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郭今吾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原商业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郭今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胡锦涛和万里、乔石、宋平、薄一波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郭今吾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郭今吾是山西太谷县人,1932年参加革命,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山西榆次县县长,1939年参与创建太行革命根据地和晋冀鲁豫边区的贸易工作,历任山西第三行政区战时特捐局主任,太行贸易总局副局长,晋冀鲁豫边区贸易总局、晋冀鲁豫边区工商管理总局副总局长、党组副书记,晋冀鲁豫边区贸易总公司总经理、总支书记,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贸易厅副厅长兼边区贸易公司总经理、总支书记,华北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
  1949年1月天津解放后,郭今吾历任华北对外贸易管理局局长、天津对外贸易接管处处长、华北对外贸易公司经理、党委书记、中央贸易部经济计划司司长,中国油脂总公司总经理,中央贸易部国内贸易司司长、部党组成员,商业部党组成员、经济计划局局长,商业部部长助理,部党组成员。1958年后他被选为中共甘肃省委委员、省人民政府委员,兼任省商业厅厅长、省财贸办公室主任。1978年后任商业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1982年后连续担任四届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

第4版(要闻)

张向善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中国科学院原顾问张向善同志(副部长级),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张向善同志是山东鄄城县人,1936年春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山西省抗敌决死三纵队组织干事、指导员、教导员,太行三分区政治部敌工科科长、武乡县独立营政委,太行三分区决死三纵队决九团主任、政委,晋冀鲁豫军区团政委、旅政治部主任等职。1949年后,张向善历任师副政委、政委,川西茂州专署专员、茂州地委书记,茂州军分区司令员、政委,志愿军师政委,解放军二十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军副政委,1964年晋升少将军衔。1964年4月后历任化学工业部政治部主任,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国科学院顾问,中国科学院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主任,1984年离休。(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通知各地明确要求
  1999年度人民日报发行要稳中有升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抓好人民日报的发行,确保1999年度人民日报发行量不低于上年,做到稳中有升。
  通知说,人民日报是党中央的机关报,切实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对于进一步把全党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一些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客观上给订阅报纸带来了困难,但同时要看到,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党委要进一步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专人负责,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中办在通知中进一步明确人民日报的订阅范围:党的各级机关、城镇党支部、农村乡一级党的委员会和有条件的党的村级组织,政府各级机关,人民团体机关,企事业及直属单位,大专院校及所属系(室),中小学校,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连及相当于连一级建制以上的单位,各级党委、政府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应订阅人民日报;民航、铁路、客轮、宾馆要订阅一定数量的人民日报供旅客阅读。
  通知强调,要把人民日报的发行放在报刊发行、订阅的首位,公费订阅报刊的必须首先保证订阅人民日报。要继续坚持以往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摸索适应当前情况的新措施、新方法。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部要根据人民日报的订阅范围、数量和不低于上一年度的征订基数,确定发行指标,层层分解落实,确保完成。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做好人民日报发行的协调组织工作。组织部门可用党费为本地区、本单位订阅人民日报。党委办公厅(室)要抓好督促检查。邮政部门要及时向当地党委反馈人民日报收订进度情况。

第4版(要闻)

完善征订办法 确保稳中有升
  上海把本报发行列为重中之重
  本报上海9月7日电 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和上海市邮电管理局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1999年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通知》,今天联合召开中央一报一刊发行工作动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炳华在会上提出:在1999年度全国邮发报刊收订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前,我们首先召开1999年度人民日报、《求是》杂志收订动员会议,表明上海市委对中央一报一刊发行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将中央一报一刊放在各种邮发报刊重中之重的首要地位。
  金炳华在阐述了做好明年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以后,向与会的上海市各部委办、区县局以及一些大企业集团宣传部门的领导同志,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收订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的重大意义,切实抓早抓紧抓好抓落实;二、根据中办通知精神,结合上海的实际情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完善已经实行了几年的“明确发行范围、落实组织措施、确保订阅经费、实行集订分送”的办法,理直气壮地层层分解落实收订指标,确保明年的发行量稳中有升;三、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同志,要当好党报党刊的宣传员,指导干部群众用好党报党刊,进一步树立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在广大读者中的权威性,努力扩大其影响,使订阅党报党刊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上海市自1996年对人民日报实行集订分送制以来,取得了明显效果,保证了人民日报在上海的发行量连年稳中有升。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华东分社社长周瑞金、《求是》杂志社社长高明光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华文)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一项政治任务
  为了做好1999年度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通知指出:“人民日报是党中央的机关报,切实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对于进一步把全党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具有重要意义。”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人民日报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对于准确、深入地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方针政策,反映人民群众的情绪、利益和要求,交流信息、介绍经验、报道典型,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良好舆论环境和思想保证,具有重要意义。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央要求人民日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把报纸办得高出一筹。办好人民日报,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办好人民日报,不断提高报纸的权威性、可读性,才能提高质量;做好发行工作,不断提高发行量,才可能更好地发挥其党中央机关报的作用。办好人民日报,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读者的支持;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同样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多年来,人民日报和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对于各地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宣传、邮电部门所给予的热情帮助和有力支持,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党和人民关怀爱护人民日报,同时也给人民日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望,集中精力办报,努力按照江泽民同志对人民日报的要求,当好“排头兵”,把报纸办得高出一筹,让党中央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4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9月8日20时—9月9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8日20时至9日,华南、江南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部将有阵雨或雷阵雨,青藏高原南部和云南南部也将有小阵雨。由于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入侵我国,未来两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平原以及长江中下游大部地区仍将持续31℃—36℃的晴热天气。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筹委会政务小组第四次会议结束
  本报澳门9月7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政务小组第四次会议今天结束。会后发表了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政务小组第四次会议于1998年9月7日在澳门举行。
  此次会议前,政务小组于9月3日至6日就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产生办法在澳门进行了咨询,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共有300多个社团、900多人次参加了咨询会议。政务小组认为,咨询活动是成功的,为筹委会进行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咨询期间,广大澳门居民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就制定推选委员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应遵循的原则、推委会委员的资格和资格审查、推委会的产生办法及其他有关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澳门同胞爱国爱澳的巨大热情和主人翁精神。政务小组将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在此基础上着手起草推选委员会具体产生办法,适当时候交筹委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政务小组向参加咨询的澳门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欢迎他们继续关心筹委会的工作。
  政务小组第四次会议继续讨论了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机构设置和主要官员界定问题。经过几次小组会议的讨论,多数委员对这个问题涉及的几个方面的内容意见已有基本共识。小组认为,这个问题对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关系重大,应加紧研究并尽快向筹委会全体会议提出相应建议。

