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拉克与叙沙关系缓解
  本报阿布扎比9月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伊拉克努力缓和与周边阿拉伯邻国的关系,取得新的进展。巴格达昨天重开关闭了18年的叙利亚贸易中心,伊拉克与沙特阿拉伯正在商谈食品与药品贸易,争取与“亲兄弟”恢复贸易往来。
  伊拉克贸易部长萨拉赫昨天在叙利亚贸易中心重新开放仪式上说,“这是增进两个兄弟国家关系道路上的重要一步”。他透露,在大马士革的伊拉克贸易中心很快也将重新开放。今年初以来,两国贸易额已达1.5亿美元。伊叙两国关系自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后中断。去年,两国关系逐步缓解,两国边境已为相互贸易及官员交流开放,但两国尚未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萨拉赫部长昨天还透露,尽管伊拉克与沙特两国外交关系仍处于冻结状态,但双方正在商谈食品和药品贸易。伊沙关系在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不久中断。今年5月,伊方提出建立两国利益兼管处,沙方不反对,尚未作出最后决定。

第6版(国际)

德称两月内必须解决科危机
  据新华社波恩9月5日电 (记者吕鸿)德国国防部长吕厄5日在德国新闻电视台发表讲话称,不管是通过谈判还是军事干涉方式,科索沃危机必须在未来的两个月内解决。
  吕厄说,如果北约在德国联邦9月27日大选之前作出任何军事干涉科索沃危机的决定,德国仍然会派兵参加这一行动。德国绝不会因为大选而影响其参加北约对科索沃可能进行的军事行动。

第6版(国际)

连日来,居住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华人社团,不断开展赈济中国水灾地区人民的募捐活动。图为各社团领导人正在街头带头募捐。本报记者 邹德浩摄

第6版(国际)

哈限制国家机关使用手机
  新华社阿拉木图9月5日电 哈萨克斯坦政府近日明令对国家机关使用手机实行限制。
  据《哈萨克斯坦真理报》5日报道,根据哈政府通过的一项决议,除各大部委和中央执行权力机关的领导人、司局级领导干部,以及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两市市长和副市长有权配备和使用手机外,哈任何其它国家机关的行政人员不得擅自配带和使用手机,否则一切费用将由个人承担。这项决议还责成哈财政部对国家机关使用手机的开支情况进行审查。
  今年初以来,哈政府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有关人士认为,这项决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第6版(国际)

墨反对美在两国边境堆放核废料
  墨西哥外交部2日发表公报,就美国参议院当天作出允许在墨美边境地带建立核废料堆放场的决定表示强烈反对。根据美参议院通过的这项决定,美将在与墨毗邻的得克萨斯州布兰卡山麓一带建立核废料堆放场,而一旦堆放这里的核废料发生泄漏,将渗入地下,污染含水层,直接危害生活在边境地区的居民。

第6版(国际)

炳·廷素拉暖任泰枢密院主席
  泰国国王普密蓬4日任命泰国政坛元老炳·廷素拉暖为枢密院主席以代替因健康不佳而辞职的讪耶·探玛塞。炳·廷素拉暖于1920年8月26日生于泰国宋卡府,1980年3月至1988年8月任泰国总理。枢密院为泰国国王的咨询机构。

第6版(国际)

卢旺达前总理被判终身监禁
  因对1994年卢旺达种族屠杀负有直接责任,42岁的卢前总理卡姆班达4日被国际刑事法庭判处终身监禁。法庭驳回了卡姆班达要求宽恕的申请。位于坦桑尼亚阿鲁沙的国际刑事法庭说,对卡姆班达的审判是国际法庭对卢旺达大屠杀案的首例审判。该法庭是联合国为审判卢旺达大屠杀事件而设立的。

第6版(国际)

