新建的数万套住宅以及4·25旅馆、4·25艺术电影制片厂等重点建设工程,将作为国庆50周年献礼即将交付使用。
  朝鲜奉行自主、和平、友谊的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迄今建交国近140个。近年来,在朝鲜政府和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朝美、朝日关系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关系中出现了积极变化。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朝鲜历史的新纪元。50年的历程既是一段光辉历史的总结,也是一个新腾飞的起点。在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下,富有革命传统而又勤劳智慧的朝鲜人民满怀信心,必将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实现自己的崇高目标,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本报平壤电)

第6版(国际)

金一哲任朝武装力量相
  本报平壤9月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今晨广播,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7日签署国防委员会令,改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为人民武装力量省,任命金一哲次帅为人民武装力量相。自前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崔光元帅1997年2月去世后,这一职位一直空缺。
  金一哲现年68岁,历任朝鲜人民军东海舰队司令、海军副司令、海军司令、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第一副部长等职,今年9月5日第十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被选举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

第6版(国际)

刚果(金)问题地区首脑会议结束
  卡比拉与叛军未能和解
  安哥拉轰炸卡利马城造成数十人伤亡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8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刚果(金)问题地区首脑会议今天在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结束,会议未能达成停火协议,叛军代表称他们将继续战斗。
  首脑会议在叛军代表离开后发表声明指出:“我们相信刚果(金)的战火一定要结束,因此,我们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止敌对状况。”
  刚果(金)问题地区首脑会议是昨天举行的,主持会议的赞比亚总统奇卢巴昨天晚上表示:“与会首脑对刚果(金)问题取得了一致看法”,并宣布冲突双方——卡比拉政府与叛军将于8日上午9时签署和平协议。协议包括立即实现停火、双方交换战俘、外国军队撤离和实现永久和平等内容。
  由于冲突双方分歧很大,由6人组成的叛军代表团未能与卡比拉举行面对面会谈。他们表示虽然同意协议的基本观点,但却以没有参与起草和平协议为由,保留继续战斗的权利。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代表与会的7国首脑宣读了声明,声明认为卡比拉是刚果(金)的合法领导人。他同时宣布,7国国防部长将于1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会晤,继续寻求停火的办法。
  与会的7国首脑是:刚果(金)总统卡比拉、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和作为中立国主持会议的赞比亚总统奇卢巴。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8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正在刚果(金)支援卡比拉平叛的安哥拉战斗机7日轰炸了刚果(金)东南部城市卡利马,造成40人死亡和40余人受伤。
  叛军领导人说,他们是8月26日占据该城的。6日,津巴布韦战斗机曾对卡利马和卢布图进行了轰炸,但未能命中目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报道,刚果(金)政府军日前在撤离东部3座城市时,屠杀了264名图西族人。

第6版(国际)

我医疗队在埃塞受欢迎
  图为中国医疗队主任医师王秋英同埃塞俄比亚医生一起到病房查诊。
  新华社记者 陈才林 摄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再次推迟访哈
  本报阿拉木图9月8日电 记者孙勇军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原定于近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的正式访问延期至10月份。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俄两国元首7日晚些时候进行了电话交谈。叶利钦向纳扎尔巴耶夫通报了俄国内围绕政府总理的人选所形成的复杂局势,以及俄罗斯目前面临的严峻财政危机。叶利钦认为,在这种形势下,他原定于本月8日至9日对哈进行的正式访问已不可能。在交谈中两位元首表示,发展哈俄两国友好互利的政治经济合作的总方针不变。哈俄两国总统同时商定,俄罗斯总统对哈萨克斯坦的正式访问推迟到今年10月12日至13日。
  这是自今年7月以来,俄总统第二次推迟对哈的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印尼骚乱继续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8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一些地方发生的骚乱8日仍没有平息的迹象。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中爪哇省的加布棉市7日发生了抢烧华人商店事件。为了驱赶聚众闹事者,警察8日向他们施放了催泪弹,但这些闹事者又跑到其他地方进行抢劫并焚烧商店。警方已经逮捕了74人,其中32名是学生。初步统计结果表明,在这场骚乱中,共有74家商店和仓库被抢劫和焚毁,其中大部分是华人的。此外,还有15辆卡车、9辆公共交通车和5辆摩托车被烧毁。
  据认为,导致这场骚乱的直接原因是近来大米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中爪哇省一些议员指出,加布棉事件表明,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持续高涨使该省局势越来越紧张。中爪哇省警方负责人努尔法伊朗济表示,他将同加布棉地区的宗教和社会各界人士对话,以缓解局势。有报道说,骚乱7日还蔓延到了一向比较平静的西加里曼丹省。西加里曼丹省省会坤甸一个大米和食糖仓库7日遭到抢劫。

第6版(国际)