第4版(要闻)

学习运用邓小平理论提高多党合作水平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秋季开学典礼
  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记者李术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今天在北京举行秋季开学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典礼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央社院今秋开学的班次是:九八第二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九八第二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中央社院在职研究生班和安徽省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共有一百七十人,多数是去年民主党派换届和今年“两会”以后担任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新一代代表人物。
  王兆国指出,学员们的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多党合作水平。要把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与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上的报告结合起来,要把全面学习邓小平理论与重点学习邓小平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结合起来,要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与运用邓小平理论研究问题、指导工作结合起来。
  王兆国说,要认真学习民主党派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自觉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开展工作,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团结奋斗,在搞好新老交替的基础上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
  王兆国强调,在世纪之交的历史关头,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形势,积极做好所联系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信心,鼓舞士气,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开学典礼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央社院党组书记刘延东主持,中央社院院长杨纪珂出席典礼并讲话。出席典礼的还有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第4版(要闻)

9月7日8时起,长江石首至武汉江段恢复通航。至此,长江807公里封航江段全部解禁通航。自7月26日零时起,石首至武汉江段共禁航43天。图为轮船通过刚刚解禁的武汉江段。
  新华社记者 詹国强 摄

第4版(要闻)

更新专业知识提高整体素质
  国务院各部门分流人员参加学习培训
  本报北京九月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李宏伟报道:国务院各部门分流人员定向专业培训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今天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学。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国家经贸委等三十多个国务院部委的一百六十多名学员将在这里学习和接受培训。这标志着国务院机构改革分流人员学习和培训工作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人事部副部长步正发在开学典礼上指出,机关分流人员参加学习和培训,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工作的重要步骤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和高等学校要尽全力做好这项工作。朱镕基总理专门召集有关部委部署这项工作。他们还指出,人事部、教育部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机关分流人员接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急需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有利于发挥分流人员的潜能和优势,有利于优化结构和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并为分流人员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提供条件。
  据悉,这次机关分流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主要通过定向专业培训、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历教育等方式进行,时间一般为全日制两年左右。目前,国务院部委和直属机构已有三千多人报名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定向专业培训、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近日将陆续开学。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的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十一月中旬将进行入学考试。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报名工作将在十一月初进行。
  据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乃芳介绍,一百六十多名学员将在这所学校进行英语、工商管理英语和金融英语等专业的学习和培训。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香港工商界人士
  据新华社厦门9月7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二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香港工商界人士。
  吴仪说,尽管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香港今年上半年向内地的投资有所减少,但仍然保持了较高水平。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梁钦荣表示,香港工商界对内地经济发展的前景有充分信心,并看好内地市场。

第4版(要闻)

