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人生极处是精神
  ——记阜阳乡镇企业学校校长张贺林
  本报记者 董洪亮
  安徽省西北部阜阳市西郊六里庄一带,有一所由当地一位农民倾资7000多万元创办的中专学校——阜阳乡镇企业学校。
  学校占地156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在校生3000余人。校园内建有26栋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共23座平房,可容纳5000人的礼堂,白墙红瓦,一色的皖派建筑风格。校园里草青树绿,水碧鱼肥,亭台楼阁生辉,石雕牌坊呼应。学校在墙外刚刚又征地350亩,用于进一步发展。
  学校的创办人是农民企业家张贺林。这是我国第一所乡镇企业中专学校。
  1996年9月17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这所学校时高度称赞张贺林这种艰苦奋斗、兴学富民的精神,称他是“中国的脊梁”。
  为一方需要办一方学校
  阜阳古称颍州,史志里描述此地:襟带长淮,东连三吴,南引荆汝,其水回曲,其地平舒。
  在这方水甘土肥的沃野,改革开放前,百姓的生活却十分贫穷。张贺林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与共和国同龄。他读小学时,母亲常常叮嘱:“好好上学,听老师的话,长大吃好面馍!”1970年,农业中学毕业的张贺林进入阜阳县城郊公社砖瓦厂当学员工,那时,母亲又嘱咐他“好好干,听领导的话,好找个老婆!”吃好馍、找老婆、住砖瓦房,家乡农民的追求深深地铭刻在张贺林青少年时代的记忆里,父辈们的一再叮咛和期望激励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发攀登。
  青年张贺林勤于思考,敢于实践。他在生产队里养过牛,并学习木工、泥瓦工,还当过代课教师、赤脚医生、兽医。他又贩卖青菜、鸡蛋、小鸡、小鸭和生猪。三十六行,摸了一遍,仍然吃不上好面馍,更谈不上找老婆和住砖瓦房。农民致富的希望在哪里?张贺林陷入迷惘。
  1971年,张贺林转入新华公社砖瓦厂做学员工,挖黄泥,甩砖坯。因为踏实肯干,爱动脑筋,他由保管员、业务供销员直到1976年升任新华砖瓦厂厂长。上任后,张贺林制定和实施了17章100多条的承包责任制,1700名职工的大厂被他管理得井井有条,年产1亿块砖的效益带动了当地建筑业和运输业的发展,厂子日益红火。农民致富的曙光终于出现了,远处村庄的许多姑娘嫁给了砖瓦厂的农民工。此后,张贺林升任新华公社社队企业办公室副主任。几年间,他在公社办了面粉厂、农药厂、水泥预制板厂等10多个企业,受到省政府嘉奖。张贺林认定:乡镇企业是农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出路。
  然而,令张贺林始料不及的是,自1980年,他所在的乡镇企业开始走下坡路。张贺林苦苦思索、寻找原因。经多方调查分析,他渐渐悟出,农民终归是农民,办企业不够料,乡镇企业初期,敲敲打打还可以,再上档次,农民就显得知识技术不够用,力不从心了。有一件事让张贺林刻骨铭心———
  新华公社一家食品厂的厂长不识字,厂里采购油盐酱醋等诸多原料的票据需他签字,他只好刻了个名章,用绳子拴在腰带上。找他签字,就拿着腰间的名章摁一下。
  人才是乡镇企业兴旺发达、再上台阶的关键。人才从哪里来?有技术的城里人不愿来,农民中选不出来,送外地培养无门路,自己培养无条件。张贺林萌发了办教育为乡镇企业培养人才的冲动。
  张贺林是个有头脑的农民,他平时注意收听广播新闻,阅读报纸。中共中央1983年1号文件允许私人办工厂、修公路、建粮仓。敢为人先的张贺林辞去企业办副主任职务,先后创办建材公司、运输队、建筑公司。中共中央1985年1号文件指出:“鼓励集体、个人办好中小学校,特别是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和专科学校。”探索中的张贺林欣喜若狂。中央有政策,个人有冲动,农民有需求。契合,神奇的契合!这契合不是偶然的,它来自于乡镇企业的发展,植根于教育改革的深化,脱胎于张贺林的实践与灵性。