沙特调解伊阿矛盾
  本报阿布扎比9月8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亲自出面调解伊朗与阿富汗武装组织“塔利班”之间的矛盾,要求伊阿双方保持克制,寻求和平解决办法。
  法赫德国王昨天在沙特内阁会议上说:“我们呼吁伊朗和阿富汗保持克制,展开建设性对话,努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彼此之间的矛盾。”
  此前,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勒在利雅得召见了伊朗驻沙特大使,对伊阿紧张关系进行斡旋,要求双方“大度及理智地解决危机”。伊朗报纸透露,伊朗曾请求沙特说项,要求阿富汗武装组织“塔利班”释放被扣押的11名伊朗外交官。另据报道,“塔利班”驻沙特代表6日也表示,阿富汗欢迎沙特和巴基斯坦居中调解。
  伊阿紧张关系日前出现一些松动迹象。伊朗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已明确表示,“不与‘塔利班’军事对抗”。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也表示,将谨慎处理与“塔利班”的关系。据报道,伊朗曾声称要根据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解救其外交官。伊朗军队已在阿富汗边境附近屯兵7万,并在那里举行了3天大规模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部队仍在原地待命。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罗斯
  总统杜马继续对峙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9月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对叶利钦总统提名切尔诺梅尔金为政府总理进行了第二次表决,与第一次表决结果一样,国家杜马否决了此项提名。所不同的是,反对票增加了22张,赞成票也增加了22张。反对票和赞成票同时上升的现象表明,俄罗斯的政治斗争也在升温,情况变得更加错综复杂了。
  此次政治危机的性质如何?几天来挂在政治家嘴边的一句话是:“俄罗斯是生存,还是死亡?”虽然政治家们的话有夸张的成份,但摆在俄各党派以及全体民众面前的现实是非常严峻的。
  众所周知,国家杜马中反对派的政治主张与叶利钦的政治主张大相径庭,这中间折衷的余地很小。无论是叶利钦还是反对派,要想保证自己的政治主张得以实现,就必须拥有政权。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的政治危机围绕着权力斗争还将越演越烈。
  俄国家杜马中反对派人士的斗争策略不是秘密,他们曾介绍说,“凡是叶利钦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叶利钦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从斗争的具体步骤上看,日前国家杜马已经通过决议,要求叶利钦自动辞职。叶利钦拒绝了这一要求后,反对派决心弹劾总统。据悉,本月11日弹劾委员会将向国家杜马提呈弹劾报告,供国家杜马审批。报告第一章指控叶利钦使苏联解体;第二章指控叶利钦制造1993年流血事件;第三章指控叶利钦发动车臣战争。由此看来,无论是当初基里延科三闯国家杜马该有多么艰难,还是如今切尔诺梅尔金二闯国家杜马如何复杂,实际上都是围绕着叶利钦总统去与留的问题展开的一场激烈、尖锐、顽强的政治较量。
  当然,俄罗斯政治力量结构相当复杂,不同党派的政治主张不同,所以它们的斗争策略也不尽相同。例如,在7日国家杜马表决前,一贯与切尔诺梅尔金唱对台戏的“亚博卢”议员团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其领导人亚夫林斯基提出一个妥协方案:让政治上无党派、国际上有影响、工作上有经验、国家杜马中无争议的代外长普里马科夫出任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做负责经济工作的第一副总理。国家杜马四大议员团之一自由民主党,过去也是以反对切尔诺梅尔金而出名,这次在国家杜马表决前也一反常态,表示支持切尔诺梅尔金。但其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用下面的话表达了该党不情愿的立场,他说,“切尔诺梅尔金不是一个好的人选,但他有经验。他就像一个不好的外科医生,给20个病人开刀做了手术,20人都被他送进了太平间,此后才积累了一些经验”。
  为迅速结束危机,叶利钦总统最近对国家杜马做出了一连串的让步:同意修改宪法、削弱总统对政府成员的任命权;同意根据联合政府原则组成新内阁;草签了对国家杜马有利的政治协议;在“圆桌会议”上建议给切尔诺梅尔金6至8个月的“试验期”,如无成效,国家杜马可以对其提出不信任案,罢免其职务等。7日的表决结果表明,尽管叶利钦做出种种妥协,但这并未改变国家杜马中多数议员的政治立场。
  俄罗斯向何处去?许多评论认为,当前的形势复杂而尖锐。根据俄罗斯宪法,国家杜马有权三次对总统提名的总理人选进行表决。如果三次否决总统的提名,总统则有权解散国家杜马并任命政府总理。人们认为,无论叶利钦第三次提出的人选是不是切尔诺梅尔金,事态已经变得十分明朗:与其说国家杜马将是为总理候选人投票,不如说是为自己的命运投票。
  考虑到本月11日国家杜马将审议弹劾总统的报告,事态也可能有新的变化。因为宪法规定,如果弹劾总统程序一旦启动,总统将无权解散国家杜马。
  有人问,俄罗斯的政治前景如何?评论家回答说,对世界上许多事物可以预测,唯独对经常发生突发事件的俄罗斯难以预测。不过有一点是十分清楚的:金融危机加上政治对峙,俄罗斯的处境已经相当困难了。(本报莫斯科9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