厄秘决定恢复边界谈判
  厄瓜多尔总统马瓦德和秘鲁总统藤森4日在巴拿马城经过两个多小时会谈达成协议,决定恢复两国边界问题的和平谈判,并争取在今年底签署永久解决边境冲突的和平协议。藤森和马瓦德是在4日上午里约集团第十二届首脑会议开幕前夕举行的双边会谈中达成这项协议的。两国领导人同意下一轮边界问题的和平谈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阿根廷、智利、巴西和美国作为里约热内卢协定保证国继续参加谈判。(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菲总统会见海尔集团总裁
  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8月26日在马尼拉会见了中国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埃斯特拉达总统在会见时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在菲律宾投资,并确保中国企业在菲律宾的利益。1997年5月,海尔集团与菲律宾当地公司合作开始生产电冰箱,其产品在当地深受消费者欢迎。(本报讯)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敦促各党派和解
  表示如危机再不解决他将退位
  新华社暹粒(柬埔寨)9月6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6日在此间表示,如果柬目前的危机得不到解决,他将退位。
  西哈努克国王是在有柬埔寨三大政党代表参加的会议上作此表示的。
  从5日开始,柬埔寨人民党、奉辛比克党、桑兰西党、宪法委员会和全国选举委员会的代表在西哈努克国王的主持下,在暹粒行宫举行为期三天的非正式会议,以寻求解决柬目前政治危机的途径。由于与会代表各执己见,会议迄今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一位参加会议的桑兰西党代表说,在6日的会议上,各方代表继续坚持其原来的立场。人民党要求先召开新国会会议,然后讨论其他问题,而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则坚持首先解决与7月26日大选有关的技术和法律问题,如重新计票、议席分配计算方式等。分歧使会议陷入僵局。在这种情况下,西哈努克国王表示,如果他无法帮助解决柬所面临的严重政治危机,他将退位。
  以洪森为首的人民党在7月大选中获胜,但获得第二和第三位的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不接受大选结果,拒绝参加由洪森任首相的新政府,并一直在金边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政治危机不断升级。

第6版(国际)