  历尽坎坷痴心不改
  1985年,张贺林已积累了30多万元资金。“我是农民的儿子,又在党旗下宣过誓,我应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张贺林这样想。要帮乡民致富,钱该怎么花?把钱给乡亲只是给他们一碗水,办学育人才是为他们挖了一眼井。张贺林坚定了办学的信心。他确定办学宗旨是“为一方需要,办一方学校,育一方人才,富一方百姓。”
  1985年6月30日,张贺林提交筹办乡镇企业学校的报告,其中说:不要国家投资,自己负责,以厂养学,以学促厂。8月10日,阜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议同意成立乡镇企业学校。当时的会议纪要中写道:“建校资金自筹,人员自行解决,收取学费按有关规定标准执行。”
  张贺林情系田野,为使依靠土地过活的百姓生活富足,他把自己办厂经商所得投入办学。从此,张贺林走上一条艰辛创业路。
  作难、流泪、挨整、受骂、受气、挨打。后来,张贺林这样总结办学的风雨征程。
  劳心办厂经商、费神经营房地产,这些收入是张贺林建校的资金来源。阜阳乡镇企业学校由小到大,滚动发展,张贺林凭着经商利润两三年征一块地,三四年建几栋楼。学校布局前小后大,折射出张贺林坎坷的办学经历。
  想办学容易,真办学就难了。新生事物的成长总要受到旧习惯旧势力的束缚与阻碍。
  “胡弄!”“办学你可懂?”社会上的恶语善言充斥张贺林耳畔。有关上级部门派来调查组,因为有人告张贺林挪用他代管的一家食品厂的资金。调查组三进三出,搞了几年,结论是张贺林没有贪占国家分文。主观上找岔子、客观上观念跟不上、地方宗派势力等原因产生的阻力使张贺林举步维艰。自己企业内的同志认为办学不赚钱,纷纷携款而去。1986年初动工的一栋教学楼,刚建完第一层,由于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预算出现缺口,面临停工待料。张贺林一边操持建校,一边指挥经营,还要应付调查组查账。一连数月,他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终于支持不住了,张贺林病倒在床,瘫了半年,头发大片脱落,眼睛急得看不见东西。从此,他的腰再也直不起来。孩子偷偷流泪,妻子提心吊胆,老母亲俯身抱着病床上的张贺林痛哭:“儿呀儿,你花钱买罪受,这样下去万一送了命,咱老少三代可咋活呀!”张贺林这样安慰母亲:“农民吃尽了穷的苦头,我谋点出路,也算是做善事呀。学校办不成,人家不看咱的笑话嘛!”
  半年后,顽强地从病床上站起来,张贺林却瘦了20多公斤。然而,他办学的初衷不改,甚至到了痴迷境界。
  腰椎因卧床不起变形,张贺林经常腰痛难忍,刺心的疼痛有时使他不禁失声呻吟。为发展、建设学校,他骑着一辆破自行车东跑西颠。由于腰痛,不能像常人一样骑在车上左右自由转身,张贺林就把自行车座的螺丝松一松,让车座能里外旋转,以便于他骑车拐弯自如。就这样,他也舍不得买辆汽车。1995年,阜阳市委奖励张贺林一台桑塔纳轿车,他才告别了那辆旧自行车。
  大到学校的整体布局,小到一栋楼的建筑样式,甚至一座石雕放在什么位置,张贺林都自己画图设计。夜里,灵感突然涌上心头,张贺林随即从床上爬起,在床头空地上用粉笔画上图样。妻子张玉华熟知他的这一习惯,因此,她早上扫地时,经常要仔细查看床头边地上是否有图样,以免扫掉。
  苦心人,天不负。学校的稳步发展回报了张贺林那常人难以想象、忍受的付出。阜阳乡镇企业学校1985年底正式诞生,开始,张贺林主要举办建筑技术、企业管理、食品卫生、服装裁剪、种植技术等实用培训班。1988年,学校纳入地方中专招生,并被列入中国农村乡镇企业制度建设实验项目;1992年10月,安徽省政府批准学校为乡镇企业中专学校,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学校设有会计统计、企业管理、建筑、金融、微机、工艺美术等专业。
