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神奇的生物芯片
  吴伟农
  快速、准确地测出未知基因的密码一直是现代生物技术研究人员孜孜以求的目标。如今,一种叫做生物芯片的装置将帮他们圆这个梦。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帕卡德仪器公司以及美国政府所属阿贡国家实验室最近达成合作协议,将生产这种神奇的生物芯片。美国前能源部长培纳说,生物芯片将形成一个达数十亿美元市场规模的新兴产业。
  生物芯片类似于计算机芯片,但又与计算机芯片有很大的不同。计算机芯片包含许多微小的集成电路,生物芯片则实际上是一块大小如显微镜载物片的玻璃片,玻璃片表面上布满了1万个微凝胶,每个微凝胶就像一个微型试管,可以测出未知DNA(即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的排序、某一段基因的变异等。
  生物芯片的出现将加速基因疗法的发展,因为这项技术将大大提高人类基因的破译速度。目前,由多国科学家参与的“人类基因组计划”正力图在2005年之前绘制出完整的人类染色体排列图。科学家已弄清,染色体是DNA的载体,基因是DNA上有遗传效应的片段,构成DNA的基本单位是四种碱基。由于每个人拥有30亿对碱基,破译所有DNA的碱基排列顺序无疑是项巨型工程。生物芯片技术则将使这项苦差大大简化。因为,与传统基因序列测定技术相比,生物芯片破译基因组和检测基因突变的速度要快数千倍。将生物芯片与计算机相结合,研究人员在几分钟内就能从30多亿个DNA碱基中找出基因变异,用传统的手段却需几天。
  生物芯片的检测速度为什么这么快?这是因为,生物芯片上有1万个微凝胶,可进行并行检测,同时,由于微凝胶是三维立体的,它相当于提供了一个三维检测平台,能固定住蛋白质和DNA并进行分析。此外,帕卡德仪器公司开发的液体处理技术即所谓的排列机对提高生物芯片的工作速度与精确程度至关重要。这种排列机能够把一小滴被测试液分成数千个肉眼看不见的独立微滴,让它们均匀分布在生物芯片表面的微凝胶里,这样生物芯片在同一时刻就可对每一种测试液进行数千次检测。生物芯片在解读DNA的碱基排列顺序时,就好比人在看书时不是逐字地阅读,而是整段整段地阅读那样,速度当然就快了,而且是“百分之百地理解了”。
  在今后4至5年中,研究人员将致力于开发和完善大规模生产生物芯片的技术,以降低生物芯片的成本,使之能被诸多领域里的研究人员所应用。据行家估计,生物芯片刚上市时的价格将在每片100美元左右,不过其价格最终将降至1美元以下。
  生物芯片在生命科学、医药研究、环境保护和农业等领域有极其重要的应用价值。其中,在医学诊断方面的影响将最大。医学和生物学研究人员将能在数秒钟内鉴定出最终会导致癌症或早老性痴呆的突变基因。借助一小滴测试液,医生们能预测药物对病人的功效,可诊断出药物在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还能当场鉴别出病人受到了何种细菌、病毒或其它微生物的感染。
  在环保方面,生物芯片也大有可为。生物芯片可高效地探测到由微生物或有机物引起的污染,还能帮助研究人员找到与合成具有解毒和消化污染物功能的天然酶有关的基因。这种对环境友好的基因一旦被发现,研究人员将把它们转入普通的细菌中,然后用这种转基因细菌清理受污染的河流或土壤。另外,生物芯片还能快速准确地探测出农作物疾病和农作物基因变异,使培育新型安全农产品的进度加快。例如,如能找到帮助农作物抗霉菌的基因,这种基因就可被转入农作物中,使之不受霉菌侵袭。
  最先使用生物芯片的将是制药公司、学术研究机构和生物技术公司等,最终生物芯片将进入医院和临床实验室。由于全世界每家制药公司、基因研究组织和生物医学研究诊断机构都是生物芯片技术的潜在使用者,因此,生物芯片技术的市场潜力很大。

第7版(国际)

德中央银行:预言世界经济萧条还为时过早
  美洲开发行:发达国家应稳定国际金融市场
  新华社波恩9月4日电 (记者吕鸿)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蒂特迈尔表示,尽管发生了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危机,但“眼下还看不到整个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萧条”。
  这位德国中央银行行长3日晚在法兰克福经济记者国际俱乐部一次聚会上说,虽然在世界一些地区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形势,“但是现在就说世界陷入了金融危机,这未免太早”。
  蒂特迈尔阐述了两点主要理由:一是欧元区国家金融仍然保持着“相当高的稳定”,而且经济增长势头未减;二是美国经济受危机地区的直接影响并不很大。但蒂特迈尔同时承认,世界经济已经开始了一些“调整”。
  由于接连发生了亚洲和俄罗斯金融危机,德国许多人士对世界经济表示悲观,认为这些危机可能是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前兆。蒂特迈尔的讲话是针对这些人士而说的。
  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5日电 (记者吴惠忠)美洲开发银行行长伊格莱西亚斯5日在此间要求发达国家采取措施,共同担负起对付金融危机的责任,使国际金融市场保持稳定。
  伊格莱西亚斯是前来参加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文化部长会议的。
  他向新闻媒体发表讲话说,目前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拉美国家也遭受到了严重影响。但是,他指出,拉美国家近些年来进行了认真的改革,健全了银行体制,并且知道如何对付这场危机。
  他强调,最近许多拉美国家都采取了一些应付危机的措施,长期外资继续流入该地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拉美国家向美洲开发银行申请贷款来消除金融危机对其经济的负面影响,拉美国家有能力抵御这场金融危机。