朝鲜修改宪法
  新华社平壤9月6日电 (记者张利)9月5日举行的朝鲜第十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对现行宪法进行了修改和补充。
  此间报纸6日全文发表了修改补充后的宪法。新修改的宪法增加了序言,指出朝鲜宪法是“把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主体国家建设思想和国家建设业绩法律化的金日成宪法”,并称金日成是朝鲜“永远的主席”。
  新宪法对主要国家机构的有关条文进行了修改和补充,撤消了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成立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作为最高人民会议休会期间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新宪法还规定设立内阁,取代政务院作为国家最高权力的行政执行机关。
  朝鲜现行宪法是于1972年12月27日在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此次修改和补充是在1992年4月9日第九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上所修改的宪法的基础上进行的。1972年以前,朝鲜曾经设置过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当时崔庸健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为内阁首相。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继往开来的会议
  本报驻朝鲜记者 赵嘉鸣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十届第一次会议9月5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这是自前国家主席金日成同志1994年逝世后,朝鲜首次召开最高人民会议,它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
  在此次会议上,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同志再次当选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会议就此发表的公报指出,“这是朝鲜全体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对金正日同志绝对支持与信赖的表示”。
  本次会议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宪法》进行了多处补充和修改。新宪法在序言中高度评价已故金日成主席为朝鲜革命与建设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强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拥戴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共和国永远的主席,并将维护、继承和发展金日成同志的思想业绩,将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会议补充、修改后的宪法还对国家机构及职能作出了重大调整,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宪法中取消了原有的关于国家主席、副主席和中央人民委员会的条款,并将原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改称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将政务院改称为内阁。新宪法规定,最高人民会议仍将作为最高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并制定对内对外政策和选举国家领导人,在闭会期间,其职责由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承担。
  新宪法将原属于国家主席、副主席及中央人民委员会的部分权力和职责移交给新设立的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及其委员长和内阁,并规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代表国家接受外国使节递交的国书”,前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当选这一职务。
  宪法还规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设立名誉副委员长一职,由最高人民会议议员中长期参加国家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导干部担任”,前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朴成哲、金英柱和前国家检阅委员会委员长全文燮等4位元老当选该职。
  新设立的内阁在职责上和原先的政务院基本一致,它将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行政执行机关和国家管理机关,宪法规定“内阁总理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原政务院代总理洪成南当选为新内阁总理。本届内阁对政府机构进行了精简,包括两位副总理、外务相、财政相在内的共34名内阁成员中新人过半。
  在本届会议上,根据金正日同志的提名,选举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赵明禄次帅为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金一哲、李用茂为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永春等6人为委员。
  会议开幕时,全体与会代表起立默哀,以表达对已故金日成主席的怀念。会议上还播放了金日成主席在1990年5月最高人民会议九届一次会议上所作的题为《进一步发挥我国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施政演讲的录音。随后,洪成南内阁总理在就任宣誓时强调,新内阁将在今后遵照朝鲜劳动党提出的一系列路线、方针和政策,大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中实现新的转变。
  正如第九届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杨亨燮在本次会议开幕词中所指出的那样,“最高人民会议十届一次会议是在即将迎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庆50周年之际召开的,是一次历史性的团结的大会,是在为实现朝鲜劳动党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崇高目标的斗争中实现历史性转折的重要的政治事件”。我们确信,在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下,朝鲜人民必将在本次会议精神指引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朝鲜革命与建设取得辉煌的成就。
  (本报平壤9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新闻人物
  金正日
  9月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十届第一次会议对现行宪法进行了修改和补充,选举了新的国家领导机构并推举金正日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金正日生于1942年2月16日。1950年至1960年他就读于平壤红旗万景台革命学院和平壤南山中学,1964年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
  1964年6月至1974年2月,金正日先后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部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从1980年10月起,他历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书记、中央军委委员。1982年至1998年,他被选为历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1991年12月至1993年4月他先后担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和委员长。1997年10月8日他出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金正日曾于1975年和1982年两次被授予“共和国英雄”称号。1992年4月他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元帅称号。他还曾三次被授予金日成勋章并获得过金日成奖及其他勋章、奖章和称号。
  1983年他曾访问我国。(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9月5日,日本自卫队在富士山脚下的东富士演习场举行一年一度的综合火力军事演习。这场军事演习完全向市民开放,其主要目的是让一般国民了解自卫队各种军事装备及其性能。此次演习花费2.2亿日元和22吨弹药,共动用60辆各种坦克和装甲车、70门大炮以及30架各种战斗机,吸引2.6万市民前往观看。这是自卫队坦克部队进行在战斗直升机掩护下的进攻演习。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第6版(国际)

伊朗阿富汗边境局势骤然紧张
  本报阿布扎比9月6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近日来,伊朗与阿富汗边境地区局势骤然紧张。伊朗在边境地区进行军事集结,并通知联合国安理会,它有权采取“自卫行动”;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宣布进入戒备状态,向边境居民分发武器。局势有一触即发之势。
  伊阿双方交恶,最初缘于伊朗11名外交官、35名卡车司机以及一名新闻记者在阿富汗的下落问题。伊朗要求塔利班当局交还全部人员。塔利班当局称,只掌握卡车司机情况,不知11名外交官命运和下落。伊朗总统哈塔米近日在总统府召集高层会议,专门研究这一事态发展。伊朗为此请求联合国介入调查。伊朗外交部官员私下表示,如果外交努力失败,伊朗有可能对塔利班采取“惩戒行动”。德黑兰电台昨天说,根据国际法,伊朗“有权对塔利班采取军事行动”。伊新闻界透露,伊朗外交部已通知联合国安理会,塔利班的行为“已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据报道,7万伊朗军队已在距阿富汗边境60公里处待命,其中包括25架战斗机,80辆T—72坦克,两个SA—6导弹发射营,90门火炮和60辆装甲车。
  另据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当局也在加强边境地区的军事力量,并已向居民发放武器。

第6版(国际)

