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抗洪前线的特殊卫士
  ——湖北省血防工作纪事
  本报记者 温红彦
  持续了两个多月的长江全流域特大洪水,终于在抗洪军民日夜奋战、步步进逼下,开始缓慢回落。然而,人进水退并不意味着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水退过程中一个严峻的问题被提到议事日程:控制血吸虫病的暴发流行。
  连日来,记者在湖北抗洪一线采访卫生防疫工作情况,所到之处,都有抗洪前线的血防大军,他们发扬抗洪军民战“洪魔”的精神,严防“瘟神”,死守“血防大堤”。
  大灾之年的沉重话题
  每当夏季来临,湖北民众就要面对两件大事,一件是防汛,另一件就是血防。今年入夏以来的特大洪水,使得血防形势变得比往年更加严峻。
  记者从湖北省卫生厅了解到,全省疫区县市普遍受灾,200多个有螺堤垸破溃、扒口行洪,沿江的监利、石首、洪湖、公安、江陵、嘉鱼、蒲圻等县市现有钉螺面积已全部浸泡在水中,全省钉螺面积将有严重扩散的危险。
  两个多月来,抗洪军民与洪水搏斗,接触疫水的机会频繁,极易造成血吸虫病的急性感染。灾民和被转移的家畜中,难免有血吸虫病人和病畜,造成传染源的大量流动。加上疫区粪池粪坑溢满外流,极适合血吸虫的繁殖。因此,查灭钉螺、防护治疗,成为大水之年血防工作的当务之急。
  “防疫大堤”上的特殊卫士
  湖北省7000多名血防专业人员和8000多名灭螺专业队,被誉为“防疫大堤”上的特殊卫士。
  灾情发生后,在抗洪军民严防死守长江大堤的同时,血防工作者也迅速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大堤”。湖北省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办公室副主任余秉珪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省共派出356支血防医疗、防疫队,战斗在抗洪防病第一线,保护着抗洪大军的身体健康。
  记者跟随一支卫生防疫督查队赴血吸虫病最严重的洪湖采访,洪湖市卫生局局长王启贵推荐采访血防办公室主任夏昌松,然而在洪湖,记者只见到副主任杨祥远和他的同事们。他们说,夏主任为了抗洪军民不染上血吸虫病,两个月来一直在疫区查病查螺,过度的劳累和频繁的接触疫水,使他患上了急性血吸虫感染,被送进了医院。
  在洪湖、在嘉鱼、在监利,所到之处,血防人员的感人事迹俯拾皆是。为保障赴嘉鱼县疫区抗洪抢险子弟兵的身体健康,湖北省血吸虫病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冒着瓢泼大雨给部队战士送去450人份的预防药物。
  记者从省血防办得知,目前全省已发送灭螺药物730吨,治疗药物1.8万瓶,防护涂擦剂1200瓶,为来鄂参加防汛抢险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紧急采购与募集新型预防药菁蒿琥酯片8万人份,使抗洪救灾部队官兵有效地避免了急性血吸虫病感染的发生。
  在赤壁之战的古战场乌林镇,记者随督查队队长汪祖陆到中沙角险段查疫情,在11.8公里堤防、138个帐篷中,没发现血吸虫急感病人。号称“铁军”的某部队师部医院院长张相安告诉督查队长,官兵已服用了两次预防药,目前没有疫情发生,将士们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
  据史料记载,赤壁之战曹操80万大军之所以败于只有3万兵力的吴军,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曹军将士大批感染了急性血吸虫病,丧失了战斗力。而今天,抗洪将士们说,他们的军功章上,应该有血防战士的一半。
  千军万马送瘟神
  “水退一寸,查螺一寸,灭杀一寸”,随着滔滔洪水逐渐退却,湖北省对血防人员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湖北省负责血防工作的卫生厅副厅长李涛告诉记者,下一步的血防工作,省里已做了周密的安排,要求退水时,要认真开展螺情、病情调查核实,依法搞好疫情报告,要结合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大规模的工程灭螺及药物灭螺,做好病人病牛的治疗及扩大化疗工作,把因洪灾造成的损失减轻到最低程度。
  水退后,全省将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恢复正常工作秩序。这时由于垸内池塘的疫水浓缩,危险性更大。因此,在生产自救的同时大规模灭螺杀蚴,才能防止人群在重建家园中再次感染血吸虫病。目前,在一些水退得较快的局部地区已开始了新一轮的灭螺战役。
  另一项即将着手的工作是继续组派血防医疗防疫队,对接触过疫水的人群迅速登记造册,对刚接触疫水的人群采用菁蒿琥酯片口服预防,或在25天后立即进行吡喹酮的早期治疗。
  强化血防教育措施,增强人群的自我保护能力,是预防血吸虫病的根本所在。大灾之后,湖北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渠道的作用,全面提高血吸虫病防护知识的普及率。
  湖北血防部门还规定,所有抗洪战士离开大堤前,每人发一份吡喹酮,每班发一份血防宣传品,并配备查病试剂。对部队血吸虫病的普查工作,省血防部门也做了相应安排。
  男女老幼齐上阵,千军万马送“瘟神”。控制血吸虫病的暴发流行,仅靠血防人员的力量远远不够。血防人员呼吁,社会各界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多渠道筹措资金、药品和物资,尽快恢复水毁的工程和基层血防站所。
  确保大灾之年无大疫,就像严防死守长江大堤一样,艰苦卓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试播高清晰度电视
  自主研制出功能样机 二十六项专利申请已被受理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贾西平从科技部获悉:我国独立自主研制的数字高清晰度电视(HDTV)功能样机系统最近取得成功,并从今天开始至9月12日在北京中央电视塔上进行广播试验。这标志着我国已系统地掌握了数字HDTV技术,奠定了国家电视产业升级换代的技术基础。
  专家认为,我国开发的HDTV功能样机系统已达到了美国1993年、欧洲1995年的技术水平。样机系统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完整拥有数字高清晰度电视地面广播传输系统的国家,实现了数字电视系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数字HDTV是数字电视技术和应用的最新发展。1994年11月,国务院成立了由原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任组长、11个国家有关部委局组成的HDTV研究开发协调小组,制定了我国HDTV开发的发展战略。