  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学校变大了,花红柳绿,校园变美了,书声朗朗,学生在成长。“农民根据自己的需要,办自己的学校,为自己培养扎根在农村的适用人才,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张贺林的办学理想在广袤的田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而张贺林得到什么呢?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三多三少一弯一短”:身体不好喝酒少了,思考事情抽烟多了,头发少了,胡子长了多了,脸上变瘦肉少了,皱纹多了,腰变弯,一条腿因病变短。
  张贺林,一米八的汉子,尽管腰无法挺直,已年届五十,满脸皱纹呈沟壑状,然而,面对他时,你仍会感到他那股机智豁达、沉稳必胜的英气。和他交谈,即使说到经历的坎坷挫折,也会不时听到那爽朗的笑声,一个典型的乐天派。难怪毕业于乡镇企业学校的赵玉岭用“笑傲江湖”四个字概括他的校长张贺林。
  育一方人才富一方百姓
  阜阳乡镇企业学校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收费,平均每个学生每学年学费1100元;培养一个学生,学校每年需支出1000元左右,学费维持学校运转略有赢余。学校扩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设备维修的经费,主要靠张贺林经商挣钱。
  对于张贺林办学不以赚钱为目的,从学校诞生至今,社会上许多人不相信。让我们听听张贺林的朴实话语,他说:“要讲钱,我这几千万块钱存在银行,每年的利息就有几百万,我干吗还要吃苦受累地办学?我想,咱在党旗下举手宣过誓,要为人民大众谋福利,办学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学了知识共同去赚钱,为了发财育人才,育了人才发大财。”
  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精打细算省下来的钱,作为学校经费的补充。为此,张贺林总结了“四个一分钱”的办学精神:不乱花一分钱,不多花一分钱,不少花一分钱,不向国家和社会伸手要一分钱。在生活上他为自己规定“三不原则”:不穿高档服装,不下高档饭馆,不住高档旅社。
  今年8月下旬,当记者来到学校门口张贺林家中时,他的弟弟贺功、贺义正在为哥哥修缮厨房。他们说:“哥哥在家时,不让修厨房,要把钱花在建校上。我们趁现在他到黄山招生的几天,赶紧干,要在他回来前修好。”这间厨房已漏雨好长时间了,每遇下雨天,张贺林妻子张玉华做饭时只好头顶塑料布,脚趟屋内积水。
  张贺林居室简单朴素。衣柜、书橱等家具还是20多年前结婚时岳父家陪嫁的,家具表面没有漆,因用的时间较长,致使衣柜、书橱看起来黑乎乎的。一张大床占去了居室的大部分,床头桌子上放着一台彩电,这是唯一的奢侈品。
  张贺林“抠门”出了名。有一次到海南做生意,张贺林口干舌燥。在海口火车站,他把售货架上的健力宝饮料摸了三次,最终没舍得买。张贺林说:“我当时能‘斗’(阜阳方言,意为喝)上四五罐,一罐健力宝2块8毛钱,两罐就5块多,在阜阳5块钱就能买一个课桌凳子,学生可以坐5年。”
  到省城合肥办理各种办学手续,张贺林常常从家里背上馍作干粮。到外地买教材、经营生意,他总是尽可能坐夜间火车,这样既省了住宿费又赶了时间。
  俭以养德,成由勤俭败由奢。张贺林说不出豪言壮语,却能悟解人生三昧。
  身教重于言教。张贺林曾捡来学生扔掉的馒头,揭下皮馏馏再吃。学生们背后议论:“论有钱,我们哪家也比不上校长,他还那样俭朴,而我们呢?”以后校园里找不到扔掉的馒头了。
  这就是被称为“千万富翁”、“亿万富翁”的张贺林。
  为提高办学效益、节省开支,张贺林在学校对教师采用聘任制。他的两个弟弟在学校也按月拿工资,工资长了几次,他俩现在每月才拿700多元。张贺林为弟弟立下三个禁令:不准下高档饭馆、不准去歌舞厅、不准去美容院。
  1985年,张贺林关于筹办乡镇企业学校的请示报告里,最后一句话是“在必要时交给国家”。从去年开始,张贺林又几次提出要把学校交给国家,回报社会。许多人难以理解他的举动。张贺林说:“我老子没给我一分钱让我办学,我的钱是赚社会的、人民的,理应还给社会。怎么还?先办学育人才,后把学校还给国家!”