第7版(国际)

俄金融形势更趋恶化
  西方七国将在伦敦讨论俄危机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4日电 (记者李德平、韦政强)俄罗斯金融市场形势4日更趋恶化,汇市暴跌,股市萎靡不振。
  4日,即俄代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宣布实行卢布汇率自由浮动政策,由市场自行确定卢布与美元的比价,国家不再规定汇率上限的当天,同时也是俄中央银行宣布启用电子“自动定价”系统确定卢布与美元比价后的第一天,卢布对美元的官方汇率由前一个交易日的13.4比1猛跌至16.9比1,跌幅达26%。卢布的大幅贬值引起了人们的恐慌。
  汇率大幅下跌和政局不稳,使俄股市目前仍然处于低迷状态。蓝筹股价略有上升,俄罗斯交易系统股价上升幅度超过15%(含卢布汇率下跌因素),成交额却仍然很低,仅为290.8万美元。唯有“天然气工业公司”的股票供不应求,股价一路看涨,单股价格由前一个交易日的1.219卢布猛升至1.4卢布,达到交易走廊的上限水平,涨幅为15%。实际上,俄中央银行已于几天前就决定从9月1日开始停止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彻底放开卢布对美元官方汇率9.5比1的上限,实行卢布自由浮动汇率。
  据新华社伦敦9月5日电(记者江亚平)在俄罗斯政治局势依然动荡之时,作为西方七国轮值主席国的英国决定邀请西方七国的高官下周到伦敦商讨如何面对俄罗斯的危机。
  英国官员5日说,在奥地利出席欧盟外长会议的英国代表已经向西方七国(英、美、加、德、法、意、日)发出了邀请,但会议的具体日期尚未最后确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欧盟的代表也将列席,但俄罗斯不参加会议。

第7版(国际)