  据介绍,在数字高清晰度电视功能样机的研制过程中,在项目管理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与改革。例如,首次在国内采用国家科研计划公开招标选择承担单位的项目落实方式;大胆起用优秀的青年科技人员担任课题负责人;经费集中控制使用,聘请了知识产权法律顾问班子参加工作等。目前这个项目已有26项发明专利申请被受理。
  高清晰度电视是继黑白电视和彩色电视之后的第三代电视系统,其图像清晰度在水平和垂直方向都比现行电视提高一倍以上,其像素和信息量比现行电视增加约5倍。采用76厘米以上的16∶9幅型比的大屏幕显示器观看,其图像细腻逼真,达到或接近35毫米宽银幕电影的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全国人大检查组分赴三省市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王雷鸣)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计划安排,今年9、10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组织3个执法检查小组,分赴北京、陕西、上海3省、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周光召担任组长的此次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7项重点执法检查中的一项。检查的重点是:国家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宏观指导和组织实施,鼓励产、学、研结合以及资金投入的情况;进行中间试验、工业性试验、农业试验示范以及其他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活动的情况;科技成果转化中技术权益分配及保护情况。
  彭珮云在会议开始时讲话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较快,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从总体上看,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我国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程度依然比较低,企业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缓慢问题,把潜在的生产力变为现实的生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是加速科技进步的关键问题,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在国家制定、颁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之后不到两年组织这次执法检查,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领导,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八年扫除文盲3793万人
  教育部表彰扫盲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记者从教育部今天在京举行的庆祝第三十三届“国际扫盲日”暨第三届“中华扫盲奖”颁奖大会上获悉,1990年以来,我国已扫除文盲3793万人,全国有16个省(市)青壮年文盲率降到5%以下,达到了现阶段国家规定的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
  在今天的颁奖大会上,教育部表彰奖励了在扫盲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106个先进单位,188名先进个人和3名特等奖获得者。
  据会议介绍,1997年全国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到98.7%,目前全国已建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4.2万所,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和教学点38万多所(个)。各类学校把学文化、学技术与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巩固和扩大了扫盲成果。
  全国扫盲工作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亚太地区和驻京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特大洪水后的反思研讨会提出
  治水之本在于治山兴林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国家林业局今天召开“森林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关系——特大洪水后的反思”研讨会,40多位林业专家深刻反思了今年特大洪水发生的根源,共商治理水患大计。专家们指出:治水之本在治山,治山之本在兴林。只有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才能根治大江大河水患。
  今年我国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发生百年一遇的洪灾,原因是多方面的。大气环流集中降雨是首要原因,但植被破坏、毁林开荒、陡坡耕种等人为活动是导致洪涝灾害加重的重要因素。
  痛定思痛,专家们提出了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的有关建议:一是重新认识森林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调整林业工作重点。二是改进林业经营方式,封山育林,退耕还林。三是落实配套政策,促进林业生态环境与区域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等出席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举行庆祝教师节暨德育先进表彰会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江涛)第十四个教师节即将到来,北京市庆祝教师节暨德育先进表彰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300名北京教育系统德育先进工作者和50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贾庆林,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等出席大会并向广大教职员工祝贺节日。
  据悉,北京市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优先考虑教育事业的发展,优先保证教育的投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兴国神州行