西北携手著华章
  ——第六次西北五省区党政领导联席会议述评
  本报记者 祝谦
  8月30日,西北五省区的书记、省长、主席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领导,各率一路人马,聚首乌鲁木齐,探索五省区振兴之策。
  找出共同点
  五省区“捆”在一起想问题,联席会开了先河。1993年江泽民总书记在西北经济工作座谈会上,作出了西北五省区要联合起来发展经济的重要指示,使5个“大脑”开动一条思路,5家的“盘子”摆上了一桌宴席。五省区在中央支持下,一个声音一股劲,西北经济开始活泛起来。
  西北五省区问题的症结是:贫困。向贫困宣战,走振兴之路,前5次会议,已初闻佳音。第六次会议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次列出了4个共同的主题:加快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利用;加快铁路、公路、民航建设,充分发挥陆桥作用;联合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再造山川秀美的西北;联合开发丝绸之路旅游资源,创造西北旅游“精品”线等。
  求同存异,设定共同的“坐标”,西北五省区由此可以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共创明日辉煌。
  形成主攻点
  大西北优势何在?五省区统一思考后开始了梳理自己的“坐标”:
  全国第二轮油气资源评价标示:西北地区石油资源总量为315亿吨、天然气资源总量为15.1亿立方米,在全国油气资源总量中占了52%,而目前的生产能力和产量综合比仅为全国的10.2%。
  丝绸之路,是西北地区在国际上知名度甚高的旅游“精品”,从古都长安到亚欧各都市,如金线穿珍珠,一路贯穿200多个独具风采的县市,散落着数以百计的古城遗址和石窟佛洞,展示着粗犷雄浑的自然景观……然而,西北五省区的旅游业,至今产生不了珠联璧合的效应。
  土地是财富之母。西北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1/3,而人口只有全国的1/15。贫困源于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荒漠化和盐碱化日甚一日。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成为西北五省区携手的强力粘合剂。
  西北五省区与东南沿海,大漠为阻、高山相隔。现代社会最早的标识:交通,在西北恰成梗阻:铁路总里程不足8000公里。公路是等级低、密度小,“瓶颈”众、灾害多。现代交通的飞机,西北五省区是机场小、起降少、飞机杂、机型落后。虽拥有众多口岸,拥有众多接壤的国家,却只有新疆的阿拉山口一条铁路出境。西北五省区的资源优势,长期紧紧地捆缚在资源之地。
  梳理“坐标”,西北五省区心里这才有了“底”。有人说,认清问题,等于解决了一半。西北,正孕育着一个蓄势待发的宏图。
  明确着力点
  真抓实干,西北五省区欲联手破解西北这道“贫困”之题。
  西北“坐标”上的4件事,首先抓什么?抓天然精品旅游。西北拟联合推出6条旅游线:石窟旅游线(麦积山、敦煌、吐鲁番、库车);生态旅游线(沙湖、青海湖、阿尔金山等);文物古迹旅游线(从西安至喀什沿线的文物古迹);佛像文化旅游线(西安—法门寺—塔尔寺—敦煌—克孜尔);沙漠戈壁探险旅游线(沙漠公路、楼兰、尼雅等);风光名胜旅游线(西安—酒泉—哈密—喀纳斯湖)。
  西北五省区经济持续发展,理清了思路,列出了一个个攻坚目标:改善生态环境有10项工程,改善交通阻塞有6个机场项目、8条国道项目和14条铁路项目,改善油气开发利用有外输油气工程和石化工程……这些,在被认识、在被统一、在被付诸实施。
  在西北五省区的“坐标”上,可圈可点、可作可为的事,已实现了从议到做的飞跃。“统筹协调、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联席会议制度,正被娴熟运作,功力日显。

第4版(要闻)

希望工程救灾劝募行动启动
  本报设立捐款账户和热线电话
  本报北京9月7日讯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和本报等全国200家新闻单位共同开展的“爱心托起希望携手重建校园———希望工程救灾劝募行动”今日启动。此次活动已经民政部审核批准。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及松花江、嫩江发生全流域性特大洪水,受灾范围大,仅湖北、湖南、安徽、江西、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10省(市、区)就有44850所学校受灾,300万平方米校舍倒塌。“希望工程救灾劝募行动”旨在筹集善款,为灾区捐建一批“帐篷希望小学”和希望小学,为保证灾区儿童灾后的正常学习尽力。
  “希望工程救灾劝募行动”将于10月10日结束。捐款可以通过银行和邮局汇到本报,本报已开通捐款热线电话,每天上午8时至晚上10时有专人值班。捐款5000元,可援建一个“帐篷希望小学教学班”;捐款20万元,可援建一所希望小学(永久性建筑),并可以捐款人名义命名学校。活动期间,本报将开辟专栏报道这次捐款活动,刊登捐款人姓名、捐款单位名称。
  此次活动筹集的款项,本报将会同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全部用于灾区儿童复学与重建校园。全国希望工程监察委员会将监察捐款落实情况。
  本报捐款热线电话:(010)6509286265092762
  本报捐款账户:人民日报社账号:20205003145开户行:北京市工商银行金台路分理处
  邮局汇款请汇至北京朝外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团委收转,邮政编码:100733,请注明“希望工程救灾劝募行动”。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主席阿·贝格将军率领的巴基斯坦国际环境、国家发展和安全研究基金会代表团,宾主就地区与国际形势和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的邀请于9月6日抵京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