俄各党派对总理人选各执一词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4日电 (记者韦政强)根据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建议,国家杜马(议会下院)4日决定推迟审议切尔诺梅尔金的总理提名后,一些官方人士和党派领导人对定于9月7日举行的“圆桌会议”和将对切尔诺梅尔金的总理提名的第二次表决,作出了不同反应。
  俄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说,叶利钦对国家杜马推迟讨论切尔诺梅尔金的总理提名表示“理解”,“心情平静”。他说,“圆桌会议”将讨论当前的危机形势和摆脱危机的途径。
  俄总统驻国家杜马代表科坚科夫对记者说,他没有得到“有关总统可能改变总理人选的信息”。他强调,叶利钦“已对国家杜马作出了重大让步,现在国家杜马应该表现出哪怕一点点诚意了”。他认为,俄共现在的战略是千方百计让国家杜马解散,以便在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取胜。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同俄共达成妥协”。
  俄共主席久加诺夫表示,国家杜马左翼反对派联盟——俄共议会党团、“人民政权”党和农民党议员团——不打算讨论行政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之间的政治协议草案,也不会在上面签字。三党联盟重申,它们仍将对切尔诺梅尔金这位总理人选投反对票。久加诺夫要求叶利钦收回对切尔诺梅尔金的总理提名。
  “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运动议会党团领袖绍欣认为,就总理人选达成一致意见的可能性还存在。尽管反对派领导人在会上的发言措辞激烈,但他们都不愿看到国家杜马被解散。在一定的条件下,国家杜马可能支持切尔诺梅尔金当总理。他说,在7日举行的“圆桌会议”上,可能签署政治协议,对总理人选进行协商并讨论新政府组成等问题。
  “亚博卢”集团议会党团副领袖伊瓦年科再次强调,“亚博卢”集团根本不同意切尔诺梅尔金作为总理人选,它“准备承担组建以亚夫林斯基(“亚博卢”集团领袖)为首的政府的责任”。
  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已于3日明确表示,自民党议会党团将一致对切尔诺梅尔金的总理提名投赞成票。

第6版(国际)

赞强调不向刚果(金)派兵
  据新华社卢萨卡9月5日电 (记者荣守俊)赞比亚总统奇卢巴5日在此间说,赞政府希望刚果(金)交战双方立即实现停火,并强调赞不会向刚果(金)派兵对其内战进行军事干预。
  奇卢巴说,赞比亚一直致力于为刚果(金)交战双方寻找一种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军事冲突的办法。他指出,当刚果(金)交战双方实现停火后,赞可以派兵前往刚果(金)监督停火。
  自8月中旬刚果(金)内战进一步升级后,津巴布韦、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等国出兵刚果(金),帮助卡比拉政府反击反政府武装的进攻。曾有消息说赞比亚也向刚果(金)派兵帮助平叛,奇卢巴否认了这一传言。

第6版(国际)