委内瑞拉
  金融形势严峻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今年以来,由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暴跌,以石油收入为国库主要支柱的委内瑞拉发生了严重的财政危机。近来,财政危机又引发了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形势十分严峻。
  金融危机的一个主要表现是兑换风潮。人们疯狂抢购美元,使国家外汇储备急剧减少。跨国公司子公司接到母公司的命令,将全部收入换成美元。中小储户也纷纷抢兑美元,使得一些银行办事处无美元可换。据委内瑞拉中央银行的估计,今年1至6月该国共流失外汇33.37亿美元,七八两月估计又兑走10亿美元。外汇储备已从去年12月底的178.18亿美元下降到今年8月26日的138.72亿美元,减少了39.46亿美元。有学者预计,到年底可能降至90亿美元。
  抢购美元之风必然引起本国货币玻利瓦尔汇率下挫,中央银行年初确定每月小幅贬值1.28%,实际上达到2.6%。
  央行发行的3300亿玻利瓦尔“稳定货币证券”已到期,更增加了美元需求和对汇率的压力。为了吸收市场上过多的货币,减轻贬值压力,中央银行大幅提高利率,接受商业银行短期存款的年利率高达60%,仍然没有吸引力。受中央银行高利率的推动,各大银行纷纷调高利率,使用信用卡的年息达到67%—75%,购买汽车的贷款年利率升到85%。一般的贷款利率为60%—70%。高利率导致消费下降,还款拖欠现象增多。为吸引资金,17家银行将大额定期存款年息提高3—14个百分点,超过了50%。
  股市大幅度下跌。8月28日,加拉加斯交易所股票指数一天下跌4.52%,交易额只有13.4亿玻利瓦尔(约合23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加拉加斯交易所的股市下跌44.52%。若按美元计算,今年以来累计已下跌75%。
  委内瑞拉金融市场的形势之所以如此严峻,既有外因,也有内因,但国内的因素是主要的。
  内部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由于石油价格暴跌引发严重的财政危机使政府捉襟见肘。预计今年国库从石油出口得到的收入比去年减少约67亿美元。政府虽然三次削减预算开支,财政赤字仍然高达2.2万亿玻利瓦尔,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政府挖掘内部潜力只能弥补一部分,不得不举债度日。政府财政入不敷出,必然难以保持币值的稳定,直接冲击金融市场,危及投资者对委内瑞拉的信任感。今年上半年,到委内瑞拉的外国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便是一个信号。
  其二是大选临近。今年11月8日,委内瑞拉将选举州长和议员,12月6日选举总统。竞选运动已经开始,但各政党的总统候选人还没有提出明确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的治国纲领。在参加竞选的总统候选人中,1992年2月曾发动未遂政变的前中校恰维斯在民意测验中遥遥领先。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使国内外的投资者望而却步,并抽走资金,使金融市场动荡。
  此外,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尤其是亚洲金融危机和俄国金融危机的冲击对委内瑞拉和其他拉美国家带来消极后果。近一时期投机炒家在委内瑞拉大量收购美元,试图迫使玻利瓦尔大幅度贬值,从中捞取好处。这直接增大了对中央银行外汇储备和汇率的压力。这是外因。
  委内瑞拉银行总监德贝拉认为,目前委内瑞拉金融市场面临的严峻形势是暂时的,最重要的是要在短期内消除宏观经济的不平衡状态。现在各方正加强磋商,共同寻求良策以摆脱金融市场动荡的局面,从而顺利实现委内瑞拉政治权力的平稳过渡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瑞航空难
  因特网通报情况
  黑匣子仍无下落
  据新华社洛杉矶9月5日电 (记者吴月辉)瑞士航空公司111班机于9月2日夜间发生空难后,瑞航从3日起就在因特网上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网址,为这次造成229人丧生的空难提供最新情况。
  瑞航的一位发言人说,因特网是死难者家属、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获得有关这次空难最新和准确情况最为便捷的渠道。网址用英、德、法、意4种文字提供了迄今瑞航发布的7条正式通报,此外还有死难者的姓名、与瑞航联系的电话及传真号码、瑞航给死难者家属赔偿的详细条款等。
  据新华社渥太华9月4日电 (记者文继华)加拿大有关方面4日已停止寻找瑞士航空公司111航班空难幸存者的工作,开始全力搜寻飞机的“黑匣子”及其残骸。
  2日晚,瑞航的这架麦道—11型客机从纽约飞往日内瓦。但起飞后不久,飞机即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以南大约60公里的大西洋里坠毁。
  据此间报道,空难发生后,加救援人员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两名幸存者。但几十个小时过去了,奇迹并未发生,救援人员终于放弃了发现生还者的希望。迄今,他们共打捞起40多具尸体。瑞航已宣布,机上22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据报道,由于飞机坠海时的巨大冲力,机体被严重撞碎,飞机的残骸散布在方圆数平方公里的海域内。由于风浪和浓雾,搜寻和打捞工作非常困难。“黑匣子”上的声脉冲发送器有效期为30天,过此日期,搜寻工作将会更加困难。
  到目前为止,加方基本排除了恐怖分子破坏的可能性。(附图片)
  图为失事瑞航班机遇难者的亲属9月4日相继从纽约和瑞士赶到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国际机场,准备善后。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9月4日,’98纽约国际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在纽约大饭店隆重开幕。这个研讨会是由纽约中医药联合总会及世界中医针灸联合会主办的。为期三天的大会将分中药、针灸和骨伤三个系统进行研讨。图为研讨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毛众役摄

第7版(国际)

美日财长会谈无突破
  据新华社洛杉矶9月4日电 (记者陈如为)美日两国财政部长4日在旧金山举行了会谈,讨论如何稳定全球经济形势。但从会谈后他们分别对记者发表的谈话来看,此次会谈没有取得突破。
  美国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声称,要使全球经济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关键在于日本经济的复苏。他说:“世界需要日本复轨,当前重要的是日本要采取行动。”但是他说,日本在此次会谈中没有提出任何新建议。
  日本新任大藏大臣宫泽喜一说,他对美国方面要求日本解决自身经济问题,以此帮助克服亚洲经济危机的想法表示理解,但日本将实施既定的经济计划。
  美日两国财长都承认,在刚刚结束的会谈中,双方主要是重复各自以往的立场,未能取得新的共识。
  经济专家们注意到,此次美日财长会谈是亚洲金融危机继续蔓延、欧美股市剧烈动荡的情况下举行的,会谈尤其反映出美国方面的焦虑和不安。

第7版(国际)

电影界痛失英才
  黑泽明溘然长逝
  新华社东京9月6日电 (记者刘文玉)日本著名电影导演黑泽明6日下午在东京去世,享年88岁。
  黑泽明1910年1月生于东京,1936年进入电影制作界。
  1943年,黑泽明导演了他的处女作《姿三四郎》,获得极大成功。他于1950年导演的《罗生门》在次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荣获大奖。
  黑泽明一生共导演了30部电影,其中有几部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第7版(国际)

里约首脑呼吁稳定金融市场
  本报墨西哥城9月5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为期两天的里约集团第十二届首脑会议今天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闭幕。
  会议期间,14国领导人除商讨本地区和平、安全与发展问题外,对当前发生的金融危机表示关切。在今天会议结束前,与会各国领导人签署了《巴拿马声明》,呼吁西方七国集团及国际金融组织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共同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保证世界经济增长。声明认为,只有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果断采取合适的经济政策才有可能克服当前的金融危机。拉美应继续执行有利于稳定和发展的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