  张贺林认为吃饱穿暖便是人生佳境,至于钱,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他用阜阳话说:“人生温饱佳,多的给他,生来就没有,去时一阵风。”
  春种秋获。站在校园内陶行知塑像下,张贺林欣慰地笑了。
  10多年来,阜阳乡镇企业学校共为社会输送7000多名毕业生,其中,330多人已获中级技术职称,926人获得初级职称。阜阳市29家省里命名的明星乡镇企业,23家的厂长、经理毕业于乡镇企业学校,其中的10强企业里,7家的领导是乡镇企业学校的毕业生。阜阳市500家固定资产百万元、产值千万元的骨干乡镇企业,400多家有乡镇企业学校毕业的学生,许多人成长为技术骨干。
  阜阳乡镇企业学校毕业生朱士友,在颍上县开办鱼种繁殖场,带富了一方百姓。94届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王洪生,自己创办颍州花卉盆景苑,占地近20亩,自己盖了两栋漂亮的住宅楼……
  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人员,美国、日本等国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世界银行的官员先后考察过学校。
  面对荣誉与成绩,张贺林表示要力戒“不知道王二哥贵姓啦”的飘飘然状态,永远保持“四不”:头脑不热,尾巴不翘,步子不乱,劲头不减。
  张贺林,你是农民优秀的儿子!(附图片)
  张贺林(中)和学生们在一起。傅轩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脊梁精神的昭示
  本报评论员
  农民企业家张贺林艰苦创业、兴学富民,被江泽民总书记称赞为“中国的脊梁”。宣传、学习张贺林的办学事迹和精神,我们得到哪些启示呢?
  首先是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创办企业,他敢为人先;个人办学,他又走在前列,勇立时代潮头。这需要勇气、胆识和智慧。开拓创新不等于蛮干,而要有理性支配。理性来自于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来自于对社会现实需求的把握,来自于个人的实践与感悟。
  其次是艰苦创业。成就一番事业者,总要经过艰苦奋斗,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尤其是干那些富于创造性、敢为天下先的事情,常会遇到很多阻力和不为人理解。张贺林用毅力和韧性战胜困难,推进事业的发展。
  第三是勤俭节约。张贺林富了之后,仍保持艰苦朴素,这是他人格的魅力。“千万富翁”不贪图个人享受,难能可贵,值得学习。我们的国家还处在发展阶段,勤俭办一切事情是一条重要原则。
  第四是先富帮后富,共同致富。共同富裕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之一。张贺林富了以后,他想到的是从根本上帮父老乡亲一把,治穷先治愚,治愚办教育。张贺林的做法符合“科教兴国”的战略,教育是提高民众素质的必经之途,教育与科技是富民强国的关键。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是张贺林成就事业的关键。他把学校还给社会还给人民的言行,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可贵的精神。他的精神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传统美德一脉相承。张贺林为人民大众谋福利的人生追求,对信奉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者是一服清凉剂,是一面可资鉴戒的明镜。
  愿各行各业涌现出更多的张贺林式的“中国的脊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世界蹼泳锦标赛闭幕
  中国队名列奖牌榜首位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9月6日电 (记者吴瑞根)第九届世界蹼泳锦标赛今天在哥伦比亚卡利市落下帷幕,中国队在24个项目的比赛中大获全胜,共夺得16枚金牌、9枚银牌、3枚铜牌,取得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三个第一的优异成绩。
  俄罗斯以5金、5银、7铜位居第二,匈牙利以3金、2银、2铜名列第三。
  纵观此次比赛,中国队女子优势更加明显,男子项目虽有突破,但与俄罗斯、匈牙利等强队相比尚有差距,仍须努力。原实力较强的法国队和德国队这次却表现平平,而后起之秀捷克队和希腊队技术的长进和成绩的提高引起了各参赛队的广泛关注。