芙蓉国里软件魂
  ——访湖南创智软件集团
  本报记者 陈祖甲
  对于创智软件集团来说,1997年5月23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一天,国家科委经过评估审议,给4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命名、授牌。芙蓉国里的创智软件集团名列其中。也许是巧合,5月23日又是创智建立之日。到今年,创智集团成立已有4个年头。创智集团已发展到近400人,1997年软件销售额超过1.8亿元。
  创智集团的前身叫新兴电脑公司。现在创智集团的总裁丁亮是当年新兴公司的创办人之一。1994年,丁亮到美国芝加哥去参观一场全球计算机展示会。灵感触发了他的智慧。他意识到,软件是计算机行业的灵魂,应该唱主角。于是,他们决定,将公司从主要经营硬件销售,改为从事软件产业。
  集团的副总经理刘雪峰对记者说:“创智集团始终追求创新精神、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完美结合。我们对软件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确实,创智做软件的内功甚深。1992年,他们曾为长沙市电信部门开发号线集中管理系统。原先,电信系统的管理是分散的、独立的,什么营业管理系统,号线系统,计费系统,号簿系统,112系统和114系统,各行其是。信息不能分享,工作繁琐,效率不高。当时的新兴公司决心攻下这个关。他们进行封闭式的工作,15天没有下过楼,饿了冲一包方便面加个鸡蛋。一旦来了灵感,即便躺在床上也会一跃而起,修改方案。就这样经过4个月的奋斗,号线集中管理系统诞生了。之后,它被扩展成电信业务计算机综合管理系统。1996年,被当时的邮电部列为“九七”工程,在全国电信部门推广。
  从此,创智开发软件一发而不可收。他们开发了企业网络PowerNet;建议并投入开发长沙市CI2000信息网络,朝着产业化、多元化、集团化、国际化的方向前进。目前,他们的软件已涉及邮电、银行、证券、公安、司法、医疗卫生、工商企业、铁路运输、电力和烟草等行业。市场范围也有较大的扩展。他们还走出国门,在美国成立了分公司。
  创智集团的成功,丁亮认为有三个根本保证,而首先的一条是拥有优秀的人才资源。副总经理林惠春对记者谈到,人才是创智的灵魂。他们意识到,软件产业是智力的行业,尤其是在知识经济向我们发起挑战的时刻,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
  创智讲究学历,但不唯学历,注重实际能力。目前创智集团90%以上的员工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他们广揽人才,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的、有创智特色的规章制度和福利制度。
  记者看到创智集团的工作环境幽静、舒适;图书资料室宽敞明亮;集团建起了住宅,上下班有交通车;还有劳动保险,社会福利,进修培训等等条件。员工们工作时严肃认真,休息时谈笑风生。在这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里,创智人较充分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能够施展他们的创造才能。有一个小伙子离开创智公司到另一家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但不到一年又回来了,他说,那里的人文环境不如创智。
  创智像出水的芙蓉,在时空的延伸中升腾。创智集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携手合作,成立“清华—创智电子商务联合研究中心”。中心主要从事电子商务、网络技术、金融电子化、金融信息化、决策科学化和决策支撑技术软件的研究。这意味着我国的民族电子商务软件开发跨入了新的阶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现抢险业绩 讴歌抗洪精神
  出版界为抗洪军民立传
  本报讯 中国出版界以独特的形式向抗洪军民致敬: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们高水平高质量地推出了一批反映广大军民在抗洪救灾斗争中的感人事迹的精品图书。
  8月17日,新闻出版署作出了积极组织力量,筹划出版有关抗洪救灾重点图书的决定。根据新闻出版署的部署,许多出版单位积极承担有关抗洪救灾图书的出版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组织领导等方面给予保障,出色完成了出版任务。人民出版社仅用了两天时间编印出版了《夺取抗洪抢险决战的最后胜利》和《众志成城抗洪图》单行本4.5万册,并及时赠送到抗洪一线军民手中。人民美术出版社先后安排出版了宣传画《万众一心——夺取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灾区人民期待您的爱心》、《血肉之躯筑长城》,共制作宣传画10万张,并于20日赠送到有关部门和地区。人民音乐出版社也是在3天之内编辑出版了“抗洪赈灾”活页歌选《我们万众一心》(第一辑)。此后,又相继出版了《我们万众一心》(第二辑),讴歌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解放军官兵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英雄气概,鼓舞军民团结战斗,夺取抗洪抢险决战的最后胜利。(聂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受灾的江西新建县日前制定了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和搞好卫生防疫工作的方案。图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到圩堤上征求群众意见。本报记者 徐烨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华字典》载入名人电脑辞典
  本报北京9月8日讯 北京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上海译文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向中山名人电脑开发有限公司使用《新华字典》、《新英汉词典》、《学生成语词典》、《新简明汉英词典》版权的授权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北京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透露,我国著名的《新华字典》总销量已达3.4亿多册。上海译文出版社的《新英汉词典》也是英汉词典全国销量之冠。(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