一衣带水 感同身受
  ——来自日本国会和旅日华侨、中资机构的捐助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洪水、受灾,近来是日本舆论的热点。中国的洪灾、日本的洪灾,媒体报道不断。
  日本各界和在日中国人已为中国赈灾捐款近1亿日元。
  9月4日,日本国会大厦内。众议院议长伊藤宗一郎、参议院议长斋藤十郎分别把捐款250万日元、126万日元转交给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据介绍,国会全体议员为赈灾捐款这是第一次。
  伊藤议长说,我们对于中国最近发生特大洪水造成的灾害深表同情,由衷哀悼那些被洪水夺去生命的人们,向灾民们表示慰问。日本经常因台风造成水灾,对于中国的严重水灾,我们感同身受。以此微不足道的捐赠略表心情。
  陈健大使对日本国会全体议员的捐赠表示感谢,对日本最近遭受的洪水灾害表示同情和慰问。伊藤议长说,日本多台风、多水灾,对于防治水灾积累了一些技术和经验。但是,从电视上看到中国洪水规模之大,远远超过日本,日本的抗灾技术和经验也难以适用。祈愿中国的洪水早日退去、受灾者早日安顿、受灾地区早日复兴。
  “血浓于水”。台湾省民会会长蔡庆播和副会长陈文广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说,他们许多会员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我们万众一心》抗洪赈灾义演晚会的录像,热血沸腾,当场捐款480万日元,他们还准备让更多的会员看到义演晚会节目,继续进行赈灾募捐。听说黑龙江省水灾也十分严重,东北地区入秋后气温下降快,受灾居民生活将面临更大困难。副会长陈文广表示,他个人再捐赠100万日元,希望让东北受灾同胞顺利过冬。
  中国交通银行东京分行暨中日两国全体职员捐款1000万日元,定向援助黑龙江省受灾地区,迄今在中资驻日机构中捐款最多。
  中国对外应用技术交流促进会东京办事处通过传真向分布在日本各地的300多名进修生发了捐款倡议,开始担心进修生收入少,没想到捐款非常踊跃。一名进修生在来信中写道:“我们收到赈灾倡议后,心情很激动。我们既为灾区人民忧心忡忡,也为这次募捐活动叫好。现在虽然身居海外,但当祖国母亲遭受苦难灾害的时候,华夏儿女理应义不容辞伸出援助的双手。”另一名进修生在信中写道:“作为在海外的中国人,更加感到祖国在自己心中的分量。这次募捐活动组织得很好,让每个进修生和祖国贴得更近。”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今天接到的许多电话表明,日本各界和在日中国人还在策划各种形式的活动,继续赈灾募捐。
  (本报东京9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同根受苦 吾心何安
  ——哈萨克斯坦华人华侨踊跃捐款侧记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长江流域和松花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我千百万军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前赴后继,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消息传到哈萨克斯坦,这里的华人、华侨纷纷来到我驻哈使馆,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分忧解难。
  据使馆负责接待捐款事务的王建平一秘介绍,祖国遭受的特大洪灾让工作、生活在这里的华人、华侨心急如焚。他们纷纷来到我驻哈使馆,询问该为祖国做些什么。8月11日,使馆发出倡议,号召所有在哈的华人、华侨积极行动起来,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的抗洪救灾斗争,并指定由领事部具体负责接待赈灾捐助。到目前为止,在哈工作的华人华侨(不含使馆馆员和在哈的中资机构)中,已有700多人次、共向使馆捐款1.5万多美元和38万多坚戈(1美元约合77坚戈)。他们中,最多的一次拿出了5000美元,最少的45坚戈,但报国不分先后,爱心不分大小,重要的是这一切体现出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
  通知发出的当天是个周末。星期一一大早,就有许多人来到使馆要求捐款。第一个捐款的是在工商银行阿拉木图分行工作的赛美兰,她个人捐款100美元。这位维族姑娘对我使馆工作人员说,国家有难,每个华夏子孙都责无旁贷。尽管她已在单位捐了款,但她想再次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同一天,祖籍浙江温州的华人孙国顺先生带着已有九个月身孕的夫人来到使馆捐款5000美元,是在哈华人、华侨中以个人身份捐款数目最多的一位。他说,听到祖国遭受水灾的消息,他心情非常不平静。虽然在哈赚钱并不容易,他所能拿出的力量相对于祖国遭受的灾难微不足道,但他愿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分忧。
  令人感动的还有王太乙老先生。王老先生60年代来哈,现在阿拉木图最大的集贸市场巴拉霍尔卡拥有自己的摊位。听到这一消息,他立即来到使馆,以个人身份捐款500美元。王老先生还主动承担了向全市场所有中国人宣传我驻哈使馆倡议精神的义务。他放下自己的生意,挨个通知、逐摊位登记,为筹集资金奔走呼号。王老先生不顾年老体衰,坚持走遍了整个市场。3天下来,腿都走肿了。他的行动赢得了当地华人、华侨的尊重,充分表现了海外华夏子孙的拳拳报国之心。
  一封寄自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奇姆肯特的来信让人为之动容。写信的是一位名叫高超的老华侨,他的话正代表了所有在哈的华侨、华人的共同心声。信中写道:“由于自6月以来,长江上游连降大雨,长江洪水水位居高不下,百万抗洪大军昼夜坚守。我们海外华人虽然并不都是生活富裕,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同根受苦,吾心何安!我每月退休金只有3797坚戈,老太婆2100坚戈,我愿拿出其中的5000坚戈,以表达海外炎黄子孙的情意……”
  (本报阿拉木图9月3日电)