  比赛期间,国际潜水联合会技术委员会召开了代表大会,决定第十届世界蹼泳锦标赛2000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1999年世界青年蹼泳锦标赛在法国举行,世界长距离蹼泳锦标赛在哥伦比亚举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深圳网络围棋赛举行
  本报讯 “999车仆杯”北京—深圳网络围棋赛9月5日下午举行,北京和深圳各20位业余棋手参加了比赛,结果深圳队以11胜7负2和的战绩获胜。
  如果说过去下围棋需要“有缘千里来相会”,那么现在是“有缘网上来相会”。举办本次比赛是将现代尖端网络技术运用到围棋活动的一次尝试。参赛的北京和深圳的各20位业余棋手的棋力为业余三段左右,北京赛区的赛场设在北京市电话局运行维护部,深圳赛区的赛场设在深圳999集团车仆围棋俱乐部。中国棋院副院长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华以刚分别在北京和深圳两地为棋迷们进行了讲解。操办本次比赛的中国围棋协会及其下属的围棋培训中心今后将着手建设“中国围棋网上棋院”,大力开展网上围棋教学、比赛、专家指导等系列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红牛杯国际职业台球冠军超级挑战赛(沈阳站)
  星牌队庞卫国发挥出色
  本报沈阳9月5日电 ’98红牛杯国际职业台球冠军超级挑战赛今天在沈阳进行了第二循环第一站的比赛。结果中国选手郭华二战二胜,庞卫国一战一胜。国外名手希金斯和亨德利均为一胜一负,戴维斯一负,欧志伟二战二负。
  今天比赛最引人注目的对局是庞卫国对希金斯的较量。来自北京星牌俱乐部的庞卫国是当今中国第一号选手,而希金斯为目前世界第一。庞卫国在国产台球桌上发挥得更好,对能够“一杆打死人”的世界冠军先下二局。后在关键的第五局中把握机会,在63∶22领先的情况下,做出一个极漂亮的斯诺克,让希金斯失误之后认输。
  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台球世界大师戴维斯和希金斯的第三局比赛有点表演性质,结果,侄子辈的希金斯以4∶1获胜。但比赛之后,戴维斯魔术般的花式台球表演令全场观众如醉如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女子链球项目“惜别”曼谷亚运会
  本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记者从中国田协有关负责人处获悉:今年亚运会的田径比赛项目将由原定的46项改为45项,女子链球项目被取消。
  今年3月,国际田联将女子撑竿跳高和女子链球项目确定为1999年将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两个项目同时也将成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据此,亚洲田联将这两个比赛项目列入今年亚运会比赛项目,并经亚奥理事会批准。
  为了在这两个项目上取得好成绩,中国田协特地从全国各地集结优秀选手,并从今年4月起投入专项训练。但近日从亚运会组委会传真过来的’98亚运会秩序册中,人们发现女子链球项目不在比赛项目之列。经了解,女子链球项目已被取消。
  目前,我国女子链球选手在亚洲优势明显。16岁的陕西小将顾原,前不久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刚创下61米86的亚洲纪录,9月4日又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将亚洲纪录改写为62米28。中国田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女子链球项目在今年亚运会上被取消,但我国女子链球选手将仍按原计划进行专项训练,争取在1999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和2000年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绿茵天地杯网球赛举行
  本报讯 由北京绿茵天地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的首届“绿茵天地杯”首都名人网球邀请赛于九月六日在北京国际俱乐部网球馆举行。北京绿茵天地体育发展中心是国内知名的运动场地专业营造公司,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特举办了本次活动。(郭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希玛保龄杯保龄球赛战罢七轮
  本报讯 ’98“希玛保龄杯”八城市中青年业余选手保龄球邀请赛,于9月1日结束了第七站哈尔滨赛区的角逐,又一名女选手脱颖而出,闯进了前三名。获得本赛区前三名的选手分别是郭洋、张蓓蓓(女)、赵洪铭,他们也同时获得了进京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此前,第六站比赛于8月28日在西安南国保龄球馆结束。虽然参赛的都是业余选手,但他们打得非常认真,发挥出了较高水平。经过激烈的争夺,谢勇、林建忠、李法根分获本赛区前三名,并同时获得进京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对比赛给予鼎力相助的北京市希玛保龄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帮喜,既出资支持全民性的健身活动,也不忘灾区人民,个人向灾区捐款1万元,以表示自己的一片心意。(品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潘德明中国环球足迹考察寻访团跨出国门
  本报阿拉木图9月5日电 记者孙勇军报道:“潘德明中国环球足迹考察寻访团”一行25人于4日抵达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
  潘德明先生是用双脚环绕地球一周的世界第一人。30年代,他历时7年,步行环球一周的壮举曾震惊世界。此次由20多位新闻工作者和知名艺术家组成的“潘德明中国环球足迹考察寻访团”驾4部国产汽车,于6月18日从中国泰山出发,准备用一年半的时间沿潘德明的足迹环绕地球8万公里,寻访66个国家及地区,于2000年元旦前夕回到中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让闲设施活起来
  ——平顶山体育村以馆养馆纪实
  本报记者 戴鹏
  目前,因缺乏维修养护资金,全国许多地、市的体育场、馆面临设施失修、影响使用的困境。而河南省平顶山市体育村的训赛设施,却在财政几无投资的情况下保养如初,且不断增加和完善,短短几年时间,由一个只能接待小型、单一赛事的小体育馆,滚动发展成一个具有一定规模档次的综合性体育馆,固定资产增长了1.5倍。日前,村长贺延增一语道出了谜底:“以体为本,多种经营,让闲置设施活起来,变单用途为多功能,以馆养馆,反哺体育。”
  平顶山体育村是1992年为迎接河南省七运会仓促建成的训赛场地,由于资金缺乏,只建成了体育场、食堂和训练房,体育馆中途停建,一些配套设施无法完善。不仅如此,连对这些常年闲置设施进行养护的资金也无法保证,致使部分场地和设施失修损坏,原本单一的功能亦难发挥应有效益。
  面对“一朝用后全年闲,闲着还得倒贴钱”的硕大体育场天天发愁的贺延增,有一天突然高兴得一蹦老高:阶梯看台下面一装修不就是几百张床位的宾馆?看台后的空间一改造不就是游泳池、球艺室、健身房、歌厅、美发厅?简陋的食堂一扩建改装不就是酒店餐厅?就是要靠着“倒贴钱”的摊子挣了钱再倒贴回来,以馆养馆,滚动发展。思路一变天地宽,他们通过借、贷、赊、要和请施工单位垫支,先后筹资1500多万元建成了体育宾馆、体育村酒店和相关的辅助设施。体育宾馆以其过硬的条件、独特的功能和别致的造型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二星级涉外旅游饭店。接着,他们又筹资1300万元,利用多余训练场地建成24道保龄球馆,还增建了健身房、溜冰场、钓鱼池等项目。
  多种经营的开展,每年可创收近千万元,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部分反哺于体育设施的养护和增添。这几年,除原有的体育设施得到有效保护外,还补建了训练塑胶跑道、绿荫足球场、恒温游泳馆和塑胶露天网球场等设施,装备了可容纳3000名观众的体育馆,使其既可比赛又可演出。同时,注入近200万元美化村容村貌,植草坪8.5万平方米、花卉6500平方米。现在,这个体育村具有了承办田径、球类、棋类比赛和大型文艺活动、大型会议的条件,初步建成了融训、赛、食、宿、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几年来,先后承接国家级比赛和省级比赛近30次,还成功地举办了中国第二届曲艺节。原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题词“以体为本,多种经营,全面发展”,高度评价了平顶山市体育村“以馆养馆”的做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参加世界划船锦标赛
  据新华社德国科隆九月六日电 (记者吕鸿)第二十二届世界划船锦标赛今天在德国著名文化城科隆郊外的浮林根湖举行。中国共派出三十六名运动员参加男、女总共二十四项比赛中的十二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派出五名运动员,将参加男、女共四个项目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